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學的研究價值?為什麼稱為文科中的理科

2021-03-04 09:07:57 字數 5343 閱讀 7788

1樓:軟體外包介紹

語言學是人對自身進行研究的重要方面。語言學最常見的價值體現之處是指導語言教學。其實從廣泛意義上講,語言學的不同分支對不同的科研領域有很多貢獻,有些是根本性的,比如:

(1)語用學、社會語言學是社會人群研究的重要組成部分;

(2)句法學是電腦科學某些方面的核心基礎;

(3)計算語言學則是語言學與電腦科學結合的產物;

(4)心理語言學分支下的神經語言學是精神心理科學的基本方面之一;

(5)語音學、語義學等對外語教學的直接指導作用。

語言學之所以稱語言學為文科中的理科,一方面是因為語言學的研究內容相較文學、歷史等文科科目來說,具有更明確的規範性,很多情況下存在唯一正確的答案,而文史學科更多地是研究思想內涵、社會意義等較為離散的概念,可以存在百家爭鳴的情況。更重要的方面是研究方法:從聲學語音學、心理語言學用到的實驗方法到句法學用到的計算方法再到語言學多數分支用到的統計方法,都體現了濃厚的理科特徵。

而這些方法並不是大多數文史學科的典型研究手段。

當然,語言學是乙個分支龐雜的學科,也有一部分很典型的文科內容,比如批判性話語分析就很少用到前面提到的理科手段。另外,國內研究語言學的往往是中文或外文專業學生,其知識體系仍是以文科的為主,因此語言學還不能算作真正的理工學科。

2樓:語言學

可以用自然科學的方法來研究語言,結論可以反覆驗證。

語言學是文科還是理科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你的問題回答如下:

1、中文專業、漢語言專業、漢語言文學專業都是文科(文史)專業。

2、因此語言學是地道的文科專業,不是理科。

4樓:濯梓維竇未

因為語言學和理科一樣有著探索求新的過程,有著推理求證的過程。

語言學不僅僅是語言形式,也是代表著乙個民族文化。語言之中蘊含著文化,而文化的豐富和發展也得益於語言。

5樓:***y劉邦後代

語言學是純理科,中國的大學專業分類坑爹導致出現了「漢語言文學」這種不文不理的奇怪專業

高中文理科怎麼選擇?

6樓:歡歡喜喜

文科理科的選擇可從以下五個方面綜合考慮:

1、興趣。興趣是學習的最大動力,無論選文、選理,興趣是第一前提。若在生活中對某方 面感興趣,很關注或上某科課時比較有精神,就可以考慮選這方面的學科。

總之永遠把 興趣放在第一位,一定是對的。

2、特長。特長是學習的推進劑。它將使你的學習得心應手,在競爭上勝人一籌,是文理科 選擇的重要依據。

那麼怎樣發現自己的特長(天賦)呢?如果你對某科感覺特別好,或 用相同的時間得到的效果比起其它科更好,或以少量時間獲得的效果與其它科學花費多 時間獲得的效果相當或更好,如果你自身的某些特長與某科的聯絡很密切,都說明你有 學習這一科的特長和能力。你就應該考慮,哪一科能更好地發揮和促進你的特長的發 展。

3、成績:成績是此次選擇的最實際的依據。所以了解自己各科成績的確切情況是非常重要 的。

同學們非常有必要去查閱自己各科成績,以及文綜、理綜成績的排名,並作具體分析比較,看自己哪科更具競爭力。而且還要特別看準以三科拉分科,了解此三科在文理科選擇中至關重要的作用。

語文:作為各科學習的基礎,與每科都有密切聯絡,相比之下,語文與文科的聯絡更大,所以語文比較好,文科又比理科稍微好的宜選文科。但若理比文好,則選理也具優勢,因為大部分理科生語文並不強,所以語文好,可以使自己的競爭力提高乙個檔次。

(來自語文組老師的意見)

數學:文科、理科的主要學科,在促進競爭力上與語文相當,但理科對數學的要求更高。當然數學對文科的某些問題(如地理上的溫度、太陽高度等)的解決也有重要作用。(來自數學組老師的意見)

英語:雖然在高中其地位與語、數相當,但到大學是地位最高的,不管學什麼,英語是必備、必修的學科,英語成績好,可以使你對文理科的選擇較自由些。

4、理想:每個人都有理想,而且它可能是你的奮鬥目標。那麼選擇與自己的理想接近的學 科,將對此學科的學習起促進作用。

比如,你想成為企業家,則文科與這理想更接近, 學習起文科來就可能更積極,更主動,學習成績也就可能更出色。

5、社會:觀察、分析社會趨勢,了解社會對人才的需求,因為此次文理科選擇不光為了考 好高考,從長遠上看,還要要為自己的未來作好打算,打好基礎。

總之,每乙個同學都應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認真分析,切不可由於某些不良的客觀原因而作出錯誤的選擇,誤已一生。

7樓:沖田霍兒

看個人愛好,以及對自己的將來的要求

文科,考本一容易要進超一流的大學較理科難,因為文科的分不容易太低,但出高分很難。而且文科的大學專業選擇少,就業面窄,文科的專業大多是外語,財經,政法,還有文學,歷史,語言學研究什麼的,較之而言理科的選擇大的多,理工科和醫科,這兩大塊一般不收文科生的,還有其他收文科生少的專業有,心理學,建築學,....

學理科,要估計到高中的物化課程和初中相比難度有大的提高,高一的內容還可以,之後的選修和必修的難易程度不好比...要多做題,勤能補拙,對於一般難度的題目還是有用的...

學文科,要耐得住「寂寞」,文科的記憶的量很大,要記文綜的同時不能放鬆對英語的記憶,而且一般學校文科班的學習氛圍沒有理科班好,要認真學,不能隨波逐流...

--------------------

這個我學的是理科,理科好的人在文科班的價值主要體現在數學上,因為很大一部分學文科的人,理科不太好,還有理科好的人有邏輯思維,做事還有學習上,有條理些,穩重些...

----------------------

附上我當年的中考成績給樓主參考下

(地區不同,可能卷子的分值不同,後面是滿分)

語文130/150 數學140/150 英語140/150 物理96/100 化學70/70

綜合(政史地生)138/150

當時全市700多名,進校時3,4百名的樣子,和lz差不多....

----------------------

我個人覺得文理班的區別也就乙個學文,乙個學理...

我們這,文科的語文比理科的多學書,而且要求一定的課外名著的閱讀量

理科班,比文科班在數學上多學書,主要是選修,關於圓錐曲線,二項分布的概率,空間立體幾何的線線角,線面角,面面角的求解,極座標,引數方程...等等

----------------------

在高二的時候,會對你沒有學的科目進行考試,如果你所在的省是政史地生物化6選2,則考剩下的4門;如果是分文綜,理綜,那考你沒選的

這個考試有的省叫會考,有的省叫學業水平測試。大多是過關的要求,不難;而江蘇的是100的考過90算a,有1個a計入高考總分1分 4a加5分,60分c 有d的人高三是補考,若還是d不得參加高考

------------------------

這場考試後,你將結束你未選科目的學習,專心投入到你選了科目的學習,這時文理的科目就不大一樣了

當然在這之前,你選的科目的課程都會增加,而未選的科目一般一週2,3節課

文科班會加大語文的課時,而理科班相應的會增加數學的課時

------------------------

說了這麼多,希望給lz參考,選課要慎重

再者,選了之後就不要,聽人說別的科好,不要無用的後悔當初的選課

這只是乙個選擇,接下來認真學習才是王道

8樓:盡在不言中

要是應付高考 就選優勢課

如果為了將來 你要看你自己的喜好了

喜好是最重要的 這是我大學一年的經驗之談

不過理科出路要稍微多點 比較靈活

其實只要認真學都可以

個人有點點小意見 你上文科比較好

只是感覺罷了 最重要是看喜好

選文科 數學不好 理科根本沒希望

背的東西 忘是必須的 背了忘了

你要是你重複三四次 改變很大的

文科注重的是日積月累 臨時背的肯定會忘

理科需要嚴密的邏輯思維

這是最後給你的忠告 何去何從 你定奪

9樓:匿名使用者

看了你的成績,首先可以肯定你比較優秀,你比較適合學大綜合,但是基於現在文理分科,建議你學理科,如果你選擇理科,以後大學你學文科專業沒問題,肯定能學懂,但是如果你選擇文科,經過幾年,可能就把理科荒廢了,到大學時在想學理工科就力不從心了。希望三思

10樓:牽老鼠的豬豬

一是看興趣,二是考慮自己的實際情況,擅長文科還是理科,三要考慮自己對未來職業的規劃,需要文科或是理科方向的知識。

11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說的都有道理,但我覺得興趣比什麼都重要,如果都沒興趣,我建意你讀理科,你會發現每做出一道別人不會的題目時你會有一種成就感,一旦戀上這種成就感,你就會又一種想拼的感覺。你基礎不錯,讀起來會輕鬆點,但高中一定不要太過放鬆,適時的娛樂是應該的,不要玩到忘了本就行。只要你加油,只要你堅持,沒有什麼問題的!

12樓:扣扣

看你自己咯,自己覺得那個自己學的更好就學哪個,上高中是以考大學為目的的。所以一定要選擇乙個,自己學的稍微好一點,比較適合自己的

13樓:操富貴強錦

一、重視文理選擇,杜絕盲目選科

1、興趣。興趣是學習的最大動力,無論選文、選理,興趣是第一前提。舉個例子,2023年高考文科狀元郝煜在接受採訪時說:

「我的強項是理科,但我從小鍾愛文科,並一直保持到高中,所以我選了文科並取得成功。」因此若你在生活中對某方面感興趣,很關注或上某科課時比較有精神,就可以考慮選這方面的學科。總之永遠把興趣放在第一位,一定是對的。

2、特長。特長是學習的推進劑。它將使你的學習得心應手,在競爭上勝人一籌,是文理科選擇的重要依據。

那麼怎樣發現自己的特長(天賦)呢?如果你對某科感覺特別好,或用相同的時間得到的效果比起其它科更好,或以少量時間獲得的效果與其它科學花費多時間獲得的效果相當或更好,如果你自身的某些特長與某科的聯絡很密切,都說明你有學習這一科的特長和能力。你就應該考慮,哪一科能更好地發揮和促進你的特長的發展。

3、成績:成績是此次選擇的最實際的依據。所以了解自己各科成績的確切情況是非常重要的。

政治組吳老師說到:同學們非常有必要去查閱自己各科成績,以及文綜、理綜成績的排名,並作具體分析比較,看自己哪科更具競爭力。而且還要特別看準以三科拉分科,了解此三科在文理科選擇中至關重要的作用。

語文:作為各科學習的基礎,與每科都有密切聯絡,相比之下,語文與文科的聯絡更大,所以語文比較好,文科又比理科稍微好的宜選文科。但若理比文好,則選理也具優勢,因為大部分理科生語文並不強,所以語文好,可以使自己的競爭力提高乙個檔次。

(來自語文組老師的意見)

數學:文科、理科的主要學科,在促進競爭力上與語文相當,但理科對數學的要求更高。當然數學對文科的某些問題(如地理上的溫度、太陽高度等)的解決也有重要作用。(來自數學組老師的意見)

計算語言學的研究生是屬於工科還是文科

工科,和計bai 算機結合的,語du言學就不是你想想中 主要是自然語言理解這個方向,最重要的數學基礎是隨機過程,語言學的知識能有幫助。總的來說還是工科。工科,和計算機結合的,語言學就不是你想想中的語言學了,是一些計算機程式設計的語言,也就是一些 關於理工科學生考文科的研究生 理工bai科學生,考研可...

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研究生畢業後幹什麼

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研究生畢業後老師居多,但是一些與英語有關的職業也是可以做的,如翻譯 報社工作人員,還可以考與英語相關的公務員,如果你願意的話也以到語言研究所工作。總的來說就業前景也不錯的,但要是想進公司的話,還是要仔細考慮一下的,可能會得不償失的 高校教師,應該是最對口的工作了 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

什麼是認知語言學認知語言學的原則

認知語言學是語言學的一門分支學科,它以第二代認知科學和體驗哲回學為理論背景,在反答對主流語言學轉換生成語法的基礎上誕生,在1980年代後期至1990年代開始成型。認知語言學涉及人工智慧 語言學 心理學 系統論等多種學科,它針對生成語言學天賦觀,提出 語言的建立 學習及運用,基本上都必須能夠透過人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