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海灣,世界上最大的海灣是哪一個

2021-06-27 00:28:36 字數 5826 閱讀 6584

1樓:匿名使用者

幾內亞灣在西非迦納、多哥、貝南、奈及利亞、喀麥隆、赤道幾內亞等國沿岸,面積153.3萬平方千米。有非洲第三大河尼日河等河流注入。

大陸架及大陸沿岸蘊向著豐富的石油資源。沿岸主要港口有洛美、拉各斯、哈爾科特、杜阿拉和馬拉博等。

阿拉斯加灣在美國阿拉斯加半島、科迪亞克島、亞歷山大群島之間,面積132.7萬平方千米。沿岸主要港口有奇爾庫特港等。大陸沿岸地區多火山,漁業資源較豐富。

哈德遜灣在加拿大東北部巴芬島與拉布拉多半島西側,面積120萬平方千米。灣內水較淺,平均深度257米。灣內主要港口有徹奇爾等。

除上述五大海灣外,世界最著名的海灣是波斯灣。該灣又稱阿拉伯灣,在印度洋西部,介於阿拉伯半島和伊朗高原之間.以霍爾木茲海峽和阿曼灣與阿拉伯海銜接。它長約970千米.寬56~338千米.面積為24萬平方千米。

平均水深只有25米。最深處102米。灣底和沿岸為世界石油蘊藏量最多的地區,約佔世界石油儲量的一半以上。

素有“石油湖”之稱。

世界著名港口名稱

aden 亞丁 民主葉門

alexandria 亞歷山大 埃及

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 荷蘭

antwerp 安特衛普 比利時

auckland 奧克蘭 紐西蘭

baltimore 巴爾的摩 美國

bangkok 曼谷 泰國

barcelona 巴塞羅那 美國

beirut 貝魯特 黎巴嫩

bordeaux 波爾多 法國

boston 波士頓 美國

bremen 不來梅 德國

buenos aires 布宜諾斯艾利斯 阿根延

calcutta 加爾各答 印度

chittagong 吉大港 孟加拉國

colombo 科倫坡 斯里蘭卡

gdansk 格但斯克 波蘭

genoa 熱那亞 義大利

glasgow 格拉斯哥 英國

hamburg 漢堡 德國

hongkong 香港 中國

honolulu 火奴魯魯 美國

houston 休斯頓 美國

istanbul 伊斯坦布林 土耳其

jeddah 吉達 沙烏地阿拉伯

karachi 卡拉奇 巴基斯坦

kobe 神戶 日本

lisbon 里斯本 葡萄牙

liverpool 利物浦 英國

london 倫敦 英國

los angeles 洛杉磯 美國

manila 馬尼拉 菲律賓

marseilles 馬賽 法國

melbourne 墨爾本 澳大利亞

montreal 蒙特利爾 加拿大

nagoya 名古屋 日本

naples 那不勒斯 義大利

new orleans 新奧爾良 美國

new york 紐約 美國

osaka 大阪 日本

philadephia 費城 美國

quebec 魁北克 加拿大

rangoon 仰光 緬甸

rijeka 裡耶卡 南斯拉夫

rio de janeiro 里約熱內盧 巴西

rostock 羅斯托克 德國

rotterdam 鹿特丹 荷蘭

san francisco 舊金山 美國

singapore 新加坡 新加坡

southampton 南安普頓 英國

stockholm 斯德哥爾摩 瑞典

sydney 悉尼 美國

tokyo 東京 日本

tripoli 的黎波里 利比亞

valparaiso 瓦爾帕來索 智利

vancouver 溫哥華 加拿大

venice 威尼斯 義大利

wellington 惠靈頓 紐西蘭

yokohama 橫濱 日本

2樓:

美國的紐約港、上海的黃浦江

世界上最大的海灣是哪一個

3樓:天下相思

世界上面積最大的海灣是孟加拉灣。

孟加拉灣位於印度洋北部,是世界最大的海灣。孟加拉灣寬約1600千米,面積217.2萬平方千米,平均水深為2586米,最大深度5258米。總容積為561.6萬立方千米。

歷史沿革:

從西元8世紀起,孟加拉灣成了它西岸的印度、斯里蘭卡和它東岸的直通、馬達班和土瓦這些緬甸海港之間繁榮的**往來的海上通道。

漢代時雲南可走水路沿伊洛瓦底江順流而下,出孟加拉灣航行到印度。商人在其地以中國絲綢等名產,換取緬甸的寶石、翡翠、木棉;印度的犀角、象牙和歐洲的**等珍品。

擴充套件資料

孟加拉灣的重要作用:

1、孟加拉灣是聯絡亞洲、非洲和大洋洲之間的交通要道。從印度洋往西北通過曼德海峽、紅海;蘇伊士運河、地中海和直布羅陀海峽到達西歐;向西南經好望角進入大西洋,通向歐美沿海各地;向東北經馬六甲海峽和龍目海峽進入太平洋

2、孟加拉灣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向東通過馬六甲海峽可以進入太平洋,向西繞過好望角可達大西洋,向西北通過紅海、蘇伊士運河,可入地中海。航線主要由亞、歐航線和南亞、東南亞、南非、大洋洲之間的航線。

參考資料

4樓:奶油蛋糕吖

世界上最大的海灣是印度的孟加拉灣。

印度洋的孟加拉灣位於印度半島、中南半島、安達曼群島和尼科巴群島之間。面積217.2萬平方公里,約相當於兩個日本海。

平均深度2,586米,最大深度5,258米,含鹽度30—34%。水溫25—27°c,是一個溫暖的海域。北部有恆河、布拉馬普特拉河注入,水下形成巨大沖積錐,面積約達200萬平方公里,北厚南簿,幾乎佔有海灣底部。

東南部大約沿東經90°海底有一向南延伸海嶺,形成海底地殼一條既長又直的線狀構造。孟加拉灣是熱帶風暴最猛烈的海域之一。風暴時速可達250公里,巨浪髙達6米以上,暴雨迅猛,對北面地勢低平三角洲帶來十分嚴重災害。

5樓:匿名使用者

孟加拉灣(總面積為217.2萬平方公里,總容積為561.6萬立方公里,平均水深為2586米。)是世界上最大的海灣.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是孟加拉灣,?總面積是217點2萬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586米。謝謝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按面積排名,世界十大海灣 ①孟加拉灣:孟加拉灣,印度洋北部一海灣,西臨印度半島,東臨中南半島,北臨緬甸和孟加拉國,南在斯里蘭卡至蘇門達臘島一線與印度洋本體相交,經馬六甲海峽與暹羅灣和南海相連,是太平洋與印度洋之間的重要通道。面積217萬平方公里,深度在2000~4000米之間,南半部較深。

沿岸國家包括印度、孟加拉國、緬甸、泰國、斯里蘭卡、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印度和緬甸的一些主要河流均流入孟加拉灣,主要河流有:恆河、布拉馬普特拉河、伊洛瓦底江、薩爾溫江、克里希納河等等。

孟加拉灣中著名的島嶼包括斯里蘭卡島、安達曼群島、尼科巴群島、普吉島等。孟加拉灣沿岸**發達,主要港口有:印度的加爾各答、金奈、本地治裡、孟加拉國的吉大港、緬甸的仰光、毛淡棉、泰國的普吉、馬來西亞的檳榔嶼、印度尼西亞的班達亞齊、斯里蘭卡的賈夫納等等。

② 墨西哥灣:墨西哥灣是北美洲南部大西洋的一海灣,以佛羅里達半島-古巴-尤卡坦半島一線與外海分割,東西長1609千米,南北寬1287千米,面154.3萬平方千米。

平均深度1512米。最深處4023米.有世界第四大河密西西比河由北岸注入。北為美國,南、西為墨西哥,東經佛羅里達海峽與大西洋相連,經尤卡坦海峽與加勒比海相接,是著名的墨西哥灣洋流的起點。

大陸沿岸及大陸架富藏石油、天然氣和硫磺等礦產。灣內有新奧爾良、阿瑟、休斯敦、坦皮科等重要港口。 ③ 幾內亞灣:

幾內亞灣位於非洲西岸,是大西洋的一部分,面積153.3萬平方千米。赤道與本初子午線在這裡交匯。

幾內亞灣有尼日河、剛果河、沃爾特河注入,為海灣帶來大量有機沉積物,經過數百萬年形成了石油,令沿岸國家近年備受國際社會重視。沿岸有迦納、多哥、貝南、奈及利亞、喀麥隆、赤道幾內亞等國,沿岸主要港口有洛美、拉各斯、哈爾科特、杜阿拉和馬拉博等。 ④阿拉斯加灣:

位於美國阿拉斯加州南緣,西鄰阿拉斯加半島和科迪亞克島,東接斯潘塞角。面積153.3萬平方千米。

平均水深2431米,最大水深5659米,太平洋東北部一個寬闊海灣。沿岸多峽灣和小海灣。陸地上的河流不斷地把斷裂下來的冰山和河谷中的泥沙、碎石帶入海灣中。

沿岸主要港口有奇爾庫特港等。大陸沿岸地區多火山,漁業資源較豐富。 ⑤哈德遜灣(hudson bay):

位於加拿大東北部巴芬島與拉布拉多半島西側的大型海灣,面積約120萬平方千米。平均水深257米。北部時常有北極熊出現。

主要港口有徹奇爾等。 ⑥卡奔塔利灣:位於澳大利亞東北部。

⑦巴芬灣:是在一個位於大西洋與北冰洋之間的海,巴芬灣其實是大西洋西北部在格陵蘭島與巴芬島之間的延伸部分。巴芬灣是英國航海家威廉·巴芬航行此地後,依照其名字命名的。

世界上最大的海灣在**?

8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自然界,海洋吞噬大陸,或是大陸吞食海洋,結果都會在大陸邊緣形成許多海灣。在世界範圍內,總面積在100萬平方公里以上的海灣有四個,而超過200萬平方公里的只有孟加拉灣一個,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海灣。

孟加拉灣綜合描述

孟加拉灣屬於印度洋北部的一個海灣。西臨印度半島,北臨緬甸和孟加拉國,東臨中南半島,南在斯里蘭卡至蘇門達臘島一線與印度洋本體相交。寬約1600公里,面積217.

2萬平方公里,平均水深為2586米,最大深度5258米,總容積為561.6萬立方公里。

孟加拉灣頂部有恆河和布拉馬普特拉河大型的三角洲。流入孟加拉灣的其他河流有印度的默哈納迪河、哥達瓦里河和克里希納河。灣內水溫25℃~27℃,鹽度30‰~34‰。

沿岸生活著多種喜溫生物,如恆河口的紅樹林、斯里蘭卡沿海沙灘的珍珠貝等,近海還棲息著大量浮游生物。

印尼海溝是孟加拉灣最大的海底特徵,最深處約4510米。其他有“無底峽谷”、安德拉峽谷、克里希納峽谷、馬德拉斯峽谷、本內爾峽谷等。孟加拉灣近海區域水溫平穩,四季變化不大,向北逐漸下降。

水流隨著季節發生變化,東北季風時海水呈順時針方向迴流,東南季風時則逆時針方向流動。

印度和緬甸的一些著名河流最終都會流入孟加拉灣,其是大河有恆河、布拉馬普特拉河、伊洛瓦底江、薩爾溫江、克里希納河等。此外。斯里蘭卡島、安達曼群島、尼科巴群島和普吉島等,都是孟加拉灣內較著名的島嶼。

陸架孟加拉灣大陸架,最寬處在北部和東部的恆河三角洲、安達曼群島和尼科巴群島附近,寬約160公里,向海一側陸架的平均深度為183米。陸架的主要組成部分是砂,向海一側多為粘土和軟泥,有些地方被一些海底峽谷所切割。其中有恆河峽谷,位於恆河——布拉馬普特拉河三角洲的外方,深度為732米;安得拉、克里希納和馬哈德範等峽谷分佈於該灣的西邊緣。

沃姆瑟塔拉河、納加瓦利河、瓦西什德河、哥達瓦里河等河口附近分佈著大量礦砂沉積層,其中以錳含量為最多。

氣候特徵

孟加拉灣的表層環流會受到季風的巨大影響。春夏兩季,潮溼的西南風引起順時針方向的環流,秋冬兩季受東北風的作用,轉變為逆時針方向環流。由於孟加拉灣的地形效應,使得各種作用力聚集在一起,因而,潮差、靜振和內波等現象都比較明顯。

主要港口

孟加拉灣沿岸地區**十分發達,主要港口有印度的加爾各答、金奈、本地治裡,孟加拉國的吉大港、緬甸的仰光、毛淡棉,斯里蘭卡的賈夫納,馬來西亞的檳榔嶼,泰國的普吉,印尼的班達亞齊等。

熱帶風暴的源地

孟加拉灣可以說是熱帶風暴的發源地。這種風暴大多發生在南、北緯5°-25°的熱帶海域。常常襲擊中國、菲律賓、日本等國的叫颱風,產生在西太平洋;常常襲擊美國、墨西哥等國的叫颶風,產生在大西洋。

每年的4~10月,即當地夏季和夏秋換季之時,猛烈的風暴常常伴隨海潮一起侵襲而來,掀起滔天巨浪,呼嘯著向恆河——布拉馬普特拉河的河口衝去,風急浪高,大雨如注,危害力特別強。2023年11月12日,孟加拉國遭遇了孟加拉灣一次特大風暴的襲擊,30萬人被奪去生命,100多萬人無家可歸,給人類帶來了很大的災難。

世界上最大的海灣是哪世界上最大的海灣是哪乙個

世界上面積最大的海灣是孟加拉灣。孟加拉灣位於印度洋北部,是世界最大的海灣。孟加拉灣寬約1600千公尺,面積217.2萬平方千公尺,平均水深為2586公尺,最大深度5258公尺。總容積為561.6萬立方千公尺。歷史沿革 從公元8世紀起,孟加拉灣成了它西岸的印度 斯里蘭卡和它東岸的直通 馬達班和土瓦這些...

恆河自向注入海灣 ,世界最大的海灣?

印度河 恆河 幼發拉底河注入印度洋 匯入印度洋的亞洲河流較少,以下僅列出比較有名的。1 雅魯藏布江,發源於青藏高原,流出我國進入印度,孟加拉國後稱 布拉瑪普特拉河 匯入印度洋的孟加拉灣。2 怒江,流出我國進入緬甸後稱為撒爾溫江,注入安達曼海。3 伊洛瓦底江,也是發源於青藏高原,注入安達曼海。4 恆河...

世界上最大的湖泊是?世界上最大的湖泊?

世界上最大的內陸湖是裡海 裡海是世界最大的內陸湖,位於遼闊平坦的中亞西部和歐洲東南端,西面為高加索山脈。整個海域狹長,南北長約 1200 公里,東西平均寬度 320 公里。面積約 386400 平方公里,比北美五大淡水湖加在一起還要大出一倍多。裡海湖岸線長 7000 公里。有 130 多條河注入裡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