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現詩人積極向上樂觀豁達的心境的詩句

2021-03-06 05:46:42 字數 5966 閱讀 3542

1樓:匿名使用者

1、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唐)李白將《進酒·君不見》

譯文:每個人的出生都一定有自己的價值和意義,**千兩(就算)一揮而盡,它也還是能夠再得來。

2、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唐)李白《南陵別兒童入京》

譯文:仰面朝天縱聲大笑著走出門去,我怎麼會是長期身處草野之人?

3、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清)譚嗣同《獄中題壁》

譯文:我橫刀而出,仰天大笑,因為去者和留者肝膽相照、光明磊落,有如崑崙山一樣的雄偉氣魄。

4、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宋)陸遊《遊山西村》

譯文: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豔忽然眼前又出現乙個山村。

5、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唐)李白行《路難·其一》

譯文: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2樓:樂為人師

表現詩人積極向上、樂觀豁達的心境的詩句:

1.白髮無憑吾老矣!青春不再汝知乎?

年將弱冠非童子,學不成名豈丈夫?

——俞良弼

2.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劉禹錫

3.來年尚有新條在,惱亂春風卒未休。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

休將白髮唱黃雞!

——蘇軾

3樓:匿名使用者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行路難.其一》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竹石》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登飛來峰》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蜂》

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止南北不肯休。---《揚子江》

4樓:註冊**資料

杜甫: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李白: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劉禹錫: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朱自清: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

杜牧: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

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5樓:他看嘞

會當臨絕頂,一覽眾山小,這句詩就是一種詩人豪邁氣魄的真實寫照。

6樓:匿名使用者

白髮無憑吾老矣!青春不再汝知乎?年將弱冠非童子,學不成名豈丈夫? ——俞良弼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劉禹錫來年尚有新條在,惱亂春風卒未休。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蘇軾 浣溪沙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蘇軾《江城子.密州出獵》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蘇軾《定風波》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更上一層樓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曹操《步出夏門行》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唐?李白《行路難》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李白《將進酒》

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 清?曹雪芹《紅樓夢》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白居易)琵琶行勸君更盡一杯酒,天下何人不識君。(高適)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鄭板橋《詠竹》

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王勃《滕王閣序》

7樓:匿名使用者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8樓:匿名使用者

多了去了…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不好意思……

一下子想不起來了………………

嘿嘿嘿……

樓主別打我~

9樓:o海嘯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唐)李白《南陵別兒童入京》

譯文:仰面朝天縱聲大笑著走出門去,我怎麼會是長期身處草野之人?

古詩中表現詩人雖身處逆境仍能樂觀向上的詩句有哪些

10樓:金牛咲

1、唐代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原文: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譯文:在巴山楚水這些淒涼的地方,度過了二十三年淪落的光陰。懷念故友徒然吟誦聞笛小賦,久謫歸來感到已非舊時光景。

沉船的旁邊正有千艘船駛過,病樹的前頭卻也是萬木爭春。今天聽了你為我吟誦的詩篇,暫且借這一杯美酒振奮精神。

2、唐代羅隱《自遣》

原文: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

譯文:一有機會便唱否則即罷休,愁恨全然不理照樣樂悠悠。

今天有酒就喝個酩配大醉,明日有憂慮就等明天再愁。

3、宋代陸遊《遊山西村》

原文: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譯文: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嶼年景裡待客菜餚非常豐繁。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豔忽然眼前又出現乙個山村。

吹著簫打起鼓春社的日子已經接近,村民們衣冠簡樸古代風氣仍然儲存。今後如果還能乘大好月色出外閒遊,我一定拄著拐杖隨時來敲你的家門。

4、唐代李白《行路難三首(其一)》

原文: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岐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譯文:金盃中的美酒一斗價十千,玉盤裡的菜餚珍貴值萬錢。但心情愁煩使得我放下杯筷,不願進餐。拔出寶劍環顧四周,心裡一片茫然。

想渡過黃河,堅冰堵塞大川;想登太行山,大雪遍布高山。遙想當年,姜太公磻溪垂釣,得遇重才的文王;伊尹乘舟夢日,受聘在商湯身邊。

人生的道路何等艱難,何等艱難,歧路紛雜,真正的大道究竟在哪邊?堅信乘風破浪的時機定會到來,到那時,將揚起征帆遠渡碧海青天。

5、宋代蘇軾《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

原文: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譯文:不要害怕樹林中風雨的聲音,何妨放開喉嚨吟唱從容而行。拄竹杖曳草鞋輕便勝過騎馬,這都是小事情又有什麼可怕?披一蓑衣任憑湖海中度平生。

料峭的春風把我的酒意吹醒,身上略略微微感到一些寒冷,看山頭上斜陽已露出了笑臉,回首來程風雨瀟瀟的情景,歸去不管它是風雨還是放晴。

11樓:學豐芒秀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李白《行路難》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李白《將進酒》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鄭板橋《詠竹》

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王勃《滕王閣序》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蘇軾《定風波》

12樓:匿名使用者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種桃道士歸何處,前度劉郎今又來。(劉禹錫被踢出去京城多年後又一次回到玄都觀。

),蘇軾的定風波也是表達雲淡風輕的態度。杜甫的茅屋為東風所破歌,李白,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竹石,石灰吟,還有我喜歡的小松,杜荀鶴,時人不識凌雲木,直待凌雲始道高。

登鸛雀樓,詩中表達詩人積極向上的進取精神的詩句是什麼,實際上這句詩句揭示了什麼什麼的,哲學。

13樓:夢雪露

詩句: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登鸛雀樓》氣勢磅礴、意境深遠,千百年來一直激勵著中華民族昂揚向上。 特別是後二句,常常被引用,藉以表達積極探索和無限進取的人生態度。時至今日,該詩還幾次出現在中國國家重大政治和外交場合。

後兩句寫所想。「欲窮千里目」,寫詩人一種無止境探求的願望,還想看得更遠,看到目力所能達到的地方,唯一的辦法就是要站得更高些,「更上一層樓」。從這後半首詩,可推知前半首寫的可能是在第二層樓(非最高層)所見,而詩人還想進一步窮目力所及看盡遠方景物,更登上了樓的頂層。

在收尾處用一「樓」字,也起了點題作用,說明這是一首登樓詩。

詩句看來只是平鋪直敘地寫出了這一登樓的過程,但其含意深遠,耐人探索。「千里」「一層」,都是虛數,是詩人想象中縱橫兩方面的空間。「欲窮」「更上」詞語中包含了多少希望,多少憧憬。

這兩句詩發表議論,既別翻新意,出人意表,又與前兩句寫景詩承接得十分自然、十分緊密,從而把詩篇推引入更高的境界,向讀者展示了更大的視野。也正因為如此,這兩句包含樸素哲理的議論,成為了千古傳誦的名句,也使得這首詩成為一首千古絕唱。

14樓:娜溪溪

表達積極向上的進取精神的詩句是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詩人勸勉世人登高放眼,拋棄固步自封的淺見陋識。

什麼詩句能體會到詩人積極向上努力進取的精神

15樓:雪域籃心

表達積極向上的進取精神的詩句是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詩人勸勉世人登高放眼,拋棄固步自封的淺見陋識。

會忙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從層

《次北固山下》詩中表達詩人樂觀,積極向上的精神句子是哪句

16樓:胡遇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17樓:方才豪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我們才學完```hoho

這一聯歷來膾炙人口,殷璠說:「『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詩人已來少有此句。張燕公(張說)手題政事堂,每示能文,令為楷式。

」(《河嶽英靈集》)明代胡應麟在《詩藪。內編》裡說,「海日」一聯「形容景物,妙絕千古」。當殘夜還未消退之時,一輪紅日已從海上公升起;當舊年尚未逝去,江上已呈露春意。

「日生殘夜」、「春入舊年」,都表示時序的交替,而且是那樣匆匆不可待,這怎不叫身在「客路」的詩人頓生思鄉之情呢?這兩句煉字鍊句也極見功夫。作者從煉意著眼,把「日」與「春」作為新生的美好事物的象徵,提到主語的位置而加以強調,並且用「生」字和「入」字使之擬人化,賦予它們以人的意志和情思。

妙在作者無意說理,卻在描寫景物、節令之中,蘊含著一種自然的理趣。海日生於殘夜,將驅盡黑暗;江春,那江上景物所表現的「春意」,闖入舊年,將趕走嚴冬。不僅寫景逼真,敘事確切,而且表現出具有普遍意義的生活真理,給人以樂觀、積極、向上的藝術鼓舞力量。

18樓:春捲花昕

上面的應該都不對吧,應該是: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吧。

19樓:漠視世間一切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20樓:休斯頓高

給分!!!!!

謝!~!!……………………

21樓:茉莉菁菁

是-------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明代胡應麟在《詩藪。內編》裡說,「海日」一聯「形容景物,妙絕千古」。當殘夜還未消退之時,一輪紅日已從海上公升起;當舊年尚未逝去,江上已呈露春意。

「日生殘夜」、「春入舊年」,都表示時序的交替,而且是那樣匆匆不可待,這怎不叫身在「客路」的詩人頓生思鄉之情呢?這兩句煉字鍊句也極見功夫。作者從煉意著眼,把「日」與「春」作為新生的美好事物的象徵,提到主語的位置而加以強調,並且用「生」字和「入」字使之擬人化,賦予它們以人的意志和情思。

妙在作者無意說理,卻在描寫景物、節令之中,蘊含著一種自然的理趣。海日生於殘夜,將驅盡黑暗;江春,那江上景物所表現的「春意」,闖入舊年,將趕走嚴冬。不僅寫景逼真,敘事確切,而且表現出具有普遍意義的生活真理,給人以樂觀、積極、向上的藝術鼓舞力量。

積極向上樂觀的名人名言積極向上,樂觀的成語名人名言警句

如果你因失去了太陽而流淚,那麼你也失去了群星。人不能在他的歷史中表現出他自己,他在歷史中奮鬥著露出頭角。當我們是大為謙卑的時候,便是我們最接近偉大的時候。決不要害怕剎那 永恆之聲這樣唱著。塵土承受屈辱,卻以鮮花來回報。果實的事業是尊貴的,花的事業是甜美的,但還是讓我在默默獻身的陰影裡做葉的事業吧。1...

什麼是樂觀,活力,積極向上的態度

保持乙份生活的樂觀,活出一 份對自我的善待,陪伴生活一路向前。峰迴路轉,版 還有更多的折權磨,未來很遠,還有更多的生命拷問。這日子總不能盲從於悲觀,總不能活成一場自我的折磨。樂觀一點,生活光明依然,樂觀一點,一切從寬。積極向上的態度是什麼意思?樂觀開朗,熱情主動,遇到困難努力解決問題。主動 勤奮 做...

蘇軾表現他樂觀積極向上的一面的詩詞或句子有哪些

這首最經典了 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定風波 三月七日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餘獨不覺。已而遂晴,故作此。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瀟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蘇軾一些豁達樂觀的詩句 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