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材北師大版和人教版有什麼區別

2021-03-05 07:57:53 字數 5052 閱讀 809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 編寫理念的比較

1.人教版:人教版教科書小學「語文綜合性學習」 領域的編寫在 遵循語文學習規律和兒童身心發展規律、完成各階段目標的前提 下,力求抓住重點,在內容和形式上倡導簡約。

系統的綜合性學習 共有15 次,主要安排在中年級之後,且不設定過多的條條框框, 對教師和學生開展活動留下充足的開發和選擇空間。從中培養學生 的合作精神,培養策劃、組織、協調和實施的能力,特別是語文的 綜合運用能力,把聽說讀寫能力的培養貫穿在整個學習活動中。 

2.北師大版:北師大版的教材強調每個單元的整體與綜合。

除了 聽說讀寫等語文基本活動外,還要進行觀察、調查、參觀、訪問和 蒐集查閱資料等,在活動中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在活動中學習語 文、運用語文,在活動中運用各種方式不斷呈現學習、**結果。 培養語文能力的同時,形成語文學習的興趣、態度、策略、方法等。

(二) 編排體例的比較

1.人教版:這版教材在語文綜合性學習編排體系上體現了由隱到 顯,「大」「小」結合的方式。

如在五年級上冊安排了兩次「綜合性 學習」,第一次是「小」的綜合性學習,出現在「我愛閱讀」專題 中,編排方式和四年級相同,要求學生結合課文的學習,進行一些 諸如調查訪問、蒐集資料之類的活動,並交流發現和得到的啟發。 另一次則是「大」的綜合性學習「遨遊漢字王國」安排在第五組, 完全改變以往教科書的編排方法,突破了以往課文單元主體的結 構,採用了圍繞專題、任務驅動、活動貫穿始終的編排方式。活動 分成「有趣的漢字」和「我愛你,漢字」兩個活動板塊,按階段開 展綜合性學習。

2.北師大版:北師大在對語文綜合性學習的編排上體現了由淺入 深,循序漸進的觀念。

從第九冊開始,有三個單元把語文天地改為 綜合學習,這與前面語文天地的綜合學習相比,其綜合性更加深入, 尤其在十二冊中,把語文天地都改為綜合學習。因此說,北師大的 綜合性學習是以學生年齡特徵、認知發展水品、以及興趣特點為基 礎,並結合每冊每單元的思想主題,兼顧識字、閱讀、習作,促進 學生思維發展和創新能力提高。

(三)選題內容的比較

1.人教版:人教版教科書綜合性學習領域的選題富有濃厚的人文 氣息,在體現語文的工具性,注重給予學生系統語文知識,全面提 高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的基礎上,關注語言文字背後蘊涵的人文精 神,選材主題面向自我、自然、社會,在進行綜合性學習的過程中, 展現在學生面前的是一幕幕引人入勝的生活場景,乙個個栩栩如生 的人物形象,一幅幅情景交融的審美意境,一段段跌宕起伏的精彩 故事„„學生在綜合性學習過程獲得情感的共鳴和薰陶。

2.北師大版:由於這版教材的語文綜合性學習是結合到單元中, 因此在內容選側上是與單元主題學習相配套的。

總體來說,這套教 科書堅持語文教育的民族化和現代化,注重讓孩子通過對文學精品 的品味與感悟,豐富情感體驗,提高審美情趣,充分體現學會學習 的理念。

(四)呈現方式的比較

1.人教版:靈活多樣,層次分明。

[5]低年級不開展專題的綜合 性活動,而是結合單元學習每冊安排1 一3 次主題活動。中年級階 段的綜合性學習在呈現方式上,突出兩個特點:一是主題不「特立」, 不「獨行」,不「另起爐灶」,而是與單元專題保持一致;二是提示 與要求不是整體呈現,而是瀰散在整組單元中。

以「保護自然」這 一單元的綜合性學習為例,它散布於第5 課、第7 課課文之後以及「語文學習園地」之中。高年級階段結合專題繼續安排「綜合性學 習」,不僅提出了活動的內容和方式,還十分強調學生的主體性。 這樣做有利於培養學生合作、**精神,培養策劃、組織能力,特 別是語文綜合運用的能力,使每個學生的積極性和聰明才智都得到 發揮。

2.北師大版:充滿童趣,操作性強。

北師大在綜合性學習領域創 新了呈現方式,注重創設生動活潑的學習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 趣。教科書通過多種鮮明可愛的**人物形象和圖示提示,引導各 種語文學習任務、活動,適時給學生以情感支援和學習過程與方法 策略的指導。如安排兩個小朋友丁丁冬冬的提示語,引導學生們學 習思考。

 語文綜合性學習是在新時期,根據社會發展需要提出的,是一片 全新的領域,它的出現對於教材的編寫者和一線的語文教師都是一 個挑戰,它的成功實踐將帶來語文學習方式的一場重大變革,它的 合理評價將影響到整個語文教育改革的程序。 人教版和北師大版 「綜合性學習」在設計思路和編寫形式上做了 有意義的開創性工作。

2樓:初夢楓

不同、編排體例的不同、選題內容的不同等。

(一) 編寫理念的比較

1.人教版:人教版教科書小學「語文綜合性學習」 領域的編寫在遵循語文學習規律和兒童身心發展規律、完成各階段目標的前提下,力求抓住重點,在內容和形式上倡導簡約。

系統的綜合性學習共有15次,主要安排在中年級之後,且不設定過多的條條框框, 對教師和學生開展活動留下充足的開發和選擇空間。

從中培養學生 的合作精神,培養策劃、組織、協調和實施的能力,特別是語文的綜合運用能力,把聽說讀寫能力的培養貫穿在整個學習活動中。 

2.北師大版:北師大版的教材強調每個單元的整體與綜合。

除了聽說讀寫等語文基本活動外,還要進行觀察、調查、參觀、訪問和蒐集查閱資料等,在活動中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在活動中學習語文、運用語文,在活動中運用各種方式不斷呈現學習、**結果。 培養語文能力的同時,形成語文學習的興趣、態度、策略、方法等。

(二) 編排體例的比較

1.人教版:這版教材在語文綜合性學習編排體系上體現了由隱到顯,「大」「小」結合的方式。

如在五年級上冊安排了兩次「綜合性學習」,第一次是「小」的綜合性學習,出現在「我愛閱讀」專題中,編排和四年級相同,要求學生結合課文的學習,進行一些諸如調查訪問、蒐集資料之類的活動,並交流發現和得到的啟發。

另一次則是「大」的綜合性學習「遨遊漢字王國」安排在第五組, 完全改變以往教科書的編排方法,突破了以往課文單元主體的結構,採用了圍繞專題、任務驅動、活動貫穿始終的編排方式。活動分成「有趣的漢字」和「我愛你,漢字」兩個活動板塊,按階段開展綜合性學習。

2.北師大版:北師大在對語文綜合性學習的編排上體現了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的觀念。

從第九冊開始,有三個單元把語文天地改為綜合學習,這與前面語文天地的綜合學習相比,其綜合性更加深入, 尤其在十二冊中,把語文天地都改為綜合學習。

因此說,北師大的 綜合性學習是以學生年齡特徵、認知發展水品、以及興趣特點為基礎,並結合每冊每單元的思想主題,兼顧識字、閱讀、習作,促進學生思維發展和創新能力提高。

(三)選題內容的比較

1.人教版:人教版教科書綜合性學習領域的選題富有濃厚的人文氣息,在體現語文的工具性,注重給予學生系統語文知識,全面提高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的基礎上,關注語言文字背後蘊涵的人文精神,選材主題面向自我、自然、社會。

在進行綜合性學習的過程中, 展現在學生面前的是一幕幕引人入勝的生活場景,乙個個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一幅幅情景交融的審美意境,一段段跌宕起伏的精彩故事,學生在綜合性學習過程獲得情感的共鳴和薰陶。

2.北師大版:由於這版教材的語文綜合性學習是結合到單元中, 因此在內容選側上是與單元主題學習相配套的。

總體來說,這套教科書堅持語文教育的民族化和現代化,注重讓孩子通過對文學精品的品味與感悟,豐富情感體驗,提高審美情趣,充分體現學會學習的理念。

3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不小,你可以在人教和北師大出版社**上看電子書作比較

4樓:匿名使用者

人教版 還可以

北師大 大家都叫它白痴大版本

特別是初中 很多老師都不用教材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知識程度與水平都不一樣。

小學教材北師大版和人教版的區別在**?

6樓:day豬豬女俠

1、總體結構安排不同:北師大版教材的分數乘法安排在五年級下冊第一章,用時8課時,人教版教材的分數乘法安排在六年級上冊第二章,用時12課時。

2、概念引入和計算方法介紹不同:北師大版的教材借用裁紙的小案例引出分數乘法,並將其總體分為三部分。在分數與整數相乘這一部分,部分佔總體的問題通過加法和乘法的方法得到解決,隨後配套幾道練習題,供學生摸索分數乘法的運算法則。

3、特點不同:人教版的小學教材是普教版本,能夠適應全國大多數地區。整個教材的編輯比較嚴謹,基礎知識和邏輯性都比較強,課本內將一些知識點講的比較透徹。

北師大版的數學教材排版跨度太大,跳躍性比較強,容易導致小學生知識點掌握不牢固。

7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人教版的內容多,比較詳細。但是,這樣對於老師而言,是比較難講完。而且,如果講完了的話,可能進度會好快。

那樣會導致學生聽不懂。 但是,北師大版就不一樣了。他內容少,但是關鍵的,重要的還是都在。

也就是說,基本內容都在。所以相對來說。大家都輕鬆了一點點。

8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數學教材;人教版;北師大版;比較

中文摘要 目前,根據《全日制義務教育階段國家數學課程標準(實驗稿)》(以下簡稱《標準》)編寫的小學數學教材共有6種版本,其中人教版和北師大版這兩種版本的教材使用面較廣,許多專家學者和教師都對這兩種教材進行了一定程度的個案研究,但將這兩種教材進行有針對性、代表性和綜合性的比較研究的尚不多見。 本研究旨在通過對兩種版本教材全面的綜合、分析和比較,試圖歸納出兩種教材的相同之處和不同的地方,從而更好地把握小學數學教材的發展趨勢。 本研究的結論:

兩種教材都有優勢又各有不足,人教版教材邏輯性強,編寫嚴密,注重基礎知識,能適應全國大多數地區;北師大版教材思維活躍,形式生動,富有童趣,但所表現出的邏輯性不強,教材內容跳躍性較大,一些學生思維學習能力跟不上,教材中留給教師學生的空間過多,由於教師能力的不同,所把握的教學標準就不一致,由此導致學生學習效果不一,同時該教材不太適用於大班教學。教師在選用教材時,應以人教版教材為主線,適時穿插北師大版的一些教學思路和方法。 從兩種版本教材比較中,我們可以初步把握住小學數學教材的發展趨勢:

(1)以社會為本、知識為中心的課程教材觀轉變為以人為本的課程教材觀。(2)在教材的內容上,本著削枝強幹、刪繁就簡、加強基礎、突出本質的原則,對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內容進行統盤考慮。(3)在教材結構上,將減少內容繁複的程度,在螺旋上公升的基礎上使知識結構更系統化、簡約化,強化基本內容,突出數學本質,減少不必要的反覆,以便於學習的遷移和提高教學效率。

(4)在教材的呈現形式上,將充分考慮學生的年齡特點和認知規律,加強與學生生活和現實社會的聯絡。從兒童身邊的事例入手,使教材更加生活化、社會化、趣味化。 由於兩種版本教材尚未出齊,乙個週期的實驗亦未完成,因此,本研究還存在一定的侷限性,需要在今後的教學實踐和理論研究上作進一步的深入地**。

小學語文北師大版三年級下冊,北師大版小學三年級語文下冊所有課文

1.大自然的語言啊,真是妙不可言。不愛學習的人看不懂,只有勤於思考的人才能發現。2.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3.與讀書有關的 熱愛書籍吧!書籍是知識的源泉,只有書籍才能解救人類,只有知識才能使我們變成精神上堅強的 真正的 有理性的人。唯有這種人能真誠地熱愛人,尊重人的勞動,衷心地讚賞人類永不...

三年級下冊北師大版語文小冊小學語文北師大版三年級下冊

第一單元親情 禮物教學要求 1 背誦課文。2 掌握本課要求認識的和掌握的生字 詞語。3 能仿照課文寫一段話。教學重點 有感情的朗讀課文,通過朗讀理解課文內容。教學難點 仿照課文前四自然段寫一段話。小學語文 北師大版三年級下冊 1.大自然的語言啊,真是妙不可言。不愛學習的人看不懂,只有勤於思考的人才能...

小學數學人教版與北師大版有什麼區別

區別 1 課文不同,排版也不同,人教版的要活潑些,而北師大的題比較多,北師大版的比人教版的難。2 人教版的內容多,比較詳細。但是,這樣對於老師而言,是比較難講完。而且,如果講完了的話,可能進度會好快。那樣會導致學生聽不懂。3 北師大版就不一樣了。他內容少,但是關鍵的,重要的還是都在。也就是說,基本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