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是那一學派的人他的思想核心是什麼求答案

2021-03-04 09:01:14 字數 4122 閱讀 3854

1樓:憶晨然然

乙個人字代表作為人類的地位是和自然統一和諧的,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32636364而「二」有平衡的兩橫組成,代表,天與地組成的自然世界。在我國傳統哲學與人文體系中,追求的是人與天與地三者和諧統一相互依存的關係,由此儒家提出的「仁」就是儒家學說根本立足與人類與自然相互依存發展的一種本原學說表述。而後世者將『仁』侷限與人與人之間的倫理關係多有誤讀。

而儒家在仁的基礎上,提倡在,解釋人類與自然的辨證關係上是與道家有繼承和發揚的關係,儒家先師對於道家宗師老子也是崇敬有加。在述而孔子講,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竊比於老彭。其中的老就是指老子。

後代道家不孝子孫往往咒罵儒家,實行思想上的禁錮這是沒有道理的。

而儒家在解釋「仁」作為人類與自然的根本本質統一問題上,尋求協調人類與自然的根本方法,確立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而因為此語出自有子的解釋,而被封建神權世襲的制度解釋,所以作為孝弟的本來面目,使儒家的本被單向修改。而儒家先十先師孔子的本,以及道統本身解釋的是有天地與人形成的規律法則才是人類根據時代發展去實踐的道統思想被解釋成忠君思想。

而先師孔子所言:「雍也可使南面」可以看出儒家尊崇的不是世襲的君主,而是德才兼備能夠實踐人與自然所產生的規律法則的人。並且先師對於不拘泥你教條理論根據時代發展自己的學說也多有原則性論述。

因為人類的需要,所以產生為人類大同理想服務的儒家,而這種需要所產生的儒家就是執行儒家思想的「儒」

而孔子作為對人類負責人的偉大哲學家,在自己的哲學裡對於其他優秀人才和學說的精華都是推崇和吸收的,好古不是泥古,因為乙個現代人無法去繼承後代人的成果。那些邪端學說動不動用批判的方法為後代人作出虛偽的承諾是儒家在人格上必須唾棄的。世界上從來沒有那個學派對於執行自己學派的**作出如此高的道德要求,與求知態度。

論語,開篇就是《學而》就是以嚴格的要求來保證自己的學說傳播者和實踐者應該擁有的基本素質,而不是毫不負責人的根據自己的野心把一種解決人類與自然人類與社會的權利硬性的規定為某些可以竄權的**,或者是某些搜刮人類財富的利益集團身上。

而儒家先師孔子的責任心是世界所有學說得創始人所不能比擬的,孔子可以化時間去修訂別的學說和歷史,但是惟獨沒有出自己的專集。而《論語》又是當時整個儒家集體討論總結的智慧型,試問那家學派能夠如此!

孔子是那一學派的人?他的思想核心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仁)是孔子思想的核心。孔子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3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他的思想核心是「仁」。

4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儒家的中心思想當然是『仁』啦

1,孔子是什麼時期的哪國人?什麼學派的創始人?其思想核心是什麼? 1,你還知道孔子其他

5樓:匿名使用者

1.孔子是春秋時期的魯國人。是儒家學派創始人。思想:他提出「仁」的學說。 2.(1)因材施教(2)溫故而知新

6樓:匿名使用者

是春秋,魯國,儒,仁禮,有教無類,因材施教

7樓:匿名使用者

魯國人。儒。仁。因材施教。創辦私學,廣收門徒。

8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期,儒家學派,人人都有享受教育的權利,

9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 儒家 「仁」的學說

因材施教 溫故知新

10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期,儒家學派,仁,

孔子是哪一學派的創始人,材料一體現了他的思想核心是什麼

11樓:du知道君

儒家學派1、孔子主張禮治,反對法治。禮的意義在古代甚為廣泛,指國際間交際的禮節儀式,貴族的冠、婚、喪、祭、餮等典禮,包括政治制度、道德規範等。孔子說:

「殷因於夏禮,所損益可知也;週因於殷禮,所損益可知也;其後繼週者,雖百代可知也。」(《論語·學而》)似乎周禮是千秋不變的規範。晉國鑄了刑鼎,他尖銳地反對,說:

「晉其亡乎,失其度矣。」 2、在經濟方面,他反對封建的田賦制度而極力維護西周以來的田賦制度。《左傳·哀公十一年》:

「季氏欲以田賦,使冉有訪諸仲尼......仲尼......私於冉有日:『君子之行也,度於禮。施取其厚,事舉其中,斂從其薄。

如是則以丘亦足矣。若不度於禮,而貪冒無厭,則雖以田賦,將又不足。且子季孫若欲行爾法,則周公之典在;若欲苟而行,又何妨焉』。

」 3、孔子主張維護等級制度的正名思想。他主張「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這種合乎「禮」的等級制度。孔子說:

「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事不成則禮樂不興,禮樂不興則刑罰不中,刑跏不中**無所措手足。」(《論語·子路》) 4、孔子主張克己復禮。《論語·顏淵》記載:

「顏淵問仁。子日:『克己復禮為仁。

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顏淵又問「克己復禮」的具體內容是什麼,孔子說:「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 5、在倫理思想方面,孔子主張仁。孔子的「仁」的基本精神是教人根據周禮調整統治階級內部的矛盾。他的「仁」一般不包括勞動者。

孔子說:「君子而不仁者有矣夫,未有小人而仁者也。」(《論語·憲問》)曾子以忠、恕,二字概括「仁」的涵義,是比較接近原意的。

忠恕之道,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6、在哲學上,孔子主張天命觀。孔子主張天命,一次,他受到匡人的圍困,他說:

「天之將喪斯文也,後死者不得與斯文也;天之未喪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孔子說:「天何言哉?

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論語·陽貨》)在孔子看來,「天」是宇宙萬物無言的主宰者。孔子認為他自己就是秉承天命而說話做事的。

孔子說:「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論語·為政》)他把恢復周禮看做是自己的歷史使命,說:

「鳳鳥不至,河不出圖,吾已矣夫!」(《論語·子罕》) 7、在教育上,孔子主張「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和「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的精神。 8、在品德方面,他主張「寬、恥、信、敏、惠、溫、良、恭、儉、讓」等。

儒家學派的創始人是誰?其思想核心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學派創始人是孔子, 他的提倡的禮體現了其核心的思想主張孔子(西元前551年9月28日―西元前478年4月11日) ,子姓, 孔氏,名丘,字仲尼,魯國陬邑人(今山東曲阜),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 中國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孔子曾受業於老子,帶領部分**周遊列國十四年,晚年修訂六經,即《詩》《書》《禮》《樂》《易》《春秋》。相傳他有**三千,其中七十二賢人。孔子去世後,其**及其再傳**把孔子及其**的言行語錄和思想記錄下來,整理編成儒家經典《論語》。

孔子在古代被尊奉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至聖先師、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萬世師表。其儒家思想對中國和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孔子被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孔子被尊為儒教始祖(非儒學),隨著孔子影響力的擴大,孔子祭祀也一度成為和上帝、和國家的祖宗神同等級別的「大祀」。

孔子,名? 字?(朝代) 人,是什麼家學派創始人,思想核心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市南辛鎮)人,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其核心是「禮」與「仁"

14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西元前551年9月28日~ 西元前479年4月11日,即農曆八月廿七~農曆二月十一),名丘,字仲尼,漢族,春秋時期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市南辛鎮)人,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其核心是「禮」與「仁

15樓:墨染紫衣醉

孔子,姓孔,名丘,字仲尼 是春秋時期我國的大思想家、政治活動家和教育家。 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思想核心「仁」「禮「

孔子創立了什麼學派?其思想核心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學派 思想核心是以德治國,主張以仁教化人民,以禮治理國家

17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魯國人,是思想家,教育家,儒家思想創始人,核心是以德,禮治國,待人。你可以看看他的《春秋》有很多記載。

孔子是儒家學派創始人其核心思想是

核心是 禮 與 仁 在治國的方略上,他主張 為政以德 用道德和禮教來治理國家是最高尚的治國之道。1孟子反對兼併戰爭,主張以 仁政 仁政 2莊子老子同屬道家學派,合稱 黃老之學 2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忠恕而已。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禮之用和為貴。仁 孔子說 仁者愛人。孔子 墨子 老子 莊子 都是什麼學派...

孔子的哪一學說體現他核心思想

體現孔子核心思想的話,恰恰是從別人嘴裡說出來的 子曰 參 乎!吾道一以貫 之。曾子曰 唯。子出,門 人問曰 何謂也?曾子曰 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1 論語 里仁 篇載 答案為 忠 恕 忠者,心無二心,意無二意之謂,恕者,了己了人,明始明終之意。忠誠 寬恕。中國儒家倫理範疇,處理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原則。...

儒家學派的思想核心是什麼,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什麼

儒家思想內容豐富,從個體來講有仁 義 禮 智 信 恕 忠 孝 悌等德目。仁 仁愛。孔子思想體系的理論核心。它是孔子社會政治 倫理道德的最高理想和標準,也反映他的哲學觀點,對後世影響亦甚深遠。仁以處人,有序和諧 是孔子思想的原發點,是儒家思想核心之核心。陳志歲 載敬堂集 仁體現在教育思想和實踐上是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