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字的近義字是什麼,負的近義詞是什麼呢

2021-03-04 09:01:47 字數 3689 閱讀 4468

1樓:瀛洲煙雨

負的解釋

[fù ]

1. 馱,背(bèi ):~公尺。~疚。~重。如釋重~。~荊請罪。

2. 擔任:擔~。~責。~累(lěi )。~罪。~荷。忍辱~重。身~重任。

負的近義詞是什麼呢

2樓:角落行人

負近義詞:

背1.人體後面從肩到腰的部分:~脊。~

包。~影。

2.物體的後面或反面:~面。刀~。~後。~景。

3.用背部對著,與「向」相對:~光。人心向~。

4.向相反的方向:~地性(植物向上生長的性質)。~道而馳。

5.避開,離開:~地。~井離鄉。

6.憑記憶讀出:~書。~誦。~台詞。

7.違反:違~。~離。~信棄義。

8.不順:~運。~興(xìng)。

9.偏僻:~靜。

10.聽覺不靈:耳~。

[ bēi ]

人用背馱(tuó)東西,引申為負擔:~負。~包。~黑鍋(喻受冤枉代人受過)。~包袱(喻有沉重的思想負擔或經濟負擔)。

3樓:始甘麼安娜

近義詞:

負--敗

負--輸

反義詞:

負--正

負--勝

詞語「如釋重負」的近義詞有哪些?

4樓:兩隻眼睛開大炮

如釋重負:[ rú shì zhòng fù ] 釋:放下;重負:

重擔子。像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輕鬆愉快。

出處:《煖梁傳·昭公二十九年》:「昭公出奔;民如釋重負。

」近義詞:

輕裝上陣 :[ qīng zhuāng shàng zhèn ] 指作戰時不披盔甲,比喻放下思想包袱投入工作。

出處:《文匯報》1983.1.6:「這樣一來,年輕人減輕了思想負擔,輕裝上陣,充分發揮創作才華。」

造句:比賽前,王老師鼓勵小兵放下所有的包袱,輕裝上陣。

輕鬆自如:[ qīng sōng zì rú ]

是指做事或活動不感到有負擔,很省力,很方便,沒有什麼阻礙,活動或操作很靈活。

造句:寬容的人總是活得輕鬆自如、從容灑脫。

赤膊上陣:[ chì bó shàng zhèn ]光著膀子上陣。比喻親身上場,不加掩飾地進行活動。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許褚性起;飛回陣中;卸下盔甲;渾身筋突;赤體提刀;翻身上馬;來與馬超決戰。」

造句:一些**公然赤膊上陣,大打出手。

短兵相接:[ duǎn bīng xiāng jiē ]

短兵:刀劍等短兵器;接:交戰。指近距離搏鬥。比喻面對面地進行激烈的鬥爭。

出處:《楚辭·九歌·國殤》:「操吳戈兮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

造句:經過幾次短兵相接,他剴切地述說了自己的理念,終於讓大家接受了他的看法。

輕輕鬆鬆:[qīng qīng sōng sōng]

造句:天下的事情,沒有輕輕鬆鬆,舒舒服服讓你能獲得的,凡事一定要經過苦心追求,才能真正明了其中的奧妙而有所收穫。

5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如釋重負」的近義詞有:輕裝上陣,輕鬆自如。

如釋重負

[ rú shì zhòng fù ]

基本解釋

釋:放下;重負:重擔子。像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輕鬆愉快。

詳細解釋

1. 【解釋】:釋:放下;重負:重擔子。象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

2. 【出自】:《穀梁傳·昭公二十九年》:「昭公出奔,民如釋重負。」

3. 【示例】:姐姐~似的松了一口氣。 ◎曲波《林海雪原》一

4.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形容消除緊張的心情。

釋:放下。重負:重擔。

像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責任已盡,身心輕快昭公出奔,民如釋重負。——《穀梁傳·昭公二十九年》

辜負的近義詞有哪些

6樓:叫那個不知道

辜負的近義詞bai :虧負、背叛。

du1、虧負,漢zhi語詞彙,kuī fù,dao有辜負和使吃虧專

兩層含義。

引證解釋:

老舍《屬四世同堂》十五:「得啦,大哥!什麼也甭再說了,就盼著老天爺不虧負咱們這些老實人吧!」

2、背叛是乙個漢語詞彙,拼音是bèi pàn,意思是背離叛變,是對自己原來信仰的一種離開,是背棄的道德的約束,叛離了大眾的利益,對自己做出的承諾的一種不實現,不兌現的表現。

引證解釋:

瞿秋白《魯迅雜感選集》序言》:「最優秀的最真誠的不肯自己背叛自己的光明理想的分子,始終是要堅決的走上真正革命的道路的。」

擴充套件資料

辜負的反義詞

1、報答,漢語詞彙,bào dá。用實際行動來表示感謝。

引證解釋:

巴金 《朋友》:「你們待我太好了,我簡直沒法報答你們。」如:我們決心以更大的成績來報答黨的關懷。

2、回報(huí bào),報答;報告,答覆;亦指報復。

引證解釋:

鄒韜奮 《經歷》十六:「我因離開交易所,另就他業,時間上難於兼顧,沒有回報他們的好意。」

7樓:王培信

辜負是乙個漢語詞彙,拼音為gū fù。意思是虧負;使別人或者自己對自己或者別人的希望落空;違背了別人的好意、希望。

近義詞:虧負、背叛

8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辜負

【拼音】gū fù

【基本解釋】

(1)虧負;使別人對自己的希望落空 [別人的好意、期望或幫助](2)錯誤地對待

【近義詞】虧負

【反義詞】報答

和字的近義詞都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和的同義字 與,共,同

[ hé ]

1.相安,諧調:~美。~

睦。~諧。~聲。~合(

2.平靜:溫~。祥~。~平。~氣。~悅。~煦。惠風~暢。

3.平息爭端:講~。~約。~議。~親。

4.數學上指加法運算中的得數:二加二的~是四。

5.連帶:~盤托出(完全說出來)。~衣而臥。

6.連詞,跟,同:我~老師打球。

7.介詞,向,對:我~老師請教。

8.指日本國:~服(日本式服裝)。~文。大~民族。

9.體育比賽不分勝負的結果:~棋。~局。

10.姓。

[ hè ]

1.和諧地跟著唱:曲高~寡。

2.依照別人的詩詞的題材或體裁作詩詞:~詩。

[ huó ]

在粉狀物中攪拌或揉弄使粘在一起:~面。~泥。

[ huò ]

1.粉狀或粒狀物攙和在一起,或加水攪拌:~藥。奶裡~點兒糖。~弄。~稀泥。

2.量詞,指洗衣服換水的次數或一劑藥煎的次數:衣裳洗了三~水。

最字的近義詞是什麼

10樓:小司姬

五筆:seyy

繁體:極

[解釋]1.頂端,

最高點,盡頭:

登~(版帝王即位)

。登峰權造~。

2.指地球的南北兩端或電路

、磁體的正負兩端:

~地(極圈以內的地區)。

~圈。北~。陰~。 3.盡,達到頂

復的近義詞是什麼,復的近義字是什麼

近義詞 重 重 拼音 zh ng ch ng 解釋 zh ng 1.分 f n 量較大,與 輕 相對 負。荷。量 li ng 力。舉 負 2.程度深 色。病。望。創。3.高 價收買。4.數量多 金聘請。眉毛 兵。ch ng 1.再 復。申。版。沓 重複繁冗 陽。逢。2.慶 地名,中國四個直轄市之一,...

騰的近義字是什麼,「騰」的近義詞是什麼

奔 赴 飛 躍 讀音 t ng 釋義 奔跑,跳躍 奔騰 b n t ng 造句 1.夜深了,江水在峽谷中奔騰叫嘯。2.河水奔騰咆哮,彷彿脫韁的野馬。折騰 zh teng 造句 1.他這幾天為了藝術節的事兒,折騰得精疲力竭。2.折騰了一夜的弟弟終於累得睡著了。撲騰 p teng 造句 1.我想大概是因...

扶搖如鵬的近義詞是什麼,字的,扶搖如鵬的近義詞是什麼,四個字的

近義詞 百尺竿頭 蒸蒸日上 一日千里 日新月異 青雲直上 平步青雲 文學之美在於什麼?為什麼?文學之美在於思想與感情的真實流露,加以文字完美地表達。因為只有真情寫出來的文字才有感覺,才能引起共鳴,才能成為一門學問。我的理解 文學之美在於意境!文學之美在於真,真情才能動人 什麼是文學啊 文學是以語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