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佛祖擺的手勢叫什麼如來佛那個手勢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9:07:27 字數 6379 閱讀 8540

1樓:樂觀小山

釋迦五印。

1、說法印

說法印,以拇指與中指(或食指、無名指)相捻,其餘各指自然舒散。這一手印象徵佛說法之意,所以稱為說法印。

2、施無畏印

施無畏印,屈手上舉於胸前,手指自然舒展,手掌向外。這一手印表示了佛為救濟眾生的大慈心願。據說能使眾生心安,無所畏怖,所以稱為施無畏。

3、施無畏印

施無畏印,屈手上舉於胸前,手指自然舒展,手掌向外。這一手印表示了佛為救濟眾生的大慈心願。據說能使眾生心安,無所畏怖,所以稱為施無畏。

4、降魔印

降魔印,以右手覆於右膝,指頭觸地,以示降伏魔眾。相傳釋迦在修行成道時,有魔王不斷前來擾亂,以期阻止釋迦的清修。

5、與願印

與願印(又作施願印),是以手自然下伸,指端下垂,手掌向外,表示佛菩薩能給與眾生願望滿足,使眾生所祈求之願都能實現之意。

擴充套件資料

佛祖誕生:

佛教創始人。本名悉達多,意為「義成就者」(舊譯「義成」),姓喬答摩(瞿曇)。因父為釋迦族,成道後被尊稱為釋迦牟尼,意為「釋迦族的聖人」。其他稱號有佛陀(覺者)、世尊、釋尊等。

釋迦牟尼的父親,是迦毗羅衛的國王,名首圖馱那,漢譯淨飯王。母親名摩訶耶。是與迦毗羅衛場城隔河相對的天臂城善覺王的長女。

根據當時的風俗,摩耶夫人回母家分娩,途經藍毗尼花園,即今尼泊爾南部波陀利耶村的羅美德寺院處,生下了釋迦牟尼。

摩耶夫人在釋迦牟尼出生後的第七天去世。幼年時代的釋迦牟尼是由他的姨母波提養育的。他從小學習當時教養王族應具備的一切學問和技藝(即五明)。

16歲(另有17歲、18歲之說)時,娶表妹耶輸陀羅為妃,生下兒子羅 羅。

佛祖生平:

摩耶夫人途中經過大花園,叫藍毗尼園。那天天氣特別晴朗,園子裡面百花爭妍,綠草如茵,充滿了喜慶的氣氛,夫人漫步在花園中,看見一顆高大的無憂樹,枝繁葉茂,猶如傘蓋一樣柔柔軟軟地垂下。夫人看得高興,舉起右手摸了摸枝條,太子就從右脅誕生了,披著一身金光。

2樓:流火

1 「釋迦五印」最常見

《佛教諸尊手印》這樣解釋「手印」:手指所結之印記。印乃記號之意,又作印相、密印等。用通俗的話講,手印就是用手指結出種種形狀,是佛教禮法、規矩、規範之標誌。

不同的手印代表佛像的不同身份,表示佛教的各種教義,含義極為豐富。佛教手印種類非常多,僅《佛教造像手印》一書記載的就有387種。

最常見的手印有五種:說法印、施無畏印、禪定印、降魔印、施願印,即「釋迦五印」。看到結這種手印的佛像,就大致能知道是釋迦牟尼佛的像。

【說法印】

以拇指與中指、食指或無名指相捻,其餘各指自然舒散,象徵佛說法之意。

【施無畏印】

屈手上舉於胸前,齊肩,手指自然舒展,手掌向外,其寓意是佛以大慈之心願,用無邊的法力消除眾生的恐懼,引導其走上佛的正道。

【禪定印】

又稱定印。採坐姿,雙手相對,仰放在膝上至臍下一帶,兩拇指指端相接。值得一提的是,右手應置於左手之上,這是因為古印度人認為右方清淨,左方不淨,故以清淨的右手壓住不淨的左手,以達到身體總體的清淨。

這一手印表示禪思,使內心安定之意。據說釋迦佛在菩提樹下禪思入定,修習成道時,即手結禪定印。

【降魔印】

又稱觸地印,即用法力降服惡魔。左手自然下垂,食指伸直指向地面,掌心向內,指尖和地面相觸,也有用右手的。相傳釋迦牟尼苦修期間,惡魔不斷地來擾亂。

釋迦牟尼排除干擾,終於得道,惡魔不信,釋迦牟尼伸出左手食指觸地,求大地作證,地神證明其確已得道,才使惡魔潰退。

【施願印】

又作與願印,手自然下伸,指端下垂,手掌向外,表示佛能使眾生所祈求之願都實現。此印相具有慈悲之意,往往和施無畏印配合。

除了「釋迦五印」,還有一些手印在佛像中較為常見。

【合掌印】

在胸前合起雙手掌心,十指相貼。這是佛教徒極其常用的印相,每逢佛事或打招呼時都用它。合掌印寓示蓮花蓓蕾,象徵成佛者的佛性或希望成佛者的菩提心即信心。

【智拳印】

以左手的四指握拇指於掌中,再以右拳握左手食指於胸前,這是金剛界大日如來常用的印相,據說此印能消滅無名煩惱,獲得佛的智慧型。

【阿彌陀佛的九品印相】

阿彌陀佛為西方極樂世界的主宰,他負責迎接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根據《觀無量壽經》的記載,眾生依其能力、素質、行為等,可分為上品上生、上品中生、上品下生,中品上生、中品中生、中品下生,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等九品相,即九個類別。

阿彌陀佛根據眾生在人世間的不同修行程度,在其死後按不同的待遇接引他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倘若是上品上生者,阿彌陀佛便會帶大批侍從來迎接,並且瞬間即可使其往生極樂世界。愈往下,待遇則逐級下降,往生極樂世界的時間也逐漸延長。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是佛的手勢吧,這個是和僧人見面的時候用的禮節,叫豎掌,或者單手豎掌

如來佛那個手勢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佛祖觀音【也就是先知先覺的高功大德的前輩】為我們指引方向 也就是佛家人講的佛光普照 普度三界眾生同時有釋放能量作用【自然界的生物能量這裡是接收和傳導作用】

請問這是如來佛祖的什麼手勢?代表什麼含意?

5樓:評劇人

像彌陀定印

結這個印的應該是阿彌陀佛,不是釋迦牟尼佛

6樓:徐鐵東

這叫定印 通常打坐和行走用的 可以靜心 也叫定心印

如來佛的手勢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兩手重疊的是大三昧印(右掌在上),或者彌陀印(左掌在上)。

右手仰掌在懷,左手俯按左膝,為施無畏。這一手印表示了佛為救濟眾生的大慈心願。能使眾生心安,無所畏怖。

8樓:想非非

光攝眾生,普度眾生。

如來佛祖手勢乙個往前手掌,乙個乙個往天,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天上、地下,唯我獨尊,這個我,佛祖說的不是自己,而是說一切眾生成佛後的情況。

如來佛祖手上的標誌叫什麼

10樓:蘇年不是偽正太

如來佛祖手上的標誌是「卍」。「卍」萬字是佛祖的心印,藏語稱其為「雍仲」,因為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就是最早使用「雍仲」這個佛號的佛教。

「卍」這個符號,在藏語中叫做 「雍仲」。雍仲「卍」是佛祖的心印 (「雍」是勝義無生,和諧永恆的象徵,就是諸法的空性與真諦;「仲」是世俗無滅的意思)。

在**地區,「卍」字不論作為圖案還是符號均隨處可見。在漢語中該符號標誌讀作「萬」。在藏民族看來,「卍」表達的是吉祥的含義。

這一點,同漢民族是一樣的。我們可以稱「卍」為「雍仲」吉祥符。

「雍仲」吉祥符散人吉祥是人們在長期的社會實踐和特定的心理基礎上逐漸形成的一種觀念信仰。原始初民不解自然界和人類各種社會現象,將某些自然的、文化的事物看作吉祥,並相信其具有躲避災禍邪祟,獲得吉慶祥瑞的功能。

**的雍仲本教一直使用卍。有雍仲本教的標誌萬字元,人民叫它雍仲符號,雍仲符號是永恆不變的意思,雍仲本教推崇的顏色是藍色,藍色也是永恆不變之意。藏族現在的諸多文化,包括哲學理論、邏輯,甚至詩學、醫學等,還有許多藏族特有的習俗儀軌都是從幸饒佛陀時代開始的。

擴充套件資料

雍仲符號並不僅為**的高原文明所獨有,在地球上的許多古老文明都曾經流行過這個符號,西亞兩河流域的美索不達公尺亞、古埃及、古印度以及古希臘文明中,均出現過類似的紋飾,至於大洋彼岸的北美印第安文化、中美洲瑪雅文化裡,也能看到類似雍仲的字元。

至少出現於新石器時代早期的雍仲字元,不僅是人類最古老的原始圖案之一,也是青銅時代乃至文明時代仍然經久不衰的吉祥圖案。

在高原文化中,無論是印度佛教前的雍仲本教時期,還是吐蕃的佛教時期,「雍仲」這一符號雖然歷經各種變體卻始終如一地存在著。「雍仲」符號極少單獨存在,它更多的情況是與其它圖形共存於畫面之中。

人們注意到在**岩畫裡,經常與「雍仲」符號相伴生的有如下一些圖形:日月符號;日月、樹木圖形等等。也許研究雍仲符號與其它圖案的組合方式要比研究單獨的「雍仲」符號本身更具有文化學上的意義,因為這些與之伴生的物象往往是遠古高原人生活中具有重要現實或象徵意義的內容。

它們或與生產生活直接相關(動物代表食物、帳篷代表著居所),或與宗教祭祀活動相關。

11樓:匿名使用者

「卍」萬字是佛祖的心印,藏語佛教稱「吧勒維」,「吧勒維」是梵文」sirivtsa"(漢譯室利靺蹉)的意譯。苯教稱其「雍仲」,因為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就是最早使用「雍仲」這個佛號的佛教。

「雍仲」的字面釋義為:「「雍」是勝義無生,和諧永恆的象徵,就是諸法的空性與真諦;「仲」是世俗無滅」。

「雍仲本教」的主要標誌叫做「雍仲恰幸",它是由兩個「卍」連線在一起組成的,「恰幸」兩端的雍仲符號象徵顯、密兩宗,居中連線處的兩朵蓮花包象徵無上大圓滿。

「雍仲本教」起源於一萬八千年前的古象雄王朝。是幸饒彌沃如來佛祖(釋迦牟尼佛前世「白幢天子」之師)所傳教的如來正法,也被稱為**最古老的古象雄佛法 。「雍仲本教」是以顯宗、密宗、大圓滿的理論為基礎,以皈依三寶為根本,濟世救人、導人向善、有著自己圓滿成佛竅訣的佛陀教育。

「雍仲本教」在古象雄傳統文化 中居於最至高無上的位置,是**本土最古老的佛法,也是人類歷史上最古老的佛法,更是一切佛法的總根源。

遠在印度佛教傳入**之前一萬多年,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早已在雪域高原廣泛傳播,是**人民最重要的精神信仰。

12樓:橋梁abc也懂生活

一、你說的應該是卍字,讀作wàn,一般如來佛祖的卐字是在其胸口,因為「卍」萬字是佛祖的心印。如下圖:

二、卐的簡單介紹:

「卍」萬字是佛祖的心印,藏語佛教稱「吧勒維」,「吧勒維」是梵文」sirivtsa"(漢譯室利靺蹉)的意譯。苯教稱其「雍仲」,因為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就是最早使用「雍仲」這個佛號的佛教。

「雍仲」的字面釋義為:「「雍」是勝義無生,和諧永恆的象徵,就是諸法的空性與真諦;「仲」是世俗無滅」。

「雍仲本教」的主要標誌叫做「雍仲恰幸",它是由兩個「卍」連線在一起組成的,「恰幸」兩端的雍仲符號象徵顯、密兩宗,居中連線處的兩朵蓮花包象徵無上大圓滿。

「雍仲本教」起源於一萬八千年前的古象雄王朝。是幸饒彌沃如來佛祖(釋迦牟尼佛前世「白幢天子」之師)所傳教的如來正法,也被稱為**最古老的古象雄佛法  。「雍仲本教」是以顯宗、密宗、大圓滿的理論為基礎,以皈依三寶為根本,濟世救人、導人向善、有著自己圓滿成佛竅訣的佛陀教育。

13樓:萬安石頭

佛教卍(wan,萬)字是srivatsalakslana的意譯,意為吉祥海雲,吉祥喜旋。鳩摩羅什、玄奘等曾譯為「德」字,菩提流支譯為「萬」字,寓以「萬德莊嚴、功德圓滿」之意。卍字之音,起初在佛經中似無定論。

從武則天長壽二年(693)開始,才規定此字讀「萬」字。唐慧苑《華嚴音義》載:「卍本非漢字,周長壽二年,權制此文,音之為萬,謂吉祥萬德之所集也。

」從此,「卍」正式被用作漢字,成為一切成就,吉祥如意的象徵。 幾乎所有的佛教寺院中,每個佛像的胸前都有卐字這個吉祥符號,它象徵佛菩薩的清淨莊嚴、慈悲智慧型和圓滿功德。關於象徵吉祥美好的卍字元,中國的佛教典籍中也廣有記載。

據《大乘義章》記載,釋迦牟尼的頭、面、手、足、眼、耳、鼻、口等長相奇特,殊勝異常。其中第八十種隨形好即為佛祖胸前有吉祥右旋的卐字之相。新譯《華嚴經》雲:

「如來胸臆有大人相,形如卍字,名吉祥海雲。」《楞嚴經》雲:「即時如來從胸卍字湧出寶光,其光晃晃有百千色。

」《宋高僧傳》也有「如佛胸前卍字」之語。不但佛的胸前有卍字,佛的髮間亦有卍卐字。《莊嚴經》謂轉輪聖王有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

其中:「七十八,發有五卍字。七十九,發彩螺旋。

」有時佛的手足間也有卍字。《華嚴經》雲:「世尊手足及胸臆前,俱有吉祥喜旋德相。

文同綺畫,色類丹朱。」新譯《華嚴經》雲:「願一切眾生,得輪相指,指節圓滿,文相右旋;願一切眾生,得如蓮花卐字旋指,十力業報,相好莊嚴。

」又雲:「如來左足指間,有大人相,名現一切佛海雲……於中示現一切諸佛,及諸菩薩,圓滿音聲,卍字等相,利益無量,一切眾生。」 卍字自古即有左旋右旋之說。

在中國佛教裡,卍字左旋右旋均被採用。慧琳音義與高麗大藏經主張用右旋卍字(日本大正藏亦採用右旋之說),宋、元、明三版藏經均用左旋卍字。卍字之所以有左旋右旋之分,主要是由於**的角度不同而產生的差異。

若以卍字置於吾人面前而觀望之,右旋則成卍字;若從卍字本身之立場而言,則卍字才合於右旋的方向。同時右旋表示佛力的無限運作,無邊延伸和無盡展現。象徵佛陀如日月永生,如流水恆長一般廣度十方三世的眾生而無有窮盡。

從廣義上看,卍字是古代的符咒、護符或宗教標誌。通常被認為是太陽或火的象徵。古代波斯、希臘等均有卐字符號,通常被視為太陽、火炬、流水的象徵,寓意光明、無畏和永恆。

古代印度的佛教、婆羅門教、耆那教均把卍字作為吉祥、清淨、圓滿的標誌。佛教借用寓意「一切善願、悉皆成就」的卍字標誌,把它作為佛陀神聖、莊嚴、慈悲、智慧型和圓滿成就的象徵。

如來佛祖手上的標誌叫什麼,如來佛祖擺的手勢叫什麼

佛教卍 wan,萬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32643864 字是srivatsalakslana的意譯,意為吉祥海雲,吉祥喜旋。鳩摩羅什 玄奘等曾譯為 德 字,菩提流支譯為 萬 字,寓以 萬德莊嚴 功德圓滿 之意。卍字之音,起初在佛經中似無定論...

如來佛原名叫什麼,如來佛祖的真名叫什麼

首先這句話問得就不是很規範,很多人收 西遊記 的影響,以為佛陀就叫佛祖,還叫如來或如來佛,這些都是謬傳,不符合佛教義理的。其實,一旦修成正果,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達到 佛 的境界,他就擁有了至少十個共用的名字,只要是成佛,統統都具足十號,所以十號是一切諸佛共同的稱號。十號裡面,第乙個是 如來 第二是 應...

如來佛祖屬什麼生肖,如來佛是什麼生肖?

你好,答案是狗 屬狗的人性格 狗是人類忠實的朋友,也是原始社會中共同生活的夥伴,可以保護主人。對狗而言,只要與人類在一起,就自然會有食物,此種關係自古迄今都不變。狗與人的故事也不勝列舉,人人多少都能道出一些感人的狗故事,台灣北海岸有名的十八王公廟就是供著忠心救主人的一條狗 在街頭上,狗也可以幫助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