攬鏡自照是什麼意思這文言文是什麼意思?

2021-03-05 13:02:01 字數 1205 閱讀 5965

1樓:說太多不如沉黙

意思是:看鏡子裡的,憐惜起自己來。形容孤獨失意的樣子,也指自我欣賞。

讀音:[lǎn jìng zì zhào]2.出處:

出自《晉書·王衍傳》

3.近義詞:

顧影自憐,自說自話,自我陶醉,愛影自憐

4.反義詞:

不拘小節,不衫不履 不成體統 拓落不羈 大大咧咧 不顧外表5.造句:

倘若美國、英國及其它西方國家愚蠢到以超前消費的方式兜售他們的未來,他們所需要做的就是攬鏡自照。

好好地泡完乙個澡,她梳著濕漉漉的頭髮,抬頭望見庭外海棠正豔,忽然心情大好,叫秋蘭去摘了幾朵,簪在鬢邊,攬鏡自照,覺冶容灼灼,不勝嬌羞,不禁抿嘴一笑。

她是個喜歡攬鏡自照的人,常常自我陶醉。

小紅非常愛惜自己,常常攬鏡自照來保持自己的形象。

2樓:芒果切塊拌沙拉

釋義:對著鏡子照看自

己。讀音:lǎn jìng zì zhào造句:每天早上她都攬鏡自照。

近義詞:顧影自憐   gù yǐng zì lián:看看自己的影子,憐惜起自己來。形容孤獨失意的樣子,也指自我欣賞。形容處境孤苦,潦倒失意。

出處:《晉書·王衍傳》:「然心不能平,在車中攬鏡自照,謂 導 曰:『爾看吾目光乃在牛背上矣。』」

方鴻漸給父親的信: 邇來觸緒善感,歡寡愁殷,懷抱劇有秋氣。每攬鏡自照,神寒形削,清癯非壽者相。竊恐我

3樓:匿名使用者

圍城我讀過,不過情節大都已經忘了,這封信我不能完全準確無誤的翻譯出來,但大概意思能說一下:

近來我觸景生情多愁善感,樂少愁多,沒什麼抱負,照鏡子的時候,覺得自己沒什麼精神頭,而且面容憔悴,不像是長壽的人,「竊恐我躬不閱」這句不太知道,怕我自己身體不好?

周女士可能會因此貽誤終身,希望父親您可憐體恤我,幫幫我,不要留下遺憾。

希望採納!

這文言文是什麼意思?

4樓:金小萬

意思是:

近來容易觸動情緒而傷感,開心愁苦都很多,內心裡具有淒涼的氣息。每次拿著鏡照自己,容貌消瘦不是長壽的面相。私下恐怕我不親自查閱(某物),周女士也許會貽誤終生。

尚且希望大人你彎下身體,把情感下放(這是直譯,也就是希望你行行好,同情我們),為我們解決困難,千萬不要小事不忍耐,而成終生的遺憾。

出自《圍城》中方鴻漸給父親的信。

這句文言文是什麼意思啊,文言文裡的 袁 是什麼意思

孟子曰 說 大人,則藐之 說 shui 向 進言 孟子說 向位高顯貴的人說話,要藐視他,全文孟子曰 說 大人,則藐之,勿視其巍巍然。堂高數仞,榱題 數尺,我得志,弗為也。食前方丈,侍妾數百人,我得志,弗為也。般樂飲酒,驅騁田獵,後車千乘,我得志,弗為也。在彼者,皆我所不為也 在我者,皆古之制也。吾何...

文言文名詞狀是什麼意思,文言文的意思是什麼

不是名詞狀,是名詞作狀語0 0 文言文的意思是什麼 文言文中 狀 字是什麼意思?形狀 的樣子。例句 核舟記 左手倚一衡木,右手攀右趾,若嘯呼狀。情形。例句 信陵君竊符救趙 具告以欲死秦軍狀。景象。例句 岳陽樓記 予觀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陳述。例句 中山狼傳 先生不服,具狀其囊狼憐惜之意。描寫。例句...

這則文言文的題目是什麼,這篇文言文的題目是什麼?

這是 世說新語 裡的句子,此書和 舌華錄 都是摘錄一些名人軼事的 這是 世說新語 裡的句子。這篇文言文的題目是什麼?文言文在 呢?你這個問題真沒辦法回答。下次你先把 發出來吧!這篇文言文題目是什麼 古文今譯 四 知 原文 楊震字伯起,弘農華陰人也.震少好學,明經博覽,無不窮究.諸儒為之語曰 關西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