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宋太宗與宋真宗時期的名將都有哪些

2021-03-04 09:07:57 字數 4593 閱讀 4205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曹斌父子、潘美、楊業父子、李繼隆、王德用等人。

太宗真宗年間,宋遼衝突不斷,党項也在崛起之中,所以宋朝的安全形勢比較惡劣,也因此催生了一批名將。

曹彬(931年-999年),字國華,真定靈壽(今屬河北)人,北宋開國名將,在北宋統一戰爭中立下汗馬功勞。

曹彬是郭威妃子郭氏的外甥,後周顯德五年(958年),奉詔出使吳越,累官至引進使;嚴於治軍,尤重軍紀。乾德二年(964年)率軍滅後蜀,以不濫殺著稱,公升宣徽南院使。開寶七年(974年)率水陸軍10萬攻滅南唐,次年克金陵,又決策伐北漢和攻遼,以功擢樞密使。

雍熙三年,宋分兵三路攻契丹,他為東路軍主將,因孤軍冒進、兵疲糧乏撤軍,至岐溝關被契丹軍擊敗,致宋軍全線潰退,降右驍衛上將軍。後復起為侍中、武寧軍節度使。宋真宗即位復任樞密使。

死後諡號武惠。

潘美(925年-991年),字仲詢,漢族,大名(今河北省邯鄲市大名縣)人,一說封丘(今河南封丘)人 ,北宋開國名將。父親潘瞞。在常山(今河北省正定縣)當過軍校。

潘美與宋太祖趙匡胤素厚,宋朝代周後,受到重用,參加平定李重進叛亂,鎮守揚州、潭州,累遷防禦使。開寶三年(970年),為行營兵馬都部署,率軍攻滅南漢。後參與平南唐、滅北漢、雁門之戰等重要戰役,被封為南韓公。

雍熙三年(986年),因攻打遼國失敗,導致楊業全軍覆沒,潘美被削三任,降為檢校太保。次年,又復舊官。淳化二年(991年),加同平章事,數月後病逝。

追贈為中書令,諡號武惠。

楊業(?—986年),原名重貴,戲說中又名楊繼業,幷州太原(今山西太原)人,北宋名將。官至雲州觀察使、判代州,贈太尉、大同軍節度使。

楊業的父親楊信,曾任後漢的麟州刺史(今陝西神木)。

少時倜儻任俠,善於騎射,喜好打獵,獵獲總比他人多。讀書不多,但忠烈武勇,甚有智謀。後漢被後周所滅,後漢河東節度使劉崇建立北漢。

楊業弱冠即跟隨劉崇,為保衛指揮使,以驍勇遠近聞名。屢立戰功,遷公升建雄軍節度使。宋太宗北征,素聞楊業之名。

北漢投降之後,派使者召見楊業,即授右領軍衛大將軍。班師回朝後,又授鄭州 刺史。宋太宗以楊業「老于邊事」,拜其為代州刺史兼三交駐泊兵馬部署。

太平興國五年三月,在雁門關大破遼軍,威震契丹。雍熙三年,隨軍北伐,因監軍王侁威逼,毅然要求帶兵出征。結果在狼牙村中伏大敗,並且沒有得到支援,最後被包圍於陳家谷(今山西寧武),楊業見無人支援,拊膺大慟,再率帳下士兵回身力戰,全身受到數十處創傷,士卒死傷殆盡。

楊業面無懼色,手刃數十百人。馬匹重傷不能前進,力竭為契丹軍所擒。楊業無限悲憤,為表白忠心,絕食三日而死。

李繼隆(950年—2023年3月17日),字霸圖。祖籍上黨(今山西長治)。北宋名將,李處耘長子,以蔭補供奉官。

善騎射,曉音律,好讀《春秋左氏傳》,以禮待儒士,多智謀,謙虛謹慎。參與平定後蜀、江南,有軍功。李繼遷擾邊,與田仁朗等率兵擊敗。

從曹彬徵幽州,破契丹兵。雍熙三年(986年),遷侍衛馬軍都虞侯,為滄州都部署。淳化四年(993年),以河西行營都部署,破李繼遷,擒趙保忠(李繼捧)。

至道初,任靈、環十州都部署。真宗即位,加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解兵權。景德二年(2023年)卒,贈中書令,諡忠武。

曹瑋(973年7月22日—2023年2月21日 ),字寶臣 。真定靈壽(今屬河北)人。北宋真宗、仁宗時名將,宋初名將曹彬第四子。

曹瑋出身將門,沉勇有謀,喜讀書,通曉《春秋三傳》。少年時便隨父親在外任職。真宗即位後,任內殿崇班、渭州知州。

他馭軍嚴明,賞罰立決。知鎮戎軍時,招降外族、襲破李繼遷,並據地形修築工事、鞏固邊防。

李繼遷死後,曹瑋上疏請趁機攻滅李氏政權,但未獲准許。他親自率軍帶回歸降的河西大族,使李德明不敢輕舉妄動。此後與秦翰破章埋族於武延川,分兵滅撥臧於平涼,屢立戰功。

大中祥符九年(2023年),吐蕃李立遵部侵宋,曹瑋於三都谷大破其軍,斬獲頗多。此後累遷至宣徽北院使、鎮**節度觀察留後、簽書樞密院事。

天禧四年(2023年),因宰相丁謂誣陷,接連降至左衛大將軍、容州觀察使、萊州知州。天聖元年(2023年),復職華州觀察使、知青州,此後歷知天雄、永興、河陽軍,官終彰武節度使,封武威郡開國公。

天聖八年(2023年),曹瑋去世,年五十八。獲贈侍中,諡號「武穆」,後世遂稱其為「曹武穆」。嘉祐八年(2023年),配享仁宗廟庭。

寶慶二年(2023年),繪像昭勳崇德閣,為昭勳閣二十四功臣之一。

曹瑋為將四十年,未曾失利。他治軍嚴整,史稱其「平居甚閒暇,及師出,多奇計,出入神速不可測」。自三都谷之戰後「威震四海」,唃廝囉每聞其名,即以手加額。

王德用(979年—2023年4月3日 ),字元輔,趙州(今河北趙縣)人,祖籍真定(今河北正定縣以南)。宋代大將,魯國公王超之子。十七歲時隨父出擊李繼遷,擔任先鋒,屢敗敵軍。

於仁宗朝曾兩度任樞密使,封魯國公。嘉祐二年(2023年),王德用病逝,享年七十九歲。贈太尉、中書令,諡武恭。

楊延昭(958年-2023年),本名楊延朗,後改為楊延昭,亦稱楊六郎,幷州太原(今山西太原)人。北宋抗遼名將楊業的長子(**中為楊業六子),遼國人認為北斗七星中的第六顆主鎮幽燕北方,是他們的克星,遼國人就把他看做是天上的六郎星宿(將星)下凡,故稱為楊六郎。他自幼隨楊業征戰,雍熙三年北伐,楊業率軍攻應、朔等州,延昭為先鋒,時年二十九歲,戰朔州城下,流矢穿臂,戰鬥愈勇,終於攻下朔州。

其父死,便擔負起河北延邊的抗遼重任。雍熙北伐之後,延昭在景州(今河北景縣)、保州(今河北安新縣)等地抵禦遼軍侵擾,死後陪葬於永安縣(今河南鞏義宋英宗永厚陵)。在與遼兵作戰中,楊延昭威震邊庭,人們稱楊延昭守衛的遂城為「鐵遂城」。

宋真宗稱讚他「治兵護塞有父風」。

2樓:夜殤洛

曹彬(931~999)

北宋將領.字國華.真定靈壽(今屬河北)人.

後周時以後宮近戚為晉州兵馬都監,累官至引進使.北宋建立後,遷客省使兼樞密都承旨,乾德二年(964)以歸州行營都監參加滅蜀之役,以不濫殺掠而得到宋太祖趙匡胤的褒獎,授宣徽南院使、義成軍節度使.開寶七年(974),受命率軍滅南唐,約束宋兵不得肆意殺掠,使南唐都城江寧府(今江蘇南京)免遭破壞.

回師不久即被任命為樞密使.宋太宗趙□即位,加同平章事,封魯國公,益得信任.雍熙三年(986),宋太宗分兵三路攻遼,曹彬任幽州(今北京)道行營前軍馬步水陸都部署,率宋兵主力自雄州(今河北雄縣)向涿州(今河北涿州)進發.

因指揮無能,不能約束部將,造成岐溝關(今河北淶水東)之戰的慘敗.至使其他兩路軍也被迫退兵.因此,被責授右驍衛上將軍.

次年,起為侍中、武寧軍節度使.宋真宗趙恆即位後,召拜樞密使.咸平二年(999)病死,終年六十九歲.

楊業(?~986)

北宋名將,本名重貴,又名繼業,麟州新秦(今陝西神木北)人.原為北漢將領,屢立戰功.其父為後漢麟州(陝西神木)刺史,以武力雄踞一方,是地方實力派.

年輕時以驍勇聞名,屢立戰功,被稱為「無敵將軍」.

楊延昭958~1014 北宋名將 。本名延朗 ,人稱楊六郎。麟州新秦( 今陝西神木北 )人 。

初投北漢軍 。太平興國四年(979),宋滅北漢後歸宋,補供奉官,從父楊業守代州(今山西代縣)。雍熙三年(986),宋攻契丹時,為楊業部先鋒,出雁門關(今代縣西北),戰于朔州(今屬山西)城下。

旋知景州,後徙保州緣邊都巡檢使。咸平二年(999),率軍民堅守遂城(今河北徐水西北),抗擊契丹軍進攻。時逢天寒,令眾汲水潑灑城牆,頓時結冰,滑不可攀,契丹軍屢攻不克,乃退兵。

其城被譽為「鐵遂城」。以功公升莫州刺史。景德元年(1004),契丹軍大舉南下進逼澶州(今河南濮陽)。

上書真宗,建議趁契丹軍深入,人馬疲憊,扼其要路殲之。未得回示,乃率部進抵契丹境,俘獲甚眾。次年,任高陽關副都部署。

守邊關20餘年,智勇善戰,號令嚴明,同士卒共甘苦,深受部屬愛戴。大中祥符七年卒

狄青狄青,字漢臣,北宋汾州西河人,面有刺字,善騎射,人稱「面涅將軍」。他出身貧寒,宋仁宗寶元元年(2023年)為延州指揮使,勇而善謀,在宋夏戰爭中,他每戰披頭散髮,戴銅面具,衝鋒陷陣,立下了累累戰功。朝廷中尹洙、韓琦、范仲淹等重臣都與他的關係不俗。

范仲淹授以《左氏春秋》,狄青因此折節讀書,精通兵法。以功公升樞密副使。平生前後25戰,以皇佑五年(2023年)正月十五夜襲崑崙關最著名。

狄青生前,備受朝廷猜忌,導致最後鬱鬱而終;死後,卻受到了禮遇和推崇,「帝發哀,贈中令,諡武襄」。其事蹟被改編成同名電視劇集及動畫片。

潘美(925~991)

就是**中所說的"潘仁美".北宋將領.字仲詢.

大名(今屬河北)人.初仕後周,官至客省使.潘美與宋太祖趙匡胤素厚,北宋代週後,頗受重用,參加平定李重進叛亂,鎮守揚州、潭州(今湖南長沙),皆有功,累遷防禦使.

開寶三年(970),潘美為行營兵馬都部署,率軍平南漢.後任廣州知州兼市舶使,公升山南東道節度使.開寶七年,任□州(今江蘇南京)西南面行營馬步軍戰□都監,助都部署曹彬伐南唐.

南唐平,加檢校太傅、宣徽北院使.太平興國四年(979)正月, 潘美任北路都招討制置使,隨宋太宗趙□伐北漢.北漢主降,他又被任命為知幽州(今北京)行府事,隨宋太宗北伐遼朝,兵敗而回.

潘美南征北戰,在北宋消滅十國過程中,起了積極的作用.太平興國四年八月,潘美任河東三交口都部署,駐守西北邊防,以捍遼朝.以雁門之捷封代國公,後改忠武軍節度使.

雍熙三年 (986),宋兵三路北伐遼朝,潘美為雲(今山西大同)、應(今山西應縣)、朔(今山西朔縣)等州行營都部署,楊業副之,率西路軍出雁門,所向克捷.不久,因曹彬所領東路軍大敗於岐溝關,潘美等也受詔撤軍,並掩護雲、應四州之民內徙.在撤軍過程中,潘美與王□等逼迫楊業冒險迎敵,置之必敗之地,而又見死不救,致使楊業全軍覆沒,被俘身亡.

為此,潘美被削三任,降為檢校太保.次年,又復舊官.淳化二年(991),加同平章 事,數月後死.

寇準和宋真宗時期簽訂了重要的條約,請問是什麼

澶淵之盟 一 bai遼宋為兄弟之國,遼聖du宗年幼zhi,稱宋真宗為兄,dao後世仍以世以齒論。二 回以白溝河為答國界,雙方撤兵。遼歸還宋遂城及瀛 莫二州。此後凡有越界盜賊逃犯,彼此不得停匿。兩朝沿邊城池,一切如常,不得創築城隍。三 宋方每年向遼提供 助軍旅之費 銀十萬兩,絹二十萬匹。至雄州交割。四...

北宋和南宋的區別是什麼 南宋 宋 北宋 區別?

北宋和南宋的區別主要在歷史等方面不同,具體為 1 時代不同。宋朝960年建立,1279年滅亡,其中北宋在960年以趙匡胤黃袍加身為標誌建立,1127年隨著金朝軍隊攻陷東京結束 南宋在1127年以宋高帝應天登機稱帝為標誌開始,1279年崖山海戰宋軍全軍覆滅,宋末帝趙昺跳海殉國,南宋正式滅亡。2 位置不...

概括兩宋這一時期的時代特點,兩宋時期的時代特徵是什麼?政治

經濟,文化發展到鼎盛,可謂空前絕後 軍事上積貧積弱,導致發生靖康之變。總之,這是中國既唐之後發展的又一高峰,在有些方面甚至超越了唐朝。這是乙個發展的時代,這更是乙個偉大的時代,作為中國人,應該永遠記住的。很不好,有很多不平等條約,漢人的錢財少了很多。不過推動歷史程序 漢族的錢現在流落到很多地方去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