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中國象棋為什麼要先學殘局呢怎樣正規的學習中國象棋就是問先學什麼,後學什麼,謝謝

2021-03-04 09:07:57 字數 2621 閱讀 4477

1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一盤棋分開、中、殘局三個階段,我們為什麼不按順序學習開局而先學殘局,這是因為:

第一,殘局棋子較少,可動的棋子選擇性不大,有時要動的棋子甚至帶有強迫性。對初學者來說,就更容易集中精力去思考。

第二,初學者下棋一般沒有什麼計畫,更談不上戰略戰術,只是走到**算**;到了殘局階段,意味著一盤棋馬上就要結束了。這個階段決定一盤棋的勝負,往往都有一定的基本殺法。這對於初學者來說比較容易掌握,而且感興趣。

第三,因為殘局是決定勝負的最負階段,學會殘局就會懂得哪種局勢可以取勝,怎樣勝法。哪種局勢可以成和,怎樣和法。就不致於在可勝的局勢下,錯過取勝的機會;而遇到自己處於劣勢時,運用技巧,創造條件達到求和目的。

所以我們必須強調,這個階段對於剛剛接受象棋教育的初學者來說,尤其重要。正因為殘局階段決定一盤棋的生命,是整盤棋的關鍵,是基礎的基礎,要求我們每乙個人都必須牢牢地掌握它,而且只有懂得了一般殘局的勝和規律,才能在中局的末段,有計畫、有目的地把局勢朝著對自己有利的殘局方向引導。因此,首先來學習、熟悉和掌握殘局是十分必要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殘局很基礎,中局最終要過度到殘局,殘局學好了,中局也就有了方向,要不然毫無目的的走,必然會輸

3樓:匿名使用者

殘局會殺才能贏, 不會殺你就算中局下的再好也贏不了。而且相較於中局來說殘局好理解一點。如果你是中局不行,在中局處於劣勢的話可以多擺擺棋,看看大師是怎麼下棋的,擺多了就有感覺了,棋藝就會提高。

4樓:匿名使用者

殘局是基礎,殘局階段能體現每個子的最大價值,可以讓初學者更了解每種子力的特性和本質。

5樓:死鬼劉鴻

第一:象棋殘局子少,好學。俗話說:殘棋高,人膽大。

第二:殘棋變化少,基本沒有什麼變化,差不多就是固定的招式才能取勝或者求和。就算有其他招式能達到效果,也不多。

反之,開局中局變化很大,爭先的途徑很多,不一定非要下哪一步,喜歡用馬的可能用馬與對手搶先,喜歡用炮的可能**的注意,變化複雜,從第一回合開始,就各有各下法了,不能盡其變。

所以,我也有同感,學象棋應該學殘局先,再學開局,再學中局。

6樓:匿名使用者

殘棋相對開局,中局來說是最簡單啊。

學殘棋,1本殘局大全就夠了,而學開局的話,可能要10本書,而中局根本就沒有書。

另外,你可以通過象棋軟體來提高自己水平。為社麼走這步,不走那步,可以通過「擺棋」來提高自己水平。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局關鍵在於審時度勢,要道,攻守,子力搭配,根等等是勢的集中體現~~

局勢對於象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而中局恰恰是勢的累積,往往走了一兩著廢著,人家就會勢如破竹很難防守的了~~~~

8樓:無語氧化鈣

殘局就是要步步緊逼 知道我為什麼要走這步 「開始應該都是被逼的」可以使自己多看幾步

9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現在能看到第幾步了

怎樣正規的學習中國象棋(就是問先學什麼,後學什麼,謝謝)

10樓:匿名使用者

***邵梓安 江蘇省二級棋士

56 人贊同

我花了12年學棋,最終因為生計止步於二級棋士。我簡單介紹下訓練(學習)方法。

象棋和dota,lol遊戲的本質是一樣的,不惜一切代價摧毀對面,將死對面贏得博弈的勝利。

所以作為新手來說,在知道遊戲規則以後第乙個要學會的是殘局絕殺。懂得最基本的絕殺招數(比如雙鬼拍門,馬炮連殺,這裡就不一一介紹了)。學習殘局絕殺是為了增加你對殘局的理解和掌控,從最基本的殺招開始學習,期間需要大量的打譜學習,增加自己對殘局殺招的記憶。

對,是記憶,因為對於新手的你,需要的是記憶變成本能反應,看到類似局面知道該如後走棋,最後才是理解。當你學會了這個,你可以去找網頁遊戲,什麼象棋殘局,不要去搜相關棋譜慢慢打,自己琢磨。殘局的學習可以查閱,連殺絕招,象棋教材等。

都是非常不錯的書籍。不要嫌出版的時間早或晚,殘局的變化就這麼點,殺招就這幾種,萬變不離其宗。

當你熟悉了常見的殘局後,我們將進入最為困難枯燥的中局的學習中。其實下棋,練棋就是練中局,所以我們無時無刻在練習中局,因為中局變化複雜這方面的教材相對來說較少。要想提高技術,一定要記錄好棋譜,當對結束後自己覆盤,研究棋局。

中局是指布局完後的博弈,起到乙個承上啟下的作用。往往一局棋的勝負在中局就看出來了,好的中局處理可以為你的勝利奠定基礎,讓你的殘局更加優勢。中局的變化是很多的,很有可能對弈的雙方會走變招,所以非常考驗功力。

在學習中局的期間,我們需要穿插的學習布局,比較主流的布局有中炮對屏風馬、中跑對反宮馬、仙人指路、飛象局。開局的分支也很多,所以需要大量的打譜及實戰,選擇一種適合自己的開局。當然你作為先手時,對手的應對的措施就有很多種,所以你需要大致了解每一種布局的對局方法。

布局類的書有很多,大部分都是國大師對局時的布局,一般來說書中會有講解為什這麼走。變招後的應對措施。

最後我想說的是,一位好的棋手並非一朝一夕就能練成。想成為一位會下棋,下的懂棋的人需要長時間的訓練、對戰總結經驗。

11樓:匿名使用者

先了解規則,然後練習,要到基本方法熟練掌握,就可以和找一些套路和別人玩,但一定要自己總結,套路不適用於所有情況,你要想玩好一定要總結出方法來

象棋為什麼要紅方先走,為什麼中國象棋要紅方先走?

這是人為規定的遊戲規則,以前也有黑先走的,一些老版棋譜記錄都是黑先走 如楊官璘 弈林新編 屠景明 實用殘局第一集 第二集 等 為什麼中國象棋要紅方先走?這個問題經典嘍象棋的形成與秦朝末年的 楚漢相爭 有著密切的關係。象棋棋子分紅 黑兩種顏色,帥方是紅色,將方為黑色,俗稱 紅帥黑將 這也有其出處。軍在...

為什麼中國象棋是紅先黑後開局,怎樣來的

首先必須要有一方開始!圍棋黑白色,寓意陰陽,無先後,對弈叫做手談,不以勝負為主要目的,所以下棋有猜先。象棋則不然,它衍化自實戰,是一種勝負遊戲,傳統棋局,先手為攻,後手固守。因為中國 古代有牛人墨子善守,所以古人即以紅色主攻,黑色主守。此為紅先之所以。1978年前用的是黑先紅後規則 古代人發明的,你...

英語不會先學什麼,學英語是要先背單詞呢,還是要先學語法

先學字母,然後通過一些幼兒的教育軟體或書慢慢學,循序漸進 最後就能跟上潮流 當你到達這個級別之後。用用軟體什麼的 例如盒子與英語 可以先學習音標,單詞,基本語法,循序漸進哦 學英語是要先背單詞呢,還是要先學語法 同步吧,而且要配合大量閱讀。閱讀的過程就是複習單詞語法的過程,而且會遇到新問題。這些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