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遺產的導遊詞世界文化遺產的導遊詞400字

2021-03-05 07:59:46 字數 5696 閱讀 7507

1樓:匿名使用者

各位先生、各位女士,歡迎到九寨溝旅遊。我是x旅行社導遊***,我將

熱忱為您服務,我將盡力讓您愉快,希望您支援我的工作,指出我的不足。

您現在看到的是九寨溝的寨門,這是2023年九寨溝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後才建立的。寨門體現了這裡的藏鄉風情,大家看這直接用園木樹皮包裝出的既古樸又充滿現代氣息的藝術,好像在告訴我們:九寨溝正是以奇絕美妙的大自然風光稱雄於現代世界。

各位可能早就對九寨溝之美有所了解,但正如藝術家們讚嘆九寨溝是畫不盡、拍不完的美景,文學家們稱讚在九寨美景面前似乎什麼樣讚美的形容詞都顯得蒼白那樣,九寨之美是一定要身臨其境才能體會出來,而且也不是一次就會達到滿足的。今天,大家是慕名而來,遊罷九寨溝就會感到真?聞名不如見面,見面勝似聞名"了。

九寨溝的得名,源於溝內有九個藏族村寨,它們是樹正、則查窪、黑角、荷葉、盤亞、亞拉、尖盤、熱西、郭都。

九寨溝的形成,地質學家說它是冰川、**、鈣華等地質作用的結合成果。而民間則流傳著一些美麗的傳說。其中最動人的傳說是:

很久很久以前,有乙個男山神達戈和女山神沃諾色嫫熱烈相戀,他們愛上了九寨溝山高林密,鳥獸和諧,決定留在這裡。不料被潛入這裡的惡魔蛇魔扎發現,蛇魔扎驚慕色嫫的美色,又反對達戈進溝,就發動了趕走達戈、搶劫色嫫的戰爭,惡戰中色嫫險些被惡魔搶走,色嫫在慌亂中把達戈送給她的定情之物——風雲寶鏡掉落下地,摔成了一百多個碎片,變成了散布溝內的一百多個海子(請注意,藏胞將高山湖泊叫做海子)。達戈雖然英勇,蛇魔扎也是不弱,雙方從溝內打到溝口,仍不能殺死惡魔,這時萬山之祖扎依扎嘎伸出了援助之手,以一座屏風似的山崖檔住惡魔退路,又以一聲霹窩將惡魔埋進山崖,只露出一張醜惡的臉,山崖就是寶鏡巖,原來就叫魔鬼巖,崖面上的鬼臉依稀可見。

從此,九寨溝恢復了寧靜和祥和,更因為一百多個寶鏡碎片變成了五光十色的海子而美麗無比。山神達戈和色嫫在這裡長住下來,成了神奇九寨的保護神。

九寨溝東西寬29公里,南北長47公里,總面積720平方公里。她是國家第一批公布的重點風景名勝區,2023年被評為 "中國旅遊勝地四十佳"。2023年工式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

2023年10月29日又被聯合國接納為《國際生物圈保護區》。在景區丫字型的三條溝中,108個因**、滑坡、泥石流而形成的海子——也就是湖泊,由5個流灘、12道飛瀑、10餘道泉水串珠般構成奇異的自然風光。專家學者把九寨溝卓絕的風光歸納出五絕——翠海、疊瀑、彩林、雪峰和藏族風情。

先生們、女士們,您現在看到的這壁立於仍的岩石叫什麼? 請大家仔細端詳岩中那怪異的人頭象,象什麼?一張魔鬼的臉?

對了,這裡就是我們剛才講述神話傳說所說的寶鏡巖了。寶鏡巖下面的溝叫扎如溝。溝裡有一座藏傳佛教寺院扎如寺,很有濃郁的藏族寺廟建築特色,裡面的大殿、藏經樓、樂台、茶房、庫房、迎客樓都是九寨溝開發後建起的。

看見公路旁茂密的植物群落嗎?它們構成了九寨溝主要的植物景觀,主要有油松、青稈、鐵杉、冷杉、雲杉這些常綠針葉樹種;槭樹、小櫱、三顆針、黃櫨等紅葉樹種;樺、欒、榆、落葉松、楊、柳、胡桃樹等黃葉樹種,這三種基本的色調也是色彩學上的紅黃綠之原色,構成色彩斑斕的植物景觀,也構成九寨溝的一絕。是什麼?

對!彩林,是九寨一絕。待到秋時,樹的顏色千般萬化,倒映於水,如夢如幻,更是美不勝收。

現在我們進入樹正景區,請大家下車,讓我們從盆景灘的天然園藝中去品味九寨溝的詩情畫意。

請大家在蘆葦海照一照像。如果你閉上眼睛,會感受到江南水鄉般的氛圍,其實這一段是一種濕地景觀。濕地適應於多種水生植物的生長繁衍,蘆葦、水燈芯、節節草、田蔥,再看看水裡有什麼?

"魚翔淺底"。九寨溝裡只有一種魚,這種魚有個奇怪的名字。還記得我們從成都出發,路過的松潘縣嗎?

對,松潘。這魚沒有鱗,動物學上把無鱗的魚莆?裸魚",它又是鯉魚的一種,所以叫"松潘裸鯉"。

現在您看到的是九寨溝的第乙個海子,雙龍海。九寨溝的水是九寨溝的魂,九寨溝的五絕中的兩絕都與水有關,您現在可能知道其中一絕翠海是什麼了。對,翠海是清澈見底的水,真是直視無礙,可以看30公尺深。

在水底您看見了什麼?遊戈的雙龍。九寨溝的水與水底的鈣華緊密相關。

從日則溝流出的水富含鈣鎂離子,在流動過程中鈣鎂離子碰上適宜的水溫就釋放出來變成顆粒狀的物質,鈣鎂離子在不斷的釋放中裹附著水中的浮游物和細微的塵渣等沉入水下又覆蓋於堤埂、樹幹、樹枝上,倒在水中的枯樹慢慢就被鈣華沉積物包裹形成了水底的奇觀。人們終於驚嘆於大自然的鬼斧神功,留連忘返。 這裡的每乙個海子都有一段動人的傳說。

臥龍海浬就有乙個黑龍白龍大戰的故事。

現在您看見的是九寨溝的代表景觀之一,樹正瀑布。這裡海拔2205公尺,瀑布高11公尺,寬62公尺,造型優雅。飛流直瀉的瀑水,被樹林、巖百層層阻隔、激盪,變成千萬道雪白晶亮的飛瀑,直落溝底,真令人嘆為觀止。

看到這裡,儘管後面的美景還多,大家己能初步形成乙個概念:如果說翠海是九寨溝靜謐的造型,那麼疊瀑就是九寨溝千變萬化的舞姿。

請大家在犀牛海邊駐足靜靜地聽犀牛的叫聲,聽不見嗎?當然因只是乙個傳說。傳說公元8世紀時,有一位**高僧騎犀牛路過這裡,見甲里甲格神泉可助煉丹,於是就把犀牛放入這海子中,自己就日飲神泉,最終金丹修成,而犀牛則長留水中,人們時時能聽見它的悲鳴。

犀牛海均寬195.6公尺,長1023公尺,均深 11.7公尺。

各位貴賓,您們現在面對的是諾日朗瀑布,它是九寨溝最寬闊的一道飛瀑,高30多公尺,寬270多公尺。四季景色不同,您可以從各個不同的角度欣賞她的美麗。瀑布的水是從日則溝流出來的,豐水期水流洶湧,聲震山谷,落下後濺起的水花形成一道水簾,映日成虹,十分壯觀。

秋後來水少,瀑布涓涓而下,好像陡崖上蓋著一張條花的絹綢,配上崖頂五色斑斕的灌木叢,那乙份娟秀之美,直叫人不忍離去。諾日朗瀑布高台深溝,究竟怎樣形成的呢?等會兒在上面休息時請大家猜猜。

現在我們在諾日朗接待中心休息,下午遊覽諾日朗景區,即原來的日則溝景區。

諾日朗瀑布的高台深溝是怎麼形成的,請大家談談看法。有人說是**,有道理。現在科學考證是兩種意見,一種意見認為,從碳酸岩分布區流出來的日則溝水飽含鈣鎂離子,當流至瀑頂開闊地帶時就產生鈣華沉積,越積越高,過去多少萬年積成高台,而則查窪溝來的水多是高山冰雪融水,侵蝕性強,在數萬年的沖蝕中形成深溝,就形成了今天高台傾瀉的瀑布。

還有一種意見認為這是由於崩塌性滑坡堵溝以及後期鈣華的結果。不管怎麼說,鈣華沉積在塑造著這裡的景觀。

現在,我們開始進入諾日朗景區。大家看,這裡就是九寨溝著名的海子之一——鏡海。鏡海長925公尺,最寬處262公尺,最深處24.

3公尺,容積215.73萬立方公尺。作家馬識途曾說"我影投鏡海,鏡海留我心"。

許多詩人、畫家都曾為之傾倒。鏡海靜浮萬何峰的絕妙景色,使人產生倒影勝實景的感覺。特別是秋色濃烈的時候,那艷麗的色調讓人心醉。

看見那顆彎彎的樹嗎,每一對戀人到九寨溝都要在那裡照像。你知道什麼原因嗎?你也去照一張,可一定要跟戀人照。

因為這是一棵愛情樹,站上去就便人更多情。其實也應了我們阿壩州一首民謠裡唱的詞,"哪個要你酸石榴,要你手彎做枕頭",那彎樹就是手臂,你只要和戀人照像就可以永遠枕著他的手臂睡覺了。

好了,現在請大家沿著珍珠灘棧道走一圈,最後回到原地上,要注意安全。珍珠灘得名於這一片扇面型的鈣華灘。您看,灘上四濺著的水花,多象珍珠飛滾啊!

相傳神女沃洛色莫大戰惡魔蛇魔扎時,被惡魔蛇魔扎扯斷項鍊後,珍珠不斷撒落於此,所以叫珍珠灘。大家看棧道兩邊的樹,這是三顆針,秋天來時它泛出鮮豔的紅色,象火苗;這是凝毛杜鵑,到了

五、六月份,杜鵑花開的時候真是美不勝收。這個灘是瀑布的頂,有162.5公尺寬,海拔2433公尺。

等一會兒到瀑底請大家猜猜瀑的高度。還要請大家猜一猜什麼電視連續劇的片頭是以這裡為背景的?

好,大家在這裡回答我剛才提的兩個問題。瀑高多少?對, 21公尺。什麼劇,你說,是《西遊記》"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答對的這位我代表九寨溝民獎勵你一斗珍珠灘的鮮珍珠。

我們的遊覽越來越精彩了是不是,童話世界裡有乙個春天的童話。各位,看這如軟緞般的河道嗎?象不象孔雀的尾巴,這就是孔雀河。

早上叫大家帶點乾糧不是有人在問做什麼嗎?看我。在五花海棧橋上投食觀魚是這次旅遊中的乙個重要內容。

快看,古人說 "水至清則無魚",可在九寨溝"此言差矣"。這些不曾穿衣的魚叫什麼?"松潘裸鯉"。

可別忘了。

請大家邊看邊走邊照像,五花海也是九寨溝的代表景觀之一,照像效果不錯。這裡的水中由水藻和苔蘚描繪出一幅浪漫的五彩圖畫。水藻和苔蘚在水的拍打下舞蹈,到了秋天,五花海兩岸的五角楓、黃櫨像燃起熊熊烈火映照在水裡,那時真是"水也笑,山也笑,我的心也在燃燒,形勢無限好!

"先生們、女士們,現在您站在熊貓海瀑布下端,它依次由三颱瀑布組成,乙個高19公尺、乙個高24公尺、另乙個也高19公尺。一層層地從幽深的林間天上傾瀉而下,有一位詩人寫詩形容它: "匹匹銀瀑飛流,霞光照素綢"。

也有人說這是一首音韻鏗鏘的圓舞曲,你說呢?

熊貓海是九寨溝冬天結冰的海,連線它的箭竹海比他海拔高,卻不結冰。瀑布的水來自熊貓海,熊貓海水滿了瀑布才有舞蹈。

前面是劍巖景區。最著名的要算芳草海了,發行的九寨溝郵票中其中有一枚就是芳草海。芳草海象一首歌裡唱的那樣"芳草碧連天",蘇東坡說"天涯何處元芳草",那是形容好的女子隨處可尋,但這樣美的芳草可不是到處都有的。

芳草海曾因有天鵝棲息,又叫做天鵝海。

如果你看過芭蕾舞劇《天鵝湖》,您會被劇中柴可夫斯基的**所感動,大家閉上眼睛常常用耳朵去欣賞"鋼琴平靜的聲音象碧波蕩漾,大提琴舒展的旋律描繪了天鵝昂首緩緩浮游的高雅姿態。"而我們用耳朵、鼻子、眼睛等感官去感受這裡美妙的大自然,依然會有同樣的感動。文學上所說的"通感"是最好在這裡理解的。

好了,大家在原始森林中去散散步。小心,這裡的大熊貓正在登徵婚啟示,大家要結伴而行。

請大家坐好,我們現在坐觀光車到長海參觀遊覽。這條溝叫則查窪溝,當初溝中沒採伐森林時有幾個海子,現在成了季節海,這是下季節海,這是上季節海,又叫藏龍海,有沒有龍很難說。這條溝中的落葉松很多,春天的時候它全身披著絨絨的綠針,到秋天他搖身一變,金針耀眼,在常綠針葉林中耀武揚威。

好了,現在我們娛樂一下好不好。......

您現在看到的就是九寨溝裡最小巧,色彩最豐富的五彩池。她的長度僅僅100.8公尺,均寬56公尺,均深6.

59公尺。有人說它象一顆綠寶石,鑲嵌在大山和叢林的懷抱裡。許多人來到這裡,都會坐在池邊不願離去。

還有人以為是風景區的管理人員在池底抹上了顏料,才有如此燦爛的色彩。其實她美自天然,色彩是池底生長著的藻類和鈣華沉積物反映出來的。五彩池的水是從長海浬浸過來的,當池水漲到一定高度時就又浸漏而去。

所以,長年水不深,但也不乾涸。

先生們、女士們,誰知道這顆樹的名字?這顆樹伴著長海幾乎成了九寨溝的象徵。對,這就是老人柏。

有人說他是獨臂老人,在與惡鬼的鬥爭中,為了保護這長海水的潔淨而失去了右臂。好了,現在給大家提幾個問題。大家在欣賞風景時去思考:

長海水為什麼沒出有出口,它是怎麼形成的?長海浬有沒有魚? 它有多長?

最深處有多深?它是怎麼形成的?先請大家依次以老人柏為背景照張像,留下一段永恆的回憶。

好,根據大家的猜測,我現在公布正確答案。長海是**和崖崩形成的還是泥石流形成的現在還無定論。因為它的水*蒸發和滲透,所以從不溢位這個天然堤壩。

長海浬沒有魚類,大概海拔高是乙個原因(海拔3103公尺),另外是水質太清太冷。當然還有傳說,說是被長海浬的一種怪獸吃光了。不過到今天也沒聽說誰見過這怪獸。

長海長7.5公里,最深處有103公尺,冬天水面上的冰可達70釐公尺,如果你冬天來滑冰,那才真是棒極了。

有人說,到長海就是為看乙個五彩池,我不這樣看。請大家站在岸邊欣賞一下長海的景色:這個九寨溝裡最大的湖泊,夾在兩岸林濤聳翠的高山之間,順山彎去,把頭藏在重山疊嶂的那邊,給人以遐想無限的意境;目力所及,那蘭森森、光閃閃、冷峻深沉、深不可測的湖水,悠遊水面的野生珍禽,更令人身心如洗,一片空明;海的對岸,蘭天白雲下,是皚皚的山峰,冰斗, u型谷等典型的冰川景觀。

長海給人的既是巨集大壯美的風景,也是清靈秀雅的"仙境"。到九寨不來長海,豈非憾事!

好了,我們的遊程終於圓滿地結束了,願九寨溝如詩、如畫、如美好**的景色,帶給諸位美好的回憶。當然也請帶走我真誠的祝願,帶走這山山水水對您們關愛和珍惜之情的感謝。歡迎您們再來遊覽九寨溝!

保護世界文化遺產的意義世界文化遺產與物質文化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關係和區別?謝謝

世界文化遺產是歷史時期人類活動和自然環境相互作用的結果,它們從不同側面記錄了當時社會經濟 政治 文 民俗等資訊,如果不加以保護,甚至任意破壞,將導致無法挽回的損失。最近下發的 關於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通知 決定從2006年起,每年6月的第二個星期六為我國的 文化遺產日 這意味著文化遺產保護工作開始...

世界文化遺產武當山導遊詞,武當山各景點導遊詞

歡迎大家來到這風景優美的武當山。武當山是世界遺產,1994年12月被入為世界遺產武當山位於湖北省西北部丹江口市西南,又名太和山 玄岳山,是我國著名的道教聖地。相傳道教信奉的 真武大帝 即在此修仙得 道飛昇,也是武當拳術的發源地。武當意為 非真武不足當之 名勝區面積為321平方千公尺,有眾多的自然勝景...

伊拉克世界文化遺產,世界八大文化遺產

沒有世界八大文化遺產。有世界十大文化遺產 1 埃及金字塔。2 宙斯神像。3 法洛斯燈塔。4 巴比倫空中花園。5 阿提密斯神殿。6 羅得斯島巨像。7 毛索洛斯墓廟。8 中國萬里長城。9 法洛斯燈塔外傳之亞歷山卓港。10 秦始皇兵馬俑。或世界八大奇蹟。1 巴比倫空中花園。2 亞歷山卓燈塔。3 羅德港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