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解釋的字謎猜字謎,要有解釋的答案

2021-03-04 09:07:57 字數 3308 閱讀 5563

1樓:匿名使用者

1、楞。(打一字) --噪

謎面用偏旁連系組合法。將"楞"字,拆分為"四"、"方"、"木"三體。意謂四個方形,加上乙個"木"形,就可得到謎底字"噪"。

在謎底字"噪"的四個方形("口")中,"口"旁,形體偏大;而 "品"字頭的"口"形較小,不甚般配,但字謎不以此為障,還是一併說之。這個字謎有兩大特點:一是巧妙地將謎底偏旁的解說鑲嵌到乙個漢字的不同形體當中,以一字豆修辭謎面。

破解時,需要先拆開謎面用字,才能得到字謎啟示。二是字謎將四個不同大小的方形"口"旁,用數目字統一概括。不熟悉了解漢字形體,不知字謎僅講形體相似,不講字形大小的詭譎性特點,要順利地猜出這個謎底漢字,還存在一定難度。

2、默許。(打一字) --午

謎面用偏旁損益**法。意謂"許"字去掉"言"旁,就是謎底漢字"午"。謎面隱藏了所當棄去的"言"旁,只用指示詞"默"來暗示不出聲。

不出聲,就是無言。意指"許"字無"言"旁。這個字謎利用現成詞語"默許"做謎面,既隱去了減損的偏旁,同時也用默默無言的隱語,暗示偏旁的棄取。

閱讀時,最好有謎面字句顛倒過來,理解成為:"許"字緘"默"其"言"。

3、搬家。(打一字) --冢

謎面用部位變動錯移法,但不明確說明兩字之中哪個字的哪一部位要移動,也不說明此一部位要移動到哪乙個位置上,這些全部都留給猜謎者揣測。字謎中,"搬"是指示詞;"家"是本體詞。"家"字要移動部件,有一定困難。

只能先把"家"上的一點,訛讀為一撇("丿"),再將其放在"豕"旁左下,由此形成"冢"字。

4、豎桿。(打一字) --親

謎面用同義替代換說法。"親"字可以分拆為"立"、"木"二體。"立",即"豎";"木",即"杆"。

兩兩同義,故可相通,由此製成謎面。循其義而得其旁,得其字而求其合,即可破解此謎。

5、先乘除。(打一字) --垢

謎面用偏旁連系組合法。"先乘除,後加減",是數學中的基本規則,人所盡知。這裡只說半句"先乘除",是為了引出下半句"後加減"。

謎底字"垢",可以拆分為"十"(加號)、"一"(減號)和"後"。三體連讀,正好是"後加(十)減(一)"。謎面在用偏旁連系組合法時,同時採用了歇後和數學符號改讀的修辭方法;在離析自然偏旁時,還做了筆畫拆分。

隱含著的主體謎面中,"後"字是肢體詞,但受其對舉的引導謎面"先乘除"影響,極易使人誤認為其是襯墊語,而將謎底字猜測為"土"。

6、旱天雷。(打一字) --田

謎面用面底包容指示法,要求從本體詞"雷"字上去掉"雨"旁,得到謎底字"田"。字謎的巧妙之處,是利用"旱天雷"這一現成詞語,說明天旱時,有只打雷不下雨的情況。由此隱曲地表現出"雷"中無"雨"的謎意。

7、大重九。(打一字) --床

"大重九",是舊時名牌香菸的牌子,人人皆知。以此作謎,極有情趣。謎面構成極為複雜。

它在採用偏旁連系組合與筆畫拆零拼合兩種方法的同時,又用了同義換說和數字運算的手段。謎底漢字"床",可以分拆為"廣"、"木"兩部分。"廣",與"大"同義。

"木",再分拆為"十"、"八"兩體。"十八",就是九九相重。"大"與"重九"相加,就是"床"字了。

可見謎面製作,並非難事。只要理解謎面製作原理,平素留心琢磨常見常用的品牌商標,亦可以從中發現與字謎相關的內容,從而創制出極為機巧又能廣為流傳的字謎佳品。

8、跨欄比賽。(打一字) --竹

謎面用圖象直觀描繪法製作。"竹"字下面的兩豎,象徵著比賽用的跨欄。上面兩個人正在邁開雙腿,比肩齊驅,奮力跨欄。

結合謎底看謎面,場面熱烈緊張,形象生動活潑,具有幾何抽象畫派的特點。

9、木偶皇后。(打一字) --琳

謎面同時採用了半體棄取構合和面底包容指示法。意謂"木"之偶與"皇"之後,組合起來,才能得到謎底漢字。"木"之偶,為"林"。

"皇"之後,為"王"。"林"、"王"相合,就是"琳"字。在這個謎面中,"木偶",用的是偏旁連系組合法;"皇后",用的是面底包容指示法。

這兩種不同方法的結合使用,增加了字謎猜測的難度。在乙個字謎當中,為了增加謎語的難度,往往不能單用一種方法,而要諸法結合,這樣才能夠測試猜謎者是否真正掌握了字謎技巧,是否真具有猜謎測謎的本事。

10、驅除雀斑。(打一字) --烏

謎面用的是半體再現離棄法。意謂"鳥"字去掉裡面的一點,就是謎底漢字"烏"。這個謎面組織完整,要減損的本體詞和被減損的筆畫構件,以及說明減損方式的指示詞,都在謎面中一一呈現。

本體詞用同義詞"雀"字替代。為配合本體詞的變化,被減損的筆畫"丶",用"斑"字替代。字謎的特點主要體現在謎面修辭上。

"雀斑"二字連用,側重點似乎是在"斑"字上,而不是在"雀"字上,從而淡化了本體詞和肢體詞之間的界線,有一定的迷惑性。另外,指示詞"驅除",也用序換的方式前置到本體詞和肢體詞前,更加強了"雀斑"二字連用的意義。從字面上看,它只是一則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普通醫療美容廣告詞;但仔細分析,其中又隱含著許多制謎技巧。

所以此謎有著無窮的迷人魅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原本有心花不開(願)

偶爾有人來相伴(你)

悔時無心已有淚(每)

吞下口去悄無聲(天)

來者耳邊輕輕訴(都)

缺少左邊心相印(快)

東風帶走一二點(樂)

帶解釋的字謎

3樓:匿名使用者

1、「八一」六十載猜乙個字 答案是:親2、「七一」直抵花城  猜乙個字專 答案是:庫3、「十三大」屬,改革之會,團結之會  猜乙個字 答案是:

奉4、「十一」雙方皆懷念  猜乙個字 答案是:喜5、「文昭關」選段  猜乙個字 答案是:音6、「五一」廠裡放影片  猜乙個字 答案是:

彥7、「五一」前夕何寬鬆  猜乙個字 答案是:衙8、「西出陽關無故人」  猜乙個字 答案是:笙9、「小」字加一撇,不作「少」字猜  猜乙個字 答案是:

赤10、《人生》上下集  猜乙個字 答案是:佧

猜字謎,要有解釋的答案

4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奔月不見女- 我

木目相連心中環- 想

沙漠行走金不要- 跟

人言二字兩邊排- 你

三言兩語說不完- 談

兩地相思難想見- 戀

相連的人難分開- 愛

嫦娥奔月不見女——「娥」字去「女」字,是「我」字;

木目相連心中環——「木、目」相連與「心」字環繞為「想」字;

沙漠行走金不要——行走需「足」,「金」不要要「銀(艮)」(懷疑制謎人不識這個字的讀音),合為「跟」字;

人言二字兩邊排——「人」、「二(爾諧音)」兩邊排下為「你」字;

三言兩語說不完——這句話不拆字,會意為「談」字;

兩地相思難相見——這句話不拆字,會意為「戀」字;

相戀的人難分開——這句話不拆字,會意為「愛」字。

猜字謎超級經典的字謎,最經典的字謎

這個謎語原本是 天鵝飛去鳥不歸,目目相對由 心起,胡天八月不飛來,怎麼老是有人出此類老掉牙的東東啊?最經典的字謎 蒐集來的,又整理一遍,多不容易,選我 1 字謎 皇帝新衣 襲 2 字謎 一流水準 淮 3 字謎 石達開 研 4 字謎 拱豬入門 閡 5 字謎 格外大方 回 6 字謎 走出深閨人結識 佳 ...

馬兒集合猜字謎,一匹高大的馬猜字謎

馬兒集合 打一字 謎底1 驫 bi o 解析 馬兒集合,指多匹馬相聚一起 驫 字符合謎意。謎底2 驟 解析 馬兒集合,必是眾馬聚集,驟 分開為 馬聚 符合謎面。驟 一匹高大的馬猜字謎 謎底 馱 高大的馬 大 馬 馱 由此可以得出謎底是 馱 馬兒集合猜字謎 照常理,這類詞語 諸如 馬匹 根本就沒有量詞...

聰明的你請幫我猜字謎,聰明的你請幫我猜字謎!

謎底1謎底 花來雁落,夜靜 金 人思 花飛花落花滿天 1 情來情去情隨緣 2 雁來雁去雁不散 3 潮起潮落潮不眠 4 夜深明月夢嬋娟 1 千金難留是紅顏 2 若說人間有苦短 3 為何相思難剪斷 4 就是 花來雁落,夜靜 金 人思 8個字!謎底2謎底 飄盪人海,魂牽夢繞 花飛花落花滿天,取意 飄 情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