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有些什麼特產比較出名的湖北的特產有哪些

2021-03-05 07:57:28 字數 4774 閱讀 1380

1樓:匿名使用者

湖北特產、美食   湖北省獨特的日用產品有洪湖羽毛扇、宜昌假山石等。而房縣和保康兩縣所產的燕耳則是著名的山珍,此外還有珍珠果公尺酒、黃石港餅、白鴨松花皮蛋、羅田板栗、安陸銀杏、仙桃沙湖鹽蛋、九珠皮鹹蛋、毛嘴滷雞、沙市甜酸獨蒜等都是湖北出產的美味食品。 來湖北旅遊除了可以採購以上土特產作為紀念品帶回去,別忘了湖北還有神農架和武當山兩大「天然藥庫」,那裡不僅出產傳統的藥材如天麻、黨參、杜仲、黃連、茯苓等等,還有野生的猴頭菇、花菇和核桃等滋補品,買回去孝敬老人是很合適的。

  湖北名茶:清江「宜紅」、遠安「鹿苑」、蒲圻「洞茶」、隆中「翠峰」、雙橋「毛尖」、竹溪「龍峰」、五峰「採花毛尖」,五山「玉皇劍」。其中遠安的「鹿苑茶」以產地鹿苑寺而得名,已載入《中國名茶研究選集》和全國高等農業院校試用教材《製茶學》中,乾隆年間,鹿苑茶被選為貢茶。

  鄂菜是湖北菜的總稱,湖北菜是我國重要的地方菜系之一,它以楚菜為母體,並融合荊、鄂菜演化而成。據考證,楚菜的雛型出現於楚國,並隨楚文化的發展而興盛,其風味特徵在2300多年前已初見端倪,可見其歷史之悠久。華夏文化從西周開始逐漸分為南北兩支,北支的中原文化,地跨黃河流域,壯闊雄渾,純樸敦厚;南支即為楚文化,活躍於長江中下游,清奇秀麗,豪放浪漫為其特徵。

由於我國南方山清水秀,人傑地靈,湖北菜無處不體觀出精、奇、細、巧等南派特徵。    武漢三鎮的餐飲服務歷史悠久,享有盛名。清道光年間葉調元的「漢口竹枝詞」中就有「切面豆絲幹線粉、魚餐元子滾雞湯、水餃湯元豬血擔、夜深還有滿街梆。

」所以武漢不僅早就是酒樓繁盛,而且小吃也獨具地方特色。近年來武漢的餐飲業有了很大的發展。由於其地處華中九省通衢地利之便,南來北往商賈雲集,不僅商業繁榮,也同時給武漢帶來了南甜北鹹,東辣西酸集天下菜系於一城。

武漢不僅有具有地方特色的鄂菜館,而且川,魯,粵,浙各菜系餐廳也遍布三鎮,紛呈異彩,素有「不屆武漢城,嚐遍天下菜」的佳話。   武漢菜是鄂菜的典型代表,它以漢陽、武昌、沔陽(今仙桃)、黃陂、天門、孝感等地風味為基礎,吸收了省內外各種風味流派之所長,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獨特風格:選料嚴格、製作精細、注重刀工、火候,講究配色和造型。

以烹製山珍海味見長,淡水魚鮮與煨湯技術獨具特點。主要名菜有清蒸武昌魚、仙桃珍珠白丸、紅燒義河蚶、紅燒木琴魚、天沔滑魚、氽蛔魚、八卦湯、紅扒魚翅、蝦子海參碗魚、茄汁桂魚、黃陂三合、沔陽三蒸、全家福、芙蓉雞片、黃燜甲魚、桔瓣魚元等。   湖北菜系由荊南、襄鄖、鄂州、漢沔四大風味流派組成。

2樓:匿名使用者

筆架魚肚

源口香公尺

湖北綠松石雕

麻洋糖心皮蛋

孝感麻糖

青山麻烘糕

武昌魚石花大曲

房耳 鶴峰葛仙公尺

3樓:匿名使用者

武昌魚,周黑鴨,魚麵,藕丸子,牛骨頭,肉糕精武鴨脖,熱乾麵,公尺酒,麻糖,港餅,魚糕雲片糕,

湖北的特產有哪些

4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1、熱乾麵

熱乾麵是武漢最著名的食物之一,是武漢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成為他們心目中在全國的小吃代表中佔有一席之地的武漢食物代表。麵條纖細根根有筋力,色澤黃而油潤,滋味鮮美。拌以香油、麻醬、蝦公尺、五香醬菜等配料,更具特色。

在食用之前要乘熱把面拌勻,芝麻醬全都糊在面上,似螞蟻上樹。這時再吃,就格外的香氣撲鼻,味道好極了。吃熱乾麵時最好是衝一碗蛋酒或者來一袋牛奶或者一杯豆漿,一邊吃一邊喝。

只吃不喝,就覺得嘴巴乾乾的,也就吃不出熱乾麵的極品味道了。

2、精武鴨脖

精武鴨脖是武漢最有名的漢族小吃,因為起源於漢口的精武路而得名。精武鴨脖是將川味滷方改進後用在鴨脖上好火計精武鴨脖培訓,具有四川麻辣風格,香味撲鼻,口感刺激,鮮美無比,所以很快成為了武漢人喜愛的名小吃,僅在精武路一帶就有十幾家店。如今,精武鴨脖在全國各地隨處可見,並且形成一些新的流派。

鴨脖子,本身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可是經過用紅辣椒、花椒、八角等幾十種純天然香料進行精心烹製料理之後就完全不一樣了,再剁成一節一節,大小剛好能在嘴巴裡自由轉動。鴨頸肉層次分明,頗有嚼勁,肉啃完後,接著吸吮骨節中間的骨髓,「滋溜」一聲,讓人覺得頗有成就感。

照老一輩人的說法,鴨脖是活肉,鴨子整天尋吃覓食,纖長的頭頸一伸一縮,肌肉纖維鍛鍊得非常有韌勁,所以味道格外的好鴨脖子所以能脫穎而出就在於它肉附於骨,鴨肝鴨腸之類屬於一口香,很易滿足,而鴨翅、鴨掌骨肉較易分離,吃起來沒有難度,只有鴨脖子骨肉相連,任你啃嚼吸嘬,也只能得其味之**,讓人總是難以充分滿足,這便是鴨脖子的妙味所在了。

3、武昌魚

武昌魚,俗稱團頭魴、縮項鯿。據《武昌縣志》載:魴,即鯿魚,又稱縮項鯿,產樊口者甲天下。

是處水勢迴旋,深潭無底,漁人置罾捕得之,止此一罾味肥美,餘亦較勝別地。」同時,以「鱗白而腹內無黑膜者真。」屬名貴淡水魚菜。

***的著名詩句「才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使武昌魚名揚中外,香飄萬里,成為湖北的一道當家名菜。用武昌魚可以烹製出數十種不同風味的魚菜,如清蒸武昌魚、花釀武昌魚、紅燒武昌魚、蝴蝶武昌魚、茅台武昌魚、雞粥忌廉武昌魚、楊梅武昌魚、白雪臘梅武昌魚等,其中尤以清蒸武昌魚膾炙人口,清香撲鼻,肉嫩味鮮。

4、孝感麻糖

「孝感麻糖」是湖北著名的地方風味名點。它以精製糯公尺、優質芝麻、綿白糖為主要原料,配以桂花、金錢桔餅等,用傳統的配方精心配製,經過12道工藝流程,32個環節製成,孝感麻糖外形猶如梳子,色白如霜,香味撲鼻,風味獨特,營養豐富,含蛋白質、葡萄糖和多種維生素,有暖肺、養胃、滋肝、補腎等功效。

孝感麻糖歷史悠久,相傳宋太祖趙匡胤曾經吃過並讚不絕口,從而一舉成為皇家貢品。後來各地也都仿製,但味道就是及不上孝感本地的土產,故不相傳,只有用孝感城關西門外城隍潭的「龍吐水」熬糖,才能製出上品的麻糖來。

5、洪湖蓮子

洪湖蓮子,湖北省洪湖市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洪湖蓮子出產於生態環境優良的洪湖湖區,產品顆大粒圓、皮薄肉厚,兼有清香甜潤、微甘而鮮的風味。具有廣泛的食用和藥用價值。

洪湖蓮子產品顆大粒圓、皮薄肉厚,兼有清香甜潤、微甘而鮮的風味。洪湖蓮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澱粉、磷脂、生物鹼、類黃酮以及多種維生素等營養保健成分,可以製成多種飲料、食品。

在醫療上蓮子有止血、散淤、健脾、安神等功效,是一種滋補佳品。其蓮心製成茶,有**功效。《本草綱目》稱洪湖蓮子是一種難得的純中藥野生植物。

擴充套件資料

湖北小吃大多以公尺、豆、面、藕製品最具特色,有著鮮明的楚國文化和濃郁的魚公尺風情,歷史故事豐富,知名度高。像武漢熱乾麵、老通城三鮮豆皮、秭歸清水粽子、黃州甜燒梅、黃梅白蓮湯、黃岡綠豆糍粑、雲夢魚麵、恩施炕土豆、巴東五香豆幹、孝感公尺酒、江陵散燴八寶飯、四季美湯包等,這一路小吃令您流連忘返,美不勝收,無肚能容。

湖北小吃由武漢小吃、荊沙小吃、襄陽小吃、恩施民族小吃等組合而成,其取料廣、技法多樣,能滿足不同人的口味,適應南北各地人的需要。

5樓:有點意思si兒

1、湖北省土特產---武昌魚

我國主要淡水魚類之一。但分布範圍窄,天然產量低,以湖北梁子湖所產量最為聞名。武昌魚比較適合於靜水性生活。

平時棲息於底質為淤泥、生長有沉水植物的敞水區的中、下層中。武昌魚為草食性魚類,魚種及成魚以苦草、輪葉黑藻、眼子菜等沉水植物為食,因此食性較廣。

2、湖北省土特產---湖北貝母

本品呈扁圓球形,高0.8~2.2cm,直徑0.

8~3.5cm,表面類白色至淡棕色。外層鱗葉2瓣,肥厚,略呈腎形,或大小懸殊,大瓣緊抱小瓣,頂端閉合或開裂。

內有鱗葉2~6枚及乾縮的殘莖。

3、湖北省土特產---白雲邊酒

湖北白雲邊集團於2023年隆重推出六種新產品,風味獨特,42°精裝白雲邊為五年陳釀,45°精品白雲邊為九年陳釀,45°珍品白雲邊為十五年陳釀,32°精品白雲邊為九年陳釀;40°白雲邊金酒、銀酒還開展了金、銀酒送大獎的酬賓活動。

白雲邊酒,集茅台醬香、滬州老窖濃香、汾酒清香於一體,系獨創出的一種「兼香型」白酒,聞之清香,進口濃香,回昧醬香,三香俱全,酒液清澈,醬濃諧調,醇甜爽厚,回味綿長。

4、湖北省土特產---孝感公尺酒

孝感公尺酒是湖北省孝感市傳統的漢族風味小吃,具有千年歷史的地方名吃,選料考究,制法獨特,**低廉,它以孝感出產的優質糯公尺為原料,以孝感歷史承傳的蜂窩酒麴發酵釀製而成。

孝感公尺酒白如玉液,清香襲人,甜潤爽口,濃而不沽,稀而不流,食後生津暖胃,回味深長。一九五八年,***主席親臨孝感視察工作時,品嚐了孝感公尺酒後稱讚「味好酒美」。

5、湖北省土特產---宜昌宜紅茶

宜昌紅茶-茶史追溯湖北宜昌地區是中國古老茶區之一。早在秦漢時期,茶葉就從巴蜀傳播到宜昌;茶葉利用已從生嚼鮮葉進步到生煮羹飲。歷史上因由宜昌集散、加工、出口而得名。

茶葉利用是將採來的茶先做成餅,曬乾或烘乾飲用時,碾碎沖泡,加佐調料和作羹飲。

6樓:windy的網盤

1、散燴八寶

飯。江陵散燴八寶是用糯公尺、紅棗、蓮子仁、桂元肉、密櫻桃、瓜子仁、糖桂花、密冬瓜、苡仁公尺等蒸熟製成坯,再加白糖、豬油散燴而成。它色澤光亮,香甜滋潤,油而不膩,甜而不厭,有「淺盞小酌細品嚐,離席數時回味長」的成語。

2、蟠龍菜。蟠龍菜是鍾祥地區人們逢年過節、婚喪嫁娶離不開的傳統名菜,凡大宴必有「龍席」;其吃法在傳承中也不斷推陳出新:可蒸、煎、炒、餾,可做火鍋、下麵條、氽湯等。

3、天門蒸菜,湖北省的特色傳統名餚,屬於鄂菜系。蒸菜起源據考證有近2023年的歷史,最早可以上溯到石家河文化時期。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這個答案更全面 湖北特產有:

孝感公尺酒 ,孝感麻糖 , 洪山菜苔, 宜昌橘子 ,青

山麻烘糕, 沙湖鹽蛋, 荊州八寶飯 ,江陵荊緞,武穴竹器,天門印花布,沙市鴨絨被;宜昌宜紅茶,,咸寧青磚茶,恩施玉露茶;咸寧桂花,保康木耳,秭歸柑橘,興山夏橙,陽新枇杷,金黃蜜棗,隨州蜜棗,江陵仿古漆器,精武鴨頸,鄂州武昌魚,黃梅銀魚,黃州東坡餅,武漢炸公尺鍋,綠松石雕 ,麻烘糕,天麻,黨參,杜仲,黃連,茯苓 ,猴頭菇,花菇,核桃等。

湖北有什麼特產?湖北都有什麼特產?

美食家小婷。武漢,別稱江城,下轄13個區,是湖北省省會,中部六省唯一的副省級市,中國經濟地理中心,武漢素有 九省通衢 之稱,是華中地區唯一可直航全球五大洲的城市。好了,城市今天就介紹到這裡了,我們今天來講講湖北武漢這五種特產,你知道哪幾種?一 武漢麵窩。武漢麵窩,是湖北省武漢市特色小吃。麵窩主要分布...

湖北當陽有什麼特產,湖北當陽有什麼特色小吃?

牌 上大人 食品 豆餅!湖北當陽有什麼特色小吃?荸薺串荸薺串即是將本地雙蓮荸薺削皮後,用竹籤串成一串,泡在清水裡,裝在玻璃罐裡賣。是街頭市民熱捧的一種小吃。雙蓮荸薺以 果大 色鮮 無法 味甜 而著稱,是湖北省著名的土特產之一。雙蓮荸薺所含營養成份要優於普通荸薺,主要表現在水份多,可食部分大,蛋白質高...

湖北有什麼好玩的地方,湖北有什麼好玩的?

東湖風景區。來武漢旅遊,東湖是必到之處。東湖湖面遼闊,加上沿湖陸地風景區,面積達80餘平方公里。湖北有什麼好玩的?1 武當山 武當山高峰林立,天柱峰海拔1612米,是著名的山嶽風景旅遊勝地。勝景有箭鏃林立的72峰 絕壁深懸的36巖 激湍飛流的24澗 雲騰霧蒸的11洞 玄妙奇特的10石9臺等。主峰天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