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四季是怎樣劃分的

2021-03-05 07:57:57 字數 4943 閱讀 4958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為了表示各地具有實際氣候意義的季節,一般應

用溫度高低來劃分季節。在我國比較通行的是用每候(5天為一候)平均氣溫10℃為冷與暖的分界溫度,22℃為暖與熱的分界溫度。在10℃以下定為冬季,10~22℃之間定為春秋季,22℃以上定為夏季。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認識了年以後,古人在勞動實踐中又對年進行了細分。一分為二,二分為四,產生了四季。

我們現在稱春夏秋冬為四季,古人則稱它為四時。早期的四時劃分是人為的。春暖,夏熱,秋涼,冬寒,在各個地區並不一樣。

世界上,有的地方分兩季:旱季和雨季;有的地方分三季:雨季、冷季和熱季;個別地方甚至分為六季。

但是春、夏、秋、冬四季之名卻在全世界普遍使用。

我國古代四時劃分最初**於「四方」。《管子·四時》篇中有這樣的說明:

東方曰星,其時曰春

南方曰日,其時曰夏

西方曰辰,其時曰秋

北方曰月,其時曰冬

在外國,最早對年進行四分的是古希臘。古希臘人以昴星團和大角星的公升落為標誌,將一年劃分為春夏秋冬四季。

隨著天文學的發展,大約過了許多世紀,人們才逐步把四季同太陽周年視運動聯絡起來。

我們知道,太陽是一顆恆星,地球繞著太陽在運動。地球的運動包括兩部分,一是自轉,二是公轉。自轉一週是一天,公轉一圈為一年。

我們生活在地球上,覺察不出地球的運動。晚上看到星星在天空中運動,白天看到太陽在天空中運動。天文學上把這種看上去的運動稱為視運動。

仔細觀察太陽的視運動情況,你會發現太陽除了每天東昇西落外,還有一種在恆星背景上的運動。這種運動經過一定時間,使太陽自身在群星之間繞行一圈,然後又回到原來的起始位置。它反映在天球上,就是太陽在天球上畫了乙個大圓。

這個大圓叫做黃道。黃道和赤道在天球上相交於兩點,乙個**分點,乙個叫秋分點。在黃道上,同春分點和秋分點相對的還有兩點,即夏至點和冬至點。

太陽在黃道上的運動叫太陽的周年視運動。如果以春分點作為起算點,太陽沿黃道運動一圈又回到春分點的時間,就是乙個回歸年。

太陽在黃道上運動時,每年在陽曆3月21日前後從天球的南半球通過春分點進入北半球,此時地球上晝夜的時間相等。在6月21日左右,太陽到達夏至點,這時地球上北半球中午的太陽高度最高,白天的時間最長。在9月23日左右,太陽又由天球的北半球通過秋分點進入南半球,地球上晝夜時間再次相等。

在12月22日左右,太陽到達冬至點,地球上北半球中午的太陽高度最低,白天的時間最短。地球上的季節,由春到夏,以至秋冬,暑往寒來,迴圈不已,就是由於太陽這種周年視運動引起的。

四季以兩個分點(春分點和秋分點)和兩個至點(夏至點和冬至點)作為每一季節的中點。冬至到春分的中點是春季的開始,稱為「立春」。其他各季,依此類推。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是12個月,每季三個月。根據氣溫高底、冷熱的不同,人們就把3月、4月、5月定為春季;6月、7月、8月定為夏季,9月、10月、11月定為秋季;12月、1月、2月定為冬季。中國幅原遼闊,南北相距幾千公里,所以,同是乙個季節,溫度大不相同,比如春季,最南邊已經穿夏衣了,可是最北邊還在穿棉衣呢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四個季節可以這樣劃分:

1、天文劃分法

從天文現象看,四季變化就是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的季節變化。在一年中,白晝最長、太陽高度最高的季節就是夏季,白晝最短、太陽高度最低的季節就是冬季,冬、夏兩季的過渡季節就是春、秋兩季。為此,天文劃分四季法,就是以春分(3月21日)、夏至(6月21日)、秋分(9月21日)、冬至(12月21日)作為四季的開始。

2、氣象劃分法

在氣象部門,通常以陽曆3~5月為春季,6~8月為夏季,9~11月為秋季,12月~來年2月為冬季,並且常常把1、4、7、10月作為冬、春、夏、秋季的代表月份。

3、古代劃分法

以立春(2月4日或5日)作為春季開始,立夏(5月5日或6日)作為夏季開始,立秋(8月7日或8日)作為秋季開始,立冬(11月8日或9日)作為冬季開始。

4、農曆劃分法

我國民間習慣上用農曆月份來劃分四季。以每年陰曆的1~3月為春季,4~6月為夏季,7~9月為秋季,10~12月為冬季。正月初一是全年頭一天,也是春天頭一天,所以又**節。

擴充套件資料

指一年中交替出現的四個季節,即春季、夏季、秋季和冬季。在天文上,季節劃分是以地球圍繞太陽公轉軌道上位置確定的。

當地球在一年中不同的時候,處在公轉軌道的不同位置時,地球上各個地方受到的太陽光照是不一樣的,接收到太陽的熱量不同,產生季節的變化和冷熱的差異。

地球上的四季不僅是溫度的週期性變化,而且是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的週期性變化。它影響或者決定地球環境中很多事物的運動節律,尤其是生物適應最為明顯。

參考資料

5樓:易書科技

春、夏、秋、冬稱為四季。四季的劃分有不同的標準。

天文學上以春分(3月1日前後)、夏至(6月22日前後)、秋分(9月23日)、冬至(12月21日前後)分別作為四季的開始。中國古籍上多用立春(2月4日前後)、立夏(6月5日前後)、立秋(8月8日前後)與立冬(11月8日前後)作為四季的開始。氣候統計上,因一般以1月份為最冷月,7月份為最熱月,故以陽曆3、4、5月份為春季,6、7、8月份為夏季,9、10、11月份為秋季,12、1、2月份為冬季。

這種四季的分法,較適宜於四季分明的溫帶地區。

中國學者張寶坤結合物候現象與農業生產,提出了另一種分季方法。他以候(每五天為一候)平均氣溫穩定降低到10℃以下作為冬季開始,穩定上公升到22℃以上作為夏季開始。候平均氣溫從10℃以下穩定上公升到10℃以上時,作為春季開始。

從22℃以上穩定下降到22℃以下時,作為秋季開始。即:候平均氣溫≤10℃,冬季10~22℃,春季≥22℃,夏季22~10℃。

這種分季方法,可以結合各地的具體氣候和農業,故運用得較多。

6樓:周

很多人以為1~3月為春季、4~6月為夏季、7~9月為秋季、9~12月為冬季。

其實,比較正確的說法是以農曆一、

二、三月為春季,農曆

四、五、六月為夏季,農曆

七、八、九月為秋季,農曆

十、十一、十二月為冬季。

這是比較傳統的劃分,也是比較大概的劃分,為了便於人們記住和掌握。

古代有「三春」「三夏」「三秋」「三冬」的說法,正月(一月)為孟春,二月為仲春,三月為季春,以此類推。

四季是根據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的變化來劃分的。

我國傳統上比較確切的劃分,是以二十四節氣中的四立作為四季的始點,以二分和二至作為中點。立春是春季的始點,立夏是夏季的始點,立秋是秋季的始點,立冬是冬季 的始點。

這是一種傳統的,常見的方法。

對應公曆(陽曆)的日期立春為2月3或4或5日,立夏為5月5或6或7日,立秋為8月7或8或9日,立冬為11月6或7或8日。

7樓:哎我

地球上不僅各地區的氣候差異很大,就是同一地區在不同季節,氣候也是不同的。

對四季的劃分,有以下幾種方法:

1.天文劃分法 從天文現象看,四季變化就是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的季節變化。在一年中,白晝最長、太陽高度最高的季節就是夏季,白晝最短、太陽高度最低的季節就是冬季,冬、夏兩季的過渡季節就是春、秋兩季。為此,天文劃分四季法,就是以春分(3月21日)、夏至(6月21日)、秋分(9月21日)、冬至(12月21日)作為四季的開始。

即:春分到夏至為春季,夏至到秋分為夏季,秋分到冬至為秋季,冬至到春分為冬季。

2.氣象劃分法 在氣象部門,通常以陽曆3~5月為春季,6~8月為夏季,9~11月為秋季,12月~來年2月為冬季,並且常常把1、4、7、10月作為冬、春、夏、秋季的代表月份。

3.古代劃分法 以立春(2月4日或5日)作為春季開始,立夏(5月5日或6日)作為夏季開始,立秋(8月7日或8日)作為秋季開始,立冬(11月8日或9日)作為冬季開始。

4.農曆劃分法 我國民間習慣上用農曆月份來劃分四季。以每年陰曆的1~3月為春季,4~6月為夏季,7~9月為秋季,10~12月為冬季。正月初一是全年的頭一天,也是春天的頭一天,所以又**節。

上述幾種方法雖然簡單方便,但有乙個共同的缺點,就是全國各地都在同一天進入同乙個季節,這與我國各地區的實際情況是有很大差別的。例如,按照上述劃分方法,3月份已屬春季,這時的長江以南地區的確是桃紅柳綠,春意正濃;而黑龍江的北部卻是寒風凜冽,冰天雪地,毫無春意;海南島的人們則已穿單衣過夏天了。為使四季劃分能與各地的自然景象和人們生活節奏相吻合,氣象部門採取了候溫劃分四季法。

5.候溫劃分法

這種劃分法是以候(五天為一候)。平均氣溫作為劃分四季的溫度指標。當候平均氣溫穩定在22℃以上時為夏季開始,候平均氣溫穩定在10℃以下時為冬季開始,候平均氣溫在10~22℃之間為春秋季。

從10℃公升到22℃是春季,從22℃降到10℃是秋季。

8樓:1天_堂

一年四季劃分有以下幾種方法:

1、氣候統計法

氣候統計法,因為一般以1月份為最冷月,因此,春季為3、4、5月;夏季為6、7、8月;秋季為9、10、11月;冬季為12、1、2月;這種四季分類法,比較適用四季分明的溫帶地區。

2、傳統劃分法

我國傳統的四季劃分方法,是以二十四節氣中的四立作為四季的始點,以二分和二至作為中點的。如春季立春為始點,太陽黃經為315°,春分為中點,立夏為終點,太陽黃經變為45°,太陽在黃道上執行了90°。這是一種傳統的,常見的方法。

3、天文學分類法

天文學分類法(即西方分類法)四季劃分更強調四季的氣候意義,是以二分二至日作為四季的起始點的,如春季以春分為起始點,以夏至為終止點。這種四季比我國傳統劃分的四季分別遲了乙個半月。

4、張寶坤分類法

為了準確地反映各地的實際氣候情況,劃分四季常採用氣候上的方法既近代學者張寶坤分類法,採用候平均氣溫劃分四季。並且規定:候平均氣溫大於或等於22℃的時期為夏季,小於或等於10℃的時期為冬季,介於10℃~22℃之間的為春季或秋季。

按此標準劃分四季,中緯地區季節與氣候相一致,低緯地區和極地附近春、夏、秋、冬的溫度變化很不明顯。同時,在中緯地區,各季的長度也不一樣。這就是氣候四季。

例如,北京春季有55天,夏季103天,秋季50天,冬季157天。這種方法,可以結合各地的具體氣候,農業,故運用較多。

一年四季是怎樣劃分的,一年四季如何劃分 要日期

我國的四季劃分方法,強調季節的天文特徵 夏季是一年中白晝最長,正午太陽最高的季節 1.四季的劃分,我國與西方有所不同。我國的四季劃分方法,強調季節的天文特徵 夏季是一年中白晝最長,正午太陽最高的季節 冬季是一年中白晝最短,正午太陽最低的季節 春秋兩季,晝夜均勻,正午太陽高度適中,是冬夏之間的過渡季節...

大樹一年四季的變化是怎樣的,《大樹的一年四季變化》六年級作文

1.發芽。2.長葉子。3.越來越強壯 先長葉子再掉葉子!周而復始!嘎嘎!大樹的一年四季變化 六年級作文 一年四季變化不同,而四季中的樹,也不同。美麗的樹修飾著季節的美!大樹一年四季的變化是怎樣的?您要問什麼變化?春生綠葉緩生花,枝葉繁茂夏涼話。秋風微掃落葉黃,冬雪霜露壓枯芽。春秋復始年輪長,未成巨蔭...

天津一年四季天氣怎樣,揚州一年四季的氣候如何?

天津地處北溫帶位於中緯度亞歐大陸東岸,主要受季風環流的支配,是東亞季風盛行的地區,屬暖溫帶半溼潤季風性氣候。臨近渤海灣,海洋氣候對天津的影響比較明顯。主要氣候特徵是,四季分明,春季多風,乾旱少雨 夏季炎熱,雨水集中 秋季氣爽,冷暖適中 冬季寒冷,乾燥少雪,因此,春末夏初和秋天是到天津旅遊的最佳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