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到底是幹嘛的工商管理是幹什麼的

2021-03-05 10:21:08 字數 4882 閱讀 2081

1樓:鄭州星雲互聯

企業管理使企業的運作效率大大增強;讓企業有明確的發展方向;使每個員工都充分發揮他們的潛能;使企業財務清晰,資本結構合理,投融資恰當;向顧客提供滿足的產品和服務;樹立企業形象,為社會多做實際貢獻。

1、企業管理可以增強企業的運作效率,提高生產效率。

2、可以讓企業有明確的發展方向。

3、可以使每個員工都充分發揮他們的潛能。

4、可以使企業財務清晰,資本結構合理,投融資恰當。

5、可以向顧客提供滿意的產品和服務。

6、可以更好的樹立企業形象,為社會多做實際貢獻。

2樓:匿名使用者

對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進行組織、計畫、指揮、監督和調節等一系列職能的總稱。

產生與發展 企業管理是社會化大生產發展的客觀要求和必然產物,是由人們在從事交換過程中的共同勞動所引起的。在社會生產發展的一定階段,一切規模較大的共同勞動,都或多或少地需要進行指揮,以協調個人的活動;通過對整個勞動過程的監督和調節,使單個勞動服從生產總體的要求,以保證整個勞動過程按人們預定的目的正常進行。尤其是在科學技術高度發達、產品日新月異、市場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中,企業管理就顯得愈益重要。

企業管理的發展大體經歷了3個階段:①18世紀末~19世紀末的傳統管理階段。這一階段出現了管理職能同體力勞動的分離,管理工作由資本家個人執行,其特點是一切憑個人經驗辦事。

②20世紀20~40年代的科學管理階段。這一階段出現了資本家同管理人員的分離,管理人員總結管理經驗,使之系統化並加以發展,逐步形成了一套科學管理理論。③20世紀50年代以後的現代管理階段。

這一階段的特點是:從經濟的定性概念發展為定量分析,採用數理決策方法,並在各項管理中廣泛採用電子計算機進行控制。 企業管理的二重性 在社會化大生產中,企業管理是同生產力直接相聯絡的。

它是社會勞動過程的一般要求,是創造新的生產力的必要手段。這是企業管理的一般性質,這種一般性質存在於多個社會經濟形態中。但是,由社會生產力所產生的企業管理的一般性質,總是受一定的社會經濟關係制約的,因而在不同的社會經濟關係中,企業管理又具有特殊的社會性質,它體現著一定的社會生產關係,是實現生產目的的重要手段。

這種由社會勞動過程的性質所產生的管理的一般性質和由社會經濟關係性質所產生的管理的特殊性質,就是企業管理的二重性。 資本主義企業管理的二重性表現在:一方面,它是勞動過程進行的必要條件,反映了社會化大生產的一般要求;另一方面,它又是對資本主義價值增殖過程進行的管理、監督和調節,體現了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實質。

社會主義企業管理的二重性表現在:一方面,它的一般性質仍然是合理組織生產力,組織社會化大生產;另一方面,它的特殊性質就在於,管理的權力屬於勞動者,管理的目的是發展社會主義生產,滿足社會全體成員日益增長的需要。 內容 主要包括:

①計畫管理。通過**、規劃、預算、決策等手段,把企業的經濟活動有效地圍繞總目標的要求組織起來。計畫管理體現了目標管理。

②生產管理。即通過生產組織、生產計畫、生產控制等手段,對生產系統的設定和執行進行管理。③物資管理。

對企業所需的各種生產資料進行有計畫的組織採購、**、保管、節約使用和綜合利用等。④質量管理。對企業的生產成果進行監督、考查和檢驗。

⑤成本管理。圍繞企業所有費用的發生和產品成本的形成進行成本**、成本計畫、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考核等。⑥財務管理。

對企業的財務活動包括固定資金、流動資金、專用**、盈利等的形成、分配和使用進行管理。⑦勞動人事管理。對企業經濟活動中各個環節和各個方面的勞動和人事進行全面計畫、統一組織、系統控制、靈活調節。

職能 主要有:①計畫職能。這是把企業的各項經營管理活動按照實現企業目標的要求,納入完整方案的全部管理活動。

②組織職能。這是按照已制定的計畫,把企業各種資源從分工協作、部門環節、時間空間等方面系統地結合起來,使之組成協調一致的有機整體,達到企業資源的最佳配置和有效利用。③指揮職能。

它是指管理者根據自己的責任和許可權,借助指示、命令等權力手段和權威,有效地指導下屬機構和人員履行其職責,以實現計畫任務。④監督職能。它是指根據企業經營目標、計畫、規範和經濟原則,對企業的實際經營活動及其成果進行監督、檢查和分析,糾正計畫執行中的偏差,確保計畫目標的實現。

⑤調節職能。這是為使企業各個方面的關係和各種活動不發生矛盾,建立良好的關係,成為和諧的有機整體而進行的協調活動。

3樓:

從傳統的企業管理書籍來講,它會告訴你,企業管理是:計畫、組織、協調、指導等,只要是參與其中任何乙個過程,都算是企業管理乙個方面,或者籠統稱之為企業管理。

但是這麼講了,很多人可能仍不知道企業管理到底是幹嘛。所以,我以乙個有多年親身經歷的企業管理人,給大家普及下比較好理解。所謂企業管理,所有參與企業在負責乙個方面的事務或工作的,都是在進行企業管理,只是承擔的角色大小不一樣而已。

具體說來有:1跟業務直接相關的管理,如營銷、推廣、銷售、市場、生產、服務等。2跟業務不直接相關的,如人事行政、財務、it等等。

涉及這些方面的負責人,不管大小,都算是在參與企業管理。如果問是如何做,那就是另外的概念了

4樓:織信君

企業管理就是協調人心與利益的平衡。

5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管理對於乙個公司發展相當重要,如果公司沒有按照正確的管理方式執行後期容易出現各種問題。

北駿鼎盛集團對於企業管理等領域頗有研究,是乙個相當成熟的企業管理的領導者!

☎:四零零七七八八三八零

工商管理是幹什麼的

6樓:日天日地

工商管理具體是幹什麼的:

工商管理是研究工商企業經濟管理基本理論和一般方法的學科,主要包括企業的經營戰略制定和內部行為管理兩個方面。工商管理專業的應用性很強,它的目標是依據管理學、經濟學的基本理論,通過運用現代管理的方法和手段來進行有效的企業管理和經營決策,保證企業的生存和發展。

根據素質教育中關於工商管理的一般理解:大學裡設立工商管理專業,其培養目標:本專業主要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備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具有較高的英語和計算機應用能力,掌握現代管理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具備專業基本素質,適應新經濟,知識經濟,經濟全球化和國際化要求,從事企業管理,策劃,諮詢,教學和培訓,面向國際,國內人才市場需求的高階管理人才。

工商管理作為管理學的重要分支,它依據管理學、經濟學的基本理論,研究如何運用現代管理的方法和手段來進行有效的企業管理和經營決策。

廣義的工商管理包含的領域很多,下設的二級專業各具特色,主要包括工商管理、市場營銷、會計學、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旅遊管理等。工商管理專業的學習內容如何充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如何削減商業成本,如何抓住稍縱即逝的商機,如何根據市場前景制定企業的發展戰略,這些都是工商管理需要研究和解決的問題。

工商管理的主體課程包括:管理學、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西方經濟學、經濟學方**、管理資訊系統、統計學、會計學、財務管理、市場營銷、經濟法、運營管理、人力資源管理、企業戰略管理、產業經濟學、西方企業管理(英文)、運作管理、質量管理、跨國公司管理、商務策劃、組織行為學、研究與開發、專案管理、管理溝通、企業管理專題、企業管理軟體、計算機程式設計、資料庫原理與應用等。

此外,除了常規的課堂教學,該專業還有很多外出實習、實踐的機會,如:進行社會調查,到企業進行管理實習,或為地方中小企業提供管理諮詢等。通過理論聯絡實際,讓學生在掌握管理學、經濟學基本原理的基礎上,進一步鍛鍊實際工作的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學、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和現代企業管理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掌握企業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較強的語言與文字表達、人際溝通以及分析和解決企業管理工作和問題的基本能力;

4.熟悉我國企業管理的有關方針、政策和法規以及國際企業管理的慣例與規則;

5.了解本學科的理論前沿和發展動態;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以上是官方,也就是你所能找到的最權威的答案,不過說白了就是個公司經理或者企劃。

就業方向:關於該專業的發展前途回答是肯定的。企業的銷售部門的業務員或主管崗位;畢業後工作崗位主要有:

零售企業或批發企業的**員、推銷員等崗位;企業營銷部門的市場調查、資訊統計、售後服務等崗位;企業的營銷策劃、市場**人員;各類諮詢公司的相關崗位。

就業率:市場營銷專業是需求較大的專業,各類企業均需要,就業前景很廣闊,歷年平均就業率達97%左右。市場營銷專業近幾年就業率:

2023年97%2023年96.5%2023年97.8%。

7樓:魔幻的小

工商管理學是研究盈利性組織經營活動規律以及企業管理的理論、方法與技術的學科。這個專業的範圍比較廣,所學課程也較多,涵蓋了經濟學、管理學的很多課程。因此,工商管理是一門基礎寬的學科,個人可以就此根據自己的愛好選擇專業方向。

比如企業管理、市場營銷、人力資源、財務管理、會計、企業投資等。

8樓:wyp駱遙

工商管理是研究工商企業經濟管理基本理論和一般方法的學科,主要包括企業的經營戰略制定和內部行為管理兩個方面。

1、工商管理學是研究盈利性組織經營活動規律以及企業管理的理論、方法與技術的學科。這個專業的範圍比較廣,所學課程也較多,涵蓋了經濟學、管理學的很多課程。

2、工商管理專業描述依據管理學、經濟學的基本理論,研究如何運用現代管理的方法和手段來進行有效的企業管理和經營決策。

9樓:湯曼華袁秋

這個專業確實專業性不強,總的說來與學術關係不大,因此,考研不是好道路。恰恰相反,這個專業裡只有最混得不好的人才會考研。

要想得到高薪,首先要把該學的都掌握了這不用說(其實該學的也不多,很簡單),其次,外語要好;最重要的就是有能力,平時多參加學生工作、社團工作,鍛鍊組織力領導力,開拓國際視野,參加國際交流,還有多實習,這是正路!

它不是從政,而是做管理,做高管,其實管理+技術是最好的,但是要是你已經學了這個專業,或者你是文科生沒技術,那就多鍛鍊自己的能力,你的任務就是進國企、進四大,進外企……如果沒這麼好就進一般公司吧,總之就是做管理人員。

反正就是對人際交往能力什麼的要求很高了,不要想考研了,就算mba都是要有工作經驗才能考的。

工商管理和工商企業管理有什麼區別

工商管理專業專科層次的學習,以政治理論 經濟理論。基礎課程和適用廣泛的回管理專業理論答 學習為主。專科成績合格者應能從事具有管理性質的基礎工作和一般的經營活動。工商管理專業本科層次的學習,是在專科知識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充套件管理理論和管理知識的學習,增加中 高層次管理工作必須掌握的技能和方法,提高本...

什麼是企業工商管理,工商管理的定義是什麼?

行行出狀元 工商企業管理 即工業 商業的企業管理。它是企業管理科目的細化科目。目前比較流行的mba 工商企業管理碩士學位 就是。我也是工商管理專業的,本科,畢業兩年了,以前做過一年的管理,後來覺得管理是件麻煩的事情,而且學不到東西,不做了,選擇了一個自己喜歡的方面,通過業餘空閒時間的自學,現在搞起了...

工商企業管理要學哪些課程,工商管理需要學習哪些課程

課程有經濟法 管理經濟學 一 二 企業管理概論 市場營銷 生產運營管理 中國稅制等。工商企業管理要學哪些課程?工商管理需要學習哪些課程 先修課程有 管理學基礎 市場營銷學 中小企業管理 企業戰略管理等。其次可以研究以下幾本書 會計學原理 北航出版社的 管理學原理 人大版 市場營銷學 人大版 西方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