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字都有什麼讀音,脈字的兩個讀音是那兩個

2021-03-04 08:53:46 字數 1732 閱讀 8001

1樓:可愛倩倩啊

màimòbai

一、mài

組詞:脈搏du

釋義:心臟收縮時,由於輸出zhi血液dao的衝擊引起的動專脈的跳動。醫生可根屬據脈搏來診斷疾病。

健康的成年人安靜時的脈搏數,一般為每分鐘60—80次。簡稱脈。也叫脈息。

造句:二十歲時在我們身上跳動著的歡樂的脈搏會遲緩下來。

脈搏增快和煩躁是缺氧的早期徵兆。

二、mò

組詞:含情脈脈

釋義:飽含溫情,默默地用眼神表達自己的感情。常用以形容少女面對意中人稍帶嬌羞但又無限關切的表情。

造句:列車已經遠去,但她還是含情脈脈地佇立在那兒,忘記了回家。

朱麗葉含情脈脈地看著羅密歐。

脈字的兩個讀音是那兩個

2樓:心酸的回憶

「脈」字的讀音有:1. mài    2.mò「脈」字的基本釋義:

1. 分布在人和動物周身內的血管:~絡,~理。

2. 動脈的跳動:~搏,切~(中醫指診脈),~口(中醫切脈的部位),~息,~象(指脈搏的形象與動態),~門(手腕部可以看到的橈動脈跳動的部分),診~。

3. 像血管那樣連貫而自成系統的東西:山~,葉~,礦~,~~相承。

4. [脈脈]:形容用眼神表達愛慕的情意:~~含情。組片語詞:1.地脈[dì mài]

2.支脈[zhī mài]

3.把脈[bǎ mài]

4.診脈[zhěn mài]

5.葉脈[yè mài]

6.切脈[qiè mài]

7.脈案[mài àn]

造句1:請把我看病的脈案拿過來我看一下。

2:大夫看病先把脈再問診是嗎?

3:這個人脈搏不跳了。

4:他脈脈含情的看著我。

5:這片葉子上的葉脈特別清晰。

3樓:小元老師

山脈 mai 第四聲

含情脈脈 mo 第四聲

4樓:精銳黃老師

mài:一脈相承

mò:溫情脈脈

5樓:匿名使用者

mài 脈 脈搏

mò 脈 含情脈脈

6樓:楊倫昌

一人嗎十一點了個人呢人呢都要的不嘛!張云云。

脈有哪幾種讀音?

7樓:love唐沫嫣

mo(四聲)組詞:含情脈脈;含情默默。

mai(四聲)組詞:山脈;脈搏。

求採納!

8樓:女神經阿慧

mai脈搏,mo含情脈脈(採納)

9樓:共康精銳崔老師

基本上是兩種 一是 mo (四聲) 二是mai (四聲)

脈字的讀音是什麼

10樓:淚

[mài ] 1.分布復

在人和動物周身製內的血管:~

bai絡。~理。

2.動脈的跳

du動:~搏。切~(中zhi醫指診脈)。~口(中醫切脈dao的部位)。~息。~象(指脈搏的形象與動態)。~門(手腕部可以看到的橈動脈跳動的部分)。診~。

3.像血管那樣連貫而自成系統的東西:山~。葉~。礦~。~~相承。

[mò ] [脈脈]形容用眼神表達愛慕的情意:~~含情。

盡字的兩個讀音,好字的兩個讀音

j n 四聲,義 1.完畢,如用盡 說不盡。2 達到極端。如山窮水盡。3 竭力做到。如盡職盡責。4 全 都。如盡收眼底。j n,三聲,義 1.極,最。如盡底下。2 力求達到最大限度。如盡量。啦讀音 l la 部首 口五筆 krug 釋義 la 同 拉 j n 1.完畢 用 說不 取之不 j n 1....

都字的兩個讀音是什麼,都字,有兩個讀音分別是

乙個是dou,乙個是du,乙個dou,乙個du d u 1.表示總括,除疑問句外,所總括的成分放在 都 前 全家 搞文藝工作。他無論幹什麼 很帶勁兒。2.跟 是 字合用,說明理由 是你磨蹭,要不我也不會遲到。是昨天這場雨,害得我們耽誤了一天工。3.表示 甚至 你待我比親姐姐 好。今天一點兒 不冷。一...

會字有兩個讀音,分別是什麼,字的兩個讀音分別是什麼,怎樣組詞

會 字有兩個讀音 hu ku i 會 hu 聚合,合攏,合在一起 多數人的集合或組成的團體 重要的或中心的城市 彼此 見面 付錢 理解,領悟 能,善於 時機,事情變化的乙個時間 可能,能夠 恰巧碰上 為祭神而組織的活動 應當,一定 古同 繪 五彩的刺繡 會 ku i 總計 姓 會 hu 會議 會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