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鈞一髮的鈞是什麼意思千鈞一髮的鈞是什麼意思求解

2021-03-05 09:18:36 字數 5809 閱讀 8045

1樓:小旁聽

千鈞一髮顧名思義,即指用一根頭髮懸起千鈞重物.一鈞指三十斤,千鈞即三萬斤.千鈞一髮用來比喻極為緊急的關頭.

釋義鈞:三十斤;千鈞 :三十斤為一鈞,千鈞即三萬斤.常用來形容器物之重或力量之大.千鈞重物用一根頭髮繫著.比喻情況萬分危急或異常要緊.

出處《漢書·枚乘傳》:「夫以一縷之任,系千鈞之重,上懸無極之高,下垂不測之淵,雖甚愚之人,猶知哀其將絕也.」唐·韓愈《與孟尚書書》:「其危如一髮引千鈞.」

2樓:home心香一葉

鈞:三十斤;千鈞 : 三十斤為一鈞,千鈞即三萬斤。常用來形容器物之重或力量之大。千鈞重物用一根頭髮繫著。比喻情況萬分危急或異常要緊。

同學您好,如果問題已解決,記得採納哦~~~您的採納是對我的肯定~

親,新的1年開始,祝好事接2連3,心情4季如春,生活5顏6色,7彩繽紛,偶爾8點小財,煩惱拋到9霄雲外!

3樓:歷竹時棋

「千鈞一髮」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比喻極其危險。鈞」是古代的重量單位,三十斤為一鈞。

4樓:貫玉蘭賞鳥

用一根頭髮懸起千鈞重物

用來比喻極為緊急的關頭。

5樓:尉付友浮月

我國古代的重量單位,1鈞等於15千克。

千鈞一髮顧名思義,即指用一根頭髮懸起千鈞重物。一鈞指三十斤,千鈞即三萬斤。千鈞一髮用來比喻極為緊急的關頭。

千鈞一髮的鈞是什麼意思

6樓:e拍

鈞:三十斤,古時三十斤為一鈞。

千鈞一髮

讀音:qiān jūn yī fà。

解釋:千鈞重物用一根頭髮繫著,比喻萬分危急或異常要緊。

引證:東漢班固《漢書·枚乘傳》:「夫以一縷之任,系千鈞之重,上懸無極之高,下垂不測之淵,雖甚愚之人,猶知哀其將絕也。」

翻譯:用一縷頭髮系上千鈞重的東西,上面懸在沒有盡頭的高處,下邊是無底的深淵,這種情景就是再愚蠢的人也知道是極其危險的。

引用: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五章:「正在這千鈞一髮的緊急關頭,那捉女學生的警察猛地被乙個人一腳踹出好遠去。」

例句:在這千鈞一髮之際,他挺身而出,用年輕的生命保護了國家財產。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1、危在旦夕

讀音:wēi zài dàn xī。

解釋:形容危險就在眼前。

引證:西晉陳壽《三國志·吳書·太史慈傳》:「今管亥**,北海被圍,孤窮無援,危在旦夕。」

翻譯:如今管亥發生**,在北海被圍困,孤立無援,危險就在眼前。

引用:聞一多《組織民眾與保衛大西南》:「現在桂林又危在旦夕,柳州也將不保。」

2、迫在眉睫

讀音:pò zài méi jié。

解釋:比喻事情十分緊急,已到眼前。

引證:戰國莊周《莊子·庚桑楚》:「向吾見若眉睫之間,吾因以得汝矣」

翻譯:假使我看見你處在十分緊急的情況下,我就可以因此而得到你了。

例句:大火就要蔓延到那片紅松林了,就在這迫在眉睫之時,消防隊員趕來了。

7樓:★吉祥如意

鈞:三十斤;千鈞 : 三十斤為一鈞,千鈞即三萬斤。

常用來形容器物之重或力量之大。千鈞重物用一根頭髮繫著。

比喻情況萬分危急或異常要緊。

8樓:安徒生海的女兒

發音qiān jūn yī fà

釋義鈞:三十斤;千鈞 : 三十斤為一鈞,千鈞即三萬斤。常用來形容器物之重或力量之大。千鈞重物用一根頭髮繫著。比喻情況萬分危急或異常要緊。

出處《漢書·枚乘傳》:「夫以一縷之任,系千鈞之重,上懸無極之高,下垂不測之淵,雖甚愚之人,猶知哀其將絕也。」唐·韓愈《與孟尚書書》:「其危如一髮引千鈞。」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用於人或事十分危急

歇後語一根頭髮系石磨 ;單根青絲拴扇磨。

示例正在千鈞一髮的時刻,一位不知名的解放軍戰士奮不顧身跳進冰冷的河水中,救起了落水兒童。 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15章:「正在這~的緊急關頭,那捉女學生的警察猛地被乙個人一腳踢出好遠去。

」 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候,我們應該冷靜下來!

近義詞危在旦夕

反義詞安然無恙、安如磐石

典故韓愈,字退之,唐朝鄧州南陽人,是當時的大文豪,主張文以載道之說,以復古為革命,用散文代替駢文,影響當時及後代非常大,所以有文起八代之衰之功勞,他很反對佛教,唐憲宗派使者要去迎接佛骨入朝,他上表諫阻,得罪了皇帝,被貶到潮州去當刺史的官,他在潮州結識了乙個老和尚,這位和尚聰明達理,和韓愈很談得來,而韓愈在潮州又很少有朋友,所以和這位和尚往來比較密切,因而外間的人都傳說韓愈也相信佛教了。 他的朋友孟郊(幾道),當時做著尚書,是最信奉佛教的,也為了得罪憲宗皇帝被貶謫到吉州去。到了吉州後,他也聽到人們的傳說,說韓愈已經信起佛來,他有點疑惑,因為他知道韓愈是反對信仰最力的人,為此,他特地寫了一封信去問韓愈。

韓愈接到孟幾道的信後,知道他與和尚往來,才引起別人發生了誤會,馬上回信向孟幾道加以解釋。而且,韓愈對當時在朝的一班大臣們,信奉佛教,不守儒道,一味拿迷信來蠱惑皇帝,大大加以抨擊。他對皇帝疏遠賢人,使儒道墜落,頗為憤慨。

信中有這樣的話:「百孔千瘡,隨亂隨失,共危如一髮引千鈞…」

9樓:蠍子

是重量單位啊

鈞:三十斤;千鈞 : 三十斤為一鈞,千鈞即三萬斤。常用來形容器物之重或力量之大。千鈞重物用一根頭髮繫著。

千鈞一髮的鈞是什麼意思 求解

10樓:叫我大麗水手

釋義:古代重量單位,合三十斤。

鈞拼音[jūn]

部首:釒

結構:左右結構

筆順:撇、橫、橫、橫、豎提、撇、橫折鉤、點、提釋義:古代重量單位,合三十斤。制陶器所用的轉輪。樂調。敬辭,用於對尊長或上級。

千鈞一髮

拼音[qiān jūn yī fà]

釋義:比喻情況萬分危急。

出處:《漢書·枚乘傳》:「夫以一縷之任,系千鈞之重,上懸無極之高,下垂不測之淵,雖甚愚之人,猶知哀其將絕也。

例句:1.黃繼光在千鈞一髮的危急關頭,用他那寶貴的身軀堵住了機槍口。

2.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他勇敢無畏的擋住了敵人的子彈。

3.千鈞一髮:就在要撞車的千鈞一髮的時候,司機緊急剎住了汽車。

4.李先生吉人天相,就在千鈞一髮之際,逃出這棟倒塌的大樓。

5.他們不得不維持千鈞一髮的經濟平衡。

6.梅根被帶到羅德農場,情況已經是千鈞一髮了。

7.唉,現在已不再是千鈞一髮的危機時分,但日本依然在慢慢的轉變。

8.在這個千鈞一髮之際我參加了海淀某個航班。

9.正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候老班開會回來了。

10.會議紀要稱,這是個「千鈞一髮」的時刻。

11樓:匿名使用者

千鈞一髮的鈞大約是30斤。

12樓:匿名使用者

千根頭髮在一根頭髮上比喻危險

千鈞一髮中的(鈞)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鈞」在此處的意思是:三十斤。千鈞即三萬斤。常用來形容器物之重或力量之大。

二、「千鈞一髮」的意思是:一根頭髮懸掛著三萬斤重的東西,比喻極其危險。

三、出處:唐·韓愈《與孟尚書書》:「其危如一髮引千鈞。」

釋義:這樣的危險猶如一根頭髮懸掛著三萬斤重的東西。

一、千鈞一髮的近義詞:

危如累卵 [ wēi rú lěi luǎn ]

釋義:比喻形勢非常危險,如同堆起來的蛋,隨時都有塌下打碎的可能。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范睢蔡澤列傳》:「秦王之國,危於累卵。」

翻譯:秦王的國家,形勢非常危險。

二、千鈞一髮的反義詞:

安如磐石 [ ān rú pán shí ]

釋義:像磐石那樣穩固。磐石:厚而大的石頭。

出處:先秦·荀子《荀子·富國》:「為名者否;為利者否;為忿者否;則國安於磐石。」

翻譯:圖名氣的不用,為利益的不用,禍害國家的不用,那麼國家就像磐石那樣穩固。

14樓:匿名使用者

鈞:三十斤;千鈞 : 三十斤為一鈞,千鈞即三萬斤。 常用來形容器物之重或力量之大。千鈞重物用一根頭髮繫著。 比喻情況萬分危急或異常要緊。

15樓:匿名使用者

鈞是古時候的重量單位,為30斤。千鈞一髮指的是三千鈞的重量(3萬斤)系在一根頭髮上,比喻非常緊急或非常危急。

16樓:匿名使用者

千鈞一髮顧名思義,即指用一根頭髮懸起千鈞重物。一鈞指三十斤,千鈞即三萬斤。千鈞一髮用來比喻極為緊急的關頭。

釋義鈞:三十斤;千鈞 : 三十斤為一鈞,千鈞即三萬斤。常用來形容器物之重或力量之大。千鈞重物用一根頭髮繫著。比喻情況萬分危急或異常要緊。出處

17樓:花間曉露

計量單位,一鈞指三十斤。

千鈞一髮:

即指用一根頭髮懸起千鈞重物。一鈞指三十斤,千鈞即三萬斤。千鈞一髮用來比喻極為緊急的關頭。

18樓:呆是不呆

「鈞」可以理解為鐵鉤子(秤鉤),是古代的一種重量單位,四鈞為一石(dan)(大約今天的三十斤),「千鈞」形容很重的東西,千鈞一髮指很重的東西系在一根頭髮上,形容情況危急,一觸即發……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我覺得是重量單位,比喻在萬分危機是

千鈞一髮的「鈞」是什麼意思

20樓:可愛淘歲月

我國古代的重量單位,1鈞等於15千克。千鈞一髮顧名思義,即指用一根頭髮懸起千鈞重物。一鈞指三十斤,千鈞即三萬斤。千鈞一髮用來比喻極為緊急的關頭。

千鈞一髮的鈞什麼意思

21樓:大鵬展翅

鈞 jūn

古代重量單位,合三十斤:千鈞一髮(一根頭髮掛著三萬斤重的東西,喻極其危急)。雷霆萬鈞之勢。

制陶器所用的轉輪:陶鈞(亦喻造就人材)。

樂(yuè)調(diào ):鈞弦。

敬辭,用於對尊長或上級:鈞安。鈞鑒。鈞座。

筆畫數:9;

部首:釒;

千鈞一髮 [qiān jūn yī fà][釋義] 比喻情況萬分危急。

22樓:孫向松容海

古代重量單位,合三十斤:千鈞一髮(一根頭髮掛著三萬斤重的東西,喻極其危急)。

23樓:木日·一

千鈞一髮顧名思義,即指用一根頭髮懸起千鈞重物。一鈞指三十斤,千鈞即三萬斤。千鈞一髮用來比喻極為緊急的關頭

24樓:匿名使用者

鈞:三十斤;千鈞 : 三十斤為一鈞,千鈞即三萬斤。常用來形容器物之重或力量之大。千鈞重物用一根頭髮繫著。比喻情況萬分危急或異常要緊。

25樓:花間曉露

計量單位,一鈞指三十斤。

千鈞一髮:

即指用一根頭髮懸起千鈞重物。一鈞指三十斤,千鈞即三萬斤。千鈞一髮用來比喻極為緊急的關頭。

26樓:呆是不呆

「鈞」可以理解為鐵鉤子(秤鉤),是古代的一種重量單位,四鈞為一石(dan)(大約今天的三十斤),「千鈞」形容很重的東西,千鈞一髮指很重的東西系在一根頭髮上,形容情況危急,一觸即發……

千鈞一髮,鈞什麼意思

27樓:程古丘

(成語)

千鈞一髮,千鈞重物用一根頭髮繫著,比喻萬分危急或異常要緊。

28樓:蠻帆劇美麗

千鈞的重量系在一根頭髮上,比喻極其危險(鈞:古代重量單位,一鈞等於三十斤).也說一髮千鈞.

千鈞一髮的相似詞有哪些,與千鈞一髮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類似千鈞一髮的詞語 急不可待 間不容髮 九死一生 岌岌可危 迫不及待 迫在眉睫.千鈞一髮,一觸即發,火燒眉毛,危在旦夕,劍拔弩張,九鼎一絲,迫在眉睫,燃眉之急,刻不容緩,迫不及待 希望能幫助到你 與 千鈞一髮 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千鈞一髮 釋義 形容萬分危急的情形 相近的詞語有 1 刻不容緩 釋義...

千鈞一髮成語故事,千鈞一髮的成語故事

文章摘要 今生源今世,我願為你獨守那一bai片天 天氣du特別冷的時候,她就用 zhi圍巾包dao著頭,只露出一雙調皮的眼睛。千鈞一髮成語故事相信每位朋友都有很多的理想或是目標,其實,我們更要關注哪些小小的進步,關注小小的進步,一點一滴的進步,完成得好,鼓勵自己,會有一種激勵的力量,讓自己持續努力進...

千鈞一髮是成語故事,千鈞一髮成語故事

成語 千鈞一髮 拼音 qi n j n y f 解釋 比喻情況萬分危急。成語故事 西漢時期有個著名的文學家名叫枚乘,他擅長寫辭賦。開始他在吳王劉濞那裡作郎中,劉濞想要反叛朝廷,枚乘就勸阻他說 用一縷頭髮系上千鈞重的東西,上面懸在沒有盡頭的高處,下邊是無底的深淵,這種情景就是再愚蠢的人也知道是極其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