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殘猶有傲霜枝的傲霜枝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0:20:06 字數 2246 閱讀 1105

1樓:白髮學童

傲霜枝就是菊花本身的枝幹啊,雖然花開敗了,謝了,但枝幹還是挺立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傲霜枝就是菊花,是他的枝幹,荷花已經振翅了,雨的覆蓋,好像看不見一樣。

3樓:匿名使用者

何花也凋謝了,但是還有。傲寒鬥霜的枝幹

4樓:匿名使用者

傲霜枝:菊花本身的枝幹

菊殘猶有傲霜枝中傲霜的意思是什麼

5樓:單百啟

翻譯:荷葉敗盡,像一把遮雨的傘似的葉子和根莖上再也不像夏天那樣亭亭玉立;菊花也已枯萎,但那傲霜挺拔的菊枝在寒風中依然顯得生機勃勃。傲霜,本意為不為寒霜所屈。

6樓:匿名使用者

傲霜指的是在霜雪中依然傲然挺立的意思

「菊殘猶有傲霜枝」出自北宋蘇軾《贈劉景文》的七絕詩,意為菊花也已枯萎,但那傲霜挺拔的菊枝在寒風中依然顯得生機勃勃。

菊殘猶有傲霜枝的傲霜枝什麼意思

7樓:絲絲縷縷的青煙

傲霜枝:指秋菊.比喻不畏霜寒的氣節;也用於比喻堅貞不屈的人.

此句出於蘇軾《贈劉景文》詩: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8樓:賈遠稱婉

菊殘猶有傲霜枝的猶有意思是:依然還有、還有。

註釋:傲霜:不怕霜凍,堅強不屈。整句的意思是:菊花也已枯萎,但那傲霜挺拔的菊枝在寒風中依然顯得生機勃勃。

作品全文:

荷盡已無擎雨蓋,

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

正是橙黃橘綠時。

9樓:公良雪眭妍

傲霜枝就是菊花本身的枝幹啊,雖然花開敗了,謝了,但枝幹還是挺立的。

「菊殘猶有傲霜枝」的「傲霜枝」是什麼意思?

10樓:卟甾韌芯

「菊殘猶有傲霜枝」的「傲霜枝」意思是:

枝幹還是挺立的,不怕霜凍,堅強不屈。

1、出處:

這句話是出自北宋文學家蘇軾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贈劉景文》。

2、釋義:

這句話的意思是:菊花也已枯萎,但那傲霜挺拔的菊枝在寒風中依然顯得生機勃勃。

3、原文如下: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

4、譯文:

荷葉敗盡,像一把遮雨的傘似的葉子和根莖上再也不像夏天那樣亭亭玉立;菊花也已枯萎,但那傲霜挺拔的菊枝在寒風中依然顯得生機勃勃。別以為一年的好景將盡,你必須記住,最美的景是在初冬橙黃橘綠的時節啊!

菊殘猶有傲霜枝是什麼意思?

11樓:課文你來說

菊殘猶有傲霜枝:只有那開敗了菊花的花枝還傲寒鬥霜。

出自《贈劉景文 / 冬景》——蘇軾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

菊殘猶有傲霜枝是什麼意思

1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菊花也已枯萎,但那傲霜挺拔的菊枝在寒風中依然顯得生機勃勃。 這句詩是褒菊花貶荷花的,大意是荷花開敗以後荷葉都爛了,但菊花開敗還是會有花枝挺立。體現的哲理是要像菊花一樣在逆境中有氣節。

13樓:山中幽鬼語不休

菊花雖然凋零了,依然還有傲視嚴寒的樹枝

可以理解人雖然處於人生逆境,仍然不改本性傲骨錚錚

14樓:冠融雪運龍

解釋傲:傲慢,蔑視。形容菊花凌霜傲雪,不為嚴寒所屈典故

宋·蘇軾《贈劉景文》詩:「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菊殘猶有傲霜枝的意思是什麼

15樓:du知道君

傲霜枝就是菊花本身的枝幹啊,雖然花開敗了,謝了,但枝幹還是挺立的。

16樓:壬幻翠闕萌

菊殘猶有傲來霜枝的猶有意思自是:依然還有、bai還有。

註釋:傲霜

du:不怕霜凍,堅zhi強不屈dao。整句的意思是:菊花也已枯萎,但那傲霜挺拔的菊枝在寒風中依然顯得生機勃勃。

作品全文:

荷盡已無擎雨蓋,

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

正是橙黃橘綠時。

菊殘猶有傲霜枝中傲是什麼意思,菊殘猶有傲霜枝中的傲是什麼意思

傲,在這裡指蔑視霜寒的意思。傲霜枝即不畏寒冷的枝條 單個傲字可譯成漠視,傲視的意思 不知道卡土雞蛋羹湯的是不是很好嘛事情 菊殘猶有傲霜枝中的傲是什麼意思 藐視,不屈 然。霜鬥雪。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中的 傲 是什麼意思?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傲是什麼意思 驕傲,傲氣,形容清高的...

菊殘猶有傲霜枝的傲霜枝是什麼意思

菊殘猶有傲霜枝 的 傲霜枝 意思是 枝幹還是挺立的,不怕霜凍,堅強不屈。1 出處 這句話是出自北宋文學家蘇軾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 贈劉景文 2 釋義 這句話的意思是 菊花也已枯萎,但那傲霜挺拔的菊枝在寒風中依然顯得生機勃勃。3 原文如下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中的傲是什麼意思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中的 傲 的意思是堅強不屈。出處 宋朝詩人蘇軾的古詩作品 贈劉景文 原文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翻譯 荷葉敗盡,像一把遮雨的傘似的葉子和根莖上再也不像夏天那樣亭亭玉立 菊花也已枯萎,但那傲霜挺拔的菊枝在寒風中依然顯得生機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