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字旁緣去掉偏旁是什麼字木字旁,乙個緣去掉偏旁,是什麼字?

2021-03-05 07:57:55 字數 1770 閱讀 3782

1樓:暴走少男

木字旁,乙個緣去掉偏旁,是椽字,讀chuán。形聲。字從木,從彖,基本字義是放在

檁上架著屋頂的木條;古代房屋間數的代稱。

引證釋義:

1、以大宮之椽歸,為盧門之椽。——《左傳·桓公十四年》

白話文:帶著大皇宮的木條回家,作為盧門的木條。

2、架梁之椽,多於機上之工女。——杜牧《阿房宮賦》

白話文:架在屋樑上的木條,比織機上的織女還要多。

3、不數歲,田百頃,樓閣萬椽,牛羊蹄躈各千計。——《聊齋誌異·促織》

白話文:不到幾年,成名就有一百多頃田地,很多高樓大廈,還有成百上千的牛羊。

相關組詞有椽杙、椽燭、椽筆、攛椽、尺椽、椽桷、竹椽、神椽、榱椽、一椽

擴充套件資料:

詞語解析:

一、椽杙

1、拼音:chuán yì

2、釋義:指椽子和小木樁。

3、出處: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烏仗那國》:「棧道虛臨,飛梁危構,椽杙躡蹬,行千餘里,至 達麗羅川 。」

白話文:「棧道虛臨,飛橋危險構成,椽子和小木樁踩著石瞪,走一千多裡,到達麗**川。」

二、椽燭

1、拼音:chuán zhú

2、釋義:指大燭。

3、出處:宋 蘇軾 《武昌西山》詩:「豈知白首同夜直,臥看椽燭高花摧。」

白話文:「難道知道白首同夜間值班,躺在床上看蠟燭熄滅。」

三、椽筆

1、拼音:chuán bǐ

2、釋義:指大手筆,稱譽他人文筆出眾。

3、出處:葉楚傖 《和倉海秋懷》之七:「盡有金甌毀一角,可堪椽筆掃三軍。」

白話文:「完全有金盃毀掉一角,可以忍受大手筆掃三軍。」

四、攛椽

1、拼音:cuān chuán

2、釋義:形容勞累氣喘。

3、出處:金 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卷二:「盤得兩個氣一似攛椽,欲逋逃,又恐怕諸軍笑。」

白話文:「盤到兩個氣氣喘呼呼,想逃跑,又害怕各軍嘲笑。」

五、尺椽

1、拼音:chǐ chuán

2、釋義:指極小的房屋。

3、出處:三國 魏 曹植 《毀故殿令》:「 秦之滅也,則阿房無尺椽。」

白話文:「秦國滅亡了,就沒有像阿房宮這樣小的房屋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篆zhuàn 部 首 竹 筆 畫 15 五 行 木 五 筆 txeu

基本釋義

1.漢字的一種書體:大~。小~。~體。~書。

2.書寫篆字:~額。

3.印章多用篆文,故為官印的代稱,又為對別人名字的敬稱:~刻。攝~。次~。臺~。

乙個竹字頭乙個緣去掉偏旁是什麼字

3樓:匿名使用者

篆bai

zhuàn 部 首 竹 筆 畫 15 五 行 木 五 筆 txeu

基本du釋義

1.漢字的zhi一種書體:大~。

小~dao。~專體。~書。

2.書寫篆字:~屬額。

3.印章多用篆文,故為官印的代稱,又為對別人名字的敬稱:~刻。攝~。次~。臺~。

緣去掉偏旁之後還可以加什麼偏旁組成乙個字

4樓:匿名使用者

緣去掉偏旁之後還可以加什麼偏旁組成新字如下:

椽 chuán 喙 huì 湪 tuàn nuǎn

5樓:匿名使用者

篆          .

磕去掉石字旁換成木字旁念,楊把木字旁去掉加個石是什麼字,石字旁加乙個楊去掉木字怎麼讀

榼 字的 字海 釋義 拼音 ke 古代盛酒的器具 使行人執 承飲。泛指盒一類的器物 果 粉 刀劍的套子。楊把木字旁去掉加個石是什麼字,石字旁加乙個楊去掉木字怎麼讀 多元輸入法 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輸入gz 即見 碭 字。這是個回gbk字符集漢字,答電腦都能顯示出來的。查 打字 識字兩用手冊 通...

木字旁的欣是什麼字,木字旁的字有哪些字?

字海 釋義 同 杴 字。拼音xian1 名 用木頭製成的掘土或鏟物的工具。冀魯官話。1934年 靜海縣志 除土者木質曰 鐵曰鍬。木字旁的字有哪些字?一 林 讀音l n 1.成片的樹木或竹子 森 竹 2.林業 農 牧 副 漁。3.聚集在一起的同類的人或事物 民族之 碑 二 桃 讀音t o 1.桃樹,落...

樹字的部首是木字旁,對不對,樹的偏旁是木字旁木字旁的字太多和樹木有關比如桃橋等對嗎?

是正確的。樹 sh 部首 木 五筆 scfy 繁體 樹 解釋 1.木本植物的通稱 木。林。大根深 喻勢力大,根基牢固 2.種植,培育 藝 藝 種植 荊棘得刺,桃李得蔭。3.立,建立 立。敵。4.量詞,相當於 株 棵 一 梅花。5.姓。樹的偏旁是木字旁木字旁的字太多和樹木有關比如桃橋等對嗎?樹的偏旁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