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百的成語有哪些越多越好,「百千」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9:01:47 字數 1242 閱讀 7522

1樓:別幼菱才庸

成千上百

千錘百鍊

千方百計

千迴百轉

千奇百怪千依百順千了百了千瘡百痍

「()百()千」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千方百計【qianfangbaiji】【解釋】:想盡或用盡一切辦法。

千錘百鍊【qianchuibailian】【解釋】: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 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

千嬌百媚【qianjiaobaimei】【解釋】:形容女子姿態美好。

千奇百怪【qianqibaiguai】【解釋】:形容各種各樣奇怪的事物。

千瘡百孔【qiancuangbaikong】【解釋】:形容漏洞、弊病很多,或破壞的程度嚴重。

千姿百態【qianzibaitai】【解釋】:形容姿態多種多樣。

千迴百轉【qianhuibaizhuan】【解釋】:形容反覆迴旋或程序曲折。

千依百順【qianyibaishun】【解釋】:形容非常順從。

3樓:匿名使用者

千方百計,千奇百怪,千災百難

帶「千什麼百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4樓:李金雪

千災百難copy [ qiān zāi bǎi nán ]:指多災多難。

百囀千聲 [ bǎi zhuàn qiān shēng ] :形容鳥鳴聲婉轉多樣。出處:

宋·歐陽修《畫眉鳥》詩:「百囀千聲隨意移,山花紅紫樹高低。始知鎖向金籠聽,不及林間自在啼。

」千瘡百孔 [ qiān chuāng bǎi kǒng ] :形容漏洞、弊病很多,或破壞的程度嚴重。例句:

唐·韓愈《與孟尚書書》:「漢室以來,群儒區區修補,百孔千瘡,隨亂隨失,其危如一髮引千鈞。」

千錘百鍊 [ qiān chuí bǎi liàn ]: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 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

出處:唐·皮日休《劉棗強碑》:「自李太白百歲;有是業者;雕金篆玉;牢奇籠怪。

百鍛為字;千煉為句;雖不迫躅太白;亦後來之佳作也。」例句:中國人民解放軍是經過千錘百鍊的、所向無敵的、英雄的人民軍隊。

千奇百怪 [ qiān qí bǎi guài ]:形容各種各樣奇怪的事物。出處:

宋·釋惟白《續傳燈錄》:「如人在州縣住;或聞或見;千奇百怪;他總將作尋常。」例句:

海底世界千奇百怪,和陸地所見,大不一樣。

比喻自謙的成語有哪些,自謙的成語,越多越好

學淺才疏 學疏才淺 無以塞責 人微望輕 詮才末學 千慮一得 美芹之獻 謹謝不敏 桂林一枝 得薄能鮮 德薄才鮮 德薄能鮮 才疏學淺 不敢自專 千慮一得 qi n l y d 愚笨人的細緻考慮也會有可取的地方。語本 晏子春秋 雜下十八 愚人千慮,必有一得。後常用為發表意見時的自謙之詞。詮才末學 qu n...

表示難捨難分的成語有哪些越多越好

依依不捨 近義 copy依bai依惜別 du 戀戀不捨 留連不捨 反義 一刀兩斷 釋義 依依 zhi依戀的樣子 舍 放dao棄。形容捨不得離開。出處 明 馮夢龍 醒世恆言 盧太學詩酒傲王候 那盧楠直送五百餘裡,兩下依依不捨。用例 晚會結束已經大半天了,同學們才 地離去。表示捨不得離別的成語有哪些?依...

以 開 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越多越好

1 開合自如 成語拼音 k i h z r 成語解釋 合 按照 適合 自如 不受阻礙 不受拘束。開啟閉合不受拘束。形容按照自己的意願 或開啟或關閉。成語出處 法 法布林 蟬 腿可以伸縮,前面的爪能夠開合自如。2 開口見心 成語拼音 k i k u ji n x n 成語解釋 說話直爽,沒有隱曲 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