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在中國回族為什麼有的戴白帽子有的戴黑帽子

2021-03-05 16:08:19 字數 5115 閱讀 7068

1樓:聖心無忌

沒有關係的,中國穆斯林基本都是遜尼派,只有塔吉克是什葉派,是回族中教派不同,還有東鄉,撒拉族的服飾不同的原因

2樓:巴都麥

現在回民帶的帽子款式已經很豐富了,各種花色和樣式都有,但是一般來說黑色還是宗教上比較有威望的,或者阿訇級別的老年人才戴,白色算是大眾款。

黑帽回族和白帽回族不大通婚。甚至敵視。

------------------------lx這句話是無稽之談

3樓:倉木**

這和年齡以及民族有關係。回族年輕人大多戴白色的帽子。老人有戴黑帽子的。別的信奉伊斯蘭教的民族有戴黑色的帽子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主要是遜尼教派。個別是什葉派。根據傳播途徑不同而不同。

波斯(伊朗)和伊拉克部分地區是什葉派。其他主要是遜尼教派。世界各地的伊斯蘭教也都是具有本國特色。

和阿拉伯的遜尼教派或什葉派有比較大的差別。中國回族的祖先來自改信仰伊斯蘭教的漢族、蒙古族或其他民族。難免受佛教、薩滿教、拜火教和祖先崇拜的影響。

加上阿拉伯語或波斯語水平的不同等原因。在理解教義上就有出入。形成了伊里瓦尼派、賽來奉耶派與各門宦。

於是在服飾上就表現出來。黑帽回族和白帽回族不大通婚。甚至敵視。

5樓:濟南的清真寺

禮拜帽的顏色和教派沒有任何關係

回民戴黑色帽子是什麼意思?

6樓:未文

回民帶帽子是禮拜

形成的習俗,帽子的顏色沒有特別意思。

回民在禮拜叩頭時,前額和鼻尖必須著地,為了方便,他們就戴上了無簷小白帽。有個別回民戴遮陽帽後,遇到聚禮活動,把帽簷的一段挪到後面。可見戴無簷小白帽比戴遮陽帽方便得多。

由於宗教的原因,逐步養成了回民戴無簷小白帽的習慣。

回族男子戴的無簷小白帽,亦稱「頂帽」、「孝帽」、「回回帽」或「禮拜帽」,意為回族的號頭和標誌。從顏色上看,有白、灰、藍、綠、黑五色,分春、夏、秋、冬不同的季節來戴。一般春夏秋季戴白色帽最多,冬季戴灰色或黑色。

雲南的回民還有戴尖頂紅帽的。阿訇多戴綠色帽,特別是「穿衣」的阿匐一般均戴綠帽。《固原州志》說:

「阿訇,由各庄公送四角尖頂冠,長領袍,尚綠色,而回民尋常帽式,則多用白色者」。從過去到現在大多數回族喜歡戴白帽。

7樓:匿名使用者

回族號帽的樣式也很多,因教派和地區不同,有戴小圓白帽的,有戴白色角帽的(有四角帽、六瓣帽),哲赫忍耶教派的回民,愛戴白色和黑色圓邊六角尖頂帽。

回族人為什麼要帶著白帽子?

8樓:匿名使用者

回族男子戴的無簷小白帽,亦稱「禮拜帽」,回族傳統男帽,一種無沿小圓帽。回族在禮拜磕頭時,前額和鼻尖必須著地,戴無沿帽行動更為方便,遂發展成為一種服飾習俗。

回回帽也稱「禮拜帽」。回族的民間傳統男帽。流行於全國各回族聚居區。

是一種以白、黑色為主的無沿小圓帽。白色帽在春夏季戴用,用棉布或白線製作。黑色帽在秋冬季戴用,用呢絨或毛線製成。

回回帽從顏色上看,通常有白、灰、藍、綠、紅、黑等顏色,有的是純色,也有很多帶伊斯蘭風格花邊或圖案、文字的,如星月圖案、阿拉伯文的「真主至大」、「清真言」等,可根據季節和場合的不同選擇戴那種合適。一般春夏秋季戴白色帽最多,冬季戴灰色或黑色。最尋常的還是以白色為尋常帽式,結婚的新郎多戴紅色帽子,以示喜慶。

回族的男人,一般頭戴回回帽,從顏色上看,有無沿小白帽、小黑帽,大多數喜歡戴白帽。有的不戴帽子,用白毛巾或白布裹頭,俗有纏頭回回之稱。還有的因教派不同、地區不同而戴角回回帽的,如有五角帽、六角帽、八角帽等。

冬天,一些年老的回民,如阿訇不喜歡戴綿帽子,頭上仍戴一頂白帽子,耳朵上戴一對繡花的青耳套(棉製或皮製)。

9樓:抽菸的壞男孩

因為回族生活的地方戴黑帽子會很熱,紫外線強,陽光厲害~~~開玩笑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回民是比較講究衛生的,特別是過禮拜的時候,或者是在清真寺裡工作的人。

回族人為什麼頭戴著白色帽子?

11樓:愛麼麼麼

回族人戴的白的帽子叫回回帽也稱「禮拜帽」。是回族人的一種服飾習俗。

回族男子戴的無簷小白帽,叫回回帽也稱「禮拜帽」。回族的民間傳統男帽。流行於全國各回族聚居區。

是一種以白、黑色為主的無沿小圓帽。白色帽在春夏季戴用,用棉布或白線製作。黑色帽在秋冬季戴用,用呢絨或毛線製成。

回族在禮拜磕頭時,前額和鼻尖必須著地,戴無沿帽行動更為方便,遂發展成為一種服飾習俗。

回回帽從顏色上看,通常有白、灰、藍、綠、紅、黑等顏色,有的是純色,也有很多帶伊斯蘭風格花邊或圖案、文字的,如星月圖案、阿拉伯文的「真主至大」、「清真言」等,可根據季節和場合的不同選擇戴那種合適。一般春夏秋季戴白色帽最多,冬季戴灰色或黑色。最尋常的還是以白色為尋常帽式,結婚的新郎多戴紅色帽子,以示喜慶。

回族是回回民族的簡稱,是中國人口較多的乙個少數民族,總人口10586087人(2023年,不包括台灣省),當代回族通用漢語,不同地區持不同方言。關於回族分布總體上看,主要表現為「大分散,小聚居」的格局。因為信仰伊斯蘭教,回族每年主要過三個重大節日,即開齋節、古爾邦節和聖紀節,節日均以伊斯蘭教曆計算。

回族的族源可以追溯到唐代,學術界一般認為回族大致形成於明代,而元代是回族形成的準備時期,明代是回回民族最終形成的時期。回族人民具有反壓迫鬥爭的光榮傳統,各地回族還以不同的形式參加反抗帝國主義侵略的鬥爭,五四運動和中國共產黨成立,為回族人民的徹底解放指明了方向。

不論在政治、經濟、文化上,回回民族在歷史上都湧現過不少傑出的人物,對當時人民生活和生產建設都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12樓:匿名使用者

回回帽:回族男子戴的無沿平頂小帽。又稱白帽頂、禮拜帽。有白、黑、紅、深藍數種。大多數人喜戴白帽,現多用白色的確良製作。黑帽多用黑呢子、平絨或黑毛線製作。

準白:阿拉伯語,意為袍子、長大衣。回族男性老人喜穿的一種服裝。

款式為對襟扣,封閉性領子。一般為黑、公尺黃、淺綠、灰等色。單、夾、棉均有。

回族穆斯林禮拜或平時都喜歡穿,穿時講究整潔。

摸靴:回族穆斯林老人在冬天禮拜時喜穿的一種靴子。穆斯林每日五次禮拜前,均要洗小淨(包括洗腳)。

冬天,老年人每天洗小淨時洗腳既不方便,又極易裂口子,而按伊斯蘭教規定,禮拜時穿上靴子可免於洗腳,只用濕手在腳尖至腳後跟抹一下,即等於淨了腳,故為穆斯林老人所喜愛。這種靴子多用軟薄牛皮、羊皮製成,為黑色或棕色,潔淨方便。摸靴在內蒙古回族老人中較為常用。

太斯塔拉:波斯語,意為纏頭巾。回族穆斯林的一種裝飾。

阿訇、海浬發及一些穆斯林禮拜時纏太斯塔拉。據傳,這一習慣來自穆罕默德,沿用至今。太斯塔拉長約丈餘,多為白色,也有花色的,纏法多樣。

在內蒙古多為阿訇和海浬發在禮拜時纏用。

回族的男人,一般頭戴回回帽,從顏色上看,有無沿小白帽、小黑帽,大多數喜歡戴白帽。有的不戴帽子,用白毛巾或白布裹頭,俗有纏頭回回之稱。還有的因教派不同、地區不同而戴角回回帽的,如有五角帽、六角帽、八角帽等。

冬天,一些年老的回民,如阿訇不喜歡戴綿帽子,頭上仍戴一頂白帽子,耳朵上戴一對繡花的青耳套(棉製或皮製)。上衣一般喜歡穿雙襟白襯杉,有的還喜歡穿白褲子,白襪子,顯得十分整潔、明快、莊重。

回族男女都喜好穿青坎肩。特別是回族男的在白襯衫上套一件青坎肩,對比強烈,清新悅目,顯得為文雅莊重。到了嚴冬,穿了棉坎肩或皮坎肩,再穿上罩衣,舒適方便,保暖而不顯臃腫。

高寒地區的回族還喜歡穿二毛皮衣、胎皮衣和老羊皮大衣。

回族婦女的衣著打扮也很講究。一般都頭戴白色圓撮口帽,搭蓋頭。戴蓋頭的習俗,源於阿拉伯國家,受伊斯蘭教的影響。

在阿拉伯地區,原來風沙很大,水源缺乏,人們平時難以及時沐浴淨身。為了防風沙,講衛生,婦女們自己縫製了能遮面護髮的頭巾。久而久之,逐步形成了回族婦女戴蓋頭的習俗。

蓋頭有少女、媳婦、老人之分。一般少女戴綠色的,嵌金邊,上繡素雅花草圖案;已婚婦女戴黑色的,只披到肩頭;上了年紀的老年婦女戴白色的,披到背心處。回族婦女一般都穿大襟衣服。

少女和媳婦很喜歡在衣服上嵌線、鑲色、滾邊、繡花,而且喜歡佩戴金銀手鐲、耳環、戒指,有的還點額,染指甲。看上去清新、秀麗、俊美。

13樓:匿名使用者

白色,被穆斯林視為最聖潔的顏色。相傳伊斯蘭教創始人穆罕默德曾說:你們穿白色的衣服吧!

它是你們最好的衣服。所隊無沿的白色小幅長期以來也就成為回族穆斯林最喜愛的頭飾。也有一些穆斯林戴黑色的小帽。

黑色小帽製作精細,取料高階,多以呢絨、綢緞製成,一般多見於冬季。此外,寧夏哲赫忍耶教派的穆斯林多戴一種六角形的帽子,顏色有白色的,也有黑色的。回族穆斯林在禮拜時,都要頭戴這種白帽,故也有「禮拜帽」之稱。

小白帽輕便涼爽,簡單易做,美觀大方。近幾年,回族人民生活日漸提高,一些回族青壯年穿著考究的西裝,系上顏色鮮豔的領帶,頭戴無沿小白帽,將民族特色和時代感相融合,也顯得十分瀟灑、英俊,落落大方。

14樓:艾布哈尼凡

因為回族人信仰伊斯蘭教,而伊斯蘭教喜歡白色和綠色,他們認為白色象徵純潔,綠色象徵平安、和平,所以回族人戴白帽子的人很多,其次就是綠色的帽子。

現在路上的警察,戴白帽子和黑帽子的有什麼區別?

15樓:羅曼蒂克

白帽子警察為交通警察,黑帽子警察為治安警

察。1、職責不同

交通警察,依法查處道路交通違法行為和交通事故;維護城鄉道路交通秩序和公路治安秩序;開展機動車輛安全檢驗、牌證發放和駕駛員考核發證工作;開展道路交通安全宣傳教育活動;道路交通管理科研工作;參與城市建設、道路交通和安全設施的規劃。組織宣傳交通法規,依法管理道路交通秩序,管理車輛、駕駛員和行人,教育交通違章者,勘查處理交通事故,以維護正常的交通秩序,保證交通運輸的暢通與安全。

治安警察,預防、發現和制止違法犯罪;維護公共場所的治安秩序;管理特種行業;管理危險物品;處理一般違法案件等。依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進行社會治安管理,維護社會治安秩序;處理治安案件;管理禁違禁物品;預防犯罪;了解並掌握社會治安動態;預防和處理治安災害事故;進行治安巡邏;發動群眾參加維護社會治安秩序等工作。

2、概念不同

交通警察指在公安機關內設機構——交通管理警察大隊工作的人民警察。是警察的乙個警種,其主要職責是維護交通秩序,處理交通事故,查糾道路交通違法行為,負責機動車的登記管理等。

治安警察,廣義上是維護社會治安秩序,保障公共安全的警察。狹義上指的是是管理查處治安案件/事件的警察。一般所指的都是狹義的治安警察。

為什麼說盡量不戴腳鏈,為什麼有的女生會戴腳鏈?意味著什麼?

腳鏈戴錯會招致霉運。中國的古老傳統,不贊成雙腳都戴腳鏈。因為比較容易讓人聯想到鐐銬,寓意不好。中國古代講究 左進右出 所以走霉運的時候,左腳戴腳鏈,吸收能量壓住霉運,可以防小人。走旺運的時候,右腳戴腳鏈,排出負能量之後,更招財。乙個人不能同時既走霉運,又走旺運,所以不能雙腳同時戴腳鏈,以防擾亂運氣場...

為什麼有的男生喜歡戴耳環,男生為什麼喜歡女生戴耳環嗎?

酷吧!還有為心愛的女生打下的永遠記住這個是為她打的,我自己都有 男生為什麼喜歡女生戴耳環嗎?畢竟耳環就是一些裝飾品嗎 戴上的話也能讓女生更加 的漂亮,很自然的,因為這樣女生魅力更大吧 范甘迪打工的感到反感的風格的郭德綱的郭德綱的郭德綱的規定 這沒有絕對的答案。最重要的是自己喜不喜歡。男人戴耳環有什麼...

為什麼有的人戴眼鏡戴久了眼睛會變形

個人認為 其實眼睛並沒有變形,只不過長時間佩戴眼睛後,自己和周圍的人都習慣了你帶眼鏡的樣子 另外近視鏡 凹透鏡 有縮小物體的像的功能,別人或者你自己通過鏡子看到近視鏡後面的眼睛比實際的要小和遠,或者說要凹進去很多 可以試著對著鏡子,側臉透過眼鏡看你的眼眶,眼鏡裡面和外面你的眼眶是不能重合的 長時間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