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運動帶來的好處有哪些,體育鍛煉的好處有哪些

2021-03-04 01:24:07 字數 5363 閱讀 9384

1樓:小鋒

1、驅除憂慮,煥發精神。煩惱的最佳「解毒劑」就是運動,當您煩惱時多用肌肉,少用腦筋,其結果將會令您驚訝不已。沒有人能在健身房或爬山作激烈運動的時候,還對剛才發生的不快之事耿耿於懷。

不管是什麼人,體育運動都能使您的精神為之一振。乙個人身體越健康(包括心理的健康),抵抗疾病和工作、家庭壓力的能力越強。 2、**健美,改善胰島素抵抗。

肥胖常常伴隨著高血壓、2型糖尿病和血脂異常,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被稱為胰島素抵抗症候群或x症候群。美國的一項研究證實,身體能量是消耗與發生2型糖尿病之間呈反比,每天用敏捷活潑的步伐行走1小時可使2型糖尿病的發生降低一半,危險最低的是採用有氧運動及健美操練習者。 3、促進心肌灌注,降低男性卒中發病危險。

日本京都大學對有醫療保險的心肌梗死、心絞痛、心臟手術後、有冠心病危險因素的67例患者採用了集體運動**,運動處方視患者個人狀態而定,運動專案包括慢跑、步行、伸展運動、桌球、微型網球、郊遊、滑雪等,以需氧運動為主。平均隨訪70個月,經科學測定確認54.8%的患者心肌灌注改善,患者抑鬱傾向明顯減少。美國哈佛大學lee的一項新研究也表明,不活動是乙個與吸菸或高血壓同等重要的卒中危險因素,中等量的運動可使男性卒中發病危險幾乎減半。

4、增強骨承受負荷,減緩骨質疏鬆。2023年第三屆國際骨質疏鬆研討會上,美國骨科教授frost介紹了骨質疏鬆的新概念——在神經系統調控下的肌肉質量(肌肉容積和力量)是決定骨強度(包括骨量及骨結構)的重要因素。澳大利亞的另一研究發現,股四頭肌越弱,骨質丟失越多。

可見,運動在保持肌肉強度的同時也減緩了骨質脫鈣、疏鬆。

體育鍛煉的好處有哪些?

2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體育鍛煉有利於人體骨骼、肌肉的生長,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血液迴圈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的機能狀況,

3樓:大寶貝小寧

1、體育鍛煉有利於人體骨骼、肌肉的生長,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血液迴圈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的機能狀況,有利於人體的生長發育,提高抗病能力,增強有機體的適應能力。

2. 減低兒童在成年後患上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機會.

3、體育鍛煉是增強體質的最積極、有效的手段之一。

4、可以減少你過早進入衰老期的危險。

5、體育鍛煉能改善神經系統的調節功能,提高神經系統對人體活動時錯綜複雜變化的判斷能力,並及時做出協調、準確、迅速的反應;使人體適應內外環境的變化、保持肌體生命活動的正常進行。

擴充套件資料

鍛鍊的好習慣:

1、知道鍛鍊限度。美國營養與飲食協會發言人、美國運動醫學會註冊健身專家馬喬裡·諾蘭·科恩說:「鍛鍊讓自己有適度的疲勞感和痠痛感是正常的,但如果關節感到不適或是一天結束後感到筋疲力盡,那就不正常了。

」嚴重的疼痛會造成受傷,健康的鍛鍊習慣也包括適可而止。

2、安排休息日。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動醫學中心的運動心理學部門主任詹尼弗·卡特博士認為,不論你多麼熱愛鍛鍊,每週應至少徹底休息一天。

3、鍛鍊得好,也要吃得好。對於擁有健康習慣的人來說,食物是燃料,不是敵人,不要為了保持身材而過分控制自己的飲食。

4、鍛鍊安排應順其自然。人們應把鍛鍊融入日常生活中,就像安排其他日程活動一樣,它也需要一定的靈活性。如果因為忙而錯過一兩次鍛鍊,沒關係。

採用其他積極的體力活動(散步、爬樓等)進行彌補即可。

4樓:易書科技

美國伊利諾伊大**動機能和公眾衛生學教授查爾斯·希爾曼以多年研究為依據認定,體育鍛煉確實能夠增強腦力。

在美國廣播公司「早安美國」電視節目中,查爾斯·希爾曼告訴觀眾:「(實驗物件)經過一些運動之後,我們發現他們在學術水平測試中表現更佳。」

希爾曼的研究課題名為「劇烈有氧運動之後的認知」。對實驗結果的分析顯示,適量運動,譬如成年人運動30分鐘,兒童運動20分鐘,能夠提公升「腦力」5%~10%。

「早安美國」記者克萊爾·希普曼現場體驗了希爾曼的實驗。她站上跑步機,連線監測儀器之後開始跑步。20分鐘後,儀器顯示她的大腦活動速度有所加快。

現年10歲的薩凡娜·伯克哈爾特一同參加現場測試。她說:「鍛鍊之後,我覺得雙腳感覺挺舒服,但其他方面沒覺得有什麼不同。」

事實上,這些測試結果驗證了希爾曼的研究結果:運動健腦。

「運動有助於集中注意力,加快大腦處理資訊的速度,使人們在認知活動中表現更佳。」希爾曼說,「這在兒童身上更為明顯。」

實際上,體育鍛煉對孩子還有很多好處:

堅持鍛鍊,能增強抵抗力。經常鍛鍊身體,能使人身體棒、感覺爽,精力充沛地完成學習和工作任務。反之,不愛鍛鍊的孩子,身體抵抗能力低下,稍微風吹草動,他們就可能會生病。

長期如此,會影響學習和工作的正常進行。

堅持鍛鍊,能促進骨骼發育、生長。兒童的骨骼肌肉處在生長階段,科學地體育鍛煉,能加速血液迴圈,增加對骨骼的血液**,使孩子的骨骼得到更多的養料,加上運動時的跑、跳等活動對骨骼有一定的機械刺激作用,能使骨骼長得更長和堅固。對正在長身高的孩子來說,體育鍛煉能促進長高激素分泌及肌肉、韌帶和軟骨的生長。

堅持鍛鍊,能使消化系統的功能增強,食慾更佳,能保證孩子營養的攝入。體育鍛煉會增強體內營養物質的消耗,使整個機體的代謝增強,從而提高食慾。另外,體育鍛煉還會促進胃腸蠕動和消化液分泌,改善肝臟、胰腺的功能,從而使整個消化系統的功能得到提高。

堅持鍛鍊,還能磨鍊孩子的意志,塑造其良好的個性心理。參加體育運動,通常需要克服很多困難、遵守規則、調節和控制某些不利的個性品質,因此能幫助孩子培養堅強的意志及勇敢、果斷、積極向上等良好品質。

當然,孩子要養成愛好鍛鍊的生活方式,首先要對運動充滿興趣,為此,父母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讓孩子認識到體育鍛煉的重要性

(1)鼓勵孩子多到戶外活動,呼吸新鮮空氣,接受陽光照射。

(2)經常帶孩子去公共場所**他人運動,感受運動給人帶來的活力,從中獲得薰陶和感染。

(3)給孩子機會參加一些運動遊戲,嘗試完成一些較難的動作或完成一項較複雜的遊戲任務,扮演乙個主要角色及遵守共同的約定等,品嚐遊戲的樂趣。

(4)讓孩子通過電視、書籍等了解一些體育常識。

幫助孩子選擇適合他們的鍛鏈形式

體育運動的多樣化決定了鍛鏈形式的多樣化,孩子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鍛鏈形式,有助於他們更長久地堅持鍛鍊。

鼓勵孩子循序漸進、有計畫地進行體育鍛煉

孩子的年齡小,肌肉發育不夠成熟,耐力相對大人要差一些,心臟負荷相對也小。因此,做任何動作都應該逐漸適應,慢慢掌握。活動量也要逐漸加大,不要操之過急。

在孩子剛開始進行體育鍛煉時,強度不要太大,只要有些微汗,面部覺得有些發熱,動作協調,活動量就是比較適宜的。家長要告訴孩子,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體育鍛煉對人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不會立竿見影,所以要循序漸進,有計畫地進行。

鼓勵、監督孩子堅持不懈

讓孩子堅持每天鍛鍊身體,難就難在「堅持」二字。堅持就意味著更多的努力和付出、更多的汗水和忍耐。如果孩子有時候實在無法控制自己,家長應該在旁邊給予鼓勵與監督,讓孩子得到精神上的鼓勵與支援。

在此,介紹幾種適合孩子的體育運動——

1.踢毽子

基本鍛鍊目的:通過踢、盤、拐、分、大跳等踢毽動作的自如連線,能訓練孩子的反應能力,鍛鍊下肢肌肉群和關節的靈活性及柔韌性。

規則:(1)「唐僧定位」——在地上畫出直徑2公尺的圈,兩至三位小朋友或孩子與爸爸媽媽進行比賽,踢法不拘,一旦毽子落地或雙腳出圈,即為輸家。

(2)「眼疾手快」——參賽者每人手持乙個桌球拍,如有毽子用腳難以接住,可以用球拍「海底撈月」,救起毽子,但下一步必須用腳來踢。這對孩子的反應速度、心理上的鎮靜與行動上的有序是極好的鍛鍊。

2.丟沙包

基本鍛鍊目的:既鍛鍊孩子們的全身協調能力、雙臂投擲力量與腿部的彈跳能力,更考驗雙方的判斷直覺、配合能力和團隊精神,尤其是當靶子的一方,小夥伴間要相互提醒、互為掩護,識別對方的假動作和真意圖,這對團隊間默契感的形成大有好處。

規則:投擲方與靶子方的初始分均為10分。當靶子的一方成功閃避一次進攻,計1分,被擊中一次計-2分,用手接住對方擲來的沙包計3分;投擲方的計分方式相反:

擊中對方計2分,被對方閃避計-1分,被對方接住計-3分,最先被扣至零分者為輸方。

3.跳皮筋

基本鍛鍊目的:這是一項全身性的有氧運動,可以幫助孩子獲得整體的協調能力和較強的腿部力量,訓練流暢的語言表達能力,培養孩子快樂的性格。

規則:一邊跳皮筋一邊唱歌謠或背唐詩,同時配合腳下節奏進行間斷與停頓。如「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5樓:告時芳劇亥

(一)發達肌肉,增長力量

健美運動的乙個突出作用是可以有效地發達全身肌肉,增長力量。在人體中,由肌肉、骨骼、關節和韌

帶等共同組成了運動器官,使有機體得以進行各種各樣複雜精細的運動,而一切運動的原動力就是那些大大小小的肌肉。

(二)增進健康,增強體質

經常從事健美鍛鍊,能對心血管系統、呼吸系統和消化系統等各內臟器官的功能產生良好的影響。

健美鍛鍊可使心肌增強。心臟容量增大,血管彈性增強,從而提高心臟的收縮力和血管的舒張能力,使心搏有力,心輸出量增加。由於心臟的工作能力和儲備能力都提高了,這就能承受更大的負擔最。

健美鍛鍊還能使血液中的紅血球、白血球和血紅蛋自增加,從而提高身體的營養水平、代謝能力和對疾病的抵抗能

力。健美鍛鍊對呼吸系統的機能也有良好的影響。健美鍛鍊還能提高消化系統的機能,同時,肌肉的活動可促使胃腸的蠕動增強,消化液分泌增多,使消化和吸收能力得到提高,食慾增加。

綜上可見,健美運動能有效地增進人體

的健康水平,增強體質。

(三)改善體形體態。

矯正畸形體形主要是指全身各部位的比例是否勻稱、協調、平衡和諧,以及主要肌肉群是否具有優

美的線條。體態主要是指整個身體及各主要部位的姿態是否端正優美。我國自古以來就很重視體態,強

調乙個人要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俗話說「站如松、生如鐘」。

(四)調節心理活動,陶冶美好情操

人的心理活動,其本質乃是大腦對外界客觀事物的反映。現代生活的緊張節奏,會使人產生緊迫感、壓

抑感,而緊張的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又會使人產生疲勞感。健美訓練所帶來的形體美、姿態美的良好變化.他也使人變得活潑

開朗、朝氣蓬勃。所以,健美運動是一種青春常在的運動,它可以調節人的心理活動,陶冶人的美好情操。

(五)提高神經系統機能,培養頑強意志品質中樞神經系統由腦和脊髓構成,而共最高指揮機關則是大

腦皮層。

它一方面擔負著管理和調節人體內部各器官系統的活動,保持人體內部環境的平衡,另一方面則維持人

體與外部環境的平衡。健美運動是在中樞神經系統的支配調節下進行的。反過來,進行健美鍛鍊也能提

高中樞神經系統的機能水平。它能夠提高神經過程的強度和集中能力,提高均衡性和靈活性,從而提高

有機體對內外環境的適應能力。

健美訓練中,肌肉經常要工作到極限,運動員要經常克服由於大運動量訓練所帶來的肌肉痠疼等疲勞感

覺和各種困難,長期的刻苦訓練,持之以恆,堅持不懈,就可以培養頑強的毅力,培養不怕苦、不怕累

、不怕疼痛、不怕枯燥的頑強意志品質!

體育運動有什麼好處?體育運動的好處?

1 對個人 強身健體 朝氣蓬勃 心情好。2 對他人 熱情友好。3 對經濟 促進經濟發展。4 對社會 有利於開展競爭 增強競爭意思。5 對民族 強大 立於世界民族之林。6對國家 體育強國,有利於綜合國力提公升。體育運動的好處?1 體育鍛煉有利於人體骨骼 肌肉的生長,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血液迴圈系統 呼吸...

體育運動籃球,體育運動有哪些

籃球,是美國1915年新式研究的一項體育運動,是乙個由兩隊參與的球類運動,每隊出場5名隊員。目的是將球進入對方球籃框中得分,並阻止對方獲得球權和得分。可將球向任何方向傳 投 拍 滾或運,但要受規則的限制。籃球比賽的形式多種多樣,也有最流行的街頭三人籃球賽,是三對三的比賽,更講究個人技術。當今世界籃球...

體育運動前準備活動的目的和作用,試述體育鍛煉前熱身運動的作用是什麼

慢跑是必須的 一般400 800公尺起到熱身的作用!然後你可以壓壓腿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拉開韌帶!然後可以 來幾次快速高抬腿 假如是打籃球的話最好你要腳踝和腰也要動動 建議你運動完後再去放鬆跑400 800公尺很有效 為了更好的休整 記住是放鬆跑!試述體育鍛煉前熱身運動的作用是什麼 1 提高肌肉溫度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