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的反義詞是什麼呢,崛起的反義詞,快快快

2021-03-04 09:01:47 字數 3542 閱讀 6572

1樓:匿名使用者

崛起反義詞:

覆滅崛起

[拼音] [jué qǐ]

[釋義] 山峰等突起、高起

2樓:阿拉啦的小摩登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網上都是說覆滅,其實你可以去查下漢語詞典,近反義詞典,個人覺得衰落也可以,不知道哦!我也得去查字典~~!

3樓:匿名使用者

覆滅衰落 覆滅衰落

崛起的反義詞,快快快!

4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崛起的反義詞:

覆滅。一、覆滅[ fù miè ]

傾覆消亡,全部被消滅:全軍覆滅。

引證解釋:魯迅《書信集·致榴花社》:「戰鬥當首先守住營壘,若專一衝鋒,而反遭覆滅,乃無謀之勇,非真勇也。」

二、崛起[ jué qǐ ]

1.(山峰等)突起:平地上崛起一座青翠的山峰。

2.興起:太平軍~於廣西桂平金田村。為人才崛起創造條件。

引證解釋:郭沫若《滿江紅·「二七」罷工四十周年》詞:「 京漢路,工人崛起,奮鬥。」

5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您好!

崛起是乙個動詞,其漢語釋義為:1、興起,奮起。使事物突出,突顯;2、 地勢突起,隆起。

根據其義,其反義詞主要有:覆滅、頹廢、墮落、衰落、衰亡。

以上,望採納,謝謝!

6樓:知道精彩生活

崛起反義詞:覆滅。

基本解釋:

地勢突起,隆起;如:群山崛起;民族崛起。興起,振興。

地勢突起,隆起。亦作「崫起」。

興起,奮起。使事物突出,突顯。

崛起的反義詞是什麼?

7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崛起的反義詞復:覆滅。

一、制覆滅[ fù miè ]

全部被消滅:全軍~。

魯迅《書信集·致榴花社》:「戰鬥當首先守住營壘,若專一衝鋒,而反遭覆滅。」

二、崛起[ jué qǐ ]

1.(山峰等)突起:平地上~一座青翠的山峰。

2.興起:太平軍~於廣西桂平金田村。為人才~創造條件。

阮章競《祖國的早晨》詩:「曉霞,透過青煙染紅了森林;群山崛起了它那高大的身軀。」

8樓:課件王子

崛起的反義詞是覆滅。

崛起[拼音] [jué qǐ]

[釋義] 意思是地勢突起,隆起;相對高專起或突起。如:群山屬崛起;民族崛起。語境為:相對高起或突起,有「後發制勝」之意。

[造句]中國的崛起將帶動世界發展,為世界和平做出極大的貢獻!

覆滅[讀音][fù miè]

[釋義]意思是傾覆消亡,全部被消滅;毀滅。魯迅《書信集·致榴花社》、《南史·宋紀下·順帝》等均有相關記載。

[造句]敵人在我軍的強大攻勢下,全軍覆滅了。

9樓:l霧l中花

崛起反義詞:

覆滅如果本題還有什麼不明白可以追問,如果滿意請記得採納;

10樓:長樂歡顏

衰落一、抄崛起

1、拼音襲 jué qǐ

2、釋義:

(1) 山峰等突起、高起。平地上崛起一座青翠的山峰。

(2)興起。太平軍崛起於廣西桂平金田村。

3、出處:」凡山陵之高,非削成而崛起也,必步增而稍上焉。」——《潛夫論·慎微》

二、衰落

1、shuāi luò

2、釋義:

(1)由興盛轉向沒落。賈府逐漸衰落了。

(2)由強大轉為弱小。這老房子的淒涼景象,活畫出世代簪纓的大家,於今已是衰落了。

3、出處:」如松柏之枝葉常茂盛,青青相承,無衰落也。」——《漢鄭玄箋》

的的的反義詞是什麼呢

11樓:芥末留學

黃鐘瓦缶

發音 huáng zhōng wǎ fǒu釋義 比喻藝術性較高和較低的文藝作品。

出處 無

示例 無

崛起的近義詞是什麼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崛起的近義詞有突起,振興,興起。

1、突起

[ tū qǐ ]

突然發生;突然興起:狂風突起。異軍突起。

高聳:峰巒突起。

生物體上長的像瘤子的東西,簡稱突。

詳細釋義

高聳;凸起。

巴金 《軍長的心》:「只有那位燒傷的**頭上纏著繃帶,臉色白得像一張紙,顴骨高高地突起,眼睛沒有光彩。」

2、振興

[ zhèn xīng ]

大力發展,使興盛起來:振興工業。振興中華。

詳細釋義

舉拔。宋 曾鞏 《祭歐陽少師文》:「愛養人材,獎成誘掖,甄拔寒素,振興滯屈,以為己任。」

翻譯:愛護人才,獎勵成功誘導,選拔寒門,振興遲滯彎曲,是自己的責任。

3、興起

[ xīng qǐ ]

開始出現並興盛起來:各地興起綠化熱潮。

因感動而奮起:聞風興起。

詳細釋義

因感動而奮起。

《孟子·盡心下》:「奮乎百世之上,百世之下,聞者莫不興起也。非聖人而能若是乎?」

翻譯:百代之前,百代以下,聽的人沒有不興盛起來了。不是聖人能像這樣嗎

13樓:暮夏淺眠

振興、興起

一、振興 [ zhèn xīng ]

釋義:大力發展,使興盛起來:振興工業。振興中華。

引證:魯迅《彷徨·高老夫子》:「兄弟以為振興女學是順應世界的潮流。」

二、興起 [ xīng qǐ ]

釋義:1、開始出現並興盛起來:各地興起綠化熱潮。

2、因感動而奮起:聞風興起。

引證:吳玉章 《從甲午戰爭前後到辛亥革命前後的回憶》二十:「現在,革命興起, 清 朝垂危,正是他玩弄權術的絕好機會。」

14樓:長工百萬

崛起的近義詞——突起、振興、興起、奮起

崛起:【拼音】:[jué qǐ]

【釋義】:1.亦作「崫起」。高聳,聳起。2.突起;興起;奮起。

15樓:向楠普流麗

崫起、高聳、聳起、興起

崛起的反義詞,左顧右盼的反義詞,堅定的反義詞分別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您好!來

崛起是乙個形容詞源,其漢語bai釋義為:有「地勢突起、du事物突出、興起、奮zhi

起」的意思。根據其義,dao其反義詞主要有:覆滅,衰亡,衰落。

左顧右盼是乙個成語,其漢語釋義為:指向左右兩邊看。形容得意、猶豫等神態。根據其義,其反義詞主要有:目不轉睛、目不斜視、 聚精會神、全神貫注、專心致志。

堅定是乙個形容詞,其漢語釋義為:指意志堅強,不動搖。根據其義,其反義詞主要有:游移、猶豫、動搖、軟弱 。

以上,望採納,謝謝!

17樓:如果冰雹知道

分別是:衰落,聚精會神,猶豫

崛起的反義詞,左顧右盼的反義詞,堅定的反義詞分別是什麼

樓主,您好!來 崛起是乙個形容詞源,其漢語bai釋義為 有 地勢突起 du事物突出 興起 奮zhi 起 的意思。根據其義,dao其反義詞主要有 覆滅,衰亡,衰落。左顧右盼是乙個成語,其漢語釋義為 指向左右兩邊看。形容得意 猶豫等神態。根據其義,其反義詞主要有 目不轉睛 目不斜視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

檢查反義詞是什麼呢,的的的反義詞是什麼呢

檢查 詞語解釋 拼音 ji n ch 解釋 1.翻檢尋查。2.檢視。3.檢討。如 他對自己工作中的缺點和錯誤作了深刻檢查。例句 對於回到醫院參與研究的病人,病人坐在檢查桌上應用量角器記錄膝關節活動度。近義詞 查抄 搜檢 檢討 檢驗查驗反省檢視追查審查 的的的反義詞是什麼呢 黃鐘瓦缶 發音 hu ng...

現在反義詞是什麼呢,的的的反義詞是什麼呢

現在反義詞 當初,過去,那時,從前,將來,已往。現在反義詞是 過去。的的的反義詞是什麼呢 黃鐘瓦缶 發音 hu ng zh ng w f u釋義 比喻藝術性較高和較低的文藝作品。出處 無 示例 無 可能反義詞是什麼 可能反義詞 一定,肯定 拼音 k n ng 釋義 1.可以實現 2.也許。不肯定,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