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改掉小孩子一些不好的毛病

2021-03-05 09:48:37 字數 2556 閱讀 5324

1樓:13祈夢

這 個 不 能 急 於 一 時 , 要 一 步 一 步 正 確 地 引 導 。 之 前 在 熙 芝 源 正 面 管 教 學 到 的 方 法 讓 我 的 小 孩 改 掉 了 很 多 的 毛 病 。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孩子很敏感,也很容易激動,哪怕一點點的小事都會讓他們傷心地大哭一場。這樣的性格往往會讓他們的父母感到煩惱,很想趁著寶寶還未「定型」的時候,快點糾正,這時父母該怎麼做呢?

問題一:孩子都幼兒園中班了,還這麼愛哭,怎麼會那麼脆弱呢?真叫人著急。有什麼辦法能讓他變得勇敢一些?

我們常聽人家說:這個人的淚腺很發達,那個人的淚腺不發達,其實說的是這個人是否愛哭。愛哭說得好一點是多愁善感,說得不好是情緒管理不佳。

實際上,無論是**或小孩,「哭」有它正面的意義。想想我們每個人剛出生時,如果不哭,接生人員都要想辦法讓我們哭,哭表示健康、生命力,但從那一刻以後,我們卻要想盡辦法阻止孩子哭泣,似乎有點違反常理。

當然,我們並不贊成孩子沒事亂哭,一點小事就用哭來表達,這是情緒表達不適當,不純粹是哭的問題。也就是說,我們要教導的不是叫孩子不哭,而是教他:應該在適當的時候哭,而且不該哭的時候不要哭。

那麼,我們也要了解:為什麼孩子總是哭得不是時候?才能夠適當協助他們管理情緒孩子愛哭的原因一般來說,孩子愛哭的原因有以下幾個:

1、孩子先天多愁善感

以天生氣質來說,就是「情緒本質」負向的孩子。情緒本質負向的孩子遭遇不如意時,通常會以負向的情緒:如哭鬧、發脾氣等來表達。

這是他的個性傾向,但家長不了解,就容易跟著孩子鬧脾氣,以致於親子之間經常鬧得不愉快,而無法心平氣和地教導。

2、哭只是獲取的手段

現在的家長孩子生的少,太過寶貝孩子,怕孩子哭,所以,從小只要孩子哭,大人總是滿足他、妥協,讓孩子感覺到「用哭來得到想要的」或「避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是很有效的。

3、語言表達能力不夠

由於家長或帶孩子的人照顧太周到,從小孩子不必說話,只要用哼的或用哭的、用指的,大人就知道他要什麼,使孩子的語言表達應用能力無法成長,於是慣用哭鬧動作來表達。

4、父母的態度過嚴厲

大人太兇,一點小事就對孩子疾言厲色,嚇壞了孩子,使得孩子成了好哭的「小媳婦」以博取同情。

5、常常被父母所忽略

父母連孩子的基本需要都不能完全滿足。如:父母不常陪伴、接近的孩子;或者大人總忙著照顧小的或忙著自己的事。

孩子的基本心理需求:如:被愛或安全感等不滿足,就會顯得焦慮、不安,表現出來的是愛哭或不快樂的神情。

找出問題原因,你的孩子愛哭是屬於哪種原因呢?找出來才有辦法協助他。

對待愛哭的孩子,家長怎麼辦好呢?

每當孩子哭泣時,父母首先應弄清楚是怎麼哭的,是真哭還是假哭,是大哭大鬧,還是一般的小哭小鬧,哭的原因是什麼?確定後就可採取措施使其停止哭泣。有一點家長要明確,不能一哭就抱。

如果你清楚你的孩子很愛哭,也確認在沒有發生什麼危險情況下,孩子遇到點事就大哭不止,你可以說一句「沒關係」繼續幹自己的事,或者一開始就不理他。孩子哭往往是向大人「求援」,見你不理他,哭一會兒,便也覺得沒有意思,自己就會平靜下來。如果你很專注地乾自己的事,就會給他乙個暗示「你的事並不嚴重」。

他也許會走過來看看你正在幹什麼,或者對你說點什麼。總之,這樣就使他那種強烈的情緒變得平緩些。孩子安靜下來了,你再講什麼也就容易聽進去了。

如果你一開始就大呼小叫地表示「同情」,孩子會以為自己真的遇到什麼嚴重的事了,老的一套又開始了。所以,不要一哭就 「哄」,那只能加重孩子愛哭的習慣。

愛哭的孩子,往往是遇到事不知該怎麼辦,以「哭」聲告急。作為家長應常給孩子講些處理問題的方法,表達自己感情的方式。比如:

「你想幹什麼嗎?先問問大人行不行,」「你想用別人的東西,要和人家打招呼,不能上來就搶」「摔倒了自己爬起來才是好孩子」。漸漸地你就會發現,孩子在幹什麼的時候,會跑過去問你:

「我想要騎車行嗎?」「我可以出去玩一會嗎?」養成這種商量的口氣和別人講話,孩子的心情要平靜得多。

如果你的孩子非要拿別的小朋友的玩具,並且淚汪汪地又向你求援時,你可以提醒他,「媽媽平時怎麼給你講的?如果想要別人的東西應該怎麼辦?」一般的孩子受到這種暗示,會收住要湧出的眼淚,走過去和小朋友商量。

以後再遇到類似情況,他就知道自己該怎樣做了。

家長要引導孩子有什麼事要說清楚,告訴孩子只有說話,大人才明白,甚至可以告訴他如果只哭不說話,大人就不理睬。當然,最好是家長多和孩子說話,看看孩子有什麼要求,培養孩子活潑開朗的性格,使孩子漸漸地用語言表達請求與願望。如果孩子明白了道理之後,有時還會出現愛哭的現象,最好用鼓勵的方法告訴他「你已經長大了」,「不應該好哭了」。

雖然在周歲前,哭是孩子的一種需要,但孩子長大了,仍然愛哭哭啼啼,無疑是懦弱的表現。哭鬧是由於父母的溺愛遷就所形成的一種不良習慣,是孩子用來「要挾」父母的一種**。因此,防止孩子哭鬧的主要方法是,注意早期優良行為的培養,正確運用德育的一般原則,切忌溺愛、嬌慣、遷就。

利用孩子喜歡聽故事、看畫書、看電視、電影等特點,經常對孩子進行教育,為孩子樹立正面形象。引導兒童學習摹仿他們心目中的主人公,培養孩子堅強,勇敢,克服困難的品質,控制自己的情緒衝動,約束自己情感和慾望的能力。

只要作父母的能有意識有計畫地訓練孩子,嚴格要求,孩子的哭聲就會逐步減少。

3樓:suo問

慢慢改正,不能急於求成

怎麼改掉小孩子愛哭的毛病,怎麼才能改掉愛哭的毛病?

有些孩子很敏感,也很容易激動,哪怕一點點的小事都會讓他們傷心地大哭一場。這樣的性格往往會讓他們的父母感到煩惱,很想趁著寶寶還未 定型 的時候,快點糾正,這時父母該怎麼做呢?問題一 孩子都幼兒園中班了,還這麼愛哭,怎麼會那麼脆弱呢?真叫人著急。有什麼辦法能讓他變得勇敢一些?我們常聽人家說 這個人的淚腺...

小孩子怎麼戒掉愛看電視的毛病?

首先父母就是要不看電視的,那麼小孩子要看,也不開就是了,當然對小孩子來說不看不是可能的,建議父母定時給寶寶看乙個小時,每天乙個小時就夠了。首先,家長應少開或者不開電視 其次,是轉移寶寶注意力,把電視換成書啊,玩具之類的。在家裡呆久了,寶寶也會悶,就多跟同齡寶寶接觸。經常帶孩子去郊外玩,不要讓孩子坐在...

如何改掉一些不好的口頭習語

盡量的控制自己不去說,然後就是在心裡邊一遍又一遍的提醒自己,你要注意一下你的形象,不能就是說一些不得體的話,自己盡量去克制。改掉口頭語很難!因為它已經溶入了你的習慣中,你已經習慣這樣說話,想改掉並不是短期可以做到的,方法只有你自己在說話時注意自己說的每一句話,發現帶口頭語時立刻改掉,這樣長時間說話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