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的第二段的形容詞有哪些

2021-03-04 09:01:21 字數 2183 閱讀 5440

1樓:ice的夏天

菜畦是「

碧綠的」來,石井欄是自「光滑的」,皂莢樹是「高大的」,桑葚是「紫紅的」,給我們

展現了五彩繽紛的百草園.「肥胖」,「輕捷」非常形象地寫出了黃蜂和叫天子的特點.何首烏那「臃腫的」根,「又酸又甜的」覆盆子都讓我們有一種親歷的感覺.

作者巧妙的運用這一系列的形容詞,緊緊抓住了事物的特點.百草園的美景就這樣形象具體地展現在我們眼前,讓這在常人眼裡的乙個「荒園」成了作者小時侯的乙個「樂園」.我們讀後也無不心裡嚮往.

百草園富有情趣的美十分鮮明地寫出了作者的童心、童真、童趣.這菜畦、石井欄、黃蜂、覆盆子就那麼深深地刻在我們腦海裡.

並非原創!僅供參考 您的採納對我幫助很大!謝謝!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第二段寫景有什麼特點,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2樓:李靜

1.從下往上,從低到高,再從上往下,從高到低;也是從靜態到動態;還是從聽覺,

視覺,嗅覺,觸覺;更是有植物到動物來描寫景物的。

2.表現了景物的(第二段景物前的形容詞)。

第二段的寫景,非常精彩。第一,既抓住事物的特點,又符合兒童的心理。石井欄之所以「光滑」,是因為井經過了常年累月的使用;之所以知道它「光滑」,是因為童年的魯迅多次好奇地摸過它。

說黃蜂「肥胖」,不僅是它的體態較別的昆蟲肥大,而且體現了兒童特別的感覺。叫天子忽然間「直竄向雲霄裡去了」,也不單寫出這種鳥兒的機靈輕捷,還表現出兒童的羨意。至於寫油蛉「低唱」、蟋蟀「彈琴」,更是兒童特有的感受。

第二,形、聲、色、味俱全,春、夏、秋景皆備。菜畦的「碧綠」,桑葚的「紫紅」、菜花和蜂的「黃」是寫顏色,「肥胖」「高大」「臃腫」「像小珊瑚珠攢成的小球」是寫形狀,這兩者都從視覺上寫;鳴蟬的「長吟」,蟋蟀的「彈琴」,是從聽覺上寫;覆盆子「又酸又甜」寫的是味覺:這真叫有聲有色、有滋有味。

這裡實際上包括了春、夏、秋三個季節的景物,桑葚、菜花是春末的,蟬鳴在盛夏,蟋蟀到秋天才叫;這與下文寫到的冬天的百草園合起來成為完整的四季圖,可見作者構思的精巧。第三,層次井然,條理分明。先用兩句「不必說......」寫百草園整體,再寫區域性的「泥牆根一帶」,這是一種順序。

第乙個「不必說」由低到高寫靜物,第二個「不必說」由高到低寫動物,這又是一種順序。整體是從植物寫到動物,區域性是從動物寫到植物,這又是一種順序。這幾種順序配合起來,使寫景不僅有序,而且活潑多姿。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第二段描寫了哪些景物

3樓:蘭台東觀天一水

寫了草,蟋蟀,何首烏,樹,等一共7種景物,用了176個字,其中「的」字用了7次,2個字的詞用了22個,3個字的詞用了7個.

(1) 先寫動物,後寫植物.

(2) 從描寫的範圍來看:先寫整體.後寫區域性.

(3) 從描寫的物件來看:既有植物,又有動物.

(4) 從觀察的角度來看: 1 有好看的(視覺):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葚,肥胖的黃蜂,輕捷的叫天子.

2 有好聽的(聽覺):鳴蟬在樹葉裡長吟,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 3 有好玩的(觸覺):

有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會啪的一聲,從後竅噴出一陣煙霧的斑蝥,有可以牽連不斷地拔起來的何首烏的臃腫的根.

4 有好吃的(味覺):有桑葚,有又酸又甜的覆盆子.

(5) 從修辭手法的角度看:有比喻:(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攢成的小球.有擬人: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寫出孩子心中奇妙的想象和特殊的感受.

以上僅供參考,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裡的第二自然段中通過哪些描寫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從修辭手法的角度看:有比喻:(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攢成的小球.

有擬人: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寫出孩子心中奇妙的想象和特殊的感受.

總之,作者把百草園描寫得有聲、有色、有趣、有味,確是兒童的樂園.

另外,作者寫好了這一段是為了與三味書屋形成對比,把童年生活與學堂生活進行對照,從而突出主題.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第二段寫到了哪幾個季節?從**看出來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紫紅的桑葚、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

夏天——鳴蟬在樹葉裡長吟

秋天——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

6樓:手機使用者

春季,從描寫風景的幾句中可以看出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第二段的描寫順序?由到

由整體到區域性的描寫順序 第二段的寫景,非常精彩。第一,既抓住事物的特點,又符合兒童的心理。石井欄之所以 光滑 是因為井經過了常年累月的使用 之所以知道它 光滑 是因為童年的魯迅多次好奇地摸過它。說黃蜂 肥胖 不僅是它的體態較別的昆蟲肥大,而且體現了兒童特別的感覺。叫天子忽然間 直竄向雲霄裡去了 也...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第二段是從哪些角度描寫景物

多角度寫景,形聲色味俱全,春夏秋齊備.視覺聽覺觸覺味覺皆有 桑椹,菜花在春末,蟬鳴在盛夏,蟋蟀到秋後才叫,與後文冬季合成四季圖,構思極精巧.採取了由整體到區域性,由遠及近 由高到低 從靜到動 先夏後冬的順序,對百草園的景物作了有層次的描述.先寫遠遠望見的 粗線條的景物,如菜畦 皂莢樹 鳴蟬,再寫身邊...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第二段不必說碧綠的菜畦色味都比桑

第一,既抓住事物的特點,又符合兒童的心理。石井欄之所以 光滑 是因為井經過了常年累月的使用 之所以知道它 光滑 是因為童年的魯迅多次好奇地摸過它。說黃蜂 肥胖 不僅是它的體態較別的昆蟲肥大,而且體現了兒童特別的感覺。叫天子忽然間 直竄向雲霄裡去了 也不單寫出這種鳥兒的機靈輕捷,還表現出兒童的羨意。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