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雖然沒錢但是很幸福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5 07:57:38 字數 5899 閱讀 5375

1樓:匿名使用者

安貧樂道,安貧守道

,守道安貧,艱苦樸素,樸素無華

1. 安貧樂道

【拼音】:ān  pín  lè  dào

【簡拼】:apld

【解釋】:道:主張,思想。安于貧窮,以堅持自己的信念為樂。舊時士大夫所主張的為人處世之道。

【出處】:《後漢書·楊彪傳》:"安貧樂道,恬於進趣,三輔諸儒莫不慕仰之。"

【示例】:勸人~是古今治國平天下的大經絡,開過的方子也很多,但都沒有十全大補的功效。 魯迅《花邊文學·安貧樂道法》

【近義詞】:安貧守道

【反義詞】:為所欲為、胡作非為

【語法】:作謂語、定語;形容甘於貧困惡劣的環境

2. 安貧守道

【拼音】:ān  pín  shǒu  dào

【簡拼】:apsd

【解釋】:安于貧窮,恪守信仰。

【出處】:宋·蘇軾《薦布衣陳師道狀》:"臣等伏見徐州布衣陳師道文詞高古,度越流輩,安貧守道。"

【示例】:由張東白之事觀之,非平日~之意徹乎表裡,安能使朋友信之如是。 《明儒學案·諸儒學案上·布政陳克庵先生選》

【近義詞】:安貧樂道、守道安貧

【反義詞】: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安于貧窮不願改變

3. 守道安貧

【拼音】:shǒu  dào  ān  pín

【簡拼】:sdap

【解釋】:堅守正道,安于貧困。舊時用來頌揚貧困而有節操的士大夫的話。

【出處】:《舊唐書·王及善等傳讚》:"守道安貧,懷遠當仁。"

【近義詞】:安貧守道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安于貧窮不願改變

4. 艱苦樸素

【拼音】:jiān  kǔ  pǔ  sù

【簡拼】:jkps

【解釋】:指吃苦耐勞、勤儉節約的作風。

【出處】:***《在中國共產黨第八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要勤儉建國,反對鋪張浪費,提倡艱苦樸素、同甘共苦。"

【示例】:我們首先上的一課是~的作風。 週而復《白求恩大夫》

【近義詞】:堅苦卓絕、艱苦創業

【反義詞】:鋪張浪費、窮奢極侈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吃苦耐勞

5. 樸素無華

【拼音】:pǔ  sù  wú  huá

【簡拼】:pswh

【解釋】:儉樸、不浮華。

【出處】:《元史·烏古孫澤傳》:"身一布袍數年,妻子樸素無華,人皆言之,澤不以為意也。"

【示例】:又得譯者將豐神傳達,而且~。 魯迅《二心集·夏娃日記》

【近義詞】:樸實無華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人的人品

2樓:求夢於

家貧親老 (jiā pín qīn lǎo)解釋:家裡貧窮,父母年老。舊時指家境困難,又不能離開年老父母出外謀生。

家道壁立 (jiā dào bì lì)

解釋:家道:家庭經濟情況;壁立:四立的牆壁。形容家貧如洗,一無所有,貧困到極點

形容雖然沒錢但是很幸福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安貧樂道:安于貧窮,仍樂於堅守信仰。形容人為了自己信仰或理想的實現,寧願處於貧困惡劣環境。

4樓:一葉知秋

【知足常樂】:意為自知滿足則心常快樂。

5樓:任魄百里天翰

貧困潦倒

(pín

kùnliáo

dǎo)

生活貧困,精神失意頹喪.

赤貧如洗

(chì

pínrú

xǐ)赤貧:窮得一無所有.形容極其貧窮.

家貧如洗

(jiā

pínrú

xǐ)家裡窮得象水沖洗過一樣.形容極度貧窮.

清貧如洗

(qīng

pínrú

xǐ)窮得象用水洗過似的,什麼都沒有.形容十分貧窮.

家貧親老

(jiā

pínqīn

lǎo)

家裡貧窮,父母年老.舊時指家境困難,又不能離開年老父母出外謀生.

家道壁立

(jiā

dàobì

lì)家道:家庭經濟情況;壁立:四立的牆壁.形容家貧如洗,一無所有,貧困到極點

一無所有

(yīwú

suǒyǒu)

什麼也沒有.指錢財,也指成績、知識.

不名一文

(bùmíng

yīwén)

名:佔有.乙個錢也沒有.形容極其貧窮.

一貧似水

(yīpín

sìshuǐ)

窮得象用水洗過似的,什麼都沒有.形容十分貧窮.

形容沒錢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蘋果愛橙

1、 身無分文

【拼音】: shēn wú fēn wén

【解釋】: 形容非常貧窮。

【造句】: 因為好吃懶做,他現在已經身無分文了。

2、囊中羞澀

【拼音】: náng zhōng xiū sè

【解釋】: 囊:口袋。指口袋中的錢不多了。

【出處】: 王朔《空中小姐》:「到了最南方的大都市,已是疲憊不堪,囊中羞澀,嚐到了孤獨的滋味。」

【造句】:她很想買那件衣服,但是囊中羞澀,只好不買了。

3、不名一文

【拼音】: bù míng yī wén

【解釋】: 名:佔有。乙個錢也沒有。形容極其貧窮。

【出處】: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16章:「老兄明白,弟半生書劍飄零,寄食江湖,囊中不名一文。」

【造句】: 他們一家的生活困難到了不名一文的地步。

4、一貧如洗

【拼音】: yī pín rú xǐ

【解釋】: 窮得象用水洗過似的,什麼都沒有。形容十分貧窮。

【出處】: 元·關漢卿《竇娥冤》楔子:「小生一貧如洗,流落在這楚州居住。」

【造句】:他揮霍無度,又好吃懶做,不到兩年時間,便一貧如洗了。

5、家徒四壁

【拼音】: jiā tú sì bì

【解釋】: 徒:只,僅僅。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十分貧困,一無所有。

【出處】: 《史記·司馬相如列傳》:「文君夜亡奔相如,相如乃與馳歸成都,家居徒四壁立。」

【造句】: 他家中貧困,身邊沒有任何財物,可稱得上是家徒四壁。

形容「雖然很累但很開心」的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苦盡甘來、苦中尋樂、

先苦後甜、苦中有樂、樂此不疲

讀音及解釋:

1.苦盡甘來:【kǔ jìn gān lái】盡:終結;甘:甜;美好。比喻艱苦的日子已經過去;美好的時光已經到來。

2.苦中作樂:【kǔ zhōng zuò lè】意為在困苦中勉強自尋歡樂。

3.先苦後甜:【xiān kǔ hòu tián】指先經歷苦難然後過上幸福的日子。

4.苦中有樂:【kǔ zhōng yǒu lè】為在困苦中勉強自尋歡樂。

5.樂此不疲:【lè cǐ bù pí】此:這。因酷愛幹某事而不感覺厭煩。形容對某事特別愛好而沉浸其中。

形容「雖然辛苦但很開心」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苦盡甘來

kǔjìn gān lái

[釋義] 盡:終結;甘:甜;美好。比喻艱苦的日子已經過去;美好的時光已經到來。

[語出] 元·關漢卿《蝴蝶夢》第四折:「受徹了牢獄災;今過個苦盡甘來。」

[正音] 盡;不能讀作「jǐn」。

[辨形] 苦;不能寫作「若」;甘;不能寫作「幹」。

[近義] 否極泰來 時來運轉 雨過天晴[反義] 樂極生悲

[用法] 可用於生活方面。含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否極泰來」;都比喻壞的方面向好的方面轉化。但~多指生活方面;「否極泰來」指運氣方面。

[例句] 老兩口過了半輩子苦日子;今天總算~了。

9樓:獨妹哥

1、苦中作樂

釋義:在困苦中勉強自尋歡樂。

讀音:[kǔ zhōng zuò lè ]

例句:茶道的意思,用平凡的話來說,可以稱作「忙裡偷閒、苦中作樂」,在不完全的現實享一點美與和諧,在剎那間體會永久,是日本這「象徵的文化」裡的一種代表藝術。

2、其樂融融

釋義:形容十分歡樂、和睦。

讀音:[qí lè róng róng ]

例句:我渴望有乙個幸福的家庭,一家人守在小天地其樂融融;我渴望有一台自己的電腦,在網路世界裡尋找自己;我渴望自己快點長大,把自己的青春獻給祖國。

3、樂在其中

釋義:喜歡做某事,並在其中獲得樂趣。

讀音:[lè zài qí zhōng]

例句: 孔子曰:『 樂在其中矣。』遂自號為『隨園』雲。

4、否極泰來

釋義:否:壞;泰:好;順利。壞到極點;好的就來了。指事物發展到極點;就會向對立面轉化。

讀音:[pǐ jí tài lái]

例句: 你不會一直這樣倒霉下去的,我相信你會有否極泰來的哪一天的。

5、時來運轉

釋義:舊指時機來了,命運也有了轉機。指境況好轉。

讀音:[shí lái yùn zhuǎn]

例句:要想過好日子就得辛勤勞動,不要去指望什麼時來運轉。也作「時來運旋」、「時來運來」。

形容事情雖然小,但也很重要的成語有哪些?

10樓:木納君

以小見大、水滴石穿、可見一斑、舉足輕重、見微知著。

1、以小見大

拼音:[ yǐ xiǎo jiàn dà ]

釋義:從小的可以看出大的,指通過小事可以看出大節,或通過一小部分看出整體。

出處:老舍《趙子曰》:「這樣的事實不能算他的重要建設,可是以小見大,這幾件小事不是沒有完全了解新思潮的意義的人們所能辦到的。」

2、水滴石穿

拼音:[ shuǐ dī shí chuān ]

釋義: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 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出處: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張乖崖為崇陽令;一吏自庫中出;巾下有一錢。

乖崖杖之。吏曰:『一錢何足道?

乃杖我也!』乖崖授筆判曰:『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亦作「滴水穿石」。

3、可見一斑

拼音:[ kě jiàn yī bān ]

釋義:斑:雜色的花紋或斑點。比喻見到事物的一少部分也能推知事物的整體。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諸如此類;雖未得其皮毛;也就略見一斑了。」

4、舉足輕重

拼音:[ jǔ zú qīng zhòng ]

釋義:只要腳移動一下,就會影響兩邊的輕重。指處於重要地位,一舉一動都足以影響全域性。

出處:《後漢書·竇融傳》:「方蜀漢相攻;權在將軍;舉足左右;便有輕重。」

5、見微知著

拼音:[ jiàn wēi zhī zhù ]

釋義: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出處:《范子》:「計然者;葵丘濮上人……少而明;學陰陽;見微知著;其志沈沈;不肯自顯;天下莫知。」

11樓:英淑英鄢溪

見微知著:

拼音: [jiàn

wēizhī

zhù]。

解釋: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出自:《韓非子·說林上》:「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故見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漢·袁康《越絕書·越絕德序外傳》:「故聖人見微知著,睹始知終。」

示例:上揆天道,下察民情,酌古準今,~。

◎清·鄭觀應《盛世危言·弭兵》。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指事物的苗頭推斷發展趨勢。

形容雖然辛苦但很開心的成語,形容「雖然很累但很開心」的成語有哪些?

苦盡甘來 k j n g n l i 釋義 盡 終結 甘 甜 美好。比喻艱苦的日子已經過去 美好的時光已經到來。語出 元 關漢卿 蝴蝶夢 第四折 受徹了牢獄災 今過個苦盡甘來。正音 盡 不能讀作 j n 辨形 苦 不能寫作 若 甘 不能寫作 幹 近義 否極泰來 時來運轉 雨過天晴 反義 樂極生悲 用...

形容「事情很微小但是很重要」的成語有哪些

當務之急 重中之重 迫在眉睫 首當其衝 選我吧 不許抄襲 選誰做滿意回答的時候要看看日期 拜託了 1 當務之急 拼音 d ng w zh j 釋義 當前急切應辦的要事。出處 先秦 孟軻 孟子 盡心上 知者無不知也,當務之為急 仁者無不愛也,急親賢之為務。2 見微知著 拼音 ji n w i zh z...

形容人沒錢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乙個人沒錢的成語有哪些

一貧如洗 家徒四壁 窮困潦倒 身無分文 飢寒交迫 一窮二白 家貧親老 貧病交加 捉襟見肘 一寒如此 形容乙個人沒錢的成語有 身無分文 家徒四壁 囊空如洗 囊中羞澀 一貧如洗。1 身無分文 身無分文,指身上一分錢也沒有,形容非常貧窮。示例 路遙 平凡的世界 第四卷第32章 像往常那樣,從黃原東關的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