五筆怎麼把字根打成字的。拜託了各位謝謝

2021-03-06 05:48:44 字數 2588 閱讀 692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級簡碼: (按相應鍵+空格鍵) 我q 人 w 有 e 的 r 和 t 主 y 產 u 不 i 為 o 這 p 工a 要 s 在 d 地 f 一 g 上 h 是 j 中 k 國 l 經x 以 c 發 v 了 b 民 n 同 m 二級: (按相應鍵兩個+空格鍵) 打法如下:

1、剛好兩個字根:「好」=「女」+「子」+空格 2、三個以上字根:只打前面兩個,如「漸」=「氵」+「車」+空格 3、成字字根:

即是字根也是單個漢字,打法:先打字根鍵,再打該字第一筆,如「公尺」=「公尺」+「丶」+空格。 4、鍵名漢字:

在鍵盤上每個字母鍵都有乙個英文名稱,如a鍵、b鍵等,在五筆輸入法中,也給每個字母鍵對應的鍵起了乙個中文名稱,如「工」鍵對應a鍵,「大」鍵對應d鍵,所以總共有二十五個鍵名字。打法:連擊兩次鍵名字所在鍵後再加空格,如「大」=「大」+「大」+空格。

五筆字體方法如下: 1 五筆的拆字方法 目的:讀熟二十五句口訣,並能將口訣與字母聯絡起來。

第一步、理解字根:字根大部分是新華字典上的偏傍部首,也有一些不同,五筆輸入法的原理就是:每個漢字由字根組成,例如「好」字由字根「女」和字根「子」組成;「們」由字根「亻」和字根「門」組成,所以我們如果能記住每個字根分布在哪個字母鍵上,那麼打漢字便是很容易的事了!

第二步、字根的分布規律:按字根的第一筆劃(一,丨,丿,丶,乙 因此叫五筆輸入法),將字根分成五大區(用數字劃分),分別是鍵盤上的(g-11、f-12、d-13、s-14、a-15),(h-21、j-22、k-23、l-24、m-25),(t-31、r-32、e3-3、w-34、q-35)(y-41、u-42、i-43、o-44、p-45),(n-51、b-52、v-53、c-54、x-55),請參閱軟體上的鍵盤圖。 第三步、理解口訣:

口訣就是將每個鍵上的主要字根串聯成一句話,只要你記熟這句口訣,那麼這個鍵上的主要字根你便能夠想起來。例如口訣「日早兩豎與蟲依」就是字根「日」、「早」、「刂」、「蟲」等在22鍵,即j鍵上。其它類似(對照口訣和鍵盤圖便可理解)。

第四步、有了上面的理解,我們便可開始今天真正的任務了,請照著軟體的提示進行口訣練習。 總結:熟悉口訣對於記住字根有事半功倍之功效,此正是磨刀不誤砍柴功,請務必達到熟練習程度。

附口訣註解:(86版) 11-g 王旁青頭戔(兼)五一,(「兼」與「戔」同音) 12-f 土士二幹十寸雨。 13-d 大犬三羊古石廠, (「羊」指羊字底) 14-s 木丁西, 15-a 工戈草頭右框七。

(「右框」即「匚」) 21-h 目具上止卜虎皮, (「具上」指具字的上部) 22-j 日早兩豎與蟲依。 23-k 口與川,碼元稀, 24-l 田甲方框四車力。 (「方框」即「囗」) 25-m 山由貝,下框幾。

31-t 禾竹一撇雙人立, (「雙人立」即「彳」) 反文條頭共三一。 (「條頭」即「夂」) 32-r 白手看頭三二斤, 33-e 月彡(衫)乃用家衣底。 (「家衣底」即「豕、 」) 34-w 人和八,三四裡, (「人」和「八」在34裡邊) 35-q 金勺缺點無尾魚, (指「勹、 」) 犬旁留叉兒一點夕, ( 指「 」 、兒、 」) 氏無七(妻)。

(「氏」去掉「七」) 41-y 言文方廣在四一, 高頭一捺誰人去。(高頭「 」,「誰」去「亻」 為「訁、 」) 42-u 立辛兩點六門疒, 43-i 水旁興頭小倒立。 (指「氵、 、、」) 44-o 火業頭,四點公尺, (「業頭」即「 」) 45-p 之字軍蓋建道底, (即「之、宀、冖、廴、辶」) 摘礻(示)衤(衣)。

(「礻、衤」摘除末筆畫即「 」) 51-n 已半巳滿不出己, 左框折屍心和羽。 (「左框」即「 」) 52-b 子耳了也框向上。 (「框向上」即「凵」) 53-v 女刀九臼山朝西。

(「山朝西」即「彐」) 54-c 又巴馬,丟矢矣, (「矣」去「矢」為「厶」) 55-x 慈母無心弓和匕, (「母無心」即「 」) 幼無力。 (「幼」去「力」為「么」)

2樓:務恆晏珍

首先,沒有超過四碼的字,五筆最多就是四碼,字根超過四個的,只取前三個再加乙個識別碼。

另外,具體五筆怎麼打,這裡有詳細的教程。

五筆打字有哪些「特殊」規定?拜託了各位 謝謝

3樓:里卡路德

「矗」是由三個「直」組成的,十的下面對應h鍵。 「疊」的最後一筆為「一」(前一碼為「月」,與矗不同,且沒有「且」的字根,必須分為「月」和「一」)。 「置」的三前碼輸入後有重碼字,故需要加末筆識別碼(「置」下面也不是「且」)。

「用」(etnh,二級簡碼為et)是乙個成字字根,需要按規則來輸入的,即:第一碼為該字所在的鍵r(俗稱「報戶口」),第二碼為該字的第一筆畫(「丿」)t,第三碼為該字的第二筆畫(一折「乙」)n,第四碼為該字的最後一筆畫(「丨」)h。

麻煩採納,謝謝!

我想要五筆字根識別碼的**拜託了各位 謝謝

4樓:一中小隊葵

嘿嘿,我這兒的書還在,你用不用,可以借你看

5樓:血刺小木

看下bai面du這zhi個dao圖專

年字的五筆為什麼是RH?拜託了各位謝謝

rh是並沒寫完 全碼是rhfk r是一撇一橫再一橫 h是一豎 f是十字 為什麼年字打五筆是rh 給你乙個 你就知道了,年字是怎麼拆字的 年是二級簡碼,所以rh就可以 一撇 一橫 一橫,再加一豎。年是二級簡碼中的字。五筆打 年 字,為什麼是rh?因為五筆拆字規律裡有一條是取大優先,就是在同乙個字的情況...

舟的五筆怎麼打字五筆,舟字的五筆怎麼打

舟字用五筆打字,可以拆分為丿和舟字底,舟字最後一筆是丶,字型結構是雜合型,在4區第三個鍵,i鍵。舟字用五筆打字,就是tei。舟拼 音 zh u 部 首 舟 筆 畫 6 五 行 金 繁 體 舟 五 筆 tei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1.船 輕 小 扁 pi n 2.姓。你好用五筆輸入法輸入 舟,請打...

五筆字根怎麼看的?看不懂

第一,記住字根。第二弄懂那句話的意思是五筆字很直觀好打的,按書寫的方式打出來就行了。如果是獨體字就照那個字根打四下就行了。比如說,木字,木在s上,就照s打四下就行了。一二三取末碼就是說,一在g上,第一筆是橫,最後一筆還是橫,所以打g就行了,像三的話,在d上,打一下d還要再打最後一筆橫,所以就是d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