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運動古詩詞有哪些,關於體育鍛煉的古詩有哪些

2021-03-04 09:01:32 字數 6241 閱讀 6056

1樓:爽朗的哈嘿嘿

蹴鞠來:

1、蹴鞠屢過飛鳥自上,鞦韆競出垂楊裡。

————王

bai維《寒食城東du即事zhi》

2、蹴鞠場邊萬人dao看,鞦韆旗下一春忙。

————陸遊《晚春感事》

3、遙聞擊鼓聲,蹴鞠軍中樂。

————韋應物 《寒食後北樓作》

4、公子途中妨蹴鞠,佳人馬上廢鞦韆。 ————李隆基《初入秦川路逢寒食》

5、鬥雞金宮裡,蹴踘瑤台邊。

舉動搖白日,指揮回青天。

————李白《古風五十九首》

馬球(擊鞠):

1、百馬攆蹄近相映,歡聲四合壯士呼。

————閻寬《溫湯御球賦》

2、自教宮娥學打球,玉鞍初跨柳腰柔。 ————花蕊夫人《宮詞》

3、分曹決勝約前定,百馬攢蹄近相映。

球驚杖奮合且離,紅牛纓紱**羈。

側身轉臂著馬腹,霹靂應手神珠馳。

————韓愈《汴泗交流贈張僕射》

射箭:百步穿楊箭不移,養由堪教聽弘規。

身隆業著未知退,勿遣功名一旦隳。

——周曇《春秋戰國門蘇厲》

拔河:壯徒恆賈勇,拔拒抵長河。

欲練英雄志,須明勝負多。

噪齊山岌嶪,氣作水騰波。

預期年歲稔,先此樂時和。

——李隆基《觀拔河俗戲》

今歲好拖鉤,橫街敞御樓。

長繩繫日住,貫索挽河流。

鬥力頻催鼓,爭都更上籌。

——張說《奉和聖制觀拔河俗戲應制》

關於體育鍛煉的古詩有哪些?

2樓:天線寶寶

1、《觀拔來河俗戲》

唐·李源隆基

壯徒恆賈勇,拔拒抵長河。

欲練英雄志,須明勝負多。

噪齊山岌嶪,氣作水騰波。

預期年歲稔,先此樂時和。

2、《晚春感事》

宋·陸遊

少年騎馬入咸陽,鶻似身輕蝶似狂。

蹴鞠場邊萬人看,鞦韆旗下一春忙。

風光流轉渾如昨,志氣低摧只自傷。

日永東齋淡無事,閉門掃地獨焚香。

3、《觀公孫大娘**舞劍器行並序》

唐·杜甫

昔有佳人公孫氏,一舞劍器動四方。

觀者如山色沮喪,天地為之久低昂。

爧如羿射九日落,嬌如群帝驂龍翔。

來如雷霆收震怒,罷如江海凝清光。

絳唇珠袖兩寂寞,晚有**傳芬芳。

臨潁美人在白帝,妙舞此曲神揚揚。

與餘問答既有以,感時撫事增惋傷。

先帝侍女八千人,公孫劍器初第一。

五十年間似反掌,風塵澒洞昏王室。

梨國子弟散如煙,女樂餘姿映寒日。

金粟堆南木已拱,瞿塘石城草蕭瑟。

玳弦急管曲復終,樂極哀來月東出。

老夫不知其所往,足繭荒山轉愁疾。

4、《角抵詩》

宋·楊萬里

廣場妙戲鬥程材,才得天顏一笑開。

角抵罷時還擺宴,卷班出殿戴花回。

5、《奉和聖制觀拔河俗戲應制》

唐·張說

今歲好拖鉤,橫街敞御樓。

長繩繫日住,貫索挽河流。

鬥力頻催鼓,爭都更上籌。

3樓:匿名使用者

觀拔河俗戲》bai

唐·李隆

du基壯徒恆賈勇,拔拒抵長zhi河。

欲練英雄志,dao須明勝負多。

噪齊山專

岌嶪,氣作水騰波。屬

預期年歲稔,先此樂時和。

2、《晚春感事》

宋·陸遊

少年騎馬入咸陽,鶻似身輕蝶似狂。

蹴鞠場邊萬人看,鞦韆旗下一春忙。

風光流轉渾如昨,志氣低摧只自傷。

日永東齋淡無事,閉門掃地獨焚香。

關於體育運動的名言和詩句

4樓:我是誰

1、生命在於運動。——法國伏爾泰

原名弗朗索瓦-馬利·阿魯埃,提出了「生命在於運動」的格言和體育哲**動觀和生命觀等重要命題。

2、努力發展體育事業,把我們的國民鍛鍊成為身體健康精神愉快的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十大元帥之首。建國初期,兼任中共**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為加強執政黨的建設,維護黨的組織紀律,克服黨內各種不良傾向,保持黨的優良作風,進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3、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

***在2023年6月10日為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第二屆代表大會的題詞。交通部郵政總局發行這套郵票,有利於進一步貫徹落實***這一題詞的精神,推動全民健身運動和體育事業的發展。

4、生命就是運動,人的生命就是運動。——**-列夫·托爾斯泰

19世紀中期**批判現實主義作家、思想家,哲學家,代表作有《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復活》等。

5、運動是健康的源泉,也是長壽的秘訣。——中國近代體育史上的著名體育教育家-馬約翰

馬約翰發表過《體育運動的遷移價值》、《我們對體育應有的認識》等論著,2023年起任中國田徑協會主席,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副主席、主席。

6、同乙個世界,同乙個夢想。——奧運會格言

2023年北京奧運會、2023年北京帕運會主題口號,集中體現了奧林匹克精神的實質和普遍價值觀——團結、友誼、進步、和諧、參與和夢想。

5樓:小黑俠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動也。(呂不韋)

以自然之道,養自然之身.(歐陽修)

生命在於運動。(伏爾泰)

運動是一切生命的源泉。(達.芬奇)

只有運動才可以除去各種各樣的疑慮。(歌德)

生命就是運動,人的生命就是運動。(列夫.托爾斯泰)

育運動名言

★ 如果你想強壯,跑步吧!

如果你想健美,跑步吧!

如果你想聰明,跑步吧! (古希臘格言)

★ 生命在於運動. (法國啟蒙思想家——伏爾泰)

★ 生命需要運動. (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

★ 科學的基礎是健康的身體. (波蘭科學家——居里夫人)

★ 運動的作用可以代替藥物,但所有的藥物都不能替代運動。(法國醫學家——蒂素)

★ 身體虛弱,它將永遠不全培養有活力的靈魂和智慧型。(德國詩人——盧梭)

★ 世上沒有比結實的肌肉和新鮮的**更美麗的衣裳。(**詩人——馬雅可夫斯基)

● 運動太多和太少,同樣的損傷體力;飲食過多與過少,同樣的損傷健康;唯有適度可

以 產生、增進、保持體力和健康。

——亞里斯多德

● 日復一日地堅持練下去吧,只有活動適量才能保持訓練的熱情和提高運動的技能。

——塞涅卡

● 運動是一切生命的源泉。 ——達·芬奇

● 乙個埋頭腦力勞動的人,如果不經常活動四肢,那是一件極其痛苦的事情。

——列夫·托爾斯泰

● 我生平喜歡步行,運動給我帶來了無窮的樂趣。 ——愛因斯坦

● 靜止便是死亡,只有運動才能敲開永生的大門。 ——泰戈爾

● 生活多美好啊,體育鍛煉樂趣無窮。 ——普希金

6樓:匿名使用者

成功不過是再堅持一下。

just do it 說做就做

nothing is impossible 一切皆有可能希望對你有幫助。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可以接受失敗,但是我不能接受放棄。----麥可.喬丹

8樓:datoutoude大盒

知道的很,肯定有的啊,絕對真實有``

古代有關體育的詩句

9樓:

1、《寒食城東即事》

唐代-王維

清溪一道穿桃李,演漾綠蒲涵白芷。

溪上人家凡幾家,落花半落東流水。

蹴踘屢過飛鳥上,鞦韆競出垂楊裡。

少年分日作遨遊,不用清明兼上巳。

譯文:一條清澈溪流穿過桃李花林,水波盪漾著綠蒲滋潤著白芷。

溪流旁邊總共只有幾戶人家,落花多半都漂流在東流水裡。

踢出的皮球屢屢高出飛鳥上,蕩起的鞦韆爭相廢除綠楊林。

年輕人分開日子每天來遊玩,全不需要等候到清明和上巳。

2、《古風·一百四十年》

唐代-李白

帝京信佳麗。國容何赫然。劍戟擁九關。歌鐘沸三川。

蓬萊象天構。珠翠誇雲仙。鬥雞金宮裡。蹴鞠瑤台邊。

舉動搖白日。指揮回青天。當塗何翕忽。失路長棄捐。

獨有揚執戟。閉關草太玄。

譯文:唐朝自開國一百四十多年來,國容赫赫,是何等強盛!東都的五鳳樓,遠望隱隱,高入雲天,巍峨地聳立在洛陽的三川大地。

王侯權貴星月一樣拱繞著太陽,洛陽城來往的賓客多如雲煙。金光閃耀的宮殿內也盛行著鬥雞之戲,蹴鞠運動在京城裡廣泛舉行。

他們的舉動震動著白日,其氣焰可使天氣由晴變陰。當權者氣勢顯赫,得意洋洋;失勢者永久被棄置一邊,不再被重用。唯有像漢朝的揚雄那樣的守道之士一心關門著書,草《太玄》以為娛,淡泊自守。

3、《摸魚兒·觀潮上葉丞相》

宋代-辛棄疾

望飛來半空鷗鷺,須臾動地鼙鼓。截江組練驅山去,鏖戰未收貔虎。朝又暮。誚慣得、吳兒不怕蛟龍怒。風波平步。看紅旆驚飛,跳魚直上,蹙踏浪花舞。

憑誰問,萬里長鯨吞吐,人間兒戲千弩(10)。滔天力倦知何事,白馬素車東去。堪恨處,人道是、屬鏤怨憤終千古。功名自誤。謾教得陶朱,五湖西子,一舸弄煙雨。

譯文:望向天邊,潮水好似覆蓋半個天空的白色鷗鷺一樣鋪天蓋地而來。片刻之間便聽到如擂動戰鼓般地動山搖的波濤聲,之間橫截江面的波峰如千軍萬馬驅趕著白色的山峰而來。

江潮洶湧翻滾,如勇士激戰不休。

吳地青年朝朝暮暮與水為戲,對此簡直就像是平常一樣,吳兒又怎麼會害怕著蛟龍一樣翻滾的波濤。弄潮兒在波濤中如履平地,看那紅旗翻飛,他們如同錦鱗出水,魚躍水面,踏著浪花起舞。任憑何人,面對怒潮洶湧如巨鯨吐水一般的潮水,吳越王用箭矢射向潮水不過是人間的一場兒戲。

連天的怒潮最終也力倦難治,緩緩東歸。常言道,伍子胥用屬鏤自刎化為潮神遺恨千古自是因為功名誤了千古英雄。這警示白白便宜了范蠡與西施漫遊五湖,一葉小舟悠然自得地欣賞雲蒸霞蔚的湖上景色。

4、《汴泗交流贈張僕射》

唐代-韓愈

汴泗交流郡城角,築場千步平如削。短垣三面繚逶迤,擊鼓騰騰樹赤旗。

新雨朝涼未見日,公早結束來何為?分曹決勝約前定,百馬攢蹄近相映。

球驚杖奮合且離,紅牛纓紱**羈。側身轉臂著馬腹,霹靂應手神珠馳。

超遙散漫兩閒暇,揮霍紛紜爭變化。發難得巧意氣粗,歡聲四合壯士呼。

此誠習戰非為劇,豈若安坐行良圖?當今忠臣不可得,公馬莫走須殺賊。

譯文:汴水和泗水交相流過彭城郡的一角,在那裡築起了千步方圓的平整球場。

場的三面有短牆逶迤地圍繞著,騰騰的鼓聲被敲打起來,紅色的旗幟也都樹了起來。

剛剛下過一場雨,早晨的天氣還很涼,太陽也沒有公升起,僕射張公你裝束整齊地來到場上幹什麼呢?

原來是按照預先定下的比賽規則要分隊比賽以決勝負,百馬奔騰而馬蹄雜沓,在球場上閃現。.

球在急馳,棍棒在揮舞,打球的隊伍分分合合,只看見用染紅的牛毛做流蘇、用**做籠頭而裝束著的名馬在飛奔。

只看見擊球手側轉身子,轉手臂而附身於馬腹之下,只聽見應手響起霹靂般的打擊之聲而神珠般的球飛馳而去。

球超遙遠去,兩隊人馬也散開,中間出現了乙個供人喘息的閒暇,一會兒球來迅急,而兩隊又紛紜爭球,隊形變化多端。

發球之高妙與得球之巧捷真是意氣風發,四周的歡聲雷動,到處是一片壯士的呼喊。

這種打球確實是為了習武備戰而不僅僅是遊戲的話,那還不如安坐在軍營之中而謀劃良策。

如今象僕射張公你這樣的忠臣實在是難得,所以你不要輕易地跑馬傷神,而要養精蓄銳去殺那朝廷的叛賊。

5、《哀江頭》

唐代-杜甫

少陵野老吞聲哭,春日潛行曲江曲。江頭宮殿鎖千門,細柳新蒲為誰綠?

憶昔霓旌下南苑,苑中萬物生顏色。昭陽殿裡第一人,同輦隨君侍君側。

輦前才人帶弓箭,白馬嚼齧**勒。翻身向天仰射雲,一笑正墜雙飛翼。

明眸皓齒今何在?血汙遊魂歸不得。清渭東流劍閣深,去住彼此無訊息。

人生有情淚沾臆,江水江花豈終極!黃昏胡騎塵滿城,欲往城南望城北。

譯文:祖居少陵的野老(杜甫自稱)無聲地痛哭,春天偷偷地來到了曲江邊。江岸的宮殿千門閉鎖,細細的柳絲和新生的水蒲為誰而綠?

回憶當初皇帝的彩旗儀仗下了南苑,苑裡的萬物都生出光輝。昭陽殿裡的第一美人也同車出遊,隨侍在皇帝身旁。

車前的宮中女官帶著弓箭,白馬套著帶嚼子的**馬勒。翻身朝天上的雲層射去,一笑之間雙飛的一對鳥兒便墜落在地。楊貴妃明亮的眼睛和潔白的牙齒在**呢?

鮮血玷汙了她的遊魂,再也不能歸來!清清的渭水向東流去,而玄宗所在的劍閣是那麼深遠。走的和留下的彼此沒有訊息。

人生有情,淚水沾濕了胸臆,江水的流淌和江花的開放**會有盡頭呢?黃昏時,胡騎揚起滿城的塵土,我想去城南,卻望著城北。

關於體育運動的古詩下,關於體育運動的古詩30字下

要求還挺高,古時候有體育運動嗎。如果劃龍舟算的話,這首減字木蘭花 競渡應該算,但是是詞而不是古詩。減字木蘭花 競渡 紅旗高舉,飛出深深楊柳渚。鼓擊春雷,直破煙波遠遠回。歡聲震地,驚退萬人爭戰氣。金碧樓西,銜得錦標第一歸。如果打馬球算是體育運動,那韓愈寫過一首汴泗交流贈張僕射 汴泗交流贈張僕射 汴泗交...

體育運動籃球,體育運動有哪些

籃球,是美國1915年新式研究的一項體育運動,是乙個由兩隊參與的球類運動,每隊出場5名隊員。目的是將球進入對方球籃框中得分,並阻止對方獲得球權和得分。可將球向任何方向傳 投 拍 滾或運,但要受規則的限制。籃球比賽的形式多種多樣,也有最流行的街頭三人籃球賽,是三對三的比賽,更講究個人技術。當今世界籃球...

體育運動有什麼好處?體育運動的好處?

1 對個人 強身健體 朝氣蓬勃 心情好。2 對他人 熱情友好。3 對經濟 促進經濟發展。4 對社會 有利於開展競爭 增強競爭意思。5 對民族 強大 立於世界民族之林。6對國家 體育強國,有利於綜合國力提公升。體育運動的好處?1 體育鍛煉有利於人體骨骼 肌肉的生長,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血液迴圈系統 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