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象棋是紅先黑後開局,怎樣來的

2021-03-19 20:19:57 字數 4467 閱讀 3175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必須要有一方開始!

圍棋黑白色,寓意陰陽,無先後,對弈叫做手談,不以勝負為主要目的,所以下棋有猜先。

象棋則不然,它衍化自實戰,是一種勝負遊戲,傳統棋局,先手為攻,後手固守。因為中國

古代有牛人墨子善守,所以古人即以紅色主攻,黑色主守。此為紅先之所以。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前用的是黑先紅後規則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發明的,你問這個幹蝦公尺??

4樓:溫州小灰狼

紅先黑後,輸了不臭!可能是這個俗語吧!不過70年代以前都是黑方先行!

為什麼中國象棋要紅方先走?

5樓:匿名使用者

在象棋最早形成的時候,人們一般把紅帥代表劉邦,黑將代表項羽,即紅方代表劉邦的軍隊,黑色代表項的軍隊。傳聞,劉邦率領義軍在芒碭山...還有中國象棋是不是代表楚漢相爭?

其實原來中國象棋是黑先走的 但是後來就更改為紅先走了 目的是為了和圍棋進行區分 加上西洋棋...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象棋由戰爭楚漢爭霸轉變來,其中紅帥被看作劉邦,戰爭中劉邦先出擊,所以中國象棋中紅方先.

7樓:匿名使用者

紅棋先走是有一定的道理的.說來話長.電聯;

中國象棋是紅方先走,還是黑方先走﹖

8樓:默默她狠傷

中國象棋在對局時,由執紅棋的一方先走,雙方輪流各走一著,直至分出勝、負、和,對局即終了。

輪到走棋(黑棋)的一方,將某個棋子從乙個交叉點走到另乙個交叉點,或者吃掉對方的棋子而占領其交叉點,都算走了一著。雙方各走一著,稱為乙個回合。

紅先黑後的說法:象棋對弈開局的雙方誰先走棋,也有約定俗成的規矩,這便是俗語所謂的「紅先黑後,輸了不臭」,意思是讓紅方先走棋,其實這種遊戲規則也源於楚漢戰爭。當楚漢相約「鴻溝為界,中分天下」之後,又是漢軍先越鴻溝攻楚,最終殲楚軍於垓下,有了輸贏的定論。

這些反映到棋局上,就形成了「紅先黑後」的俗語。

紅帥黑將的由來:在象棋最早形成的時候,人們一般把紅帥代表劉邦,黑將代表項羽,即紅方代表劉邦的軍隊, 黑色代表項的軍隊。民間流傳很久的「高祖斬蛇」的故事。

說劉邦將大白蛇斬死後 ,劉邦便自稱是赤帝的兒子,也就特別喜歡紅色,連軍中的大旗都改為紅色。

而項羽則喜歡黑色,他穿的衣服,披掛皆為黑色,就連騎的鳥騅戰馬也都是黑色的。 「紅帥黑將」大概由此而來。

9樓:竹林颯客

解放前一直都是黑先紅後的,2023年把象棋定為全民體育運動後就改為紅先黑後了。

10樓:利刃狂飈

紅線黑後,這是老理兒

下中國象棋為什麼都是紅棋先走?

11樓:千杯未醉

我這裡還有同以上幾位不同的說法,不知是否正確。

2023年以前,象棋中的先手走法,並沒有統一的定式,甚至有時候反倒是黑先的機會更多一些。

為了便於象棋比賽規範性的,2023年,國家棋協規定象棋比賽時必須是紅棋先走。就這樣,這種規則也被民間認同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是黑先紅後,後來改為紅先黑後

中國象棋

紅黑兩軍來對壘

楚河漢界隔他們

老帥坐在自己家

指揮眾將若有神

紅先黑後是規矩

炮需隔山才打人

車行直線馬走日

兵卒過河不可回

相飛田字士走斜

保護將帥靠你們

團結協作配合好

殺的對方棄甲盔

13樓:強祖宗

棋規而已。象棋成型於唐宋,當時就是紅先黑後,後來有一段時間被改為黑先紅後,到了當代又改回來了。

14樓:重劍無鋒

規則就是規則!

哪來的那麼多為什麼?

象棋裡的兵為什麼只能進而不能退?

規則就是這樣,你能怎樣?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通常大家的約定俗成,在正式比賽中以前曾經規定是黑棋先走,後來改為紅先走了。

16樓:靈凌

為了大家有個約定...不要還沒有開局就吵架啦...

就和中國汽車右行一樣...

17樓:b_boy_濤

紅先黑後 這是個成語 也就是從象棋裡出來的

中國象棋中的紅先和與黒先和有什麼區別

1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象棋中的紅先和與黒先是行棋的次序,現在象棋比賽就一直是紅先行。

象棋的棋子顏色與比賽行序都有乙個演變的過程。時髦的說法是與時俱進。

從歷史來看, 象棋在北宋末年才定型。南宋末期的《事林廣記》中行棋次序是「白先黑後」 。

明代古譜《適情雅趣》中全域性部分都是白先黑後。殘局部分時而白先,時而黑先,沒有一定標準。白先行稱「得先」,黑先行稱「饒先」 。

從2023年第一屆全國比賽開始,象棋是紅先黑後的。

2023年開始有黑先的規則。一直到2023年4月, 《中國象棋競賽規則》仍然明確規定行棋次序為「黑先紅後」 。

中國象棋從「黑先紅後」的行棋次序再次轉為「紅先黑後」,不是因為官方紅標頭檔案或者《象棋競賽規則》的強行規定,而是緣自2023年12月第一屆亞洲盃象棋賽的巨大影響。

那是中國、亞洲和世界象棋界的一次盛事。中國象棋隊在該次比賽中大獲全勝。

當時的亞洲盃行棋次序為「紅先黑後」 。為了考慮與國際接軌,國內象棋比賽開始順理成章地從「黑先紅後」改為亞洲通行的「紅先黑後」。

2023年1月, 第一屆五羊杯率先嘗試。2023年4月, 全國男子團體賽和女子個人賽繼續推行。此舉受到了各種象棋期刊的支援,最後風行全國。

從那以後,象棋比賽就一直是紅先行。

19樓:匿名使用者

先招有利。不止中國象棋, 西洋棋,圍棋,五子棋,跳棋,所有棋都是。先行方有利,主攻。後手方勢弱,開局主守。象棋,圍棋差不多,先招差半子。

2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象棋都是紅棋先行。你說的紅先和與黑先和一般是指特定的局面下,紅棋先走還是黑棋先走的問題,紅先和是指在特定局面下,由紅棋先行,最後的結果是和棋。黑先和是指在特定的局面下,由黑棋先行,最後成為和棋。

21樓:匿名使用者

紅先和指的是紅棋主動和棋,黑棋被動和棋,紅棋在時間和步驟上的前面。黑先和指的是黑棋主動和棋,紅棋被動和棋。黑棋處在時間和步驟上的前面。

當然啦,不管是先和還是後和,總之都是和棋,沒有太多的本質區別。 以下幾點略加以說明如下:1、「象棋,圍棋差不多,先招差半子。

」這個說話是不科學的,先招指的是先行之利,圍棋中的先手黑棋要貼三又四分之三子,也就是7目半。象棋中紅棋先手,也只能說明是有先行之利,沒有半子之說,這半子應該是下棋的兩個人之間的差距,倒是還差不多。2、「圍棋裡和棋白勝」現在也不用啦,只是以前沒有貼目的年代,曾有用過,主要是用來與黑棋手之利作價值的轉換,現在和棋就是和棋。

3、「先和實質略弱於被和」這也是不科學的,和棋就是和棋,只是說在前一回合中,有和但不一定和,到這個回合一定和啦,輪到紅走,紅提出和棋,黑同意和棋,稱為「紅先和」,同樣地到這個回合一定和啦,輪到黑走,黑提出和棋,黑紅同意和棋,稱為「黑先和」。不管是紅先和,還是黑先和,只是乙個時間的先後,和步驟的問題。

象棋高手來,大街上看到的紅先黑後,紅棋怎麼才能贏

22樓:匿名使用者

路邊攤的棋不要碰,基本都是和棋。沒有機會取勝的,一不小心就會掉進對方佈下的陷阱裡。

都知道下象棋的規責是紅先黑後,那為什麼生產的象棋棋子都是紅的跟綠的呢?

23樓:美琴

綠棋子的原因是顏料的問題。綠色的顏料成本低。

24樓:芝加哥英豪

原來棋譜都是黑白印刷的,黑色的代表黑方,白色的代表紅方,因為以前色彩印刷技術不發達,用彩印的棋譜後對陣雙方就變成了紅綠雙方

25樓:

象棋中的棋子,我們一般說是紅的黑的,這不僅僅是習慣,而是有其歷史淵源。 2200多年前,楚霸王項羽和漢王劉邦以今天的河南滎陽為主戰場,了長達4年的攻伐激戰,並以滎陽的鴻溝為界,中分天下。據《史記》記載:

「鴻溝而西者為漢,鴻溝而東者為楚」。歷史上的鴻溝成了「楚河漢界」,永遠留在了中國象棋的棋盤上。楚漢戰爭時,項羽率領的楚軍當時雄踞霸王城上,旌旌節旗和鎧甲都是黑色。

劉邦帶領的漢軍列陳於漢王城上,赤幟紅旌,將士服飾皆為紅色。而且,紅先黑後,也有說法。因為當時漢軍先攻的楚。

我們平時見到的象棋棋具,有的製作成了紅綠、紅藍等,主要是為了醒目,但是,這種棋具並不符合中國象棋協會制定的標準。標準規定,棋子的顏色紅方應該是紅底白字,黑方應該是白底黑字。印刷品中,紅方為陽文,黑方為陰文,並且紅方在下。

象棋為什麼要紅方先走,為什麼中國象棋要紅方先走?

這是人為規定的遊戲規則,以前也有黑先走的,一些老版棋譜記錄都是黑先走 如楊官璘 弈林新編 屠景明 實用殘局第一集 第二集 等 為什麼中國象棋要紅方先走?這個問題經典嘍象棋的形成與秦朝末年的 楚漢相爭 有著密切的關係。象棋棋子分紅 黑兩種顏色,帥方是紅色,將方為黑色,俗稱 紅帥黑將 這也有其出處。軍在...

中國象棋先走的是那一方,中國象棋是紅方先走,還是黑方先走

中國象棋先走的是紅方,俗話說 紅先黑後,輸了不臭 紅先黑後,輸了不臭.中國象棋是紅方先走,還是黑方先走 中國象棋在對局時,由執紅棋的一方先走,雙方輪流各走一著,直至分出勝 負 和,對局即終了。輪到走棋 黑棋 的一方,將某個棋子從乙個交叉點走到另乙個交叉點,或者吃掉對方的棋子而占領其交叉點,都算走了一...

象棋中紅棋先走還是黑棋先行,中國象棋是紅方先走,還是黑方先走

紅棋先走 中國象棋中的紅先和與黒先是行棋的次序,現在象棋比賽就一直是紅先行。從1956年第一屆全國比賽開始,象棋是紅先黑後的。1960年開始有黑先的規則。一直到1979年4月,中國象棋競賽規則 仍然明確規定行棋次序為 黑先紅後 中國象棋從 黑先紅後 的行棋次序再次轉為 紅先黑後 不是因為官方紅標頭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