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頭髮的詩詞描寫頭髮古詩詞

2021-03-06 04:05:47 字數 7329 閱讀 2485

1樓:匿名使用者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

宿昔不梳頭,髮絲披兩肩;婉伸郎膝上,何處不可憐衛娘發薄不勝梳

李賀《浩歌》

歐陽修的詞:

寶髻鬆鬆挽就,鉛華淡淡妝成,情落游絲無定,有情還似無情……長相思】

雲一緺,玉一梭,澹澹衫兒薄薄羅,輕顰雙黛螺。

秋風多,雨相和,簾外芭蕉三兩窠,夜長人奈何!

【搗練子】

雲鬢亂,晚妝殘,帶恨眉兒遠岫攢。

斜託香腮春筍嫩,為誰和淚倚闌干?

【訴衷情】

冷落繡衾誰與伴?倚香篝。春睡起,斜日照梳頭。

欲寫兩眉愁,休休。遠山殘翠收。莫登樓。

菩 薩 蠻

枕前發盡千般願,要休且待青山爛。水面上秤錘浮,直待黃河徹底枯。

白日參辰現,北斗回南面,休即未能休,且待三更見日頭

2樓:my小鬱鬱

1、《沐浴》  【年代】: 唐     【作者】: 白居易

經年不沐浴,塵垢滿肌膚。 今朝一澡濯,衰瘦頗有餘。 老色頭鬢白,病形支體虛。 衣寬有剩帶,發少不勝梳。 自問今年幾,春秋四十初。 四十已如此,七十復何知。

2、《吾雛》  【年代】: 唐     【作者】: 白居易

吾雛字阿羅,阿羅才七齡。嗟吾不才子,憐汝無弟兄。撫養雖驕呆,性識頗聰明。

學母畫眉樣,效吾詠詩聲。我齒今欲墮,汝齒昨始生。我頭髮盡落,汝頂髻初成。

老幼不相待,父衰汝孩嬰。緬想古人心,慈愛亦不輕。蔡邕念文姬,於公嘆緹縈。

敢求得汝力?但未忘父情。

3、《花前嘆》  【年代】: 唐   【作者】: 白居易

前歲花前五十二,今年花前五十五。歲課年功頭髮知,從霜成雪君看取。幾人得老莫自嫌,樊李吳韋盡成土。

南州桃李北州梅,且喜年年作花主。花前置酒誰相勸,容坐唱歌滿起舞。欲散重拈花細看,爭知明日無風雨?

4、《胡騰兒》   【年代】: 唐     【作者】: 李端

胡騰身是涼州兒,肌膚如玉鼻如錐。桐布輕衫前後卷,葡萄長帶一邊垂。帳前跪作本音語,拾襟攪袖為君舞。

安西舊牧收淚看,洛下詞人抄曲與。揚眉動目踏花氈,紅汗交流珠帽偏。醉卻東傾又西倒,雙靴柔弱滿燈前。

環行急蹴皆應節,反手叉腰如卻月。絲桐忽奏一曲終,嗚嗚畫角城頭髮。胡騰兒,胡騰兒,故鄉路斷知不知。

5、《貽小尼師》   【年代】: 唐    【作者】: 王建

新剃青頭髮,生來未掃眉。身輕禮拜穩,心慢記經遲。喚起猶侵曉,催齋已過時。春晴階下立,私地弄花枝。

6、《贈溪翁 》 【年代】: 唐       【作者】: 王建

溪田藉四鄰,不省解憂身。看日和仙藥,書符救病人。

伴僧齋過夏,中酒臥經旬。應得丹砂力,春來黑髮新。

7、《月夜》   【年代】: 唐     【作者】: 杜甫

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

香霧雲鬟溼,清輝玉臂寒。何時倚虛幌,雙照淚痕幹。

8、《無題》   【年代】: 唐     【作者】: 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3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頭髮的詩詞:

玉壺系青絲, 沽酒來何遲。

---李白《待酒不至》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李白《將進酒 》

樓上春風日將歇,誰能攬鏡看愁發。

---李白《搗衣篇》

猿聲催白髮,長短盡成絲。

---李白《秋浦歌》

當年意氣不肯平,白髮如絲嘆何益。

---李白《前有一尊酒行二首》

誰能書合下,白首太玄經。

---李白《俠客行》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李商隱《無題》

梨園子弟白髮新,椒房阿監青娥老。

---白居易《長恨歌》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發。

---蘇軾《念奴嬌 赤壁懷古》

寶髻鬆鬆挽就 鉛華淡淡妝成

紅姻翠霧罩輕盈 飛絮游絲無定

相見不如不見 有情還似無情

笙歌散後酒微醒 深願月明人靜

---司馬光《西江月》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賀知章《回鄉偶書》

白髮漁樵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

---楊慎《臨江仙》

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陶淵明《桃花源記》

4樓:空城丷葬愛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5樓:匿名使用者

《又一次淋濕了我頭髮》

秋 雨

秋雨在這個早晨

又一次淋濕了我頭髮

漫空飄灑的

是我無限的愁思

無奈的離緒

透過衣衫

冰冷我的心

6樓:匿名使用者

1我的淚 悄然滴落

在那你一片柔順似海

卻留不住我雙手的黑色中

描寫頭髮古詩詞

7樓:自然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

宿昔不梳頭,髮絲披兩肩;婉伸郎膝上,何處不可憐衛娘發薄不勝梳

李賀《浩歌》

歐陽修的詞:

寶髻鬆鬆挽就,鉛華淡淡妝成,情落游絲無定,有情還似無情……長相思】

雲一緺,玉一梭,澹澹衫兒薄薄羅,輕顰雙黛螺。

秋風多,雨相和,簾外芭蕉三兩窠,夜長人奈何!

【搗練子】

雲鬢亂,晚妝殘,帶恨眉兒遠岫攢。

斜託香腮春筍嫩,為誰和淚倚闌干?

【訴衷情】

冷落繡衾誰與伴?倚香篝。春睡起,斜日照梳頭。

欲寫兩眉愁,休休。遠山殘翠收。莫登樓。

菩 薩 蠻

枕前發盡千般願,要休且待青山爛。水面上秤錘浮,直待黃河徹底枯。

白日參辰現,北斗回南面,休即未能休,且待三更見日頭

8樓:匿名使用者

如下,望採納:

《秋浦歌》唐·李白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

男性頭髮詩句:

《贈溪翁》唐·王建-應得丹砂力,春來黑髮新。

《傷春》宋·陳與義-孤臣霜發三千丈,每歲烟花一萬重。

《念奴嬌·赤壁懷古》宋·蘇軾-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發。

女性頭髮詩句:

《南歌子》唐·溫庭筠-倭墮低梳髻,連娟細掃眉。

《菩薩蠻》唐·馮延巳-玉箏彈未徹,鳳髻鸞釵脫。

《菩薩蠻》唐·馮延巳-欹鬟墮髻搖雙槳,採蓮晚出清江上。

《菩薩蠻》唐·溫庭筠-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

《無題》唐·李商隱-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長恨歌》唐·白居易-雲髻半偏新睡覺,花冠不整下堂來。

《恃寵》唐·曹鄴-三十六宮女,髻鬟各如鴉。

《月夜》唐·杜甫-香霧雲鬟溼,清輝玉臂寒。

《山坡羊》元·王實甫-雲松螺髻,香溫鴛被,掩香閨一覺傷春睡。

《次韻答舒教授觀餘所藏墨 》宋·蘇軾-倒暈連眉秀嶺浮,雙鴉畫鬢香雲委。

《薄倖》宋·仇遠-眼波橫秀。乍睡起、茸窗倦繡。甚脈脈、闌干憑曉,一握亂絲如柳。

常用古典詩句:

1.鬢似烏雲發委地,手如尖筍肉凝脂。分明豆蔻尚含香,疑似夭桃初發蕊。

2.羅裾有長短,翠鬢無低斜。 長眉橫玉臉,皓腕卷輕紗。

3.鬢挽烏雲,眉彎新月;肌凝瑞雪,臉襯朝霞。

4.雲鬢輕梳蟬翼,蛾眉淡拂春山。

5.《西遊記》紅孩兒之相貌描述——鬢挽青雲欺靛染,眉分新月似刀裁。

6.《水滸傳》金翠蓮之相貌描述——臉堆三月嬌花,眉掃初春嫩柳;香肌撲簌瑤台月,翠鬢籠松楚岫雲。

關於頭髮的古詩

9樓:nm牛虻

1、《西江月》

宋代: 司馬光

寶髻鬆鬆挽就,鉛華淡淡妝成。

青煙翠霧罩輕盈,飛絮游絲無定。

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

笙歌散後酒初醒,深院月斜人靜。

譯文:挽了乙個鬆鬆的雲髻,敷上了淡淡的脂粉。

她的舞姿就像那飛絮、游絲,飄忽不定。

此番相見後相思更甚,不如不見,多情不如無情。

笙歌散後,醉酒初醒,只見深深庭院中斜月高掛,寂靜無聲。

2、《搗練子》

五代: 李煜

雲鬢亂,晚妝殘,帶恨眉兒遠岫攢。

斜託香腮春筍嫩,為誰和淚倚闌干?

譯文:美人頭髮蓬亂,晚妝不整齊,因愁帶恨的雙眉像遠山一樣聚在一起。

白嫩的小手斜託著面頰,靠在欄杆上,也不知在為誰傷心淚流。

3、《長相思》

五代: 李煜

雲一緺,玉一梭。

淡淡衫兒薄薄羅。輕顰雙黛螺。

秋風多,雨相和。

簾外芭蕉三兩窠。夜長人奈何!

譯文:一束盤起的髮髻,一根玉簪插在其上。

清淡顏色的上衣配上輕盈的羅裙,不知為何輕輕皺起眉頭。

獨自站在窗邊,風聲和雨聲交雜在一起。

窗外的芭蕉也是三三兩兩的,這漫漫的寂寥長夜叫人怎麼辦才好。

4、《秋浦歌》

唐代: 李白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

譯文:白髮長達三千丈,是因為愁才長得這樣長。

不知在明鏡之中,是何處的秋霜落在了我的頭上?

5、《菩薩蠻》

唐代: 溫庭筠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

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

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

新帖繡羅襦,雙雙金鷓鴣。

譯文:眉妝漫染,額上的額黃半明半暗的閃耀著,鬢邊髮絲散漫將掩未掩那雪白的面頰。

懶懶地無心去描彎彎的眉,遲了好久才起身梳理晨妝。

照一照新插的花朵,對了前鏡,又對後鏡,紅花與容顏交相輝映。

剛剛穿上的嶄新綾羅短衣,上邊繡貼著一雙雙的金鷓鴣。

10樓:穆子澈想我

1、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作者】李白 【朝代】唐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譯文 棄我而去的,昨天已不可挽留,擾亂我心緒的,今天使我極為煩憂。萬里長風吹送南歸的鴻雁,面對此景,正可以登上高樓開懷暢飲。你的文章就像漢代文學作品一般剛健清新。

而我的詩風,也像謝朓那樣清新秀麗。

我們都滿懷豪情逸興,飛躍的神思像要騰空而上高高的青天,去摘取那皎潔的明月。好像抽出寶刀去砍流水一樣,水不但沒有被斬斷,反而流得更湍急了。我舉起酒杯痛飲,本想借酒消去煩憂,結果反倒愁上加愁。

啊!人生在世竟然如此不稱心如意,還不如明天就披散了頭髮,乘乙隻小舟在江湖之上自在地漂流(退隱江湖)罷了。

2、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作者】辛棄疾 【朝代】宋

醉裡挑燈看劍,夢迴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發生!

譯文醉夢裡挑亮油燈**寶劍,夢中回到了當年的各個營壘,接連響起號角聲。把烤牛肉分給部下,樂隊演奏北疆歌曲。這是秋天在戰場上閱兵。

戰馬像的盧馬一樣跑得飛快,弓箭像驚雷一樣,震耳離弦。(我)一心想替君主完成收復國家失地的大業,取得世代相傳的美名。可憐已成了白髮人!

3、滿江紅·寫懷

【作者】岳飛 【朝代】宋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譯文 氣得頭髮豎起,以至於將帽子頂起,登高倚欄杆,一場瀟瀟細雨剛剛停歇。抬頭望眼四望遼闊一片,仰天長聲嘯嘆,一片報國之心充滿心懷三十多年來雖已建立一些功名,但如同塵土微不足道,南北轉戰八千里,經過多少風雲人生。

不要虛度年華,花白了少年黑髮,只有獨自悔恨悲悲切切。靖康年的奇恥,尚未洗雪。臣子憤恨,何時才能泯滅。

我要駕著戰車向賀蘭山進攻,連賀蘭山也要踏為平地。我滿懷壯志,打仗餓了就吃敵人的肉,談笑渴了就喝敵人的鮮血。我要從頭再來,收復舊日河山,朝拜故都京闕。

4、念奴嬌·赤壁懷古

【作者】蘇軾 【朝代】宋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發。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譯文 大江之水滾滾不斷向東流去,淘盡了那些千古風流的人物。千古英雄人物。那舊營壘的西邊,人們說是,三國周瑜破曹軍的赤壁。

陡峭的石壁直聳雲天,如雷的驚濤拍擊著江岸,激起的浪花好似捲起千萬堆白雪。雄壯的江山奇麗如圖畫,一時間湧現出多少英雄豪傑。

遙想當年的周瑜春風得意,絕代佳人小喬剛嫁給他,他英姿奮發豪氣滿懷。手搖羽扇頭戴綸巾,從容瀟灑地在說笑閒談之間,八十萬曹軍如灰飛煙滅一樣。我今日神遊當年的戰地,可笑我多情善感,過早地生出滿頭白髮。

人生猶如一場夢,舉起酒杯奠祭這萬古的明月。

5、將進酒

【作者】李白 【朝代】唐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譯文 你難道看不見,那黃河之水那從天上奔騰而來,波濤翻滾直奔東海,再也沒有回來。你難道看不見,那年邁的父母,對著明鏡悲嘆自己的衰老的白髮,年輕時的滿頭青絲如今已是雪白一片。人生得意之時就應當縱情歡樂,不要讓這金盃無酒空對明月。

每個人的出生都一定有自己的價值和意義,**千兩(就算)一揮而盡,它也還是能夠再得來。我們烹羊宰牛姑且作樂,(今天)一次性痛快地飲三百杯也不為多!岑夫子,丹丘生啊,請二位快點喝酒吧,舉起酒杯不要停下來。

讓我來為你們高歌一曲,請你們為我傾耳細聽:整天吃山珍海味的豪華生活有何珍貴,只希望醉生夢死而不願清醒。自古以來聖賢無不是冷落寂寞的,只有那會喝酒的人才能夠留傳美名。

陳王曹植當年宴設平樂觀的事蹟你可知道,斗酒萬千也豪飲,讓賓主盡情歡樂。

主人呀,你為何說我的錢不多?只管買酒來讓我們一起痛飲。那些什麼名貴的五花良馬,昂貴的千金狐裘,快叫侍兒拿去統統來換美酒,讓我們一起來消除這無窮無盡的萬古長愁!

描寫雪的古詩詞,古詩詞描寫雪的古詩詞名句

逢雪宿芙蓉山 劉長卿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江雪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山雪。黃夜雪芬飛,窗前吾看雪。行人趕匆忙,回家喜慶祝。古詩詞描寫雪的古詩詞名句 大雪 宋 陸游 大雪江南見未曾,今年方始是嚴凝。巧穿簾罅如相覓,重壓林梢欲不勝。氈幄擲盧忘夜睡,...

有哪些特別美的描寫頭髮的古詩詞,描寫女子具有古典優雅美的詩詞有哪些?

1.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2.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3.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4.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5.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描寫 頭髮 古詩詞有哪些?1 沐浴 年代 唐 作者 白居易 經年不沐浴,塵垢滿肌膚。今朝一澡濯,衰瘦頗有餘。老色頭...

古詩詞中關於雨的描寫,古詩詞中描寫 雨 的詩句有哪些?

1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2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1.雨 唐 杜甫 峽雲行清曉,煙霧相裴回。風吹蒼江樹,雨灑石壁來。悽悽生餘寒,殷殷兼出雷。白谷變氣候,朱炎安在哉。高鳥溼不下,居人門未開。楚宮久已滅,幽佩為誰哀。侍臣書王夢,賦有冠古才。冥冥翠龍駕,多自巫山臺。2.雨 唐 杜甫 山雨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