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李子,為何不能多吃,為什麼多吃李子不好啊

2021-03-04 09:01:51 字數 5655 閱讀 1998

1樓:白花

\"杏傷人\"是實,故不可多吃。說起李子,自然就使人想起\"桃李滿天下\"、\"豔如桃李\"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之說。桃和李這對同屬薔薇科植物的親姊妹,在文學作品中往往是相提並論的,可是在生活中卻有天垠之別的不同待遇。

\"桃養人\",聽之悅耳醒心。\"李子樹下埋死人\",聽之使人大為敗興,實際上是冤枉了李子。

李子,在《詩經》中稱為\"李\"。之後,又有稱作\"李實\"、\"嘉慶子\"的,全國大部分地區都有分布。據《本草綱目》記載:

\"李,綠葉白花,樹能耐久,其種近百。其子大者如杯如卵,小者如彈如櫻,其味有甘、酸、苦、澀數種,其色有青、綠、紫、朱、黃、赤、縹、綺、胭脂、青皮、紫灰之殊,其形有牛心、馬肝、杏李、水李、離核、合核、無核、匾縫之異,其產有武陵、房陵諸李。早則麥李、御李、四月熟,遲則晚李、冬李、十月、十一月熟。

又有季春李,冬花春實也\"。另據王禎《農書》載:\"北方一種御黃李,形大肉厚核小,甘香而美;江南一種均亭李,紫而肥大,味甘如蜜;有擘李,熟則自裂;有糕李,肥粘如糕。

皆李之嘉美者也\"。今湖北宜昌的李子,大若雞蛋,遠近聞名。傳統的洛陽李子酸甜多津,也吸引著不少遊人品嚐。

李子的營養雖不及桃,但在水果中也屬於較高的。每千克李子中含蛋白質4.8克、脂肪6.

6克、糖164.4克、纖維素10.4克、胡蘿蔔素0.

66毫克、硫胺素0.10毫克、維生素〓0.18毫克、尼克酸2.

8毫克、維生素c10毫克、鈣162毫克、磷190毫克、鐵4.8毫克。僅此一些資料就可以說明\"李子樹下埋死人\"的話,起碼是太誇大了李子的壞處。

李子作藥有清肝滌熱、生津、利水的用途,對虛勞骨蒸、消渴、腹水有**作用。據《本草求真》說:\"李味屬肝,故治多在肝,正思邈所謂\'肝病宜李\'之意也。

中有痼熱不調,骨節間有勞熱不治,得此酸苦性入,則熱得酸則斂,得苦則降,而能使熱悉去也\"。李子的根、樹膠、核仁、根皮也都有**作用,根重清熱解毒,能**消渴、淋病、痢疾、丹毒、牙痛。樹膠能治目翳、透發麻疹、定痛消腫。

核仁善散瘀、利水、滑腸,以**跌打瘀血作痛、痰飲咳嗽、水氣腫滿、大便秘結、蟲蠍蜇痛。根皮可清熱下氣,能**消渴心煩、奔豚氣逆、帶下、齒痛。

李子危害人體也確有其實,孫思邈說:\"不可多食,令人虛\"。《滇南本草》載:

\"不可多食,損傷脾胃\"。《隨息居飲食譜》也有\"多食生痰,助濕發瘧疾,脾虛者尤忌之\"的話。生活中證實,多食李子能使人表現出虛熱、腦脹等不適之感。

發苦澀味和入水不沉的李子有毒,也是不能吃的。

縱觀民諺,桃、杏、李這三種水果的利與害是相對而言的。就這幾種水果的益處相互比較來說,民諺說的道理是對的。就其每一種來說,應該看到它們各有利弊。

2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桃飽杏傷人,李子樹下埋死人

從中醫角度講,李子太霸道,對身體不好

為什麼多吃李子不好啊

3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人大多知道這樣的俗諺:「桃養人,杏傷人,李子樹下埋死人」,意思是說李子吃多了後果嚴重。有關專家解釋說,民諺中有些誇張的成分,但食用過量的李子確實會對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李子吃多了會生痰、助濕,其所含的有機酸與食物中蛋白質結合形成凝固物,沉澱於腸道內,會引起嘔吐、腹痛、腹瀉和消化不良,因此脾胃虛弱的人應該少吃李子,一天最多吃五六個。杏有生津止渴、清熱解毒的作用,但由於其兼有潤腸通便的功效,所以吃多了也可能造成腹痛、腹瀉,因此**每天吃杏最好不超過10個。雖說桃養人,具有清熱降火、養血生津的功效,對動脈硬化、心臟病患者有好處,但桃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一般每天吃3個左右為好。

由於老年人和小孩的消化功能較差,吃過多的桃會有胃脘脹痛等不適感。

4樓:丹泰清閆旭

李子性寒,多吃會刺激腸胃,造成胃疼、泛酸、肚子疼、拉稀等,不光李子,幾乎所有水果多吃都會有***,有些還很嚴重,民間有句話「桃飽李傷杏子樹下吃死人」,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5樓:莘芳懿輝嘉

李子:性溫、味甘酸。有清肝熱、生津液的作用。

多食傷脾胃,損齒,故不能多食。

6樓:匿名使用者

杏和李子吃多了,會讓腸胃感到難受,這是很多人在實際生活中得來的經驗,也是俗話中說的「杏傷人」和「李子樹下埋死人」的原因。這種說法不無道理。中醫認為,杏屬於熱性食物,有小毒,吃多了會傷及筋骨,引起老病**;現代營養學則強調,鮮杏里較強的酸性會使胃裡的酸液激增,引起胃病。

而李子屬於寒性食物,多食會使人生痰,甚至發虛熱,讓胃腸劇烈蠕動,脾胃虛弱和腸胃消化不良者應少吃。

但是,杏和李子多吃「傷人」並不代表它們沒有營養。二者的營養價值都很高,含有豐富的糖、維生素、果酸、氨基酸等營養成分。杏的食療價值尤其明顯,中醫上常用來潤肺化痰、清熱解毒;李子則有清肝養肝、清濕熱等作用。

不過,健康的人如果想嚐嚐新鮮,還是少吃為好。

7樓:匿名使用者

1. 未熟透的李子不要吃

;2. 切忌過量多食,易引起虛熱腦脹、損傷脾胃;

3、李子危害人體也確有其實,孫思邈說: "不可多食,令人虛"。《滇南本草》載:

"不可多食,損傷脾胃"。《隨息居飲食譜》也有"多食生痰,助濕發瘧疾,脾虛者尤忌之"的話。生活中證實,多食李子能使人表現出虛熱、腦脹等不適之感。

發苦澀味和入水不沉的李子有毒,也是不能吃的。李子多食生痰,損壞牙齒,體質虛弱的患者宜少食

為什麼杏子和李子不能多吃啊?

8樓:卡卡傑西

中醫認為,杏肉味酸、性熱,有小毒。過食會傷及筋骨、勾發老病,甚至會落眉脫髮、影響視力,若產、孕婦及孩童過食還極易長瘡生癤。

杏具有強烈的酸性,能夠分解人體內的鈣、磷以及蛋白質等物質。同時,胃內的酸液增多了,還會引起消化不良和潰瘍。此外,杏的酸性還能腐蝕牙齒的琺琅質。

特別是兒童。吃杏多了,容易發生齲齒。因此,杏不宜過多食用。

李子性溫,過食可引起腦漲虛熱,如心煩發熱、潮熱多汗等症狀。而且李子不可與雀肉、蜂蜜同食,反之則可損人五臟,嚴重者同樣可致人死亡。

孫思邈說: "不可多食,令人虛"。《滇南本草》載:"不可多食,損傷脾胃"。《隨息居飲食譜》也有"多食生痰,助濕發瘧疾,脾虛者尤忌之"的話。

生活中證實,多食李子能使人表現出虛熱、腦脹等不適之感。發苦澀味和入水不沉的李子有毒,也是不能吃的。李子多食生痰,損壞牙齒,體質虛弱的患者宜少食。

9樓:彡丿阿爾瓦

李子和杏能一起吃,不過要適量,不宜多吃。李子和杏都屬於水果,所含的營養成分並不衝突,適量食用問題不大,但是李子味酸,吃多了容易造成腸胃不適,而鮮杏較強的酸性會使胃裡的酸液激增,引起胃病。所以,兩者一起食用的時候要注意量,不宜多吃,以免影響身體健康。

杏子建議一天吃4-5個比較合適。對高血壓患者來說,多吃杏子可輔助降壓,對癌症患者的抗癌也有作用,這時可以適當增加,但也一般食用20顆以下為好,以免食物中毒,或腎功能損傷等。

李子建議一天吃吃3—5個合適。李子屬於寒性食物,多食會使人生痰,甚至發虛熱,讓胃腸劇烈蠕動,會損了脾胃,引起腹脹等現象。因此應該適量食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認為,杏屬於熱性食物,有小毒,吃多了會傷及筋骨,引起老病**;現代營養學則強調,鮮杏里較強的酸性物質,會使胃液激增,引起胃病。

杏子、李子等酸性水果,由於其中所含的酸性物質不易被氧化分解,容易導致體內偏酸,一般不宜多吃,吃多反而得酸果病,有潰瘍病的患者,不宜多吃酸性水果;對於有便秘的人,也應少吃酸性水果,以免加重便秘。

在口中感覺到酸味的水果其實並非酸性水果,從在人體內最終的代謝來看,這些其實屬於鹼性食物。

而對於過食傷人較大的杏,每食3~5枚視為適宜。同時,因「杏仁得火涼」,即經過火炒或水煎後,有毒物質才可祛除,方適宜進食。對於愛吃杏的朋友來說,除了管好貪吃的嘴,多食經加工而成的杏脯、杏乾等,則為上策。

11樓:理佑平鄲胭

可以,但不能多吃

杏子和李子吃多了,會讓腸胃感到難受,這是很多人在生活中得來的經驗,也是俗話中說的「杏傷人」和「李子樹下埋死人」的原因。這種說法不是沒有道理。中醫認為,杏子屬於熱性食物,有小毒,吃多了會傷及筋骨,引起老病**;現代營養學也強調,新鮮的杏子裡這種很強的酸性會增加胃裡的酸液,引起胃病。

而李子屬於寒性的食物,吃多了會生痰,甚至發虛熱,讓胃腸劇烈蠕動,脾胃虛弱和腸胃消化不良者應少吃。當然,杏和李子多吃「傷人」並不代表它們沒有營養。其實啊它們的營養價值都很高,含有豐富的糖、維生素、果酸、氨基酸等營養成分。

而且杏子的食療價值尤其明顯,中醫上常用來潤肺化痰、清熱解毒;李子呢還有清肝養肝、清濕熱的作用。不過,健康的人如果想嚐嚐新鮮,還是少吃為好。這水果裡的學問可真是不少,您吃的時候還得多注意了。

12樓:霜葉後院自留地

杏子和李子雖然都是美味的水果,但它們也各有其對人不利的一面,所以不能多吃。

首先說杏子---杏肉味酸、性熱,有小毒。過多食會傷及筋骨、誘發發老病根,甚至會落眉脫髮、影響視力,如果產、孕婦及孩童過食還極易長瘡生癤。同時,由於鮮杏酸性較強,過食不僅容易激增胃裡的酸液傷胃引起胃病,還易腐蝕牙齒誘發齲齒。

而對於過食傷人較大的杏,每食3~5枚視為適宜,不要貪一時口腹之慾而過量。

再說李子---俗話說,桃養人,杏傷人,李子樹下埋死人,雖然後一句話有點危言聳聽,但這就是告誡人們,李子多吃無益。李子 味甘、酸,性涼。 李子含高量的果酸,多食傷脾胃,過量食用易引起胃痛,潰瘍病及急、慢性胃腸炎患者忌服。

多食易生痰溼、傷脾胃,又損齒。故脾虛痰濕及小兒不宜多吃。

吃李子還有一定禁忌

未熟透的李子不要吃。

2 . 據《飲食須知》介紹:李子同蜜及雀肉、雞肉、雞蛋、鴨肉、鴨蛋食,損五臟;勿同麋鹿肉食。

13樓:匿名使用者

李子是天然抗生素,吃多了會把胃腸消薄。造成消化吸收的問題。

杏子過食會傷及筋骨、勾發老病,甚至會落眉脫髮、影響視力,若產、孕婦及孩童過食還極易長瘡生癤。

14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 桃寶人,杏傷人,李子書下埋死人 還有俗話說 寧吃鮮桃一口,不吃爛杏半筐 都是古人總結的經驗,所以,聽話是好孩子,別吃就對了!

為什麼桃、李、杏都不能多吃?

15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桃養人,杏傷人,李子樹下埋死人」。夏季正是這3種水果當令的季節,這句老話到底有沒有道理呢?

桃、李、杏各有不同的營養價值,從中醫上來說,它們還能起到一定的食療作用,但是3種水果在吃時都要注意適度。

桃「養人」主要是因為它的營養豐富,尤其是含鐵量很高,常吃能夠起到防治貧血的作用,裡面的果膠還可以預防便秘。中醫認為,吃桃能夠**肺病,主要是因為它屬於溫性食物,具有補氣養血、養陰生津、止咳殺蟲的功效。因此,平時面黃肌瘦,經常感到心悸氣短的人可以吃桃子來補養身體。

然而,再有營養的食物也不能吃得太多,拿桃子當飯吃很容易上火,嚴重的還會令身上起瘡,尤其是平時就有內火的人,更不宜多吃。

杏和李子吃多了,會讓腸胃感到難受,這是很多人在實際生活中得來的經驗,也是俗話中說的「杏傷人」和「李子樹下埋死人」的原因。這種說法不無道理。中醫認為,杏屬於熱性食物,有小毒,吃多了會傷及筋骨,引起老病**;現代營養學則強調,鮮杏里較強的酸性會使胃裡的酸液激增,引起胃病。

而李子屬於寒性食物,多食會使人生痰,甚至發虛熱,讓胃腸劇烈蠕動,脾胃虛弱和腸胃消化不良者應少吃。

但是,杏和李子多吃「傷人」並不代表它們沒有營養。二者的營養價值都很高,含有豐富的糖、維生素、果酸、氨基酸等營養成分。杏的食療價值尤其明顯,中醫上常用來潤肺化痰、清熱解毒;李子則有清肝養肝、清濕熱等作用。

不過,健康的人如果想嚐嚐新鮮,還是少吃為好。

雞蛋能不能多吃 雞蛋為什麼不能多吃?

雞蛋雖好,但在吃的數量上還應講究科學。首先,雞蛋中含有大量膽固醇,吃雞蛋過多,會使膽固醇的攝入量大大增加,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和心 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其次,多吃雞蛋容易造成營養過剩 導致肥胖。最後,多吃雞蛋還會造成體內營養素的不平衡,從而影響健康。我們的日常膳食是由多種食物組成的,合理的平衡膳食,要求含...

男生為什麼不能多吃芹菜,男人為什麼不能多吃芹菜

我是乙個11歲男孩,我經常吃芹菜。男人為什麼不能多吃芹菜 為什麼男人要少吃芹菜?專家說出原因,答案讓人無法接受。為什麼男人不能吃芹菜 為什麼男人要少吃芹菜?營養師說出原因後,慶幸早知道。亞太匠廖出版事業握憂。什麼人不能吃芹菜?以下人士不宜吃芹菜 1.胃寒 腹瀉者,本草匯言 載 脾胃虛弱,中氣寒乏者禁...

雞蛋可以多吃不,雞蛋為什麼不能多吃?

不宜多吃雞蛋,雞蛋吃多了也是有壞處的。1吃多了容易引起膽固醇攝入過多,導致血脂公升高促進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2有腎功能不全的人雞蛋吃得過多,導致蛋白攝入增加,對腎功能有不利影響。3雞蛋攝入過多,導致營養物質攝入過多,引起體重增加,使人發胖。雞蛋為什麼不能多吃?雞蛋營養豐富,吃雞蛋可以補益身體的。雞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