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分科的好處與壞處文理不分科的好處和壞處

2021-03-05 08:00:06 字數 5351 閱讀 6296

1樓:匿名使用者

>>意見薈萃

學生:絕大部分反對取消分科

在意見徵集中,反對取消

2樓:機朝歸碩

未來是個未知數,這會兒熱門的專業轉眼就會變成冷門,沒有絕對的,所以要等你接觸社會之後才知道需要的是什麼。至於文理科,如果你記憶力好或者還可以就選擇文科,如果對物理的興趣極大,而且化學生物特別是數學掌握得還ok的話,就選理科。理科就業範圍較廣,擴及到藍領一層,文科的話大部分都集中白領行。

現在你要選的文理科與出社會的不一樣,因為在進大學時會選專業的,不分什麼文理的了,你唯一能做的就是選能有把握在高考考高分的一科

3樓:子夜零時

好處:文理分科對於偏科的同學是有利的,文科好可以選擇文科,理科好可以選擇理科,對高考的同學是公平的。

壞處:讓學生在高中階段沒有學完所有的知識。

4樓:匿名使用者

文理分科好處:

1.需要應對的考試科目少了

2.對於偏科的學生可以選擇自己擅長的科目進行學習,可以提高學習熱情.

3.對於學習的知識分科後勢必會細化.不會象之前沒分科那麼籠統性的.

文理分科壞處:

1.不利於學生全面性發展,比方一些基本的常識性知識可能在分科後就接觸不到了.而且就目前的就業形式來看社會更需要複合型人才.

2.伴隨學習知識細化的後果就是分科後學習難度的加深,要求學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各學科的細節上,實際上沒有減少學習量反而加大了學習量.

5樓:

1,可以減輕學習負擔,讓自己的學習更精

2,自己薄弱的科目可以放棄,有利於自己成績的提高

壞處是:自身不能得到全面發展,容易形成知識的缺陷

6樓:藍煙依依

好處:可以讓你更加盡心的學好你要用的那科

壞處:往往理科的狀元文科知識一點不知道

7樓:匿名使用者

文科的好處是容易學,容易考出高分,考上學校,壞處就是沒什麼用,不實用。

理科好處是它是一門技術,就算金融風暴來他嗎一萬次你也不用害怕失業。壞處是需要悟性,難學。

8樓:匿名使用者

根本問題是當前中國的考試制度。其實吧文理不分科,讓理科學生具有更深

的人文素養,讓文科學生具有更敏銳的理科思維,這本是好事,可根本的考試制度在那,光乙個科就要壓死學生了,再不分科,那不是不讓學生活了,所以說,考試制度不變通一下的話,這個文理不分科的實行就面對著太大太大的阻力。

有的人說,文理不分科不利於學生專攻。我覺得那不對,乙個健全的心理及堅實全面的知識基礎不比提早專攻那幾年重要的多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嘛。

人家美國的博士培養機制課程設定特色之一是重視基礎理論知識的學習,之二是重視跨學科課程的學習,先是文理都學,之後你再對哪一科,比如醫學,感興趣了再繼續深造。咱的醫學博士到人家那都不被承認,知識面狹窄,理科出身的醫學生缺少人文素養應該是很重要的原因

9樓:大悟中期

現在有半數以上的網民在質疑甚至反對文理分科。就我個人而言, 文理分科是正確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 學生容易考

壞處 文科只懂講 理科比較全面

文理不分科的好處和壞處

11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提高各發面能力  取消分科並非所有課程都要學

12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是培養了綜合性人才 壞處是都不夠專業

13樓:粒子炮裝置

沒什麼壞處,基本上都是理科

文理分科的利弊?

14樓:匿名使用者

日前,教育部就20個重大教育問題向社會徵求意見,高中文理分科該不該取消問題引發熱烈討論,取消高中階段文理分科的呼聲為何越來越高?高中文理分科在我國已經實行30多年了,現在教育部將其作為重要問題提出來徵求民意,是不是意味著取消分科勢在必行?此圖是三大門戶**所做的調查結果,從這張圖表可以看出大多數網友還是支援取消文理分科的。

不贊成取消分科的,都是怕增加孩子的負擔。原本只要考6門,現在一下子要考9門,這突如其來的壓力確實不小,家長本意是沒錯,但是試問家長給孩子的負擔就少了嘛?所有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出人頭地,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

就這樣從孩子上小學開始就有了負擔,從課外輔導班,尖子班,以及大量為孩子準備的參考作業,好不容易有個雙休日,可還要去學琴棋書畫。也有人說取消分科會埋沒專才偏才。但最關鍵的還是中國現在的應試教育,以及家長,老師,同學思想中根深蒂固的「唯分數論」思想。

就目前而言各個高中都已經有了一套應對現在的高考制度的三年教學策略和最後的複習方法,大家本都是適應了現在的制度只要按照既有方針努力個三五年大學的通知書就在眼前了,可是要是真的改革了,那大學校門在那都不知道。如果改革的話那無疑現在的這批和接下來馬上就要上高中的這幾批孩子會成為實驗品,所以這才是大部分家長反對的重要理由。還有些人贊成取消分科,是因為覺得高中分科過早,影響學生全面發展。

現在都提倡學生的全面發展。德智體美勞,是我上學時期經常聽到看到的。老師培養學生,誰都不能100%保證培養出來的都是優秀學生,但至少要讓他們的身心獲得健康發展。

文理科分得太早,理科生容易缺乏人文情懷,文科生容易缺少一些與理化生相關的生活知識。文理兼修,身心和諧發展,這才是我們的教育應具備的基礎。取消文理分科是一項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系統工程,它涉及考試制度,高校招生制度等一系列改革,取消高中文理分科,首先勢必要對高考進行改革。

而取消文理分科的前提是不能增加學生負擔,如果家長老師一味的給孩子增加負擔,那分不分科也就不顯得那麼重要了。不管是不是取消文理分科,首先我們要先改革的是中國的教育制度,只有把填鴨式的教育制度改革了,才能把文理分科的價值真正體現出來。否則這無疑是隔靴搔癢,治標不治本。

任何改革都要尊重所處階段和客觀條件,更必須反覆論證改革的代價和收益比,既要盡力完善制度,又不可過於超前,為變而變,切切不可頭腦發熱,拿無辜學子做「小白鼠」,讓他們拿個人前途為不夠嚴謹、不夠慎重的政策「試錯」買單。

15樓:開玉芬賴嬋

教育制度不改取消文理分科是沒用的

好的,謝謝 高考改革不分文理科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呢?

16樓:匿名使用者

文理不分科的弊:

每個人的思維方式和思維特點是不同的,文理分科可讓學生根據自己特徵選擇擅長的學科,而提高學習效率和學習效果;文理不分科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會加重學生的學習負擔,增加學生的學習壓力。

文理不分科的利:

文理分科使學生缺乏足夠的綜合素質。因為缺乏充足的理化教育,文科生在邏輯思維與抽象思維方面也都有所欠缺。同樣地,因為缺乏足夠的文科教育,理科生也就缺乏足夠的人文素養,許多時候,理科生的眼裡「只有工具沒有人」。

另外,文科教育的不足,使得許多理科生缺乏起碼的文字表達能力,連乙份像樣的**、報告也寫不出來。更重要的是,文理分科使得中學生缺乏全面的學識底蘊,這一不足,將嚴重制約他們未來的發展。文理不分科有利於培養各方面均衡發展的全方位有能力、有素質的人才。

教育的根本目的在於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文理不分科的制度改革應該說會有一定幫助,但知識狹窄的弊病真正去除,現代人才各方面的全面發展僅僅依靠某一項制度的改革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我們更多的深思和力行……

17樓:故人易老

好處是讓學生全面發展。壞處是學生太累。

18樓:冰雪睿杰

好處是全面發展,壞處是學生難以發展特長,偏科的很吃虧

19樓:

好處就是全面發展,壞處就是學生太累

中學生文理分科的優點和缺點有哪些 40

20樓:匿名使用者

優點:對於偏科的同學來說如魚得水,可以撇下自己不喜歡學的課程,盡情展示才華,獲取高分;

缺點:所學知識集中於某一領域,其他領域知之甚少,不利於全面發展,思維發散。

話說我們那會兒高二才分文理科,對於既不擅長文科也不擅長理科的偶來說,難以抉擇,苦不堪言啊

21樓:別為難哥了

如果是學習這就要看自己了

如果是想泡妞,去文科吧,畢竟你女生多啊,這樣美女自然就多

唉,,,,說到這哥就後悔了怎麼就去了理科呢,,,,,,,

2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初中,好像沒有什麼有點吧;

高中的話,為了準備高考,可以專攻文或理,戰線拉得短了,效率自然就高了許多;但分科也會使大家的知識面和興趣面變窄,讀書不在為學習知識,而是為了籌備考試——這應該是可悲的。

23樓:月半彎

這個要看你的愛好了,

文理不分科的好處

24樓:樂觀的點綴點點

文理不分科的好處:有利於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文理結合全面的發展,從而提高全民的綜合素質。

1.從某種程度來說,以前的文理分科限制了部分學生的發展。因為分科只能學習文綜或者理綜,沒有另一種選擇,但是有些同學擅長的或者喜歡的有文科課程也有理科課程,但是分科以後,由於高考的原因,只能放棄另外的課程的學習。

文理分科制度取消以後,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及特長選擇性學習,學生的特長得到了最大程度的發揮。

2.在高考的重壓之下,損害了學生的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面對文理分科,有些同學不知如何選擇,既要考慮興趣愛好,又要考慮自身能力以及將來的發展。

結合各種因素選擇以後,每天面對的不是背不完的概念意義,就是做不完的實驗習題,在這種學習模式下,學生逐漸失去了學習興趣,所以每年高考之前,很多學校的學生都通過撕書來減壓。

以後沒有了文理分科,學生學習將不僅是為了高考,還為了自己的興趣愛好而學習,有了興趣的驅使,學生才會更努力、更投入的學習。甚至有的同學還會在某個學習領域獲得榮譽和成就。

3.文理不分科也就意味著文理都要學,那麼學生將得到更全面的發展,更能適應社會,適應工作崗位,在填志願選專業、就業找工作的時候有了更多的選擇。

文理不分科的原因:

一般來說,文科生要背「政史地」,而理科生要學「理化生」,其實學生從高二開始,重點學習的科目就不一樣了。仔細留意一下,有的人認為對於高考看的不是綜合能力,而是分數,優勢科目當然是分科時的首選,沒優勢就選理科,理科好就業。諸如像物理上去了數學又開始拖後腿,那時候特別後悔沒有選擇文科,至少文科不用學物理,對數學的要求也低一點。

若說沒有系統地學習過全部科目,打好紮實基礎,就將自己定位在文科或是理科,這對以後大學學習的影響極大。

25樓:匿名使用者

>>意見薈萃學生:絕大部分反對取消分科在意見徵集中,反對取消分科最

26樓:阿廣噢

文理不分科有利於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文理結合全面的發展,從而提高全民的綜合素質。

高考文理分科的好處要全面和不分科的壞處,謝謝

好處 提高各發面能力 壞處 個人優勢被埋沒 除了累還是累 文理不分科的好處和壞處 好處 提高各發面能力 取消分科並非所有課程都要學 好處是培養了綜合性人才 壞處是都不夠專業 沒什麼壞處,基本上都是理科 高中文理分科好,還是文理不分科好?利弊有什麼?分科比較好 不分科的話,辛苦就加大了 而且高考還是不...

關於文理分科的疑惑,文理分科的利弊?

建議你選文科 理由如下 1 你數學聽你口氣好像中等偏上 英語也是 語文不差 一般選文科的英語可以 語文中等偏上 數學不咋滴 而事實是數學在高考中特拉分好的和差的一般都相差五六十分甚至更多 而語文一般相差20分就不得了了 2 你對地理 歷史有興趣 即使你成績現在不咋滴 以後估計努力後慢慢會有進步的 3...

文理分科問題,幫我分析下,文理分科的困擾

分數不重要,看興趣,關鍵是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千萬不要按照分數分科。乙個是相對名次不詳,再就是哪怕超微相對別人好一些,差別不太的情況下,一次考試好一點差一點不能說明擅長哪一科。文科就業比較難,只要理科過得去,就應該選理科,像你這種情況,除非你非常喜歡文科,還是選理科吧。選擇理科吧,按自己的偏好來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