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海灣是哪世界上最大的海灣是哪乙個

2021-03-06 00:28:56 字數 4359 閱讀 1738

1樓:天下相思

世界上面積最大的海灣是孟加拉灣。

孟加拉灣位於印度洋北部,是世界最大的海灣。孟加拉灣寬約1600千公尺,面積217.2萬平方千公尺,平均水深為2586公尺,最大深度5258公尺。總容積為561.6萬立方千公尺。

歷史沿革:

從公元8世紀起,孟加拉灣成了它西岸的印度、斯里蘭卡和它東岸的直通、馬達班和土瓦這些緬甸海港之間繁榮的**往來的海上通道。

漢代時雲南可走水路沿伊洛瓦底江順流而下,出孟加拉灣航行到印度。商人在其地以中國絲綢等名產,換取緬甸的寶石、翡翠、木棉;印度的犀角、象牙和歐洲的**等珍品。

擴充套件資料

孟加拉灣的重要作用:

1、孟加拉灣是聯絡亞洲、非洲和大洋洲之間的交通要道。從印度洋往西北通過曼德海峽、紅海;蘇伊士運河、地中海和直布羅陀海峽到達西歐;向西南經好望角進入大西洋,通向歐美沿海各地;向東北經馬六甲海峽和龍目海峽進入太平洋

2、孟加拉灣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向東通過馬六甲海峽可以進入太平洋,向西繞過好望角可達大西洋,向西北通過紅海、蘇伊士運河,可入地中海。航線主要由亞、歐航線和南亞、東南亞、南非、大洋洲之間的航線。

參考資料

2樓:奶油蛋糕吖

世界上最大的海灣是印度的孟加拉灣。

印度洋的孟加拉灣位於印度半島、中南半島、安達曼群島和尼科巴群島之間。面積217.2萬平方公里,約相當於兩個日本海。

平均深度2,586公尺,最大深度5,258公尺,含鹽度30—34%。水溫25—27°c,是乙個溫暖的海域。北部有恆河、布拉馬普特拉河注入,水下形成巨大沖積錐,面積約達200萬平方公里,北厚南簿,幾乎佔有海灣底部。

東南部大約沿東經90°海底有一向南延伸海嶺,形成海底地殼一條既長又直的線狀構造。孟加拉灣是熱帶風暴最猛烈的海域之一。風暴時速可達250公里,巨浪髙達6公尺以上,暴雨迅猛,對北面地勢低平三角洲帶來十分嚴重災害。

3樓:匿名使用者

孟加拉灣(總面積為217.2萬平方公里,總容積為561.6萬立方公里,平均水深為2586公尺。)是世界上最大的海灣.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是孟加拉灣,?總面積是217點2萬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586公尺。謝謝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按面積排名,世界十大海灣 ①孟加拉灣:孟加拉灣,印度洋北部一海灣,西臨印度半島,東臨中南半島,北臨緬甸和孟加拉國,南在斯里蘭卡至蘇門達臘島一線與印度洋本體相交,經馬六甲海峽與暹羅灣和南海相連,是太平洋與印度洋之間的重要通道。面積217萬平方公里,深度在2000~4000公尺之間,南半部較深。

沿岸國家包括印度、孟加拉國、緬甸、泰國、斯里蘭卡、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印度和緬甸的一些主要河流均流入孟加拉灣,主要河流有:恆河、布拉馬普特拉河、伊洛瓦底江、薩爾溫江、克里希納河等等。

孟加拉灣中著名的島嶼包括斯里蘭卡島、安達曼群島、尼科巴群島、普吉島等。孟加拉灣沿岸**發達,主要港口有:印度的加爾各答、金奈、本地治裡、孟加拉國的吉大港、緬甸的仰光、毛淡棉、泰國的普吉、馬來西亞的檳榔嶼、印度尼西亞的班達亞齊、斯里蘭卡的賈夫納等等。

② 墨西哥灣:墨西哥灣是北美洲南部大西洋的一海灣,以佛羅里達半島-古巴-尤卡坦半島一線與外海分割,東西長1609千公尺,南北寬1287千公尺,面154.3萬平方千公尺。

平均深度1512公尺。最深處4023公尺.有世界第四大河密西西比河由北岸注入。北為美國,南、西為墨西哥,東經佛羅里達海峽與大西洋相連,經尤卡坦海峽與加勒比海相接,是著名的墨西哥灣洋流的起點。

大陸沿岸及大陸架富藏石油、天然氣和硫磺等礦產。灣內有紐奧良、阿瑟、休斯敦、坦皮科等重要港口。 ③ 畿內亞灣:

畿內亞灣位於非洲西岸,是大西洋的一部分,面積153.3萬平方千公尺。赤道與本初子午線在這裡交匯。

畿內亞灣有尼日河、剛果河、沃爾特河注入,為海灣帶來大量有機沉積物,經過數百萬年形成了石油,令沿岸國家近年備受國際社會重視。沿岸有迦納、多哥、貝南、奈及利亞、喀麥隆、赤道畿內亞等國,沿岸主要港口有洛美、拉各斯、哈爾科特、杜阿拉和馬拉博等。 ④阿拉斯加灣:

位於美國阿拉斯加州南緣,西鄰阿拉斯加半島和科迪亞克島,東接斯潘塞角。面積153.3萬平方千公尺。

平均水深2431公尺,最大水深5659公尺,太平洋東北部乙個寬闊海灣。沿岸多峽灣和小海灣。陸地上的河流不斷地把斷裂下來的冰山和河谷中的泥沙、碎石帶入海灣中。

沿岸主要港口有奇爾庫特港等。大陸沿岸地區多火山,漁業資源較豐富。 ⑤哈德遜灣(hudson bay):

位於加拿大東北部巴芬島與拉布拉多半島西側的大型海灣,面積約120萬平方千公尺。平均水深257公尺。北部時常有北極熊出現。

主要港口有徹奇爾等。 ⑥卡奔塔利灣:位於澳大利亞東北部。

⑦巴芬灣:是在乙個位於大西洋與北冰洋之間的海,巴芬灣其實是大西洋西北部在格陵蘭島與巴芬島之間的延伸部分。巴芬灣是英國航海家威廉·巴芬航行此地後,依照其名字命名的。

世界上最大的海灣在**?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自然界,海洋吞噬大陸,或是大陸吞食海洋,結果都會在大陸邊緣形成許多海灣。在世界範圍內,總面積在100萬平方公里以上的海灣有四個,而超過200萬平方公里的只有孟加拉灣乙個,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海灣。

孟加拉灣綜合描述

孟加拉灣屬於印度洋北部的乙個海灣。西臨印度半島,北臨緬甸和孟加拉國,東臨中南半島,南在斯里蘭卡至蘇門達臘島一線與印度洋本體相交。寬約1600公里,面積217.

2萬平方公里,平均水深為2586公尺,最大深度5258公尺,總容積為561.6萬立方公里。

孟加拉灣頂部有恆河和布拉馬普特拉河大型的三角洲。流入孟加拉灣的其他河流有印度的默哈納迪河、哥達瓦里河和克里希納河。灣內水溫25℃~27℃,鹽度30‰~34‰。

沿岸生活著多種喜溫生物,如恆河口的紅樹林、斯里蘭卡沿海沙灘的珍珠貝等,近海還棲息著大量浮游生物。

印尼海溝是孟加拉灣最大的海底特徵,最深處約4510公尺。其他有「無底峽谷」、安德拉峽谷、克里希納峽谷、馬德拉斯峽谷、本內爾峽谷等。孟加拉灣近海區域水溫平穩,四季變化不大,向北逐漸下降。

水流隨著季節發生變化,東北季風時海水呈順時針方向回流,東南季風時則逆時針方向流動。

印度和緬甸的一些著名河流最終都會流入孟加拉灣,其是大河有恆河、布拉馬普特拉河、伊洛瓦底江、薩爾溫江、克里希納河等。此外。斯里蘭卡島、安達曼群島、尼科巴群島和普吉島等,都是孟加拉灣內較著名的島嶼。

陸架孟加拉灣大陸架,最寬處在北部和東部的恆河三角洲、安達曼群島和尼科巴群島附近,寬約160公里,向海一側陸架的平均深度為183公尺。陸架的主要組成部分是砂,向海一側多為粘土和軟泥,有些地方被一些海底峽谷所切割。其中有恆河峽谷,位於恆河——布拉馬普特拉河三角洲的外方,深度為732公尺;安得拉、克里希納和馬哈德范等峽谷分布於該灣的西邊緣。

沃姆瑟塔拉河、納加瓦利河、瓦西什德河、哥達瓦里河等河口附近分布著大量礦砂沉積層,其中以錳含量為最多。

氣候特徵

孟加拉灣的表層環流會受到季風的巨大影響。春夏兩季,潮濕的西南風引起順時針方向的環流,秋冬兩季受東北風的作用,轉變為逆時針方向環流。由於孟加拉灣的地形效應,使得各種作用力聚集在一起,因而,潮差、靜振和內波等現象都比較明顯。

主要港口

孟加拉灣沿岸地區**十分發達,主要港口有印度的加爾各答、金奈、本地治裡,孟加拉國的吉大港、緬甸的仰光、毛淡棉,斯里蘭卡的賈夫納,馬來西亞的檳榔嶼,泰國的普吉,印尼的班達亞齊等。

熱帶風暴的源地

孟加拉灣可以說是熱帶風暴的發源地。這種風暴大多發生在南、北緯5°-25°的熱帶海域。常常襲擊中國、菲律賓、日本等國的叫颱風,產生在西太平洋;常常襲擊美國、墨西哥等國的叫颶風,產生在大西洋。

每年的4~10月,即當地夏季和夏秋換季之時,猛烈的風暴常常伴隨海潮一起侵襲而來,掀起滔天巨浪,呼嘯著向恆河——布拉馬普特拉河的河口衝去,風急浪高,大雨如注,危害力特別強。2023年11月12日,孟加拉國遭遇了孟加拉灣一次特大風暴的襲擊,30萬人被奪去生命,100多萬人無家可歸,給人類帶來了很大的災難。

7樓:ru公尺粒兒

最大的應該是孟加拉灣吧。

世界十大海灣按照面積排序 分別為:孟加拉灣、墨西哥灣、畿內亞灣、阿拉斯加灣,哈德遜灣,卡奔塔利灣,巴芬灣,大澳大利亞灣,波斯灣,暹羅灣等。

世界上最大的火山是哪乙個?

8樓:易書科技

冒納羅亞火山是夏威夷海島上的乙個活躍盾狀活火山,山頂的大火山口叫莫卡維奧維奧,意思為「火燒島」,高約4200公尺。不斷傾瀉的大量熔岩,使該山逐漸變大。人們把這些熔岩稱為「偉大的建築師」。

山頂的大火山口叫莫卡維奧維奧,意思為「火燒島」。火山爆發帶來週期性和毀滅性破壞,凡岩漿流經之處,森林焚毀,房屋倒塌,交通斷絕。島上第二大火山是基拉韋厄,該山高約3300公尺。

山頂為一茶碟形火山口盆地,盆地內的赫爾莫莫火山口,意為「永恆火宮」,最為著名。該火山口中的熔岩經常如潮汐般漲落。當火山爆發時,熔岩不僅從火山口,也從岩層縫中溢位,橘紅色的熔岩巨流,溫度高達2000攝氏度,就像一條伏臥而行的火龍。

景象十分壯觀。

世界上最大的湖泊是?世界上最大的湖泊?

世界上最大的內陸湖是裡海 裡海是世界最大的內陸湖,位於遼闊平坦的中亞西部和歐洲東南端,西面為高加索山脈。整個海域狹長,南北長約 1200 公里,東西平均寬度 320 公里。面積約 386400 平方公里,比北美五大淡水湖加在一起還要大出一倍多。裡海湖岸線長 7000 公里。有 130 多條河注入裡海...

世界上最大的湖泊是哪個?世界上最大的湖泊

最大的湖泊 世界上最大的湖泊 裡海,面積平方公里,位於歐亞大陸之間,它的西南面和南面為高加索山脈和厄爾布林士山脈的連綿雪峰環繞,其它三面只是坦蕩遼闊的平原。裡還是我國的稱呼,它的譯名應為卡斯皮海,得名於古代居住在高加索東部的乙個部落 卡斯皮人。人們稱裡海為 海 不僅是由於它具有一些海的特徵,如面積大...

世界著名海灣,世界上最大的海灣是哪一個

幾內亞灣在西非迦納 多哥 貝南 奈及利亞 喀麥隆 赤道幾內亞等國沿岸,面積153.3萬平方千米。有非洲第三大河尼日河等河流注入。大陸架及大陸沿岸蘊向著豐富的石油資源。沿岸主要港口有洛美 拉各斯 哈爾科特 杜阿拉和馬拉博等。阿拉斯加灣在美國阿拉斯加半島 科迪亞克島 亞歷山大群島之間,面積132.7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