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下冊數學分式計算題

2021-03-06 03:11:23 字數 5232 閱讀 1190

1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公分母,將分式方程化為整式方程)

;②按解整式方程的步驟(移項,合併同類項,係數化為1)求出未知數的值

;③驗根(求出未知數的值後必須驗根,因為在把分式方程化為整式方程的過程中,擴大了未知數的取值範圍,可能產生增根).

驗根時把整式方程的根代入最簡公分母,如果最簡公分母等於0,這個根就是增根。否則這個根就是原分式方程的根。若解出的根是曾根,則原方程無解。

如果分式本身約了分,也要帶進去檢驗。

在列分式方程解應用題時,不僅要檢驗所的解是否滿足方程式,還要檢驗是否符合題意

因式分解

1提公因式法:一般地,如果多項式的各項有公因式,可以把這個公因式提到括號外面,將多項式寫成因式乘積的形式,這種分解因式的方法叫做提公因式法.

am+bm+cm=m(a+b+c)

運用公式法

①平方差公式:. a^2-b^2=(a+b)(a-b)

②完全平方公式: a^2±2ab+b^2=(a±b)^2

③立方和公式:a^3+b^3= (a+b)(a^2-ab+b^2).

立方差公式:a^3-b^3= (a-b)(a^2+ab+b^2).

④完全立方公式: a^3±3a^2b+3ab^2±b^3=(a±b)^3

⑤a^n-b^n=(a-b)[a^(n-1)+a^(n-2)b+……+b^(n-2)a+b^(n-1)]

a^m+b^m=(a+b)[a^(m-1)-a^(m-2)b+……-b^(m-2)a+b^(m-1)](m為奇數)

3分組分解法:把乙個多項式分組後,再進行分解因式的方法.

4拆項、補項法

拆項、補項法:把多項式的某一項拆開或填補上互為相反數的兩項(或幾項),使原式適合於提公因式法、運用公式法或分組分解法進行分解;要注意,必須在與原多項式相等的原則進行變形

十字相乘法

①x^2+(p q)x+pq型的式子的因式分解

這類二次三項式的特點是:二次項的係數是1;常數項是兩個數的積;一次項係數是常數項的兩個因數的和.因此,可以直接將某些二次項的係數是1的二次三項式因式分解:

x^2+(p q)x+pq=(x+p)(x+q)

②kx^2+mx+n型的式子的因式分解

如果能夠分解成k=ac,n=bd,且有ad+bc=m 時,那麼

kx^2+mx+n=(ax b)(cx d)

a \-----/b ac=k bd=n

c /-----\d ad+bc=m

例如把x^2-x-2=0分解因式

因為x^2=x乘x

-2=-2乘1

x -2

x 1

對角線相乘再加=x-2x=-x

橫著寫(x-2)(x+1)

希望你取得進步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分數到分式

分式的基本性質:

分式的分子與分母(或除以)乙個不等於0的整式,分式的值不變。

(一)運用公式法:

我們知道整式乘法與因式分解互為逆變形。如果把乘法公式反過來就是把多項式分解因式。於是有:

a2-b2=(a+b)(a-b)

a2+2ab+b2=(a+b)2

a2-2ab+b2=(a-b)2

如果把乘法公式反過來,就可以用來把某些多項式分解因式。這種分解因式的方法叫做運用公式法。

(二)平方差公式

1.平方差公式

(1)式子: a2-b2=(a+b)(a-b)

(2)語言:兩個數的平方差,等於這兩個數的和與這兩個數的差的積。這個公式就是平方差公式。

(三)因式分解

1.因式分解時,各項如果有公因式應先提公因式,再進一步分解。

2.因式分解,必須進行到每乙個多項式因式不能再分解為止。

(四)完全平方公式

(1)把乘法公式(a+b)2=a2+2ab+b2 和 (a-b)2=a2-2ab+b2反過來,就可以得到:

a2+2ab+b2 =(a+b)2

a2-2ab+b2 =(a-b)2

這就是說,兩個數的平方和,加上(或者減去)這兩個數的積的2倍,等於這兩個數的和(或者差)的平方。

把a2+2ab+b2和a2-2ab+b2這樣的式子叫完全平方式。

上面兩個公式叫完全平方公式。

(2)完全平方式的形式和特點

①項數:三項

②有兩項是兩個數的的平方和,這兩項的符號相同。

③有一項是這兩個數的積的兩倍。

(3)當多項式中有公因式時,應該先提出公因式,再用公式分解。

(4)完全平方公式中的a、b可表示單項式,也可以表示多項式。這裡只要將多項式看成乙個整體就可以了。

(5)分解因式,必須分解到每乙個多項式因式都不能再分解為止。

(五)分組分解法

我們看多項式am+ an+ bm+ bn,這四項中沒有公因式,所以不能用提取公因式法,再看它又不能用公式法分解因式.

如果我們把它分成兩組(am+ an)和(bm+ bn),這兩組能分別用提取公因式的方法分別分解因式.

原式=(am +an)+(bm+ bn)

=a(m+ n)+b(m +n)

做到這一步不叫把多項式分解因式,因為它不符合因式分解的意義.但不難看出這兩項還有公因式(m+n),因此還能繼續分解,所以

原式=(am +an)+(bm+ bn)

=a(m+ n)+b(m+ n)

=(m +n)•(a +b).

這種利用分組來分解因式的方法叫做分組分解法.從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如果把乙個多項式的項分組並提取公因式後它們的另乙個因式正好相同,那麼這個多項式就可以用分組分解法來分解因式.

(六)提公因式法

1.在運用提取公因式法把乙個多項式因式分解時,首先觀察多項式的結構特點,確定多項式的公因式.當多項式各項的公因式是乙個多項式時,可以用設輔助元的方法把它轉化為單項式,也可以把這個多項式因式看作乙個整體,直接提取公因式;當多項式各項的公因式是隱含的時候,要把多項式進行適當的變形,或改變符號,直到可確定多項式的公因式.

2. 運用公式x2 +(p+q)x+pq=(x+q)(x+p)進行因式分解要注意:

1.必須先將常數項分解成兩個因數的積,且這兩個因數的代數和等於

一次項的係數.

2.將常數項分解成滿足要求的兩個因數積的多次嘗試,一般步驟:

① 列出常數項分解成兩個因數的積各種可能情況;

②嘗試其中的哪兩個因數的和恰好等於一次項係數.

3.將原多項式分解成(x+q)(x+p)的形式.

(七)分式的乘除法

1.把乙個分式的分子與分母的公因式約去,叫做分式的約分.

2.分式進行約分的目的是要把這個分式化為最簡分式.

3.如果分式的分子或分母是多項式,可先考慮把它分別分解因式,得到因式乘積形式,再約去分子與分母的公因式.如果分子或分母中的多項式不能分解因式,此時就不能把分子、分母中的某些項單獨約分.

4.分式約分中注意正確運用乘方的符號法則,如x-y=-(y-x),(x-y)2=(y-x)2,

(x-y)3=-(y-x)3.

5.分式的分子或分母帶符號的n次方,可按分式符號法則,變成整個分式的符號,然後再按-1的偶次方為正、奇次方為負來處理.當然,簡單的分式之分子分母可直接乘方.

6.注意混合運算中應先算括號,再算乘方,然後乘除,最後算加減.

(八)分數的加減法

1.通分與約分雖都是針對分式而言,但卻是兩種相反的變形.約分是針對乙個分式而言,而通分是針對多個分式而言;約分是把分式化簡,而通分是把分式化繁,從而把各分式的分母統一起來.

2.通分和約分都是依據分式的基本性質進行變形,其共同點是保持分式的值不變.

3.一般地,通分結果中,分母不而寫成連乘積的形式,分子則乘出來寫成多項式,為進一步運算作準備.

4.通分的依據:分式的基本性質.

5.通分的關鍵:確定幾個分式的公分母.

通常取各分母的所有因式的最高次冪的積作公分母,這樣的公分母叫做最簡公分母.

6.模擬分數的通分得到分式的通分:

把幾個異分母的分式分別化成與原來的分式相等的同分母的分式,叫做分式的通分.

7.同分母分式的加減法的法則是:同分母分式相加減,分母不變,把分子相加減。

同分母的分式加減運算,分母不變,把分子相加減,這就是把分式的運算轉化為整式運算。

8.異分母的分式加減法法則:異分母的分式相加減,先通分,變為同分母的分式,然後再加減.

9.同分母分式相加減,分母不變,只須將分子作加減運算,但注意每個分子是個整體,要適時添上括號.

10.對於整式和分式之間的加減運算,則把整式看成乙個整體,即看成是分母為1的分式,以便通分.

11.異分母分式的加減運算,首先觀察每個公式是否最簡分式,能約分的先約分,使分式簡化,然後再通分,這樣可使運算簡化.

12.作為最後結果,如果是分式則應該是最簡分式.

(九)含有字母係數的一元一次方程

1.含有字母係數的一元一次方程

引例:一數的a倍(a≠0)等於b,求這個數。用x表示這個數,根據題意,可得方程 ax=b(a≠0)

在這個方程中,x是未知數,a和b是用字母表示的已知數。對x來說,字母a是x的係數,b是常數項。這個方程就是乙個含有字母係數的一元一次方程。

含有字母係數的方程的解法與以前學過的只含有數字係數的方程的解法相同,但必須特別注意:用含有字母的式子去乘或除方程的兩邊,這個式子的值不能等於零。

只要知道這些,做題就okay了。

好評喲,親。

3樓:忲陽謎簬

1、(3a²分之2)

+(4b分之3)-(6ab分之5)

2、(x²-x分之1)+(2x²-2分之x-5)3、(x-y分之x)+x(y-x)分之y²4、(2a+2b分之a-b)- a²-b²分之a²+b²1、(3a²分之2)+(4b分之3)-(6ab分之5)=8b/12a^2b+9a^2/12a^2b-10a/12a^2b=(8b+9a^2-10a)/12a^2b2、(x²-x分之1)+(2x²-2分之x-5)=2(x+1)/2x(x+1)(x-1)+x(x-5)/2x(x+1)(x-1)

=(2x+2+x^2-5x(/2x(x+1)(x-1)=(x-1)(x-2)/2x(x+1)(x-1)=(x-2)(2x^2+2x)

3、(x-y分之x)+x(y-x)分之y²=x^2/x(x-y)-y^2/x(x-y)=(x^2-y^2)/x(x-y)

=(x+y)(x-y)/x(x-y)

=(x+y)/x

4、(2a+2b分之a-b)- a²-b²分之a²+b²=(a-b)^2/2(a+b)(a-b)-2(a^2+b^2)/2(a+b)(a-b)

=(a^2-2ab+b^2-2a^2-2b^2)/2(a+b)(a-b)

=-(a+b)^2/2(a+b)(a-b)=-(a+b)/(2a-2b)

60道初二下冊數學分式計算題與答案

1.14a bc 2ac 2.2x 8 x 16 3.x 2a b du 2xb 4.x 1 1 1 x 1 5.a 1 a a 1 3a 1 1 a 2a 1 6.x 2xy y x y zhi其中x 110,y 10.先化簡,再求值 7.已知 x 1 x 2 3x 4 x 1分之daoa x 2...

數學分式計算題,初中數學分式計算題

把兩邊都乘xy 得到y x 3xy 代入 式子變成xy 9xy 3xy xy 結果是 4 由補充題意得 y x 3xy 原式 9xy xy 3xy xy 8xy 4xy 2 問題是不是 如果1 x 1 y 3,那麼 3x xy 3y x y xy 的值為多少?解 3x xy 3y x y xy 3 ...

初二數學分式計算題,初二數學分式練習題及答案

初二數學單元練習題 分式 一 選擇題 1 分式的值不可能為0的是 b a b c d 2 若分式的值為0時,則下列分式符合的是 d a b c d 3 將分式 中的 都擴大15倍,則分式的值 a 擴大15倍 b 縮小為原來的 c 是原數的 d 不變 4 分式 中,最簡分式有 a 1個 b 2個 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