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年殘燭」是什麼意思,風月殘燭什麼意思

2021-03-04 09:01:23 字數 790 閱讀 9668

1樓:爍姐帶你飛

1、【風燭殘年】fēng zhú cán hián釋義:風燭:風中飄搖的燈燭,極易吹滅;殘年:餘剩版的年歲權。比喻人已到了老年,壽命不長了。

出處:唐•白居易《白氏長慶集•歸田》「況吾行欲老,瞥若風前燭。」

例句:《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一回:「再說設或生個不肖之子,慢講得濟,只這風燭殘年的倒得『眼淚倒回去望肚子裡流,胳膊折瞭望袖子裡褪。』」

風年殘燭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答:【風燭殘年】fēng zhú cán hián 成語。風燭:風專中飄搖的燈燭,極易吹滅;

屬殘年:餘剩的年歲。比喻人已到了老年,壽命不長了。

唐•白居易《白氏長慶集•歸田》「況吾行欲老,瞥若風前燭。」《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一回:「再說設或生個不肖之子,慢講得濟,只這風燭殘年的倒得『眼淚倒回去望肚子裡流,胳膊折瞭望袖子裡褪。

』」摘自:漢語成語詞典

3樓:匿名使用者

風燭殘年。風燭:被風吹的蠟燭,容易熄滅;殘年:殘餘的歲月,指在世不太久。比喻人到了接近死亡的晚年。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老年的時候了,人生已經快到盡頭了

風月殘燭什麼意思

5樓:__逆著光悲傷

風月:意指清風明月

殘燭:指將要燃盡的蠟燭

有一詞【風燭殘年】},意思為::被風吹的蠟燭,容易熄滅;殘年:殘餘的歲月,指在世不太久。

什麼是腦殘,腦殘是什麼意思?

腦殘,意思為腦袋殘廢。一般用於諷刺別人。如 樓主腦殘了 是繼 火星 後又一火爆的網路語言。腦殘 這個詞的出現是由於06年日本nds上的 腦鍛鍊 類遊戲 也就是我們國內tv遊戲玩家俗稱 腦白金 的遊戲 大流行而誕生的。因為那類遊戲在初推出時打著 開發腦力 鍛鍊智力 的旗號 類似於當年fc在我國初流行時...

北京殘保金年審什麼意思啊,殘保金什麼意思

根據 北京市殘疾人就業保障金 徵收使用管理辦法 京財稅 2017 778號 第六條 本市行政區域內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不少於本單位在職職工總數1.7 的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達不到上述規定比例的,應當繳納保障金 第九條 保障金 殘保金 由地方稅務機關負責徵收。安排殘疾人就業的用人單位先到地稅登記地所在...

粵語裡喊嘎殘是什麼意思,粵語洪噶殘 什麼意思

我最近總是疑惑,在爭辯粵語是語言的這群人是 來的?我身邊根本沒有一個廣東人會去爭辯粵語是語言還是方言,我們不會在乎她是語言還是方言,我們只在乎她是我們的家鄉話,我們只在乎粵語在下一代能不能更好的保留。近幾年,廣東的學校硬性要求家長別跟小朋友說粵語,要說普通話。而因為這個硬性的要求,讓許多廣東的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