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的主要受壓部件有哪些

2021-03-04 09:01:26 字數 1390 閱讀 5309

1樓:匿名使用者

1.鍋筒

鍋筒又稱為汽包,是由簡體和封頭(管板)組焊而成的。

鍋爐產生的蒸汽除了應具有規定的引數特性外,還必須保證蒸汽的品質。蒸汽帶水會使

過熱器結垢。另外對一些產品的質量也會產生不利的影響,所以必須對蒸汽進行汽水分離處

理。汽水分離裝置有以下幾種:

(l)集汽管

這種裝置結構簡單,適用於小容量鍋爐和蒸汽空間較大的鍋爐。

(2)蝸形分離裝置

這種裝置也可用於低壓小容量鍋爐中。

(3)孔板

孔板是利用小孔的節流作用使負荷均勻,鍋爐常見的孔板有水下孔板、出口孔板和垂直孔板。

(4)百葉窗分離器

為了進一步改善蒸汽品質,百葉窗分離器常和出口孔板聯合使用。

(5)旋風分離器

旋風分離器由於部件多,通常用於30t/h以上的鍋爐。

3.水冷壁

水冷壁是布置在爐膛內的輻射受熱面。它直接與火焰接觸,保護爐牆,同時吸收燃料燃燒後釋放的熱量,降低爐膛溫度,控制爐膛出口煙氣溫度在允許的範圍內,是鍋爐的主要受熱面之

4.對流管束

對流管束又稱為排管,布置在上下鍋簡或鍋筒與集箱之間,是工業鍋爐的主要蒸發受熱面之一,為了充分吸收熱量,通常用隔牆把對流管束隔成幾個煙氣走向,以挺高煙氣沖刷效果,充分利用受熱面。對流管柬一般採用直徑51mrn的鋼管。

5.封頭(管板)

鍋簡兩端有封頭,封頭有球形、橢球形和扁球形。橢球形封頭應力狀態比較理想,易於製造,

目時採用較多。封頭厚度一般比簡體的厚度厚。封頭扳邊彎曲點到焊縫中心線應有一定的距離。

6.集箱

集箱又稱為聯箱,是由較大直徑的無縫鋼管和兩個端蓋焊接而成,或由無縫鋼管在兩端進行旋壓收口而成。集箱端部有手孔,以便檢查和清洗集箱內部。

7.拉撐件

管板往往用拉撐件來加強,這樣既可提高管板強度。降低管板厚度,也可改善管板與簡體連線部位的受力狀況。

8.煙火管

在鍋殼鍋爐中常以煙火管作為主要受熱面,高溫煙氣或火焰,從管內流過以加熱管外的水。

煙水管有光管和螺紋管之分。煙火管的數量決定於鍋爐的容量和鍋簡直徑。煙火管伸出管板的長度不能過長,否則容易過燒,致使管端或管孔產生裂紋。

9.爐膽

爐膽是較大直徑的火管,和受內壓力的鍋筒不同,爐膽受外壓力。在立式和臥式鍋殼鍋爐上都有這種元件,爐膽有平爐膽和波紋爐膽。設計爐膽時,既要考慮到其強度,又要考慮到其嘭脹和穩定性。

10.人孔、人孔蓋、手孔、手孔蓋

人孔是鍋筒上為了方便安裝和檢修鍋筒內部而專門設計的孔。鍋筒內徑大於或等於800mm的水管鍋爐和鍋殼內徑大於looomm的鍋殼鍋爐,均應在簡體或封頭(管板)上開設人孔。

鍋筒內徑小於800mm的水管鍋爐和鍋殼內徑為800一looomm的鍋殼鍋爐,至少在簡體或封頭(管板)上開設乙個頭孔。頭孔的形狀類似人孔,但尺寸略小。

汽車都有哪些部件組成 汽車的主要部件有哪些

有以下四部分。1 發動機 發動機是汽車的動力裝置。其作用是使燃料燃燒產生動力,然後通過底盤的傳動系驅動車輪使汽車行駛。發動機主要有汽油機和柴油機兩種。汽油發動機由曲柄連桿機構 配氣機構和燃料供給系 冷卻系 潤滑系 點火系 起動系組成。柴油發動機的點火方式為壓燃式,所以無點火系。2 底盤 底盤作用是支...

鍋爐內結構件要防腐嗎 燃氣鍋爐的主要部件

鍋爐間的內結構一般是不需要防腐的,定期清一下水垢即可。那肯定是需要做防腐的呀,因為鍋爐裡面肯定和外面的強勁是不一樣的,所以要做特殊的處理。肯定需要進行防腐處理的,因為現場環境比較惡劣,我們最好是塗抹一層油漆就好一點了。鍋內結構要防腐,因為這樣可以防止酸進行腐蝕一下。生鏽。鍋爐的內部結構當然是要防腐的...

弧形閘門的主要部件有,弧形閘門的主要部件有哪些?

平面鋼閘門 造價比弧形鋼閘門 相對還低 維護好維護,好簡修 弧形鋼閘門 造價相對高 效能高!安裝複雜,弧形閘門的主要部件有哪些?閘門是指安裝於溢流壩 岸邊溢洪道 洩水孔 水工隧洞和水閘等建築物的空口上並用以調節流量 控制上下游水位 宣洩洪水 排除泥沙或漂浮物的水工建築物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分為平板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