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膏方膏方是什麼東西?

2021-03-04 09:07:58 字數 4164 閱讀 7195

1樓:夢魘

膏方是中醫**學的一重要組成部分,其分類主要有外用與內服兩

類。外用膏方多用於**外科疾患或內病外治,內服膏方成藥和膏滋方兩類。醫療及日常生活中所提及之膏方多指膏滋方。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大自然的規律。中醫藥學認為人與自然界息息相應,故有天人相應的學說。冬季主藏,是人體吸收營養、貯藏精華、恢復健康的最佳時機,所以長期以來,民間流傳著冬季服用膏方的習慣,民諺說:

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今年冬令補,明年可打虎等。

內服膏方通常用以滋補強身,保養臟腑,祛除病邪,消除病痛,故又稱之為膏滋、藥膏等。制法是將數十味中藥加水加熱煎煮後,除去藥渣,反覆濃縮藥液,縮小體積,再加膠性藥物、糖和蜂蜜熬成調厚半固體狀藥膏,開水沖服。

膏方適宜於年老體弱、久病體虛、慢性病痛及亞健康狀態者,對慢性支氣管炎、哮喘、慢性肝炎、心腦血管病、腎病、風濕性關節炎等,都有很好的**和控制**的作用。膏方不僅內科病人可以服用,**、兒科、傷外科病人也可以服用,只要根據各人症狀、體質、年齡、既往病史等因素的不同,判斷其陰虛、陽虛、氣虛、血虛的偏向,辨證應用膏方進補,往往可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膏方與湯劑相比,主要優點在於服用方便,每天一湯匙服下,或開水沖飲,減少了湯劑每天煎煮的麻煩,同時膏方含適量糖分,口感較好關,老少皆宜,沒有湯劑味苦難服之憂,加上膏方既可扶正強身,又能祛邪治病,可能也是膏方常盛不衰的緣故。    文章為

2樓:邱駒倪靈

滋補功能較好的一種中藥熬製的膏方

膏方是什麼東西?

3樓:wjia佳醬

膏方,又叫膏劑,以其劑型為名,屬於中醫裡丸、散、膏、丹、酒、露、湯

、錠八種劑型之一。膏方一般由20味左右的中藥組成,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根據中醫理論,冬季是一年四季中進補的最好季節,而冬令進補,更以膏方為最佳。膏劑有外敷和內服兩種,外敷膏劑是中醫外治法中常用藥物劑型,除用於**、瘡瘍等疾患以外,還在內科和**等病症中使用。

4樓:謝晶晶

我知道,我吃過一次,效果挺好的,江浙那邊多一些,我們株洲這邊比較少,主要是要找個厲害的老中醫,先確定身體情況,根據情況,開一批對症的藥,該治的治,該調的調,該補的補,這樣的操作,效果還是很好的。畢竟乙個醫生給你把身體從頭到尾梳理一遍,比病一次吃一次藥肯定是要好的多。主要是醫生要找好,其次是錢也不少,畢竟要吃乙個多月的。

5樓:銅裝王

中醫根據患者體質開出的中藥煎煮成的一種復合藥方。

6樓:慶育舒平惠

膏方,又叫膏劑,以其劑型為名,是中藥方劑中的一種。膏方一般由20味左右的中藥組成,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根據中醫理論,冬季是一年四季中進補的最好季節,而冬令進補,更以膏方為最佳。

現在在生活中比較常用的如龜苓膏,茯苓膏等,就是一種膏方。

希望對你有幫助

7樓:泰開爾御品膏方

膏方是中醫**學的一重要組成部分

在中藥製劑中,將中藥材加工製成為像動物的油脂一樣細膩稠厚的半流體狀物稱為「膏劑」。

「膏方,又叫膏劑,以其劑型為名,屬於中醫裡丸、散、膏、丹、酒、露、湯、錠八種劑型之一。膏方一般由20味左右的中藥組成,膏劑與丸、散、丹、酒、露、湯、錠等其他劑型一樣,屬於中醫傳統八大劑型之一,分為外敷膏劑及內服膏劑。

內服膏方,即「膏滋」,它是由醫生根據患者體質與所患病症,辨證與辨病相結合,定製出不同的處方,進行全面整體調理的中醫所獨有的調補方式。

膏方歷史悠久,很早之前膏方使用來治病的,而不是滋補,早期的內服膏劑又常稱為「煎」,如《金匱要略》中的大烏頭煎、豬膏發煎等。稱為「煎」的方常把膏進一步加工成丸劑服用,如《金匱要略》中的鱉甲煎丸,《中藏經》的地黃煎、左慈真人千金地黃煎孫思邈的《千金要方》中的眾多煎方等均是。

到了六朝隋唐時期的《小品方》、《外台秘要》等文獻中才見到一些滋潤補益類膏方。人們在臨床上逐漸認識到滋補類方藥製作成膏劑服用有一定的優越性,以後用於滋補的膏劑方就逐漸多了起來。

8樓:摸摸莫蕾蕾

那裡的膏方都是根據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而製作的一種合成藥方,多種藥材一起熬製成的,長期食用效果不錯。

9樓:匿名使用者

膏是中藥的一種傳統劑型,常見的膏有枇杷膏、秋梨膏等。而膏方是中醫師經過針對個人的辯證論治所開具的中藥處方,一般中藥味數可達到20至50種,再經過熬膏師浸泡、烊化、煉蜜、濃縮、收膏等程式製作而成。

膏方具有治病和養生調理的作用,是冬令進補的一種很好的選擇,但由於服用時間一般會達到乙個月,若膏方的中藥配伍不當,反而造成無法吸收或妨礙氣血等反作用,這就需要開具膏方處方的中醫專家具有相當深厚的經驗,還要經過反覆推敲、深思熟慮方可開具,所以業內經常有「寧看十人病,不開一膏方」的說法。

請問什麼是膏方?

10樓:匿名使用者

膏方,又叫膏劑,以其劑型為名,屬於中醫裡丸、散、膏、丹、酒、露、湯、錠八種劑型之一。膏方一般由20味左右的中藥組成,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根據中醫理論,冬季是一年四季中進補的最好季節,而冬令進補,更以膏方為最佳。

根據人的不同體質、不同臨床表現而確立不同處方,經濃煎後摻入某些輔料而製成的一種稠厚狀半流質或凍狀劑型。其中,處方中藥物盡可能選用道地藥材,全部製作過程操作嚴格,只有經過精細加工的膏方最終才能成為上品。

11樓:上海太乙堂中醫館

膏方又稱膏滋藥、藥膏等,是中醫傳統的強身、祛病、養生方法。每逢秋冬季節,膏方都成為坊間的熱門話題,到醫院要求開膏方的人也明顯增多。

秋冬進補的好處雖然很多,老人可以延年益壽,小孩可以長身體、增智力,中年人可以精力充沛、消除疲勞,女性可以美容養顏、青春常駐,但是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進補一定要有個體差異,最好是在有經驗的醫生指導下辨證進行。

老百姓對自己的體質不甚了解,往往出現亂進補的情況。亂進補一般會有兩種結果:一則身體是好的,進補不吸收,白白地排洩掉了,反而是一種浪費;二則補不得法,滋膩的東西吃多了,使得脾胃功能呆滯,比如有些人進補之後容易上火,有些人滋膩的東西吃了會腹瀉,還有些人好發口瘡、痔瘡等等。

膏方是以調補身體為主,是在某個階段當中用藥,一開就是乙個月,乙個半月,有的甚至兩個月,需要對病人的身體情況有乙個全面的了解。

膏方有成品膏和處方膏之分。製藥企業成批生產的叫做成品膏,如益母草膏、二冬膏、十全大補膏等等,可以在藥店買到的那種芝麻核桃阿膠膏也是成品膏。成品膏的組方簡單,通用性較強,但並非人人適宜,如果確實需要秋冬進補吃膏方的話,還是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個體情況,用處方膏比較合適。

膏方有什麼作用,常吃膏方的作用是什麼?

12樓:雍如安

膏方,又叫膏劑,以其劑型為名,屬於中醫裡丸、散、膏、丹、酒、露、湯、錠八種劑型之一。膏的含義較廣:如指物,以油脂為膏;如指形態,以凝而不固稱膏;如指口味,以甘姜滑腴為膏。

《山海經》 曾中說:「言味好皆滑為膏」,如指內容,以為物之精粹,如指作用,以滋養膏潤為長。膏劑有外敷和內服兩種,外敷膏劑是中醫外治法中常用藥物劑型,除用於**、瘡瘍等疾患以外,還在內科和**等病症中使用。

內服膏劑,後來又稱為膏方,因其起到滋補作用,也有人稱其為滋補藥,廣泛地使用於內、外、婦、兒、傷骨、眼耳口鼻等科疾患及大病後體虛者。 常吃的話有很多啊,比如什麼增強免疫功能、提高機體適應性、改善內分泌紊亂、**虛證、抗衰老;老中醫劉春天的膏方弄的不措,這兩年每當這個時候我都會去開一付,調理一下

13樓:上海太乙堂中醫館

正常的進補膏方都具有以下幾點作用:

補虛扶弱:凡氣血不足、五臟虧損、體質虛弱或因外科手術、產後以及大病、重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恢復期出現各種虛弱症狀,均應冬令進補膏方,能有效促使虛弱者恢復健康,增強體質,改善生活質量

抗衰延年:老年人氣血衰退,精力不足,臟腑功能低下者,可以在冬令進補膏滋藥,以抗衰延年。中年人,由於機體各臟器功能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下降,出現頭暈目眩、腰疼腿軟、神疲乏力,心悸失眠,記憶減退等,進補膏方可以增強體質,防止早衰

糾正亞健康狀態:膏方對調節陰陽平衡,糾正亞健康狀態,使人體恢復到最佳狀態的作用較為顯著、在節奏快、壓力大的環境中工作,不少年輕人因精力透支,出現頭暈腰痠、疲倦乏力、頭髮早白等亞健康狀態,膏方可使他們恢復常態

防病治病:針對患者不同病症開列的膏方確能防病治病,尤其對於**期的癌症病人,易反覆感冒的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在冬令服食扶正膏滋藥,不僅能提高免疫功能,而且能在體內貯存豐富的營養物質,有助於來年防**,抗轉移,防感冒,增強抵抗力。

膏方主要補什麼,我補身體吃膏方好嗎

在中醫理論裡,膏方是一種具有高階營養滋補和 預防綜合作用的成藥。它是在大型複方湯劑的基礎上,根據人的不同體質 不同臨床表現而確立不同處方,經濃煎後摻入某些輔料而製成的一種稠厚狀半流質或凍狀劑型。其中,處方中藥物盡可能 選用道地藥材,全部製作過程操作嚴格,只有經過精細加工的膏方最終才能成為上品。血不足...

吃膏方能不能喝黃酒,喝酒後吃膏方有什麼副作用

問開膏方的醫生。多數中藥可以飲黃酒,因為酒為百藥之長。最好別喝。黃酒少喝也是補身體的,加熱。裡面放生薑,枸杞,冰糖 喝酒後吃膏方有什麼 進補膏方的時候可能會出現一些不良反應,這是正常現象。這是膏方與人體適應的過程。一旦出現不良反應,要辨證對待。1.咳嗽痰多 服用膏方期間出現咳嗽痰多,說明膏方不能很好...

粉底膏是什麼,粉底膏怎麼用的

粉底膏就是膏狀的粉底,跟粉底液的功效是一樣的,不過遮瑕效果比粉底液好,粉底膏比較厚重。就是膏狀的粉底,跟粉底液的功效是一樣的,不過遮瑕效果比粉底液好,粉底膏比較厚重,粉底膏是妝容的基礎。進行化妝時,人們總不忘給自己打一層粉底霜。因此,在某種程度上說,粉底霜是女人妝容的基礎,它比粉底更加好,對肌膚的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