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中國說節選中有哪些用了比喻和誇張的修辭手法

2021-03-04 04:33:19 字數 4062 閱讀 8540

1樓:supreme煙雨

文章具有強烈的進取精神,寄託了作者對少年中國的熱愛和期望。此文被公認為梁啟超著作中思想意義最積極,情感色彩最激越的篇章,作者本人也把它視為自己「開文章之新體,激民氣之暗潮」的代表作。

回顧少年中國說節選課文運用了哪些修辭手法寫出兩點即可呈現出大氣磅礴的風格?

2樓:西域紫川

這個回顧少年中國說呢,這篇課文運用了台筆,運用了這個修辭啊,運用了比喻,還有運用了這個。多種修辭手段。

3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在寫的過程當中運用了比喻對偶想象的說法,寫出了少年強則國強。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用一組排比句告訴們作者心目中的少年中國是乙個智慧型、富有、強大、獨立、自由、進步、勝於歐洲雄於地球的中國。作者運用排比句把少年和國家的關係緊緊地聯絡在一起,使每個少年理所當然的感到重任在肩。

少年中國說節選中的一處排比句和比喻句並說出它們有什麼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排比句: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作用:使語句更有節奏感,有一種強大的氣勢,能增強文章的表達效果。

比喻句:紅日初公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潛龍騰淵,鱗爪飛揚。乳虎嘯谷,百獸震惶。鷹隼試翼,風塵吸張。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幹將發硎,有作其芒。

作用:生動形象,感染力強,表達了作者的愛國之情,期盼祖國強大的心願。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節「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這是一組排比,這組排比寫出了少年中國和中國少年的關係。中國少年要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積極進取為建設少年中國打好基礎。

7樓:匿名使用者

弟弟一會唱歌,一會跳舞。

少年中說運用了哪些修辭手法

8樓:河南姜老師

《少年中國說》中運用了多種修辭手法。

主要有:比喻、排比。

比喻兼排比:如,老年人如夕照,少年人如朝陽;老年人如瘠牛,少年人如乳虎;老年人如僧,少年人如俠;老年人如字典,少年人如戲文;老年人如鴉片煙,少年人如潑蘭地酒。

排比還有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少年中國說採用了那四種修辭手法

9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可知的語文修辭手法:有六十三大類,七十八小類。

具體有比喻:可分為:明喻、暗喻、借喻、博喻(又名復喻)、倒喻(又名逆喻)、反喻、互喻(又名回喻)、較喻(又名強喻)、譬喻、飾喻、引喻、隱喻;

有白描,比擬(又名比體),避復,變用,層遞,襯墊(又名襯跌) ,襯托(又名反襯、陪襯),倒文,倒裝,迭音,疊字復疊,頂針(又名聯珠),對比,對仗(又名對偶、隊仗、排偶),翻新,反覆,反問,反語,仿詞,仿化,飛白,分承(又名並提、合敘、合說);

有復迭錯綜,復合偏義,共用,合說,呼告,互體,互文,換算,回環,回文,降用,借代,設問,歧謬,排比,拈連,摹繪(又分為:摹形,摹聲,摹色),列錦,連及,誇張,警策,示現,雙關,重言,重疊,指代,用典,引用,移用,須真(又名聯珠),諧音,歇後,象徵,鑲嵌,析字,委婉(又分為:迂迴語、謙敬語、避諱語),婉曲,通感(又名移覺、移就),跳脫,轉文,復踏。

鳳與蕤靠霸雟禁笠猶霞鎖杞舸嬙嶷滔微均儉量磊

《少年中國說》(節選)一文作者運用什麼修辭手法表達了對肩負著建設()責任的()寄予的無限希望?

10樓:匿名使用者

《少年中國說》梁啟超運用反覆、對偶、比喻、排比等修辭方法,謳歌了祖國未來的英姿及其光輝燦爛的前程,對肩負著建設少年中國重任的中國少年寄予無限希望,鼓勵他們奮然而起,投入到改造中國的戰鬥中去。

運用了比喻和誇張的修辭手法句子怎麼寫?

11樓:唉野你

您好 ,比喻和誇張的句子如下;

1.那個人好像一根棍子。

2.他的家鄉是乙個巴掌大的小鎮

3.這幾天的天氣真是太冷,寒風吹在臉上好像刀割一樣4.邱少雲像千斤巨石一動不動扒在火堆裡

5.食堂開飯時,全校同學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擠成一團6.運動員像離弦的箭一般向終點跑去.

7.他們說,藺相如見了廉頗像老鼠見了貓似的.

8.他們像一群魔鬼似的,把我們包圍起來.

9.武松提起鐵拳般大小的拳頭,使盡平生力氣只顧打.

10.他的腿跟大象的腿一樣粗.

11.他寫的字醜的像狗爬

12.這塊地方沒有巴掌大,怎麼能蓋房子呢?

13十個被鮮血浸泡的手指頭腫得變成了大熊掌14.霎時間,東西長安街成了喧騰的大海

15.我知道,我們之間已經隔了一層可悲的厚障壁了16.「砰」一聲,郎平的一記重扣,激起了全場經久不息的歡呼聲和鼓掌聲,像海濤擊岸,像山洪爆發,像飛瀑傾瀉.

觀眾們蜂湧到場子裡,將一束束散發著馨香的鮮花,獻給教練、領隊和姑娘們

17.老師像一架永不生鏽的播種機,不斷在學生們的心田上播下革命思想和知識的種子,又像一把大笤帚,不停地把學生心田上的灰塵無情地掃去

18.這個整天同鋼鐵打交道的技術員,他的心也像鋼鐵那樣!

19.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縱奔流著

20.我們要搬掉落後和貧窮這兩座大山

21.媽媽對我的管教,禁錮得比罐頭還嚴密

12樓:仲思北煙

一、含比喻:

1、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2、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3、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4、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5、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6、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二、誇張:

1、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2、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3、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4、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贈我情。

三、對偶:

1、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2、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3、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4、窗寒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四、擬人:

1、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2、落花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3、隨風潛如夜,潤物細無聲。

4、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

五、設問:

1、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2、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3、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4、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六、反問:

1、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2、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蘭,能不憶江南?

3、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希望可以幫到你!

13樓:超可愛的

比喻就是把乙個物體比做另外乙個物體 比如妹妹的臉紅的像蘋果 這就是比喻句 誇張就是把事實誇大一些 比如本書像天空一樣大 就是誇張句

14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的修辭手法

可以這樣寫

媽媽蒸的包子,就像是月亮一樣大

誇張很常見

老師講完話之後

同學們爆發了雷鳴般的掌聲

15樓:匿名使用者

誇張的修辭手法:他的家鄉是個巴掌差不多大的小鎮。

比喻的修辭手法:天上的月亮,像乙個大月盤。

16樓:匿名使用者

大蟲見掀他不著,吼一聲,卻似半天起了個劈靂

17樓:熱心群眾

2這人穿的像穿乙個山

1太陽像火球。

18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像一架。永遠只不鏽的織布機播種著我。

19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人好像一根棍子。

少年中國說(節選)解釋,少年中國說 節選 翻譯

當代的責任,不在於他人,而在於我國的少年,少年智慧型了,則國家就智慧型,少年富強了,則國家就富強了.省略200字 剛子說的少年,中國說讓許多中國人為之振奮,少年強則中國強 所以說今天的責任,不在別人身上。少年聰明我國家就聰明,少年富裕,我國就富裕我,少年強大我國家就強大,少年自由我國就自由,少年進步...

少年中國說 節選 翻譯,少年中國說(節選)解釋

請提供節選 復的內容,以方便翻譯作制答。少年中國說bai是清朝末du年梁啟超所作的散文,文中zhi極力歌頌少dao年的朝氣蓬勃,指出封建統治下的中國是 老大帝國 熱切希望出現 少年中國 振奮人民的精神。具有強烈的進取精神,寄託了作者對少年中國的熱愛和期望。紅日剛剛從東方公升起,它發 少年中國說 節選...

13少年中國說節選中實現作者心目中的中國主要靠什麼

答 看原文 少年 強,則國強.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可得出,主要靠朝氣蓬勃的少年,飽讀詩書的少年,才華橫溢的少年,更是以為中華之崛起而奮鬥的少年.而不是在腐敗無能的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