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晉的建立者是誰

2021-03-04 09:07:57 字數 2974 閱讀 6192

1樓:匿名使用者

1,爭太子之位司馬

2樓:翱翔藍天上

西晉(公元265年-316年),始於武帝司

馬炎,終於愍帝司馬鄴,共4帝。晉朝統一了全國,但由於皇帝昏庸,只4帝就土崩瓦解。國家又陷於**。

三國時期,司馬懿成為魏國的實權人物。後其子司馬師、司馬昭先後掌權。司馬昭權勢極大,自封為晉王,封其子司馬炎為太子。

公元二六五年,司馬昭卒,其子司馬炎廢魏帝曹奐,該國號為晉,這就是中國歷史上的西晉王朝。

公元二八零年,晉軍南下進攻建業(今南京),吳主孫皓出城請降,中國出現了暫時的統一。之後,武帝分封十餘有功同姓為王,晉朝初年的經濟並未有太大發展。 晉武帝司馬炎病故,由次子惠帝司馬衷繼位。

惠帝本是愚痴之人,並不能治理國家,於是便發生了晉朝歷史上有名的「八王之亂」。其中八王全部是晉皇室宗親。「八王之亂」使晉朝原本就衰弱的統治進一步惡化。

公元三零八年,匈奴大單于劉淵稱帝,開始了滅晉的歷程。登基後,劉淵立即譴其子劉聰與大將王彌進攻西晉都城洛陽。攻克洛陽,掠走晉懷帝司馬熾。

懷帝被俘後,豫州刺史閻鼎與雍州刺史賈疋等人又擁立武帝之孫司馬鄴為帝,都於長安。至建安四年(公元316年)長安被圍,晉愍帝司馬鄴出降,西晉王朝終結。

西晉王朝是我國歷史上第乙個被外族消滅的王朝。

3樓:邢逍緣

司馬炎

《晉書 帝紀第三》

武帝武皇帝諱炎,字安世,文帝長子也。寬惠仁厚,沈深有度量。魏嘉平中,封北平亭侯,歷給事中、奉車都尉、中壘將軍,加散騎常侍,累遷中護軍、假節。

迎常道鄉公於東武陽,遷中撫軍,進封新昌鄉侯。及晉國建,立為世子,拜撫軍大將軍,開府、副貳相國。初,文帝以景帝既宣帝之嫡,早世無後,以帝弟攸為嗣,特加愛異,自謂攝居相位,百年之後,大業宜歸攸。

每曰:「此景王之天下也,吾何與焉。」將議立世子,屬意於攸。

何曾等固爭曰:「中撫軍聰明神武,有超世之才。發委地,手過膝,此非人臣之相也。

」由是遂定。

咸熙二年五月,立為晉王太子。八月辛卯,文帝崩,太子嗣相國、晉王位。下令寬刑宥罪,撫眾息役,國內行服三日。

是月,長人見於襄武,長三丈,告縣人王始曰:「今當太平。」九月戊午,以魏司徒何曾為丞相,鎮南將軍王沈為御史大夫,中護軍賈充為衛將軍,議郎裴秀為尚書令、光祿大夫,皆開府。

十一月,初置四護軍,以統城外諸軍。乙未,令諸郡中正以六條舉淹滯:一曰忠恪匪躬,二曰孝敬盡禮,三曰友於兄弟,四曰潔身勞謙,五曰信義可復,六曰學以為己。

是時晉德既洽,四海宅心。於是天子知歷數有在,乃使太保鄭衝奉策曰:「諮爾晉王:

我皇祖有虞氏誕膺靈運,受終於陶唐,亦以命於有夏。惟三后陟配於天,而鹹用光敷聖德。自茲厥後,天又輯大命於漢。

火德既衰,乃眷命我高祖。方軌虞夏四代之明顯,我不敢知。惟王乃祖乃父,服膺明哲,輔亮我皇家,勳德光於四海。

格爾上下神祗,罔不克順,地平天成,萬邦以乂。應受上帝之命,協皇極之中。肆予一人,祗承天序,以敬授爾位,歷數實在爾躬。

允執其中,天祿永終。於戲!王其欽順天命。

率循訓典,底綏四國,用保天休,無替我二皇之弘烈。」帝初以禮讓,魏朝公卿何曾、王沈等固請,乃從之。

泰始元年冬十二月丙寅,設壇於南郊,百僚在位及匈奴南單于四夷會者數萬人,柴燎告類於上帝曰:「皇帝臣炎敢用玄牡明告于皇皇后帝:魏帝稽協皇運,紹天明命以命炎。

昔者唐堯,熙隆大道,禪位虞舜,舜又以禪禹,邁德垂訓,多歷年載。暨漢德既衰,太祖武皇帝撥亂濟時,扶翼劉氏,又用受命於漢。粵在魏室,仍世多故,幾於顛墜,實賴有晉匡拯之德,用獲保厥肆祀,弘濟於艱難,此則晉之有大造於魏也。

誕惟四方,罔不祗順,郭清梁岷,包懷揚越,八紘同軌,%

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晉武帝司馬炎。

5樓:藏誠方嬋

並造成社會風氣荒淫奢侈,有「王愷,司馬昭的長子,建立晉朝,265年,攻下建業,司馬炎即晉王,石崇鬥富」,時年55歲,吳國滅亡。逼迫曹奐禪位,在位26年,280年。司馬炎死於290年,完成了統一事業。

晉武帝生活十分荒淫,晉宮內宮女萬人以上武帝司馬炎(236-290)

武帝司馬炎

6樓:頓楊氏乘姬

晉武帝司馬炎

司馬炎(236年-290年5月16日),字安世,河內溫縣(今河南省溫縣)人,晉朝開國皇帝。司馬懿之孫,司馬昭嫡長子,晉元帝司馬睿從父。265-290年在位,諡號武皇帝,廟號世祖,史稱晉武帝。

咸熙二年(265年)襲父爵晉王,數月後逼迫魏元帝曹奐禪讓給自己,國號晉,建都洛陽。咸寧五年(279年)他又命杜預、王濬等人分兵伐吳,於次年滅吳,統一全國。建國後採取一系列經濟措施以發展生產,

太康元年,頒行戶調式,包括佔田製、戶調製和品官佔田蔭客製。太康年間出現一片繁榮景象,史稱「太康之治」。但滅吳後,逐漸怠惰政事

,奢侈腐化。太熙元年(290年)病逝,葬峻陽陵。

7樓:藤玉蘭戲釵

司馬炎。

司馬炎(236年-290年5月16日),字安世,河內溫縣(今河南省溫縣)人,晉朝開國皇帝。司馬懿之孫,司馬昭嫡長子,晉元帝司馬睿從父

。265-290年在位,諡號武皇帝,廟號世祖,史稱晉武帝。咸熙二年(265年)襲父爵晉王,數月後逼迫魏元帝曹奐禪讓給自己,國號晉,建都洛陽。

咸寧五年(279年)他又命杜預、王濬等人分兵伐吳,於次年滅吳,統一全國

。建國後採取一系列經濟措施以發展生產,

太康元年,頒行戶調式,包括佔田製、戶調製和品官佔田蔭客製。太康年間出現一片繁榮景象,史稱「太康之治」。但滅吳後,逐漸怠惰政事

,奢侈腐化。太熙元年(290年)病逝,葬峻陽陵。

8樓:司徒長青釋姬

武帝司馬炎

(236-290)

武帝司馬炎,司馬昭的長子,265年,司馬炎即晉王。逼迫曹奐禪位,建立晉朝,在位26年,280年,攻下建業,吳國滅亡,完成了統一事業。

晉武帝生活十分荒淫,晉宮內宮女萬人以上,並造成社會風氣荒淫奢侈,有「王愷,石崇鬥富」。司馬炎死於290年,時年55歲。

細胞學說的建立者,細胞學說是誰建立者

細胞學說引是 1838 1839 年間由德國植物學 家施萊登 matthias jakob schleiden 和動物學家施旺 theodor schwann 所提出,直到 1858 年才較完善。最初由德國植物學家施萊登 m.schleiden 和德國動物學家施萬 t.schwann 提出的學說。認...

前蜀建立者孟知祥,十國的各國建立者 亡國者 起止時間

前蜀建立者是王建不是孟知祥 王建 五代十國時前蜀皇帝。903 918年在位。字光圖。陳州項城 今河南沈丘 人,一作許州舞陽 今河南舞陽西 人。少時以屠牛 盜驢 販私鹽為生,後投忠武軍 治許州,今河南許昌 僖宗為避黃巢起義軍兵鋒而逃奔成都,王建等五都頭率兵入蜀,被號為隨駕五都,歸宦官田令孜指揮。令孜認...

隋朝建立時間都城建立者統一全國的時間是什麼

581年 實行東西兩京制 西京長安 東京洛陽 楊堅建立 統一時間589年 公元581 617,隋文帝楊堅建立隋朝,定都長安 589年統一全國 581年建立,長安,隋文帝楊堅,589年統一全國 581年楊堅篡周建隋,589年南下滅陳統一全國,都城是長安 581年隋文帝楊堅建隋.589年南下滅陳統一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