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原子的分類,原子的化學性質的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

2021-03-04 09:01:12 字數 3215 閱讀 7004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分類不好說,不具體。首先質子數決定了原子,或者說確定它是誰,原子的化學性質由核外的電子排布決定,一半最外層電子書確定了是那個族,層數決定週期。一半最外層與此外曾電子決定化學反應中的性質

元素的化學性質是由什麼決定的

2樓:啵妞

元素的化學性質由最外層電子數決定,元素種類由質子數決定。

化學性質「主要」是由原子結構決定的,其實也與其它因素有關。比如配製成溶液的電解質參與反應時就要快很多。

而影響物理性質的主要因素則至少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原子結構,二是巨集觀物質的內部結構。

最外層電子數與金屬元素的性質密切相關,金屬元素最外層電子數一般小於4,在化學反應中易失去電子;非金屬元素最外層電子數一般大於或等於4,易得到電子;

稀有氣體最外層電子數一般達到8個的穩定結構(氦為2個)不易得失電子,化學性質不活潑。

3樓:匿名使用者

過度元素比較例外,是由內層電子排布決定,而主族零族,我覺得是這樣的:

最外層電子數和電子的排布方式(高中)

最外層電子數(初中)

來說高中的吧,比如氦和鎂,最外層電子數一樣,但他們的化學性質不一樣。初中的明顯不全面,所以只能看高中的,因為對於氦來說,2是它的滿層電子數,因為它只有一層。而鎂有三層,它的滿層肯定不是2,也就是說,雖然最外層都是2,但各自所具有的性質是不同的。懂嗎?

4樓:連雲港英語培訓

根據核外電子在化學反應中的作用

同種元素最本質的區別是質子數不同,最外層電子數決定元素的化學性質

所以決定物質的化學性質的最主要因素是構成物質的原子的最外層電子數

5樓:橙子

根據元素的化學性質由最外層電子數 決定的,

故答案為:最外層電子數.

怎麼理解原子的化學性質主要取決於原子最外層的電子數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原子結構bai中,核外電子是分層排

du布的,稀有氣體的原zhi子結構是一種dao相對穩定版結構,其它原子的結構權

則為不穩定結構,在化學變化中是會向穩定結構變化的趨勢,所以在化學變化中,是原子通過最外層電子得失來實現穩定,而最外層比較多的則容易得到電子,少的則易於失去電子,所以最原子的化學性質取決於最外層電子數,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原子結構中,內層電子都排滿了才向外層排布,所以內層一般是穩定的,原子核對最外層電子引力最小,在反應時,最外層電子是不穩定的,容易失去或得到。

可以認為天高皇帝遠,它想幹啥就幹啥

在原子結構中決定原子種類的是______,決定原子化學性質的是______,決定原子質量大小的是______

8樓:貓武士創作

元素是具有相同核電荷數的一類原子的總稱,不同種元素之間的本質區別是質子數不同,所以元素的種類由質子數決定,元素最外層電子數大於4易得電子,少於4易失去電子,所以元素的化學性質由最外層電子數決定,原子由原子核和核外電子構成,電子的質量很小,可以忽略不計,所以原子的質量主要集中在原子核上.

故答案為:質子數;最外層電子數;原子核.

原子的化學性質相似由什麼決定

9樓:月似當時

原子的化學性質相似由最外層電子數決定。

最外層電子數少於(或等於)3個,如鹼金屬、鹼土金屬元素,容易失去最外層電子,達到最外層8個電子的穩定結構,使得它有很強金屬性與還原性。但是這對副族元素不適用,如金,銀最外層都是1個電子,汞最外層則是2個電子,但是都很不活潑 。

最外層電子數多於(或等於)5個,如鹵族、氧族元素,容易得到電子達到最外層8個電子的穩定結構,使得它有很強非金屬性與氧化性。

擴充套件資料

在乙個原子中,電子和質子因為電磁力而相互吸引,也正是這個力將電子束縛在乙個環繞著原子核的靜電位勢阱中,要從這個勢阱中逃逸則需要外部的能量。電子離原子核越近,吸引力則越大。因此,與外層電子相比,離核近的電子需要更多能量才能夠逃逸。

原子軌道則是乙個描述了電子在核內的概率分布的數學方程。在實際中,只有一組離散的(或量子化的)軌道存在,其他可能的形式會很快的坍塌成乙個更穩定的形式。這些軌道可以有乙個或多個的環或節點,並且它們的大小,形狀和空間方向都有不同。

每乙個原子軌道都對應乙個電子的能級。電子可以通過吸收乙個帶有足夠能量的光子而躍遷到乙個更高的能級。

同樣的,通過自發輻射,在高能級態的電子也可以躍遷回乙個低能級態,釋放出光子。這些典型的能量,也就是不同量子態之間的能量差,可以用來解釋原子譜線。

化學性質與化學變化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性質是物質的屬性,是變化的內因,性質決定變化;而變化是性質的具體表現,在化學變化中才能顯出化學性質來。例如,酒精具有可燃性,所以點燃酒精,就能發生酒精燃燒的化學變化;而酒精的可燃性(化學性質)是通過無數次酒精燃燒現象得出的結論。

10樓:匿名使用者

原子的化學性質與它的最外層電子數關係最為密切。如:氮、磷原子最外層電子數都為5,所以它們的化學性質相似;而碳原子和氫原子的最外層電子數分別為4和1,但都是最外層電子穩定結構的一半,因此它們的化學性質也相似;可氦原子最外層電子數是2,鎂原子最外層電子數也是2,由於氦原子最外層電子已達到相對穩定結構,鎂原子最外層電子易失,所以它們化學性質不相似的。

11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元素的化學性質主要由最外層電子數決定。

最外層電子數相同,化學性質相似。

注意h、he例外。

12樓:茜茜

在原子的結構示意圖中,最外層電子數能反映出其化學性質,一般最外層電子數相同即具有相似的化學性質,但要注意與特殊的元素區別開來.

13樓:問

跟電子排布有關,尤其是最外層電子數

14樓:匿名使用者

由其原子內在結構決定 質子等

15樓:笑著的死神

由原子本身的結構吧,要不然元素週期表的各族,各週期元素怎能有規律可尋呢。

原子的化學性質是由什麼決定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元素是具有相同核電荷數的一類原子的總稱,不同種元素之間的本質區別是質子數不同,所以元素的種類由質子數決定,元素最外層電子數大於4易得電子,少於4易失去電子,所以元素的化學性質由最外層電子數決定。

化學性質由原子的什麼決定,元素的化學性質是由什麼決定的

1 元素的化學性質是由其原子的核外電子排布決定的 2 主要是最外層電子決定,特別是主族元素 最外層電子數 原子的核外電子排布決定的。元素的化學性質是由什麼決定的 元素的化學性質由最外層電子數決定,元素種類由質子數決定。化學性質 主要 是由原子結構決定的,其實也與其它因素有關。比如配製成溶液的電解質參...

元素的化學性質由什麼決定,元素的化學性質是由什麼決定的

元素的化學性質由核外的電子結構決定,主要是最外層和次外層電子結構決定該元素的化學性質。主要由最外層電子數決定 元素bai的化學性質由最外層電子數決 定,du元素種類由質子數zhi決定。dao 化學性質 主要 是由原子結回構決定的,其實也與答其它因素有關。比如配製成溶液的電解質參與反應時就要快很多。而...

元素的化學性質與原子的什麼關係密切

元素的化學性質 1 關鍵取決去原子的最外層電子數,最外層電子數小於4的易失去電子,顯正化合價,其性質顯還原性 化合價越低的還原性越強 大於4的易得電子,顯負化合價,顯氧化性。比如 na元素,其原子結構是2 8 1,也就是最外層電子數是1,則失去乙個最外層電子,化合價為 1,化學性質就有較強的還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