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定血液中穀草和谷丙轉氨酶的意義是什麼

2021-03-04 09:07:57 字數 4181 閱讀 1534

1樓:賊心不私

主要來自肝臟合成。異常說明有炎症存在,要根據****,通常的**有甲乙C肝,酒精肝,脂肪肝,自身免疫性肝炎等。

以下內容有專業B肝論壇——肝寶寶論壇提供

肝細胞內的ast與alt的分布是:80%ast存在於肝細胞線粒體內,20%存在於肝細胞漿中〔2〕。而alt主要存在於肝細胞漿中,肝細胞漿中ast含量大大少於alt的含量,肝細胞中ast的總含量大於alt。

肝細胞輕度損傷時主要是胞漿酶釋放出來,而肝細胞重度損傷時胞漿酶、線粒體酶均釋放出來。急性肝炎組ast/alt均值為0.56:

1、肝硬化組ast/alt均值為1.13:1、肝癌組ast/alt均值為2.

41:1、急性肝壞死組ast/alt均值為3.61:

1。在急性肝炎時,肝細胞輕度損傷,損傷僅發生在肝細胞膜上,只有胞漿酶釋放出來,ast/alt<1。而在急性肝壞死時線粒體膜損傷或毀壞,線粒體中的ast進入血液,ast/alt>1。

上述結果分析發現,隨著肝病由輕變重,ast/alt的比值就由<1變為>1。通過觀察ast/alt(正常值1.15)比值大小,能粗略的估計肝細胞損傷的程度。

嚴重損傷時ast值遠大於alt值,ast/alt值為3.61:1,與文獻〔3〕報道一致。

ast的測定對於肝病的診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特別是ast/alt比值大小對於臨床判斷肝病嚴重程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是臨床診治肝病的重要指標之一,應引起臨床的高度重視。

2樓:慧子飛

看看機體臟器有沒有受損害

常見的是肝臟 膽囊 胰腺 心臟等

3樓:匿名使用者

此酶主要存在於肝細胞中,當肝細胞受損時會釋放出至血中,當公升高說明肝細胞受損.也有一些臟器受損也會出現,如心肌,骨骼等.

谷丙轉氨酶與穀草轉氨酶有什麼區別?

4樓:學雅思

一、分布不同

1、谷丙轉氨酶:主要存在於各種細胞中,尤以肝細胞為最,整個肝臟內轉氨酶含量約為血中含量的100倍。

2、穀草轉氨酶:主要分布在心肌,其次是肝臟、骨骼肌和腎臟等組織中。

二、作用不同

1、谷丙轉氨酶:正常時,只要少量釋放入血中,血清中其酶的活性即可明顯公升高。在各種病毒性肝炎的急性期、藥物中毒性肝細胞壞死時,alt大量釋放入血中,因此它是診斷病毒性肝炎、中毒性肝炎的重要指標。

2、穀草轉氨酶:正常時血清中的ast含量較低,但相應細胞受損時,細胞膜通透性增加,胞漿內的ast釋放入血,故其血清濃度可公升高,臨床常作為心肌梗死和心肌炎的輔助檢查。

三、指標不同

1、谷丙轉氨酶:肝細胞內谷丙轉氨酶的濃度比血清高1000~3000倍。只要有1%的肝細胞壞死,便可使血中酶活性增高1倍,因此轉氨酶(尤其是alt)是急性肝細胞損害的敏感標誌。

2、穀草轉氨酶:穀草轉氨酶的正常值為0~40單位/公升,當穀草轉氨酶明顯公升高,穀草轉氨酶/谷丙轉氨酶(alt)大於1時,提示有肝實質的廣泛損害,預後不良。

5樓:小威視角

谷丙轉氨酶主要存在於

肝細胞原漿的可溶部分,肝細胞發生炎症病變,谷丙轉氨酶釋放於血液迴圈中,而使血清谷丙轉氨酶增高,提示肝細胞膜受到損傷;穀草轉氨酶(高於正常值一倍以上在病毒性心肌炎中有診斷意義)主要存在於肝細胞漿和肝細胞線粒體中,當肝臟發生嚴重壞死或破壞時,穀草轉氨酶的會顯著公升高,提示肝細胞損傷到了細胞器的水平。谷丙轉氨酶和穀草轉氨酶的正常值是0~40u/l。穀草谷丙轉氨酶是反映肝臟功能的一項指標。

如果肝細胞發生炎症、壞死、中毒等,使肝細胞呈現不同程度損傷時,轉氨酶便會釋放到血液裡,造成血清轉氨酶公升高,肝臟的紅色報警訊號-轉氨酶公升高

6樓:我玄彬

谷丙轉氨酶能把丙氨酸上面的氨基轉移到酮基上,生成丙酮酸; 穀草轉氨酶能把天門冬氨酸轉化為草醯乙酸。 生成丙酮酸 草醯乙酸進入三羧酸迴圈生成能量供身體需用。 谷丙轉氨酶在肝臟較多,其次是心臟,其他組織較少,他是診斷肝臟較敏感的指標。

穀草轉氨酶在心臟較多,其次是肝臟,常用來對心臟 肝臟疾病診斷。 兩者聯合應用對各種急慢性肝炎 肝硬化 肝癌 心臟疾病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滿意請採納

穀草轉氨酶與谷丙轉氨酶比值是什麼

7樓:戰歌

穀草轉氨酶與谷丙轉氨酶比值偏高說明肝細胞受損。由於谷丙轉氨酶和穀草轉氨酶是反映肝細胞受損的實驗,所以,當細胞受損時,alt會先進入血液,當細胞嚴重受損時ast也進入血液,這時會引起穀草谷丙比值出現變化,可能導致ast/alt比值偏高。

一、ast/alt比值對肝臟纖維化程度的判定有一定的臨床指導意義,尤其是晚期肝纖維化可能有協助診斷的價值。醫學研究結果顯示,ast/alt比值隨著肝纖維化程度的加重而逐漸上公升,當ast/alt比值≥1時,診斷早期肝硬化(liver具有較強的意義。

二、活動性肝硬化(liver患者血清ast/alt比值明顯高於其餘各組的比值,差異有非常明顯性。而慢性肝炎重度、中度、輕度以及正常肝組織之間血清ast/alt比值沒有明顯性差異。

三、服用過抗生素類的藥物,如感冒藥,消炎藥等也會引起穀草轉氨酶與谷丙轉氨酶比值偏高。

四、穀草轉氨酶與谷丙轉氨酶比值偏高說明患者可能有過量飲酒、疲憊、睡眠不足、徹夜未眠以及飲食不衛生,食品中毒等相關。如酒精性肝病患者的穀草轉氨酶活性常高於谷丙轉氨酶活性。

什麼是谷丙轉氨酶?什麼是穀草轉氨酶?

8樓:匿名使用者

谷丙轉氨酶就是通過轉氨基作用把谷氨酸變成丙氨酸過程中起催華作用的酶,穀草轉氨酶就是通過轉氨基作用把谷氨酸變成草酸過程中起催華作用的酶,這些酶在正常情況下應該是在細胞內部的,一旦含有這些酶的細胞——如肝細胞、心肌細胞等——出現了破壞,這些酶就會釋放到血液中去,血裡的這些酶的指標就公升高了……

穀草谷丙偏高是什麼意思

9樓:無名之人

穀草谷丙來偏高,多半是由病毒性自

肝炎或其他肝病所致。但要確定是不是病毒性肝炎,還需要做其他檢查,結合病史、症狀、體徵等全面分析。

即使確認是病毒性肝炎,也不能簡單地以alt公升高的程度來判斷病情,因為對於重型肝炎,可能由於存活的肝細胞比較少,釋放到血液中的轉氨酶很少,alt反而隨病情的惡化而降低。

10樓:匿名使用者

穀草谷丙偏高的原因有:

1、大量或長期飲酒者谷氨酸轉氨酶公升高。

2、病毒性肝炎這

版是引起谷氨酸轉氨酶權公升高最常見的疾病,各類急、慢性病毒性肝炎均可導致谷氨酸轉氨酶偏高。這裡要提醒大家的是,對於病毒性肝炎患者而言,當谷氨酸轉氨酶公升高到正常值的兩倍時,正好是抗病毒的最佳時機,此時**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一定要注意把握時機。

11樓:思念浪漫的歌

穀草谷丙比bai值是肝功能檢查du中一項重要指標,zhi它的正常值是0.8-1.5,一dao

般來講專,慢性肝病患者的谷屬草谷丙比值會偏高,這類患者病程時間長、慢性化程度比較高、肝臟受到的實質性損害比較嚴重。

而穀草谷丙比值偏高說明肝功能檢查結果中轉氨酶偏高,通常是肝細胞受到實質性損害的標誌。穀草谷丙比值對肝炎患者的病情診斷有一定的意義。而至於引起穀草谷丙比值偏高的原因比較多,比如睡眠不足,飲酒過多就會造成比較偏高。

穀草谷丙比值大於1時,可能是藥物性肝病或酒精性肝炎,所以最好你能到專業的肝病醫院作下檢查。

此外,穀草谷丙比值小於1,慢性肝炎、急性肝炎可能性比較大,這時候肝細胞受到損害,但細胞線粒體是完整的。轉氨酶高是由於穀草轉氨酶及谷丙轉氨酶主要生存在肝細胞中,當肝細胞受到損傷時,它們便會被釋放到血液中,從而使血清中轉氨酶公升高。若ast公升高幅度等於或大於alt時,即穀草谷丙比偏高,常意味著肝細胞受到嚴重損傷,病情相對嚴重。

就一定要及時的去正規的醫院就診,這樣才能盡快**,恢復健康。

12樓:長沙方泰諮詢

患者出現了穀草、谷丙偏高的情況,一般都是與患者存在肝功能受損有關係。導致這種肝功能受損的原因比較多,常見的就是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等引起的,也有可能是肝癌導致的,需要進一步的檢查來明確。

13樓:撒比斯科技

你好穀草谷丙比值是肝功能檢查中一項重要指標,而穀草谷丙比值偏高說明肝功能檢查結果中轉氨酶偏高,通常是肝細胞受到實質性損害的標誌。穀草谷丙比值對肝炎患者的病情診斷有一定的意義,謝謝

14樓:晴天娃娃愛流淚

那麼穀草轉酶和谷丙轉酶,一般來說是來自肝細胞膜表面或者是肝細胞實質這兩者專門的偏高,那麼就提示肝細胞的損傷

谷丙和穀草轉氨酶谷丙轉氨酶區別在哪

谷丙轉氨酶能把丙氨酸上面的氨基轉移到酮基上,生成丙酮酸 穀草轉氨酶能把天門冬氨酸轉化為草醯乙酸。生成丙酮酸 草醯乙酸進入三羧酸迴圈生成能量供身體需用。谷丙轉氨酶在肝臟較多,其次是心臟,其他組織較少,他是診斷肝臟較敏感的指標。穀草轉氨酶在心臟較多,其次是肝臟,常用來對心臟 肝臟疾病診斷。兩者聯合應用對...

谷丙轉氨酶與穀草轉氨酶的比值,哪個在

穀草轉氨酶與谷丙轉氨酶比值偏高說明肝細胞受損。由於谷丙轉氨酶和穀草轉氨酶是反映肝細胞受損的實驗,所以,當細胞受損時,alt會先進入血液,當細胞嚴重受損時ast也進入血液,這時會引起穀草谷丙比值出現變化,可能導致ast alt比值偏高。一 ast alt比值對肝臟纖維化程度的判定有一定的臨床指導意義,...

人體血液中谷丙轉氨酶達到140以上會產生什麼影響

谷丙轉氨酶主要是在肝細胞內,血液中很少。如果血液中谷丙轉氨酶增高,是提示肝細胞有損壞,肝臟功能有問題。再就是看你查肝功前一天有沒有飲酒。谷丙轉氨酶 簡稱alt 公升高在臨床是很常見的現象。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該臟器是不是正常,對人體來說是非常重要的。alt公升高肝臟功能出現問題的乙個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