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哪一學說體現他核心思想

2021-03-04 06:31:41 字數 430 閱讀 7709

1樓:匿名使用者

體現孔子核心思想的話,恰恰是從別人嘴裡說出來的:子曰:「參①乎!

吾道一以貫②之。」曾子曰:「唯。

」子出,門 人問曰:「何謂也?」曾子曰:

「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1]

——《論語·里仁》篇載

答案為:「忠」 /「恕」

忠者,心無二心,意無二意之謂,恕者,了己了人,明始明終之意。忠誠;寬恕。

中國儒家倫理範疇,處理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原則。「忠」,盡力為人謀,中人之心,故為忠;「恕」,推己及人,如人之心,故為恕。最早將忠恕聯絡起來的是中國春秋時代的曾子。

他在解釋孔子「吾道一以貫之」時說:「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忠恕」,是以待自己的態度對待人。

孔門的**以忠恕作為貫通孔子學說的核心內容,是「仁」的具體運用。忠恕成為儒家處理人際關係的基本原則之一。

以下哪一項是《孫子兵法》的核心思想

因敵變化 孫子.第六虛實 現在的話就是 實事求是。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孫子兵法的核心思想是什麼?孫子兵法 作為中國先秦的重要文獻之一,關於其核心思想,歷來論者很多。學者多以儒 道思想 孫子兵法 一書,並未能凸顯 孫子兵法 的獨特思想。本文嘗試從文字出發,就 孫子兵法 一書...

孔子是那一學派的人他的思想核心是什麼求答案

乙個人字代表作為人類的地位是和自然統一和諧的,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32636364而 二 有平衡的兩橫組成,代表,天與地組成的自然世界。在我國傳統哲學與人文體系中,追求的是人與天與地三者和諧統一相互依存的關係,由此儒家提出的 仁 就是儒家學...

一副體現孔子思想仁和禮的對聯,孔子關於仁和禮的看法

孔廟位於曲阜市中心,是歷代祭祀孔子的地方.孔廟的對聯很多,進門就是清代大才子 乾隆進士,官至禮部尚書 四庫全書 總纂官紀昀 1724 1805 的一副 與國鹹休,安富尊榮公府第 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聯語高度評價了古代偉大的先哲孔子的 文章道德 與天不老.並說孔子的後人,同享福祿,世代尊榮.據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