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字旁的字能組什麼詞,木字旁和水字旁的字可以組成哪些詞?

2021-07-15 01:51:38 字數 2855 閱讀 1956

1樓:腐芯思

1.材料

解釋:製造物品、器件或其他產品的物質。

造句:水泥、木材等建築材料不宜露天存放。

2.樹木

解釋:是一種高大的木本組織植物。

造句:數九隆冬到了,我們要做好樹木的防凍保暖工作。

3.梳子

解釋:梳理頭髮的工具。

造句:秋風是一位慈母,她輕輕地吹著,像用梳子梳理著翠綠的秀髮。

4.村落

解釋:主要指大的聚落或多個聚落形成的群體。

造句:傍晚時分,山腳下那個小村落升起了裊裊炊煙。

5.林木

解釋:樹林。

造句:那裡林木幽深,風景秀麗,是一個度假的好去處。

6.機場

解釋:亦稱飛機場、空港,較正式的名稱是航空站。

造句:這架飛機平安地降落在機場的跑道上。

7.櫃子

解釋:收藏衣物、檔案等用的器具,方形或長方形,一般為木製或鐵製。

造句:他可是舉重冠軍,抬個櫃子簡直易如反掌。

8.柳樹

解釋:柳樹是一類植物的總稱。

造句:學校操場旁的柳樹吐出了嫩綠的小芽。

9.杭州

解釋:是浙江省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交通和金融中心的一座城市。

造句:這匹光滑的絲綢是杭州出產的。

10.樸素

解釋:樸為專一,素為純粹。

造句:這首詩用樸素的語言表達了自己的真情實感。

2樓:匿名使用者

桃 梧 桐 桶 杉 杏 楊

3樓:左丘羨

絢麗多彩,五顏六色。

4樓:流雲涼絳杉

樸素、槓桿、枝椏、柳葉、材料等

木字旁和水字旁的字可以組成哪些詞?

5樓:遇見若陽

木字旁:樹bai木、樹苗、樹林

水字旁du:泉水、溫泉

一、zhi樹木dao [ shù mù ]解釋:樹(總稱)。

引證:專楊朔 《木棉花》:屬“夜很黑,雖然鐵道兩旁樹木上每隔一段距離便掛一盞燈,這並不能給予乘客多大的幫助。”

二、樹苗 [ shù miáo ]

解釋:可供移植的小樹,多在苗圃中栽培。

三、樹林 [ shù lín ]

解釋:成片生長的許多樹木,比森林小。

引證:巴金 《軍長的心》:“車子開出溝口,穿過了樹林,天已經亮了。”

四、泉水 [ quán shuǐ ]

解釋:從地下流出來的水。

引證: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十五章:“我一開啟收音機,一聽播音員的聲音,簡直比最美的**還要好聽,比最清涼的泉水還要解渴。”

五、溫泉 [ wēn quán ]

解釋:泉水溫度超過20℃的泉,也指泉水溫度在當地年平均氣溫以上的泉。

6樓:雪兒愛博

木子旁的字:

樹(樹抄木)bai

柳(柳樹)du

楊(楊樹zhi)

林(林場)

杏(杏花)

水字旁的字:

河(河水dao)

湖(湖泊)

海(海洋)

波(波濤)

沙(沙灘)

樹木,讀音:[shùmù],意思是樹的總稱。

楊柳,讀音:[yáng liǔ],意思是楊樹和柳樹的合稱。

楊樹,讀音:[yáng shù]意思是楊屬(populus)的各種喬木的任一種。

河水,讀音:[hé shuǐ],意思是河裡的水,含有碳酸鹽、硫酸鹽及鈣等溶解物與海水主要含有氯化物和鈉有區別。

湖泊,讀音:[hú pō],意思是湖的總稱。大片內陸死水、河流的擴張部分,攔成的水庫或間歇性的或以前曾被水覆蓋的湖床。

海洋,讀音:[hǎi yáng],意思是幾乎覆蓋地球表面四分之三的整個鹹水體,海和洋的統稱。

造句:1.過去那種"只見樹木,不見森林"的低效閱讀習慣得到了顯著改善。

2.內丘紙馬與楊柳青紙馬等我國其他紙馬藝術相比,有很大的不同。

3.兩旁高大的楊樹,枝葉都被夕陽鍍上一層金紅色。

4.如果你捲進深水處,很容易被河水衝下去,捲到危險的急流裡去。

5.湖泊俯臥于山麓,淚水漣漣地向堅拒者示愛。

6.根據地球測候站的**,印度河西面剛剛形成了一條不通海洋的湖。

木字旁的字有哪些可以適合做名字

7樓:心靈的感悟

適合作為名字的木字旁的字:

木、本、術、樸、機、權、材、村、杉、杞、林、枝、樞、析、鬆、楓、柳、構、杭、傑、杼、果、榮、標、柯、柄、棟、相、柏、柱、欄、樹、柔、桂、桔、郴、桓、橋、樺、格、校、樣、根、桑、彬、梧、梅、檢、梓、梯、樑、棋、森、棣、集、楠、楚、楷、椴、槐、榆、樓、櫸、榜、檳、榕、橡。

8樓:匿名使用者

林,梧,桐,朽,楓,杯,枯,柏,榔,杵,枊,構,柳,枝,植,柿,枰,杼,杆,杄,桎,柱,樁,村,樹,

9樓:匿名使用者

杉 桁 森 林 木 柯 桐

帶木字旁的男孩名字2字:

宇森 寶森 金森 梓豪 梓宇 偉霖 傲蕾 炎彬 越彬 燁霖 梓桐 曲桐 梓巖 蔚桐梓旬

女孩名:杏 楊 林 楓 柔 梔 柳 栩 梅 梵 楚 梨 杉 櫻

10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有很多木字旁的字啊,比如說您也算是木字旁的,還有朴樹的樸。

11樓:司馬立盟

你姓什麼?可以用r“林"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認路to咯路toms我

13樓:匿名使用者

木、術、鬆、森、樹、楷、構、材、村、杉、杆、權、杜、杯、極、楊、權、

水字旁木字旁的女孩名字,帶水字旁,木字旁的字給女孩起名字。

張清棋清雅如茶,淡然如棋 帶著女孩子的矜持,高貴,優雅,淡然 朗朗上口有不流於世俗 海慧語 妙語。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明代程羽 鴛鴦牒 步非煙慧語誰聆,嬌花不賞,飄香墜粉,亦復何疑。帶水字旁,木字旁的字 給女孩起名字。海慧語 妙語。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明代程羽 鴛鴦牒 步非煙慧語誰聆,嬌花不賞,...

木字旁的梢可以組什麼詞,梢字能組什麼詞

組詞 梢公 艄公,對船家的尊稱 梢馬 拉套的馬。也叫 梢子馬 梢門 方言 能讓獸力車順利通過的大門,一般有門洞梢條 樹枝,長條樹枝 梢頭 樹枝的頂端 梢子 條狀物的頂端或末梢 梢 sh o 樹枝或條狀物的末端 樹梢。末梢。梢頭。梢林。末尾 眉梢。收梢。古代奏樂時拿的竿子。古同 艄 船舵尾。梢 s o...

榛子的榛木字旁換成王字旁的字可以組什麼詞

瑧 zh n 玉名。如寶瑧,珍瑧。榛子的榛木字旁換成王字旁的字可以組什麼詞 讀音 zh n 生僻bai字du,沒找到組詞 中華字海zhi727頁截 柳浪聞dao鶯各位芝麻竭誠為專 您解答您的屬 榛子的榛換乙個偏旁 蓁 zhen一聲 榛 zhen一聲 臻 zhen一聲 溱 zhen一聲 獉 zhen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