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高手寫篇作文題材是山坡上有一具大樹的殘幹,據說樹齡

2021-03-04 09:07:55 字數 5940 閱讀 150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支樹杈經歷過狂風驟雨,但當寒冷的冬日來臨,從天國飄下的最後一片雪花輕輕落上時,它,卻斷了。

就像那具巨樹的殘幹,縱使「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亦挺拔蒼勁,卻在小蟲不斷的嘶鳴聲中靜靜枯萎死亡。

「禍患常積於忽微」,只是我們不曾看見。

岩石,堅硬無比。一座座聳入雲霄的高山便是證明。物換星移,幾番暮暮朝朝。

地質學家把岩層比作書籍,一頁頁直通古昔。但誰又曾想,即使是這般風不侵雨不蝕的磐石,也終於被日復一日的流水滴穿。那「方且厚,可以卒千年」的磐石於此也只能驗證「水滴石穿」不是神話。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於細微處靜思……

千里之堤縱然抵擋住無數次肆虐江水,卻怎想最終竟會毀於微小的蟻穴。

你可以輕易砍斷一棵樹,但要怎樣才能斬盡一片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啊!

就像暴秦,一路勢如破竹,戰敗六國,何其壯哉!然而「盛衰之理雖曰天命,豈非人事哉」。焚書坑儒,「銷鋒鏑,鑄以為金人十二」,施用各種嚴酷刑法,收繳苛捐雜稅,百姓苦不堪言。

終於「戍卒叫,函谷舉,楚人一炬,可憐焦土」。曾經不可一世的秦王朝,至此毀於一旦。

想當年七國稱霸,秦獨領**,而今卻因**一點點滲透於百姓血肉之中而顛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激流遠非一日之內而變得如此迅猛。

從沒有人生來就是書法家。當小池被墨水染黑,《蘭亭集序》由此誕生。無數後輩臨摹寫保護,一篇簡短的文章竟終成了行書的巔峰。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我是一株青松,靜靜立在山頭。經歷過無數狂風暴雨後,我低下頭,撫平樹幹上被小蟲蛀蝕的每乙個孔洞。

千年後,我仍站在這裡。

2樓:頑垢

不是吧,沒分怎麼寫啊,就算有分也不見得有人幫的- -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天呀哈哈哈哈。你

有一具大樹的殘幹,樹齡有400多年。當初一株樹苗,經歷風雨的摧殘,長成了一顆巨樹,被一群小蟲攻擊結束生

4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下面一篇寓言,根據要求作文。

山坡上有一具大樹的殘幹,據說樹齡有400多年。當初它只是一株樹苗,經歷了無數次風霜雨雪的摧殘,曾14次被閃電擊中,然而卻頑強地成了一棵巨樹。可是後來飛來一群小蟲,用微小而不停止的攻擊結束了大樹的生命。

要求:根據以上材料,自選角度,自定立意,自擬題目,聯絡實際,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議**。

【立意點撥】

這是乙個寓言型的材料。要通過對比分析,深挖寓意,然後聯想,引申開掘,尋找與實現生活中類似的現象。

材料的主體是大樹還是小蟲呢?材料的前半部分說大樹歷經風霜雪雨,成為一棵參天巨樹;後半部分說大樹沒有抵制住小蟲不停的攻擊,從而結束了生命。從整體來看,材料的主體應是大樹,寫大樹由巨樹到殘幹的變化過程。

整個材料屬於轉折關係,「可是後來飛來一群小蟲,用微小而不停止的攻擊結束了大樹的生命」,這是文章的重點與主旨所在。巨樹不懼雷電,卻毀於小蟲,可見,微小而不停止的功擊力量驚人。「禍患常積於忽微」,「微小的」而且是「不停止」的「攻擊」可以造成極為嚴重的後果。

「最微不足道」的東西具有潛在的巨大危險,但由於被忽略,因而「最有殺傷力」。

因為「小」,人們通常重視程度不夠,而一旦意識到問題出現,回天已無力。社會和人生中,不是有許多這樣的道理嗎?如此,核心觀點也就提煉出來了。

「禍患常積於忽微」,「防微杜漸」;「千里之堤,潰於蟻穴」;不要忽視小的**;警惕小的過失,小的錯誤;常存憂患意識;勿以惡小而為之;臨事而懼。以上觀點屬於一類立意。

若不從材料的主體出發,內容方面均應降低分數。(1)不要輕視小事,從小事做起成就大事,注重細節。在36—40下分。

(2)「鍥而不捨,金石可鏤」,「繩鋸木斷,水滴石穿」堅持不懈就能成功。在36或36以下給分。(3)團結就是力量。

在30分以下打分。(4)不要貪圖安逸,在24分以下打分。(5)磨難鑄就成功,逆境出人才。

在20分以下給分。

注意事項:(1)材料要求寫議**,文體不明者在18分以下打分;寫成純記敘文,在12分以下打分。(2)無標題者扣2分。

(3)字數每少一行扣一分。(4)錯別字、標點符號每個扣一分,重複不計,上不封頂。(5)文面亂酌扣1-5分。

(6)段落太長(超10行)酌扣1-3分。(6)全文不足三段,20分以下。(7)不足400字,24分以下。

出現問題:(1)審題不準確,立意有偏差。寫堅持、細節、積累等。

(2)中心多元化,既寫防微杜漸,又寫積累、細節等,時而合題,時而游離。(3)舉例不準確,所舉事例並非小事、小錯誤。(4)文體不明,因舉例過長過詳,造成文體不明。

(5)抒情段落過多,濫情而顯得矯揉造作,有湊篇幅之嫌。(6)

本次作文普遍存在語言枯燥,內容空洞現象,希望同學們多讀多練,多練內功,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唱好高考語文的「重頭戲」。

【例文】

慎 微

從古至今,「磨難」被人們於無形中定義成「大的困苦與災難」,認為阻礙成功的絆腳石往往大得出奇。殊不知,細微的事物也會帶來無窮的摧殘力。

一株經歷了無數次風霜雨雪的摧殘並遭遇了多次閃電襲擊的大樹頑強地活了數百年。正當人們驚嘆它的成功時,它卻轟然倒下。究其原因,竟是因遭遇了一群小而又小的小蟲的攻擊。

令人驚異的原因,值得我們反思:並不是只有風雨才可以稱之為磨難,很多時候細微的東西就足以毀掉一生。因此,我們一定要慎微。

不在意細微的東西往往會導致嚴重後果。「白蟻潰堤」不正是這個道理嗎?今天路過堤壩看見有幾隻螞蟻把整個大堤蛀穿而導致決堤時再後悔也就晚了。

蟲兒小嗎?小!白蟻小嗎?

小!然而,正是這些微不足道的小東西卻足以毀掉一棵百年大樹,足以使大壩決堤,洪水氾濫,家破人亡!由此看來,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去顧及那些在我們的眼中不屑一顧的東西呢?

時常看到這樣的訊息:一架飛機在飛行途中因與乙隻小鳥相撞而機毀人亡。飛機自侍龐大,不屑於乙隻小鳥,殊不知高空中小鳥與飛機的相對速度之大足以讓小鳥具有不可估量的摧毀力!|

因此,要想存活,要想成功,就必須時時刻刻保持一顆警惕之心,對那些微小事物更馬虎不得。不要覺得那點小東西給自己帶來不了什麼,等它真的帶來什麼的時候,一切就都晚了。

對於我們而言,微小的需要我們去注意的東西實則很多:舉止言談,簡單計算,字型結構,小數點……無一不需要我們去時刻注意。要知道,人在沒有謹慎心理的狀態下,5加3也會得到9的,這若是發生在考場上,那成績下來後你就是哭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了。

曾經的那架因小數點點錯而墜毀的太空梭不也是乙個很好的例證?

每個人都期盼成功,當你接近成功時,千萬不要得意忘形而失去謹慎。我們只有時刻保持一顆謹慎的心,尤其注意那些細微的地方,往往會有作用於我們。

慎微,謹慎細微的東西,往往會祝你一臂之力,幫你獲得成功!

[簡評]

千里之堤

一棵經歷過無數大風大浪的古樹,卻因一群小小的飛蟲而結束了400多年的生命,這真是可悲可嘆。

連綿千里的浩浩長堤,任憑波濤的衝擊都堅不可摧,卻因乙個小小的蟻穴而訇然倒塌。不僅自然界如此,人類社會也是這樣。能承受住生活中大風大浪、大的磨難的人為數不少,但卻被一 些不良的小事物一點點侵蝕、腐化,最終走向滅亡的邊沿。

中國歷史上曾經震驚一時的**山、張子善案,為我們提供了很好的例證。這兩個人都是建立新中國的功臣,他們經受住了一次又一次戰火的洗禮,立下了赫赫戰功,然而戰爭結束,他們身居要職,手握大權,面對金錢,他們卻束手就擒。由開始的幾元幾十元,到幾百幾千,他們的靈魂被金錢一點點腐蝕掉了。

如此人物,尚毀於金錢這小小的飛蟲,更何況是普通人?這些飛入古樹的小蟲,就如同現實生活中那些不良因素,用微小而不停的攻擊誘導著不健壯的人一步步走向深淵。可以說經受住大風大浪是一種本領,而真正能夠經受住小的不良因素的不斷侵擾,才是真正的本領。

現實生活中。類似古樹的事件時有發生。面對這些不良因素,我們一定要把握好自己,防微杜漸。

這些不良因素的干擾就如同毒品,吸食一口便一發而不可收拾,最終使人命歸黃泉。面對類似**,我們一定要堅決說不,不能因為乙隻小小的飛蟲而毀壞一棵大樹。而這些不良因素又是多方面的,而且大多從小入大,我們無法預知,唯一能做的就是時時把握自己,及時反省,防微杜漸。

百年古樹可以敗於蟲蛀之下,千里之堤也可以潰於蟻穴,驃形大漢也會敗倒在毒品之下,小的不良因素不防止,必會釀成大患。

乙個國家,會因不良風氣的滋生而逐漸凋亡,乙個人更會因不良因素的影響而走向深淵。把握自己至關重要,防微杜漸不容忽視。承受起大風大浪的骨架是大橋的基礎,密不可疏的細小之處才是堅固的根本。

切記,勿重蹈千里之堤的覆轍。

[簡評]

蟻穴潰千里

在人生的大海中,我們往往能夠衝破風浪,渡過劫波,但是往往忽視那些小的過錯,小的毛病,小的過失。殊不知「千里之堤毀於蟻穴」,小的過錯往往鑄成致命的打擊。

像那棵大樹一樣,在生命的坎坷歷程中,經受住了雷電的襲擊,風雨的摧殘,但是生命卻終結在一群小蟲身上。可悲啊!

因此千萬不要忽視小的過錯。牢記蟻穴潰千堤的教訓,在生命的歷程中防微杜漸。

小小過錯毀滅乙個王朝。莊宗在接受父矢之時,朝氣蓬勃,最後函梁君首,系燕父子以組,何其風光,何其榮耀,但國泰民安後,寵信伶人,耽迷**,朝歌夜絃,最終伶人作亂,身死國滅。何其悲哉!

究其原因,無非乙個小小的伶人的**,就葬送了乙個朝代。

可見小小的過錯,其微不可小覷。

八旗子弟,當初何其威風:踏中原,坐江山。可最後呢?不注意自身小小的缺陷,自身的小過失,為了自己的富貴而丟失了自己的血性,沒有禁住**,最終成為洋人眼中的 「泥足巨人」。

小錯誤,小毛病,不注意的結果就是顛覆國家,顛覆自己。小錯誤也可以毀滅乙個時代。

《六國論》曾言「為國者無使為積威之所劫哉!」其實六國和秦一樣,都是為國者小事處理不善,不注意小錯誤的大影響,有的因一句小小的讒言就毀滅了乙個國家的軍事部署,有的因一種嫉妒的心理就迷惑了一代君王,有的因一次獎賞失允就出**家,教訓慘痛啊1

小的錯誤,如果注意,同樣可以完美乙個人,拯救乙個時代,乙個國家,乙個民族。

像瞿秋白那樣,在革命的大潮中覓渡尋津,但他不時的反省自己的錯誤,使自己更加符合革命的要求,以柔弱的身軀完成革命的使命。

這就是小錯誤注意的好處,正如孔子所說「吾日三省吾身」,只有時時改正自身的小毛病,才能完善人格,才能成就自身在社會上的聖人的形象。

小錯誤是腳下的一塊小石子,鞋子裡的一粒小沙粒,如果不及時剔除,就會影響你實現大目標。

要用心改正小錯誤,牢記「夫禍患常積於忽微,而智勇多困於所溺」。莫讓「蟻穴潰千堤」的悲劇重演。

重視小過失,警惕長在,警鐘長鳴,讓人生更順暢,讓大廈更堅固。

[簡評]

防微杜漸(修改文)

聽過古語中「千里之堤,毀於蟻穴」的故事,只明白,無論你多強,微小的、不屑一顧的力量也能讓你土崩瓦解。

雖然很頑強,你由一棵小樹長成一棵大樹,經歷艱難困厄,你不屈於命運的安排,足以傲視天下,然後,逸豫下,你還是輸了。大樹謝謝你給了我教訓,前車之覆,我不會驕奢,我會防微杜漸。

還記得前蘇聯,由小到大,成為超級大國。然而,它成功的背後,一直掩藏著一股不易覺察的力量。它的確很強大,威壓之下沒有什麼可以阻擋它前進的道路,可是,有起必有落,有公升必有降,擋不住那股小力量的持續攻擊,蘇聯,不復存在。

防微杜漸,一點也不錯。「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古人已經給了我們教訓,難道我們還要重演歷史嗎?

朝代更迭,永不停息,成了盛,盛了衰,衰而敗。不論秦漢還是唐宋,全都陷入了這個本可以避免而不得不陷下去的無底洞。初期的君王,哪乙個不是勵精圖治,一旦國強,王江不王,臣將不臣,敗,敗,敗,子孫亦不甚惜!

防微杜漸,我們不能驕奢淫逸,要發奮,要圖強,不能安于享樂,否則國毀,家亡。防微杜漸,我們不僅要防,還要用,不信水滴石不穿,不信繩鋸不木斷。小溪匯流程大海,大河匯聚滿大海;小草伴大地,草原成世界。

小兒大,大則成,成則興。作為一名高三生,我們每天都防止自己不去犯錯誤,因為我們都重視小錯給我們的巨大傷害,而我們又每天重複著利用小事來彌補自己的不足,積累積累,小河滿,大河贏,我們才能充實地過完高三,自信地走上高考考場。

防微杜漸,一生的財富,可曾見過光是不拘小節的人能成大事?可曾見過無源之水不斷?可曾見過無木之木固而不倒?是不是又踏踏實實、一步乙個腳印地學習?

腳下的路,我們只能一步一步地走完,堅持不懈,生活學習,我們又要踏踏實實。

因為防微杜漸,我們成功路上一路平坦,因為重小拾毫,我們有大步向前。

防微杜漸,認清自己,防小錯,積小流,成就自己充實無差錯的一生。

[簡評]

[讀後感悟]

求作文題材,老師要我們寫的,求作文題材,老師要我們寫的。

那是你的事啊,自己做吧,對你會好的。我,乙個平凡的人,生活只是由三點構成的 學習 課餘 家庭。每到學習時,繁重的作業壓得我難以喘過氣來。而課餘生活中又缺朋少友,無聊至極。只有家庭!生活中一塊樂土,我的樂園!每到雙休日之時,陽光透過窗前的扁桃樹,穿過層層窗戶,來到房間裡,歡跳雀躍著。而我,躺在似乎零亂...

求關於幸福的作文題材

思路幸福 來自平凡生活 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 這就是幸福 幸福有時就在一瞬間,有時給人是一種快樂,是一種默契後的愉悅。題記 這篇我寫過,你只要寫在餐桌上家人們的談話和舉動舉動就行了,舉個例子 爸爸看見媽媽想把昨天剩下的飯菜吃掉,立馬夾了一大筷子的剩菜吃,吃的速度極快,燒得好吃的東西都讓來讓去,最...

求千字作文題材為學語文的感想

學習語文,是件美妙的事 它豐富多彩,讓我們增長見識,培養興趣,學會道理,在學習語文的點點滴滴中,滲入腦海,視為前進的動力 學習語文,它伴我走過了五個春夏秋冬,在學習的過程中,它像一塊磁鐵般吸引了我,讓我從中學會了許多。記得有一次,我在做練習冊的時候,遇到一道題,寫著要我查 翡 字的部首 除部首還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