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蓮說表達的志向愛蓮說表達的志向

2021-03-05 07:57:12 字數 4705 閱讀 5955

1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通過對蓮的品質的讚美,表達作者對富貴庸俗風氣的鄙棄,對正直高潔生活的追求。

2樓:匿名使用者

淡泊名利、潔身自好的人生態度,批判了追名逐利趨炎附勢的惡濁世風

3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歌頌了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堅貞品格,寄託了作者高遠的志趣和潔身自好的情操。

4樓:匿名使用者

「托物言志」是我國古代許多文學家們在進行文學創作時常用的一種寫作文體。借助對事物的描繪,來抒發自己的感情、理想。《愛蓮說》就是一篇這種托物言志的文體中一篇不可多得的精緻佳作。

周敦頤,北宋人,其人一生澹泊名利,不求聞達。他的這種高潔的人品,誠如北宋文學大家黃庭堅所譽:「人品甚高,胸懷灑落,如光風霽月……」而他這篇傳世散文佳作也恰恰正是他灑脫胸懷所透射而出的精神折光。

蓮花,是古往今來文人筆下高歌詠嘆的物件,但大多數文人都是驚嘆於它的清姿素容,並將其形諸筆端;而《愛蓮說》卻獨闢蹊徑,用精煉的筆墨,運用象徵性手法對菊、蓮、牡丹三種花卉進行了對比描寫,從而寫出了人的三種不同品格;尤其是通過對蓮的形象和品質的描寫,歌頌了蓮花堅貞的品格,從而也表現了作者潔身自愛的高潔人格和灑落的胸襟。

作者以濃墨重彩描繪了蓮的氣度、蓮的風節,寄予了作者對理想人格的肯定和追求,也反射出作者鄙棄貪圖富貴、追名逐利的世態的心理和自己追求潔身自好的美好情操。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靜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是文章其精隋。「淤泥」和「清蓮」是指蓮花所生長的環境;「中通外直,不蔓不枝」是寫蓮花的風姿;「香遠益清」指蓮花的味道;「亭亭淨直」指蓮花的整個形象,「可遠觀而不可褻玩」是從觀賞者的角度描寫蓮花的清高。

正因為蓮花具有不染、不妖、不蔓不枝等的高貴氣質,才會惹人喜愛,讓人肅然起敬。

作者愛蓮,不單獨因其外形,更因把它作為一種人性的化身——君子之化身。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蓮而不妖」即:高潔——不與惡濁之世風同流合汙;  「中通外直」即:正直——通達事理,行為方正;

「不蔓不枝」——不攀附權貴;「香遠益清」——大名遠揚;「亭亭淨直,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即:清高——志潔廉行,儀態端正,令人敬重。

作者借蓮花的形象來言君子之志,這是一種借物言志的表現手法。借蓮的形象寄寓了作者既不願意隱逸,也不貪慕名利、富貴、潔身自好的操守和感情。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這是一篇詠物抒情、託蓮寄意的小品散文。文章歌頌了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堅貞品格,寄託了作者高遠的志趣和潔身自好的情操。

不過說實在的,要是考試,還是要照搬老師的板書,當年我考試時也是寫得差不多,潔身自好啦,不與世俗同流合汙啦都有寫,不過和老師寫的中心思想語序不同,結果扣分了

文章歌頌了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堅貞品格,寄託了作者高遠的志趣和潔身自好的情操。

出淤泥而不染,不為塵世富貴所動的君子之志

本文通過對蓮的品質的讚美,表達作者對富貴庸俗風氣的鄙棄,對正直高潔生活的追求。

淡泊名利、潔身自好的人生態度,批判了追名逐利趨炎附勢的惡濁世風

5樓:我改名了哈哈

所言的志是蓮花不慕榮利、潔身自好的高尚生活

6樓:匿名使用者

出淤泥而不染,不為塵世富貴所動的君子之志

《愛蓮說》表現了作者怎樣的志向?

7樓:殺殺殺殺傻傻傻

抒發了自己只願像蓮一樣在汙濁的環境中依然做乙個潔身自好、特立獨行的君子

或者說表達了作者潔身自好、不同流合汙的人生態度以及對趨炎附勢、追名逐利世風的鄙棄

8樓:愛分享

表現了作者出淤泥而不染的品質,不為名利,高潔品性崇高的志向。希望採納

愛蓮說表達的志向文章借蓮花表達作者的什麼「志」

9樓:龍有福沈胭

《陋室銘》表達了作者高潔的情操和安貧樂道的情趣;

《愛蓮說》表達了作者喜愛蓮花的思想感情,同時說明了作者對蓮花的看法:君子應該身處汙濁環境卻不同流合汙和君子應有莊重,質樸,不炫耀的品質。

10樓:我是龍的傳人

《愛蓮說》借蓮花表達作者不慕名利、潔身自好的生活態度。

你的認可是我解答的動力,請採納

《愛蓮說》作者通過對蓮花的描寫和讚美,表達了自己什麼樣的志向?

11樓:曉籠包說教育

《愛蓮說》一文採用了托物言志的寫作方法,通過對蓮花的描寫和讚美,委婉地表達了自己面對黑暗現實,不願意同流合汙,潔身自好的高潔志向。

12樓:春花秋月

作者通過對蓮花的描寫和讚美表達自己潔身自好,不慕名利,鄙棄功名,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的志向。

愛蓮說作者愛蓮表達了自己怎樣的志向的句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潔身自好,不慕名利的志向。「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14樓:匿名使用者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陋室銘和愛蓮說梁文分別表現了作者怎樣的志向和情操的寫法

15樓:藍晶冰之語

《陋室銘》極力形容陋室不陋,表達了作者一種 通過讚美簡陋的居室,表達了作者一種高潔傲岸的節操和安貧樂道的情趣。

文主要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托物言志 。

《愛蓮說》表達作者對世人追名逐利世風的批判和否定 表明自己潔身自好不慕榮利的思想

陋室銘和愛蓮說分別借陋室和蓮花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志向和情操?

16樓:今生彰懈

《陋室銘》表達了作者高潔的情操和安貧樂道的情趣;

《愛蓮說》表達了作者喜愛蓮花的思想感情,同時說明了作者對蓮花的看法:君子應該身處汙濁環境卻不同流合汙和君子應有莊重,質樸,不炫耀的品質。

17樓:別叫我起名成不

《愛蓮說》體現的是一種君子的情懷,高潔不與世俗同流合汙,謙遜質樸,正直坦蕩不攀權富貴不阿諛奉承,居於世俗卻不為世俗所汙。

《陋室銘》表現作者安貧樂道、高潔傲岸、不為名利所困的高尚情操,雖居陋室卻怡然自得不慕富貴以「德馨」為榮,同時與諸葛子雲相比也表達出他遠大的抱負。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陋室銘和愛蓮說分別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8樓:116貝貝愛

《陋室銘》表達了室主人高潔傲岸的節操和安貧樂道的情趣。

《愛蓮說》表達了作者潔身自愛的高潔人格和灑落的胸襟。

文章簡介:

《陋室銘》是唐代詩人劉禹錫所創作的一篇托物言志駢體銘文。全文短短八十一字,作者借讚美陋室抒寫自己志行高潔,安貧樂道,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意趣。文章層次明晰,先以山水起興,點出「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主旨,接著從室外景、室內人、室中事方面著筆,渲染陋室不陋的高雅境界,並引古代俊彥之居,古代聖人之言強化文意,以反問作結,餘韻悠長。

《愛蓮說》是北宋理學家周敦頤創作的一篇散文。這篇文章通過對蓮的形象和品質的描寫,歌頌了蓮花堅貞的品格。

《愛蓮說》寫作背景:

據清鄧顯鶴《周子全書》《年譜》記載:「八年癸卯。先生四十七,正月七日,行縣至於都,邀餘杭錢建侯(拓)、四明沈希顏遊巖題石,並有詩刻石。

五月,作《愛蓮說》,沈希顏書,五摶篆額。錢拓上石,即十五日事也。」先生四十七,即嘉祐八年(1063)。

《贛州府志》記有愛蓮書院,雲:「愛蓮書院在城北,其地原為督學試院,有周茂叔蓮池遺跡。」又有愛蓮亭條目:

「濂溪書院舊在東北玉虛觀左······」這些記載充分證明,北宋嘉祐六年(1061)至治平元年(1064)周敦頤任虔州通判時,已建蓮池,並於嘉祐八年五月在此地已揮筆題寫《愛蓮說》。

《陋室銘》寫作背景:

《陋室銘》作於和州任上(824—826年)。《歷陽典錄》:「陋室,在州治內,唐和州刺史劉禹錫建,有銘,柳公權書碑。」

作者因在任監察御史期間,曾經參加了王叔文的「永貞革新」,反對宦官和藩鎮割據勢力。革新失敗後,被貶至安徽和州縣當一名通判。按規定,通判應在縣衙裡住三間三廂的房子。

可和州知縣見作者被貶,故意刁難之。和州知縣先安排他在城南面江而居,作者不但無怨言,反而很高興,還隨意寫下兩句話,貼在門上:「面對大江觀白帆,身在和州思爭辯。

」和州知縣知道後很生氣,吩咐衙里差役把作者的住處從縣城南門遷到縣城北門,面積由原來的三間減少到一間半。新居位於德勝河邊,附近垂柳依依,環境也還可心,作者仍不計較,並見景生情,又在門上寫了兩句話:「垂柳青青江水邊,人在歷陽心在京。

」那位知縣見其仍然悠閒自樂,滿不在乎,又再次派人把他調到縣城中部,而且只給一間只能容下一床、一桌、一椅的小屋。半年時間,知縣強迫作者搬了三次家,面積一次比一次小,最後僅是斗室。作者遂憤然提筆寫下這篇《陋室銘》,並請人刻上石碑,立在門前。

19樓:夷榮花千詞

《陋室銘》表達了作者高潔的情操和安貧樂道的情趣;

《愛蓮說》表達了作者喜愛蓮花的思想感情,同時說明了作者對蓮花的看法:君子應該身處汙濁環境卻不同流合汙和君子應有莊重,質樸,不炫耀的品質.

20樓:柳明岸蔭

陋室銘:作者以諸葛廬,子雲亭自比,表明作者以古代賢士為榜樣的志向抱負。引用孔子的話以范文作結尾,警策有力,引人深思,表達作者清高傲岸的節操和安平樂道的情懷。

愛蓮說:本文托物言志,在蓮的形象中,寄寓作者不慕名利,潔身自好的生活態度。咦愛蓮之情,來表達對這種生活態度的讚賞,表達自己對追名逐利,趨炎附勢的惡俗事風的鄙棄。

《愛蓮說》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陋室銘和愛蓮說分別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以蓮喻人,對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品質的讚美 不隨波逐流,即使身處汙穢的環境,也要潔身自好,保持自己的高尚品德。陋室銘和愛蓮說分別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陋室銘 表達了室主人高潔傲岸的節操和安貧樂道的情趣。愛蓮說 表達了作者潔身自愛的高潔人格和灑落的胸襟。文章簡介 陋室銘 是唐代詩人劉禹錫所...

愛蓮說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愛蓮說中作者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這篇文章通過對蓮的形象和品質的描寫,歌頌了蓮花堅貞的品格,從而也表現了作者潔身自愛的高潔人格和灑落的胸襟。愛蓮說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作者通過對蓮花的愛慕與禮讚,表明自己對美好理想的憧憬,對高尚情操的崇奉,對庸劣世態的憎惡。作者評花進而對 愛 深深地慨嘆 當今之世真隱者少,有德者寡,而趨炎附勢鑽...

愛蓮說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表達了作者喜愛蓮花的思想感情,同時說明了作者對蓮花的看法 君子應該身處汙濁環境卻不同流合汙和君子應有莊重,質樸,不炫耀的品質.他既不願像陶淵明那樣消極避世,又不願像世人那樣追逐功名富貴,他要在汙濁的世間獨立不移,永遠保持清白的操守和正直的品德 這篇文章通過對蓮的形象和品質的描寫,歌頌了蓮花堅貞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