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中,腐蝕性是什麼性質,在化學中有腐蝕性的物質有哪些

2021-03-04 09:01:16 字數 6683 閱讀 3755

1樓:晴晴

狹義的腐bai

蝕是指金屬與環境間的du物理和化學zhi

相互作用,使金dao屬效能發生變化,版導致權金屬,環境及其構成系功會受到損傷的現象。

化學腐蝕:

金屬與接觸到的物質直接發生氧化還原反應而被氧化損耗的過程。

這類腐蝕不普遍、只有在特殊條件下發生,例如,化工廠裡的氯氣與鐵反應生成氯化亞鐵:cl2+fe→fecl2。

它通常分為鋼鐵的高溫氧化、鋼的脫碳與氫脆等化學腐蝕原理比較簡單,屬於一般的氧化還原反應。

防止化學腐蝕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1 鈍化、例如 用鋁罐運輸冷濃硝酸

2 電鍍、例如 鍍鋅

3 刷隔離層、例如 鋼鐵上刷油漆

在化學中有腐蝕性的物質有哪些

2樓:牙牙的弟弟

硫酸、硝酸、氫氯酸、氫溴酸、氫碘酸等。

1、硫酸

硫酸(化學式:h2so4),硫的最重要的含氧酸。無水硫酸為無色油狀液體,10.36°C時結晶,通常使用的是它的各種不同濃度的水溶液,用塔式法和接觸法制取。

前者所得為粗製稀硫酸,質量分數一般在75%左右;後者可得質量分數98.3%的濃硫酸,沸點338°C,相對密度1.84。

硫酸是一種最活潑的二元無機強酸,能和絕大多數金屬發生反應。高濃度的硫酸有強烈吸水性,可用作脫水劑,碳化木材、紙張、棉麻織物及生物皮肉等含碳水化合物的物質。

與水混合時,亦會放出大量熱能。其具有強烈的腐蝕性和氧化性,故需謹慎使用。是一種重要的工業原料,可用於製造肥料、藥物、炸藥、顏料、洗滌劑、蓄電池等。

也廣泛應用於淨化石油、金屬冶煉以及染料等工業中。常用作化學試劑,在有機合成中可用作脫水劑和磺化劑。

2、硝酸

硝酸是一種具有強氧化性、腐蝕性的強酸,屬於一元無機強酸,是六大無機強酸之一,也是一種重要的化工原料。在工業上可用於制化肥、農藥、炸藥、染料、鹽類等;

在有機化學中,濃硝酸與濃硫酸的混合液是重要的硝化試劑,其水溶液俗稱硝鏹水或氨氮水。

所屬的危險符號是o(oxidizing agent 氧化劑)與c(corrosive 腐蝕品)。硝酸的酸酐是五氧化二氮(n2o5)。

3、氫氯酸

俗稱鹽酸(hydrochloric acid),是***(hcl)的水溶液,屬於一元無機強酸,工業用途廣泛。鹽酸的性狀為無色透明的液體,有強烈的刺鼻氣味,具有較高的腐蝕性。

濃鹽酸(質量分數約為37%)具有極強的揮發性,因此盛有濃鹽酸的容器開啟後***氣體會揮發,與空氣中的水蒸氣結合產生鹽酸小液滴,使瓶口上方出現酸霧。鹽酸是胃酸的主要成分,它能夠促進食物消化、抵禦微生物感染。

16世紀,利巴菲烏斯正式記載了純淨鹽酸的製備方法:將濃硫酸與食鹽混合加熱。之後格勞勃、普利斯特里、戴維等化學家也在他們的研究中使用了鹽酸 。

工業革命期間,鹽酸開始大量生產。化學工業中,鹽酸有許多重要應用,對產品的質量起決定性作用。鹽酸可用於酸洗鋼材,也是大規模製備許多無機、有機化合物所需的化學試劑,例如pvc塑料的前體氯乙烯。

鹽酸還有許多小規模的用途,比如用於家務清潔、生產明膠及其他食品新增劑、除水垢試劑、皮革加工。全球每年生產約兩千萬噸的鹽酸。

2023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癌物清單初步整理參考,鹽酸在三類致癌物清單中,即對人體致癌性的證據不充分。

4、氫溴酸

溴和氫的化合物,是一種強酸。微發煙。分子量80.92,氣體相對密度(空氣=1)3.5;液體相對密度2.77(-67°C)。

有很強的腐蝕性,可以和除鉑、金、鉭以外的所有金屬反應生成金屬溴化物。還原性也很強,露於空氣及日光中因溴游離而逐漸變成黃棕色。

5、氫碘酸

氫碘酸(hydroiodic acid),分子式為hi,分子量為127.9124。

是碘化氫的水溶液,是種非氧化性酸。氫碘酸是一種強酸。腐蝕性強,有危險性,能灼傷**。碘化氫是無色氣體,有強烈刺激性氣味,易溶於水。

3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多的。

腐蝕品定義

本類化學品係指能灼傷人體組織並對金屬等物品造成損壞的固體或液體.與**接觸在4h內出現可見壞死現象,或溫度在55°C時,對20號鋼的表面均勻年腐蝕率超過6.25mm/年的固體或液體.其主要品類是酸類和鹼類

腐蝕品特性

(一)強烈的腐蝕性

1.對人體有腐蝕作用,造成化學灼傷.腐蝕品使人體細胞受到破壞所形成的化學灼傷,與火燒傷、燙傷不同.化學灼傷在開始時往往不太痛,待發覺時,部分組織已經灼傷壞死,所以較難**.

2.對金屬有腐蝕作用.腐蝕品中的酸和鹼甚至鹽類都能引起金屬不同程度的腐蝕.使其遭受腐蝕損壞.能腐蝕玻璃.

3.對有機物質有腐蝕作用.能和布匹、木材、紙張、皮革等發生化學反應.

4.對建築物有腐蝕作用.如酸性腐蝕品能腐蝕庫房的水泥地面,而氫氟酸腐蝕品之所以具有強烈的腐蝕性,其基本原因主要是由於這類物品具有或酸性、或鹼性、或氧化性、或吸水性等所致.

例如:鹽酸、稀硫酸等強酸能和鋼鐵反應,從而使鋼鐵製品遭受腐蝕.

2hci+fe=fecl2+h2 ↑

h2s04+fe=fes04+h2 ↑

氫氧化鈉等強鹼能和油脂起皂化反應,因而能灼傷動植物機體.

(c17h35coo)3c3hs+3naoh=3c17h35coona+c3h5(oh)3

硬脂酸甘油酯氫氧化鈉硬脂酸鈉甘油

生石灰(氧化鈣)具有很強的吸水性,能和水發生反應,生成強鹼並產生大量的熱,能灼傷**.

cao+h20=ca(oh)2+熱量

(二)毒性

多數腐蝕品有不同程度的毒性,有的還是劇毒品,如氫氟酸、溴素、五溴化磷等.

(三)易燃性

部分有機腐蝕品遇明火易燃燒,如冰醋酸、醋酸酐、苯酚等.

(四)氧化性

部分無機酸性腐蝕品,如濃硝酸、濃硫酸、高氯酸等具有氧化效能,遇有機化合物如食糖、稻草、木屑、松節油等易因氧化發熱而引起燃燒.高氯酸濃度超過72%時遇熱極易**,屬**品;高氯酸濃度低於72%時屬無機酸性腐蝕品,但遇還原劑、受熱等也會發生**

腐蝕品分項

腐蝕品分為酸性腐蝕品、鹼性腐蝕品、其他腐蝕品三項.

(一)酸性腐蝕品

酸性腐蝕品危險性較大,它能使動物**受腐蝕,它也腐蝕金屬.其中強酸可使**立即出現壞死現象.這類物品主要包括各種強酸和遇水能生成強酸的物質,常見的有硝酸、硫酸、鹽酸、五氯化磷、二氯化硫、磷酸、甲酸、氯乙醯氯、冰醋酸、氯磺酸、溴素等.

舉例:(1)硝酸

分子式:hno3

理化性質:五色透明發煙液體,工業品常呈黃色或紅棕色.能與水以任何比例相混合.

有硝化作用,能在有機化合物中引入硝基而生成硝基化合物.密度1.41(68%)、1.

5(無水),沸點86°C(無水)、120.5°C(68%).用途極廣,主要用於化肥、染料、國防、炸藥、冶金、醫藥等工業.

危險特性:是強氧化劑,遇金屬粉末、h發孔劑、松節油立即燃燒,甚至**.與還原劑、可燃物,如糖、纖維素、木屑、棉花、稻草等接觸可引起燃燒.

遇氰化物則產生劇毒氣體.有強腐蝕性,其蒸氣刺激眼和上呼吸道,**接觸能引起灼傷,誤觸**應立即用蘇打水沖洗,再做醫治.

滅火劑:砂土、二氧化碳、霧狀水(禁用加壓的柱狀水,以防飛濺影響消防人員安全).

儲運注意事項:儲存於鋁罐、陶瓷壇或玻璃瓶中,陶瓷壇可放露天或棚下,下墊沙土上蓋瓦缽.遠離易燃、可燃物,並與鹼類、氰化物、金屬粉末隔離儲存.

洩漏物可用沙土或白灰吸附中和,再用霧狀水冷卻稀釋後處理.

(2)硫酸

分子式:h2so4

理化性質:五色透明粘稠液體.能與水任意比例混合同時發熱,濃硫酸有氧化性.

與有機化合物起磺化作用.稀硫酸無氧化性,與金屬反應放出氫氣.密度1,83(100%)、1.

84(98%)、1.8(92%),沸點330°C(98%),凝固點10.5°C(100%)、0.

1°C(98%)、-25.6°C(92%).用於化肥、化工、醫藥、石油提煉等工業.

危險特性:遇h發孔劑能立即燃燒,遇氰化物產生劇毒氣體,遇可燃物、有機物能引起炭化甚至燃燒.遇電石、高氯酸鹽、雷酸鹽、硝酸鹽、苦味酸鹽、金屬粉末等猛烈反應,引起燃燒或**.

遇水大量放熱,故絕不可將水加入濃硫酸中,因發熱引起爆濺傷人.有強腐蝕性,易灼傷**損壞衣物.有強烈的吸水性,可使木材、稻草、碳水化合物脫水而炭化.

滅火劑:乾砂、二氧化碳.禁用柱狀水,以防飛濺傷人.

儲運注意事項:儲罐、壇裝、瓶裝的一般均可露天或棚內存放,下墊砂土,壇裝的須上蓋瓦缽.冬天須防止凝固.

遠離易燃可燃物、氰化物、鹼.避免接觸**,誤觸**應立即用蘇打水沖洗,再作醫治.洩漏物處理同硝酸.

(3)鹽酸

分子式:hcl

別名:氫氯酸

理化性質:澄清無色或微黃色發煙液體,是***的水溶液,有刺激性臭味.無氧化性.

密度1.2(38%),1.15(30%),1.

127(25%).廣泛用於染料、醫藥、食品、印染、皮革、冶金等行業.

危險特性:與h發孔劑接觸立即燃燒.與氰化物接觸會放出劇毒氣體.遇鹼發生中和反應並放熱.有毒,車間空氣最大容許濃度為15mg/m3.有強腐蝕性.

滅火劑:霧狀水、砂土.

儲運注意事項:基本同硫酸.

(4)氫氟酸

分子式:hf

理化性質:是氟化氫40%的水溶液,極易揮發,露置空氣中即冒白煙.用於分析試劑、高純氟化物的製備、玻璃蝕刻及電鍍表面處理等.

危險特性:極毒,車間空氣中最高容許濃度為1mg/m3.除金、鉑、鉛、石蠟及塑料外,腐蝕大多金屬及物質.

特別是與矽及矽化合物反應生成劇毒的氣態四氟化矽,故不能用玻璃及陶瓷作容器.常溫下極易揮發出劇毒氟化氫氣體.觸及**極為疼痛,傷口**極慢並能腐爛指甲、骨頭.

滅火劑:霧狀水、泡沫.禁用柱狀水,以防飛濺傷人.

儲運注意事項:存於通風陰涼庫房.遠離火種、熱源.與h發孔劑、氰化物、金屬粉末、鹼類分開儲運.搬運人員應戴防護用具,切勿接觸**.

(5)乙酸(含量大於80%)

別名:醋酸;冰醋酸

分子式:ch3cooh

理化性質:無色透明易燃液體.有刺激性酸臭.

溶於水、乙醚、甘油,不溶於二硫化碳.與醇起酯化反應.密度1.

05(水=1),凝固點16.7°C,沸點118°C,閃點39°C,**極限4%~17%.用於製造醋酸鹽、醋酸纖維素、醫藥、顏料、酯類、塑料、香料等.

危險特性:屬中閃點液體,遇明火、高溫、氧化劑有燃燒危險.有較強的腐蝕性.有毒,車間空氣中最高容許濃度20mg/m3.蒸氣對眼、鼻、喉、呼吸道有刺激性.

滅火劑:霧狀水、泡沫、二氧化碳、砂土.

儲運注意事項:儲存於通風庫房,注意防止低溫凝固.與h發孔劑、氧化劑、鹼類隔離儲運.洩漏物用沙土、石灰吸附後處理.

2.鹼性腐蝕品

鹼性腐蝕品危險性較大.其中強鹼易起皂化作用,故易腐蝕**,可使動物**很快出現可見壞死現象.本類腐蝕品常見的有氫氧化鈉、硫化鈉、乙醇鈉、二乙醇胺、二環己胺、水合肼等.

舉例:(1)氫氧化鈉

別名:燒鹼;苛性鈉

分子式:naoh

理化性質:白色易潮解的固體,有塊、片、棒、粒等形狀.溶於水並大量放熱,水溶液呈強鹼性.

易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而變質.不溶於丙酮.密度2.

12(水=1),熔點318.4°C.用於石油精煉、造紙、肥皂、人造絲、染色、製革、醫藥、有機合成等.

危險特性:不燃.溶於水大量放熱並成為腐蝕性液體能破壞有機組織,傷害**和毛織物.與酸起中和反應並放熱.

滅火劑:砂土、水.但須防止遇水發熱而飛濺傷人.

儲運注意事項:儲存於乾燥庫房或貨棚,防止雨水浸入.遠離可燃物及酸類.

(2)硫化鈉

別名:硫化鹼;臭鹼

分子式:na2s·5h2o;na2s·9h2o

理化性質:工業品常為紅褐色塊狀或片狀固體,易潮解.具腐蛋臭味.

易溶於水,水溶液呈強鹼性,不溶於乙醚.與酸作用放出h2s有毒氣體.用於製造硫化染料,皮革脫毛劑,金屬冶煉,照相,人造絲脫硝等.

危險特性:遇酸產生硫化氫有毒氣體.水溶液有腐蝕性.(無水硫化鈉為五色或公尺黃色結晶固體,有可燃性,受撞擊或急速受熱能引起**,屬自燃物品.)

滅火劑:水、砂土.

儲運注意事項:儲存於乾燥庫房或貨棚,防止受潮變質.遠離酸類及氧化劑.

(3)水合肼(含肼≤64%)

別名:水合聯氨

分子式:h2nnh2·h2o

理化性質:無色發煙液體,能與水和乙醇混溶,不溶於氯仿和乙醚.有還原性和鹼性.

露置空氣中冒煙.密度1.03(水=1),熔點-40°C,沸點119°C,閃點72.

8°C.用作還原劑、溶劑、抗氧劑,用於製造醫藥、發泡劑等.

危險特性:可燃,有強還原性.能與氧化劑發生反應,產生大量熱而引起燃燒**.

滅火劑:泡沫、二氧化碳、霧狀水、乾粉.

儲存注意事項:儲存於乾燥陰涼庫房,遠離火種、熱源.與酸類、氧化劑隔離存放.洩漏物用沙土吸附或大量水沖洗.

3.其他腐蝕品

如苯酚鈉、氟化鉻、次氯酸鈉溶液、甲醛溶液等.

舉例:(1)苯酚鈉

分子式:naoc6h5

理化性質:白色針狀結晶,易潮解.能溶於水和乙醇.用作防腐劑、有機合成中間體,在防毒面具中用以吸收光氣.

危險特性:可燃.受熱分解或遇酸放出有毒氣體.有腐蝕性.

滅火劑:霧狀水、泡沫、二氧化碳、砂土.

儲運注意事項:儲存陰涼通風庫房,遠離火種、熱源.與氧化劑、酸類分開存放.

(2)甲醛溶液

別名:****溶液

分子式:hcho

理化性質:有刺激氣味的無色液體,含甲醛約37%,是較強的還原劑.有凝固蛋白質作用,故可作標本防腐劑.

密度0.82(水=1),沸點101°C.用於制酚醛樹脂、脲醛樹脂、維綸、烏洛托品、季戊四醇、染料等,也用作農藥和消毒劑.

危險特性:屬有機腐蝕品.

滅火劑:水、砂土.(end)

nS在化學中是什麼意思,化學中的sp是什麼意思

第n層電子層的s軌道 可能是代表電子軌道,n為一常數,代表電子層數,s是軌道型別。比如1s就代表第乙個電子層的s軌道,還有2s,3s,2p,3d,4s等等等等等。不知道對不對。你說的ns是在哪個部分內容看到的?第n層電子層的s軌道。化學中的 sp 是什麼意思 軌道的相互疊加過程叫原子軌道的雜化。原子...

在化學中是什麼意思呢,化學中M是什麼意思

晚上好 碃撫百幌知呵版童保闊h2o是化學中水的分子式 可以讀作氫二氧 或者直接讀作水分子或者水 都是可以的 有初中化學基礎的人一定就會知道怎麼讀了 純手打 望採納 可追問!w 指的是重量百分比 乾燥無灰基 dry ash free 縮寫為daf,也叫可燃基,是煤中除去水分和灰分後,餘下的成分單償廁鍛...

化學中的R表示什麼,R在化學中是什麼意思

你好。r表示烴基,一般出現在有機化學中,也就是乙個由碳,氫兩種元素組成的原子團。希望能幫到你 r在化學中是什麼意思 1 物理化學中,r表示摩爾氣體常量 普適氣體常量 r 8.314510 j mol 1 k 1。2 理想氣體狀態方程 pv nrt。p是指理想氣體的壓強,v為理想氣體的體積,n表示氣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