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建立公平自由的社會怎麼建立乙個公平自由的社會500字

2021-03-04 09:07:56 字數 4450 閱讀 3840

1樓:飄零下線

一、正確認識促進和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重大意義。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實現社會公正,前提是提高認識。在現實生活中,一些社會公正問題之所以得不到很好解決,與一些人尤其是個別領導幹部思想認識不到位,把社會公正的價值看輕了、位置擺低了不無關係。

事實上,人類社會的歷史已經證明,社會公正對於社會猶如空氣對於人一樣,都是一種必需品,須臾不可離開。首先,社會公正對社會發展具有重要的引領作用。沒有社會公正的引領,經濟的增長並不必然帶來社會公益品的增長、貧困人口的減少、公共服務的均等、社會福利的共享等,反而有可能導致兩極分化。

社會公正作為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價值和基本特徵,就像一面旗幟、一座燈塔,引領著我國社會的發展方向,也不斷增強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其次,社會公正對社會發展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社會公正通過權利的合理分配、義務的合理承擔,使人們各盡其能、各得其所、和諧相處,保證社會的和諧穩定和有序發展。

二、大力發展生產力為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先決條件。

始終堅持發展首位,在發展中實現公平與效率的有機統一。維護和實現社會公平不是乙個抽象的口號,須具備現實的社會經濟條件和切實可行的政策措施。滿足公民對社會公平的要求,增加公民的幸福感和滿意度,必須具備較高的經濟發展水平和較好的物質條件。

因此,在新世紀新階段,維護和實現社會公平的根本途徑,仍然是努力發展社會經濟,最大限度地提高社會物質生活水平,為實現更高水準的社會公平奠定必要的物質基礎。

三、建立社會公平保障體系。

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明確指出,制度是社會公平正義的根本保證。要按照十六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制度建設的六個方面的任務和要求,加強保障公平正義的制度體系建設,最終建立乙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分配公平為主要內容的完整的社會公平制度保障體系。同時要抓好制度的落實。

只有將充分保障人民群眾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方面的權利和利益的社會公正制度體系具體化為實踐中的措施和行動,使廣大人民群眾能夠共建共享社會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成果,才能真正實現和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從而體現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最終促進社會和諧。社會保障是**實現社會公平的主要手段之一。

建立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有助於改善貧困群體的生活處境,緩解貧富差距過大帶來的社會矛盾和衝突。社會保障的目標應立足於社會公正和社會安全,通過社會救助、社會養老保險、失業救助保險、社會福利以及社會優撫等多個方面的措施來實現社會公正和社會安全。

四、加強制度建設為維護和實現社會公平正義提供根本保障。

制度是社會公平正義的根本保證。必須加緊建設對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保障人民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方面的權利和利益,引導公民依法行使權利、履行義務。

第一,完善民主權利的保障制度鞏固人民當家作主的政治地位。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人民是國家的主人,民主權利是公民基本權利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必須在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合作和民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這些基本政治制度的前提下,從各個層次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健全民主程式,豐富民主形式,實現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保障人民享有廣泛的民主權利。

第二,完善法律制度,夯實社會和諧的法治基礎。加強法制建設,是實現公平正義的基本保障。要堅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證公民的權利和自由。

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從全體人民的利益出發制定法律,防止立法「部門利益化」。必須加緊構建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法律法規體系,切實維護市場主體的平等地位,規範市場主體的經濟行為,保障市場主體的公平競爭。要完善和發展有關民主政治、保障公民權利、推進社會事業、規範社會組織、加強社會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規。

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嚴格按照法定許可權和程式行使權力、履行職責,加強對權

力執行的制約和監督。

第三,完善司法體制機制,加強社會和諧的司法保障。要以司法公正為目標,從人民群眾反映最突出的、制約司法公正的關鍵環節著手,推進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的改革,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加強司法的民主建設,健全公開審判、人民陪審員、人民監督員等制度,發揮律師、公證、和解、調解、仲裁的積極作用。

加強司法救助,對貧困群眾減免訴訟費。完善執行工作機制,加強和改進執行工作。維護司法廉潔,嚴肅追究徇私枉法、失職瀆職等行為的法律責任。

充分發揮司法維護公平正義的職能作用,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法治保障。

第四,完善公共財政制度,逐步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公共財政的基本職能是提供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滿足社會公共需要。要調整財政收支結構,加大財政在教育、衛生、文化、就業再就業服務、社會保障、生態環境、公共基礎設施、社會治安等方面的投入。

逐步增加國家財政投資規模,不斷增強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的供給能力,調節收入分配,緩解社會矛盾。同時要健全公共財政體制,使財力與事權相匹配。完善**和地方共享稅的分成辦法,加大財政轉移支付的力度,促進轉移支付的規範化、法制化,完善財政獎勵補助政策,增強基層**提供公共服務的能力,保障各級政權建設的需要。

第五,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規範收入分配秩序。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加強對收入分配的巨集觀調節,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更加注重社會公平。著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擴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調節過高收入,堅決取締非法收入。

完善勞動、資本、技

術、管理等生產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的制度,健全公務員工資制度,改革事業單位收入分配制度,加強對企業工資分配的調控和指導。實行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度,加強徵管和調節。努力緩解和遏制地區之間、社會成員之間收入差距擴大的趨勢,促進共同富裕。

五.建立公正的利益協調機制,社會保障機制和監督機制。第

一、建立公正的利益表達機制公正的利益表達機制,為社會各階層提供利益表達的制度性平台,使多元化的利益訴求,通過正當的渠道予以表達,為**了解世情、整合民意、科學決策提供依據和基礎。一是要進一步拓寬利益表達的渠道。要體現人民當家作主的主人翁地位,創造條件讓個人有充分的利益表達權。

要暢通利益表達的主渠道,完善人大和政協的職責監督和任用制度,讓人大和政協更好地發揮職能。同時要進一步發揮社團、行業組織、社會中介組織和城鄉基層自治組織的作用,以此建立人民代表大會、專家委員會與社會組織三者共同參與利益訴求的公眾參與模式,實現決策的民主化、專業化、科學化;二是建立社會協商對話機制。**要扮演好「公正裁判」的角色,著力解決好各類企業中工會機構缺位、職能弱化的問題,要逐步建立起由**、企業和工會組成的談判制度和勞動爭議仲裁制度,切實保護勞動者及社會弱勢群體的合法權益。

第二、建立公正的利益分配機制。利益本質上上是一種社會關係。社會關係首先表現為利益,反映了人與人之間的利害關係。

只有確立了公平公正的利益分配機制,社會秩序才有穩固的基礎。首先,要打破市場分割,建立公正的市場競爭環境。建立機會平等、參與平等、權利平等的利益訴求機制,這就需要一方面在政策的制定上,應保障所涉及所有的利益主體有參與權、發言權和競爭權,使政策能夠在一定程度上體現大多數人的意願。

另一方面,要完善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及個人的建議採納制度。最後,不斷完善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收入分配制度。按勞分配是社會主義利益分配的主軸,也是保證收入分配社會主義性質的客觀要求,不能因為按勞分配會形成收入差距,就回歸到平均主義的分配方式,更

不能無視收入差距的不斷擴大,要創新勞動者增加收入的分配方式,要在收入分配上形成合理的報酬差距,並優化差異的激勵作用。

六.形成促進和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合力。我們強調理性看待社會公正問題,目的就是為

了妥善解決這一問題,以更好地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實現社會公正。妥善解決社會公正問

題,努力實現社會公正,是乙個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長期不懈的努力。其中,應突出三個重

點,這就是認識到位、舉措得力、形成合力。

第一,認識到位。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實現社會公正,前提是提高認識。

首先,社會公正對社會發展具有重要的引領作用。社會公正作為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價值和基本特徵,就像一面旗幟、一座燈塔,引領著我國社會的發展方向,也不斷增強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其次,社會公正對社會發展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社會公正通過權利的合理分配、義務的合理承擔,使人們各盡其能、各得其所、和諧相處,保證社會的和諧穩定和有序發展。不公正的社會必然是乙個不和諧、不穩定的社會,極端的不公正必然導致社會的動盪、發展的中斷。

第三,社會公正對社會發展具有重要的動力作用。公正與效率既有相互排斥的一面,也有相互統一的一面。持續的高效率必定要以社會公正為基礎。

當乙個社會只注重效率而導致公正缺失時,貧富的懸殊、規則的不公、社會的動盪等使得高效率也不可能長久維持。這時,必須通過提高社會公正水平來提公升效率,讓社會公正成為社會發展的動力。從這個意義上說,公正和效率如同社會發展的兩個輪子,共同驅動著社會的發展。

我們應該根據特定歷史階段社會發展的需求,在公正與效率之間作出合理安排,以形成有利於社會發展的最強動力。舉措得力。實現社會公正,需要採取切中肯綮的舉措。

其中,最為重要的舉措就是實現科學發展,不斷做大蛋糕,努力分好蛋糕。

可以肯定,如果我們個人缺乏公正之心,總是由屁股決定腦袋:當自己屬於社會不公中受損的一方時就憤憤不平、希望馬上改變;而一旦自己屬於受益的一方時則沾沾自喜,阻撓變革,那麼,實現社會公正的道路必將變得漫長而坎坷。只有每個人都具有公正之心,為實現社會公正不懈努力,才能讓社會公正放射出比太陽還要燦爛的光輝。

怎麼建立郵箱,如何建立自己的郵箱

操作裝置 戴爾膝上型電腦。作業系統 win10 操作程式 瀏覽器。2 進去企業郵箱之後,點選藍色按鈕的 立即開通 如下圖所示 3 然後根據自己的需要,可以選擇免費的基礎版,和收費的專業版 4 以選擇免費的基礎版為例,選擇立即開通按鈕後,選擇紅色箭頭所指的 開通 6 填寫好相關資訊後,最後選擇註冊即可...

我想建立電子郵件,手機怎麼建立,手機如何建立自己的電子郵箱?

我想創造乙個電子郵件怎麼搞 手機如何建立自己的電子郵箱?個人電子郵箱 主要用於接受各類驗證郵件和私人郵件,選擇這類個人郵箱主要考慮是否方便以及是否能正常收發郵件就可以了。如果有重要的郵件請務必使用靠譜的郵箱!怎麼註冊個人電子郵箱?第2步 新增賬戶 使用自己qq號碼和密碼登入就可以使用華為手機qq 或...

怎麼建立自己的淘幫派,怎麼刪除自己建立的淘寶幫派

方法如下 1 首先需要開啟 首頁,登入賬號和密碼,點選賣家中心。2 進入到賣家後台,找到客戶服務,點選進入 認證。3 網頂部右上方,點選幫派首頁。4 在幫派首頁下面,有幫派的熱帖,可以點選建立幫派。5 根據上面的答提示,按步驟填好資料,即可建立自己的幫派。淘幫派建立及管理 權威回答 建立具體步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