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哪些手工DIY剪紙摺紙技巧

2021-03-05 12:27:58 字數 5749 閱讀 2569

1樓:辰星

在摺紙的時候不時的停下來休息一下。 這種休息不僅是乙個清醒頭腦的好機會,而且也是檢查前面工作的乙個時機,仔細比對模型與圖紙。通常來說,摺紙的時候常犯的錯誤之一就是谷痕和山痕的混淆,遺漏步驟也常有發生,或者是折的不到位。

這時您也可以看一下下一步應該怎樣摺疊,在腦海中想象一下。對於一些摺痕也要用力的壓一下已使後面的摺疊更容易些。

2樓:巴嘯風

選擇合適的紙來摺紙。 因為摺紙是用紙製作的,紙就是您可以做出的最重要的選擇了,這一淺顯的道理也往往容易被忽視。紋理紙適合於簡單的摺紙,它可以使得最終的作品更有型,有圖案的紙也很適合簡單摺紙。

3樓:百度使用者

純色的薄紙很適合進行中等難度的摺紙操作,因為細節上會更好展示,比如在摺疊昆蟲的時候,如果紙厚的話,足的部分就很難操作了。箔紙是在普通的紙上附一層箔,在很多紙藝商鋪中有可以買到。這種紙會很容易的做出銳銳的摺痕,並且可以壓縮,這樣就不會在多層摺疊的時候使得作品太厚。

用這種紙最大的乙個問題是摺疊中錯誤操作的摺痕很難抹平了。

4樓:寶31045傲屑

我覺得要經常學習摺紙教程中的符號含義,即使是乙個有著多年摺紙經驗的人,也需要是不是的花時間來研究這些摺紙符號。在每一本書的前面都會有對山痕和谷痕標示的介紹,紙藝網也會對這些標示做統一的說明。這樣可以使得我們頭腦更清醒,製作的過程中更加得心應手。

5樓:尹朶月

摺紙又稱「工藝摺紙」,是一種以紙張折成各種不同形狀的藝術活動。摺紙是用紙製作的,紙就是您可以做出的最重要的選擇了,這一淺顯的道理也往往容易被忽視。紋理紙適合於簡單的摺紙,它可以使得最終的作品更有型,有圖案的紙也很適合簡單摺紙。

6樓:猴89058噬市

剪紙,又叫刻紙,窗花或剪畫。區別在創作時,有的用剪子,有的用刻刀,雖然工具有別,但創作出來的藝術作品基本相同,人們統稱為剪紙。剪紙是一種鏤空藝術,其在視覺上給人以透空的感覺和藝術享受。

7樓:百度使用者

首推摺紙花球,說起花球,相信每個女孩子都拒絕不了它的美,花球通常採用組合的方式,由乙個個簡單的摺紙小部件通過變換組合而成,個人覺得挺有趣的,難度中上,需要耐心。作品可以用於裝飾房間,送好友,非常有成就感。

8樓:冷古香

不要一開始就去嘗試難的要命的摺紙製作。摺紙中最重要的是第一步摺疊,隨著製作的深入,模型會越來越複雜越混亂。因此,花時間來確定每一步的摺疊都精確是非常值得的。

如果折錯的話,一定要耐心的修復它。隨著摺疊動作的進行,折的不到位會造成越來越大的麻煩。在早期的摺疊訓練中,對耐心的訓練是很必要的。

摺紙剪紙基本方法有哪些

9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方法/步驟

先把正方形彩色紙如下圖折好

用一張綠色紙捲成花枝

剪出花葉子,然後穿在花枝上粘好

按下圖的步驟剪出花托

把花瓣一張一張的粘在花枝上。再粘上花托就做好了,可以把花兒插入植物中或是瓶子裡,挺漂亮的

剪紙的基本方法有哪三種

10樓:月似當時

1、單色剪紙是剪紙中最基本的形式,由紅色、綠色、褐色、黑色、金色等各種顏色剪成,主要用於窗花裝飾和刺繡的底樣。主要有陰刻、陽刻、陰陽結合三種表現手法。用於刺繡底樣的剪紙,常用剪刺結合的手法。

刺以針尖在花紋的細部刺出小型圓點,在一些部位留出「暗刀」,可以作為刺繡時套針換線的依據。摺疊剪紙、剪影、撕紙等都是單色剪紙的表現形式。

2、彩色剪紙的形式和技法在逐漸增多,有點染、套色、分色、填色、木印、噴繪、勾繪和彩編等。

諸種形式各有自己的特色和獨到之處:點染剪紙滋潤、裝飾性強;套色剪紙脆利、色塊鮮亮;分色剪紙分色截然、色感豐富;填色剪紙則單純、潔淨、鮮明,均給人不同的感受。

3、立體剪紙既可是單色,也可是彩色的。它採用了繪畫、剪刻、摺疊、黏合等綜合手法產生的一種近於雕塑、浮雕的新型剪紙,它吸取了現代美術的技巧,充分體現了寫實與美術浪漫的特點,使剪紙由平面感變為立體化,可用於觀賞造型及兒童的手工製作等。

擴充套件資料

剪紙從具體用途看大致可分四類:

一、張貼用,即直接張貼於門窗、牆壁、燈彩、彩扎之上以為裝飾。如窗花、牆花、頂棚花、煙格仔、燈籠花、紙扎花、門箋;

二、擺襯用,即用於點綴禮品、嫁妝、祭品、供品。如喜花、供花、禮花、燭台花、鬥香花、重陽旗;

三、刺繡底樣,用於衣飾、鞋帽、枕頭。如鞋花、枕頭花、帽花、圍涎花、衣袖花、揹帶花;

四、印染用,即作為藍印花布的印版,用於衣料,被麵、門簾、包袱、圍兜、頭巾等。

11樓:紫冰雨的季節

剪紙從大的方面一般分為對稱的圖案

和非對稱的圖案,如果是前者你只需要先畫出一半的形狀以及內部需要摳出的大概輪廓,然後用剪刀剪去不要的部分即可,另外對稱的圖案還有先摺紙再畫最後再剪的一種,最後出來會有圓形的,方形的,網形的等各種各樣的圖案。而至於後者,則需要你一步步的勾輪廓,再下剪了。一般來說,剪紙需要的是乙個耐心,用剪也必須細心,避免把線條剪斷,這樣會影響整體的效果和美觀。

12樓:反梁扶段

一、折剪法

(一)基本折法

(二)一次折剪法

(三)二次折剪法

(四)邊形及五角星折剪法

(五)多邊形及多角星折剪法

(六)花邊形折剪法

(七)鏤空形折剪法

二、疊剪法

三、改剪法

四、換位、拼接組合剪紙

五、覆疊剪紙法

六、新增剪紙法

七、剪影法

八、正、負形剪紙法

九、剪紙作品的貼上法

剪紙的小技巧

13樓:皮蛋粯子粥

一、摺疊

將紙摺疊後產生重複的圖案,是剪紙技法中最基本的一種,也是單色剪紙採用的一種表現手法。它所產生的不同效果取決於摺疊的次數和角度。運用此工藝剪製花卉時,可將紙摺疊兩次或三次後始剪,所得的花紋為四面或六面均齊的形狀。

若剪製動物或人物,摺疊一次剪後的形狀為左右對稱。

摺疊剪紙由於是對稱性強的紋樣,所以所得的圖形更具韻律感。此技法多用於剪製喜字花和頂棚花等。

二、陰、陽刻

陰刻剪紙的基本效果是通過單獨或混合使用陰陽線得到的。

陰刻也稱鐫刻,就是刻去表示物象結構的輪廓線,在大的塊麵中表現線條的方法,這種效果厚重、結實、分量感很強,有一種強烈的黑白對比感,被剪刻去的空白組成圖案,線與線不相連線。

陽刻也稱鏤刻,正好與陰刻相反,是刻去空白部分,保留輪廓線。圖案的線條是實心,線線相連。這種方法流暢、清晰、玲瓏細緻。

三、刺孔

用小刀或剪子在紙上剪刻出基本輪廓,然後用針在圖案上刺孔,主要是讓多層紙連線,同時於粗糙中見細緻。這種手法常用於刺繡花樣,有時花樣是對稱的,如枕花、鞋花、衣袖花等。需要2~4個一樣的紙樣,這時就多用宣紙剪刻、刺孔,完工後揭粘,則同時有多個一樣的紙樣。

刀法運用:

一、鋸齒刀法

「鋸齒」是在製作過程中,由於紙和刀的切割移動而自然產生的,它利用鋸齒的長短、疏密、曲直,剛柔,鈍銳的變比,結合不同物象的特徵,表現它的質感、量感、結構等。

刻植物時,柔和的鋸齒紋可以表現它的花果,堅硬的鋸齒紋可以表現樹的葉子和莖的針刺、毛絨。

刻動物時,細密的鋸齒紋可以表現軟軟的絨毛,剛健的鋸齒紋可以表現硬實的鬃毛,圓實半弧形的鋸齒紋可以表現禽鳥、魚蟲的羽毛和鱗。

刻人物時,用跳動的鋸齒紋可以表現活動的眉毛,鬍子,頭髮,用修長豐潤的鋸齒紋可以表現小孩豐滿的肌膚。

二、月牙刀法

「月牙兒」也是剪刻時自然產生的各種弧形裝飾,它以陰刻為主,主要表現人物的衣紋,或破壞大塊黑的面積,根據個同物象的特徵,形狀,可長可短,可寬可窄,可曲可直,能變化出各種不同的型別。

「鋸齒」和「月牙兒」這兩種形式也往往不同一張剪紙畫面中交錯運用,使得層次更加分明和富有變化。

從南北朝時期的「對馬團花」和「對猴團花「剪紙技法中的鋸齒和月牙兒的萌芽出現,經過於百年的歷史演變,一直延續至今,巳成為一種裝飾圖案的規律被人們所喜愛和運用。

民間剪紙的刀法形式除「鋸齒」和「月牙兒」之外,還有諸如花朵、渦紋、雲紋和水紋等。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剪法

掏剪(又稱摳剪)

用剪刀尖刺穿紙張,然後從內向外挖剪。剪小孔時,要注意把剪尖放在小孔的中心點上,輕輕搖動使之鑽透紙張,這叫開孔,然後將剪尖置於孔中,左手輕托紙背,右手執剪逆時針方向轉剪,邊剪邊旋轉前移。掏剪細小部位時,用剪尖完成。

摺疊剪剪刀從紙張的摺疊處開剪,來即產生兩兩相對的圖案,摺疊剪多用於剪製對稱、重複的圖案,也可用於區域性對稱圖案。紙張摺疊後會有一定的厚度,所以摺疊剪多用剪口根部(靠近剪軸部位)運剪。

破剪剪刀從外部剪破邊緣線,進入預定的剪鏤部位為破剪。破剪稱為「暗口」,「暗口」安排的巧妙,可即方便剪鏤,有不易看到破口痕跡,不致於破壞作品的整體效果。

打毛剪製纖細、勻稱的鋸齒紋來表現動物的毛髮,民間俗稱「打毛」。打毛需用剪軸靈活的剪刀。左手託紙,右手運剪;運剪時剪尖始終朝前,一左一右邊剪邊勻速平移,打出一連串細如毫髮的絲毛來。

遊剪遊剪擅長剪曲線與內外輪廓線。遊剪的關鍵在於左右手的配合。剪時,執紙手為主動手,不停左旋右轉,帶動執剪手執行;執剪手隨之上下開合運剪,如魚游水、流**如。二.刀法切刀

垂直執刀,自上向下按切。刀尖上下拉鋸式前移,切割出短而直的點狀刀口。切刀跨度不能過大,過大會造成線條斷斷續續。

切刀適合多層剪紙的刻製和刻製剪紙的精細部分,尤其是精細部分的起落處和交叉處,用切刀可防止因用力不當而造成的斷線。

鑽孔刀尖沿圓孔線順時針方向上下按切並前移,左手執紙配合旋轉移動一週。也可用打孔器。

劃刀斜執刀,如執筆寫字。運刀時,手腕用力要均勻,方能在紙上劃出流暢的切口。此法適合用於質地挺括的紙張,劃刀刻製紙張的層數要少,以三張以內為宜。

多了不容易劃透。所用的墊板也要有一定的硬度,太軟了容易帶紙斷線。

針刺法用錐子或縫衣針在紙上刺出一組或一連串的小針孔。此法始用於傳統花樣剪紙,作為刺繡的針法提示,後逐漸發展成為剪紙中的裝飾手法之一。

破刀破刀與切刀的區別在於切刀切且鏤,破刀只切不鏤,在紙上形成如同破剪法的暗刀。傳統剪紙中的花樣剪紙中常常使用破刀作為刺繡針法的提示。

敲鑿法借用皮影製作或民間鑿「喜錢」的方法。用特製的不同功能和型別的鑿刀在紙張上敲鑿出不同的鏤空花紋來。此法適用於多層剪紙的批量加工。

至於握刀常見的有握筆式和食指握法。

15樓:01號**

剪紙從大的方面一般分為對稱的圖案和非對稱的圖案,如果是前者你只需要先畫出一半的形狀以及內部需要摳出的大概輪廓,然後用剪刀剪去不要的部分即可,另外對稱的圖案還有先摺紙再畫最後再剪的一種,最後出來會有圓形的,方形的,網形的等各種各樣的圖案。而至於後者,則需要你一步步的勾輪廓,再下剪了。一般來說,剪紙需要的是乙個耐心,用剪也必須細心,避免把線條剪斷,這樣會影響整體的效果和美觀。

剪紙按顏色分為:1.單色剪紙

2.彩色剪紙(1)套色剪紙

(2)拼色剪紙

(3)染色剪紙

剪紙的構圖,突破了繪畫的比例、透視及近大遠小的關係,形成一種特有的表現方法:形象誇張、簡潔明快、圖幅飽滿、對稱平衡。

剪法入門

一. 準備工具,材料

1. 剪刀:剪尖要尖,齊,鋒利。活動性好。

2. 紙張:宣紙,毛邊紙,蠟光紙,紅紙。

二.掌握要點」穩、準、巧」

穩:手要捏牢 準:下剪要準確。連線的地方,說下就下,說起就起。

巧:主要是指運用巧力剪出的「鋸齒」和」月牙兒」。

三. 剪紙方法:折剪

要點:1. 左手轉動紙張,右手的剪刀只管向前。

2. 剪刀一定要剪到位。使兩個剪口連線在一起。

手工製作對幼兒有哪些好處呢,幼兒手工diy對孩子有哪些好處

3 6歲的幼兒,好奇心強,求知慾旺,是培養各?種興趣才能的關鍵時期。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是天下父母的美好心願。不少的爸爸媽媽都重視孩子的早期教育,不希望孩子輸在起跑線上。他們不僅積極進行教育投資,對孩子進行智慧型開發,而且熱衷於為孩子報名各種興趣培訓班,希望子女學會各種技能,培養各種特長,促進孩子全...

兒童手工diy專案有哪些,兒童手工專案都有哪些

兒童手工教程 提取碼 bgki 若資源有問題歡迎追問 摺紙,橡皮泥,diy塗鴉玩偶 diy沙畫,diy彩泥玩偶 diy雪花泥 diy輕黏土 diy膠畫 diy陶藝,環保太空沙,串珠。一 摺紙 摺紙是一種以紙張折成各種不同形狀的藝術活動 摺紙不只限於使用紙張。世界各地的摺紙愛好者在堅持摺疊規範的同時,...

摺紙小手工,用紙做茉莉花的具體步驟有哪些

摺紙茉莉花的製作方法簡單,但是又不缺乏紙藝固有的魅力,已經成為了人們非常喜愛的紙藝花種之一,摺好一束紙藝茉莉,送給你暗戀著的他 她 吧 1.首先準備一張方形紙,正面朝上,進行兩個角的對折,然後復原,留下摺痕。2.再將紙片翻轉過來,進行兩對對邊的對折,然後復原,留下摺痕。3.將左右兩角和頂角順著摺痕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