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氮的化學知識,氮氣的化學性質

2023-05-31 14:40:02 字數 2374 閱讀 4641

1樓:默默向前行走

氮是一種化學元素,它的化學符號是n,它的原子序數是7。氮是空氣中最多的元素,在自然界中存在十分廣泛,在生物體內亦有極大作用,是組成氨基酸的基本元素之一。

中文名。氮,外文名。

nitrogen,元素符號。

n,原子量。

元素型別。非金屬單質。

>用途。

氮氣的化學性質

2樓:凮起雲湧

由氮元素的氧化態-吉布斯自由能圖也可以看出,除了nh4+離子外,氧化數為0的n2分子在圖中曲線的最低點,這表明相對於其它氧化數的氮的化合物來講的話,n2是熱力學穩定狀態結構。

氧化數為0到+5之間的各種氮的化合物的值都位於hno3和n2兩點的連線的上方。因此,這些化合物在熱力學上是不穩定的,容易發生歧化反應。在圖中的乙個比n2分子值低的是nh4+離子。

3樓:氫氧根與氫離子

化學性質:氮原子有較強的非金屬性,在氮分子中有共價叄鍵,鍵能大,所以氮氣化學性質不活潑。但在高溫下,破壞了共價鍵,氮氣可跟許多物質反應。

和氧氣反應: n2+o22no

和氫氣反應: n2+3h22nh3

和活潑金屬反應:3mg+n2mg3n2

4樓:匿名使用者

對成鍵有貢獻的是三對電子,即形成兩個π鍵和乙個σ鍵。 對成鍵沒有貢獻,成鍵與反鍵能量近似抵消,它們相當於孤電子對。由於n2分子中存在叄鍵n≡n,所以n2分子具有很大的穩定性,將它分解為原子需要吸收941.

69kj/mol的能量。n2分子是已知的雙原子分子中最穩定的,氮氣的相對分子質量是28。

而且氮氣通常不易燃燒且不支援燃燒。化學式為n2。

5樓:x戰警

化學性質穩定可做保護氣。

6樓:母嶽費莫顏駿

n2分子具有很大的穩定性,是已知的雙原子分子中最穩定的,相對分子質量是28,氮氣不易燃燒且不支援燃燒。

氮氣的化學性質

7樓:太平洋汽車網

氮氣的化學性質:由氮氣分子中三鍵鍵能很大,不容易被破壞,因此其化學性質十分穩定。只有在高溫高壓並有催化劑存在的條件下,氮氣可以和氫氣反應生成氨。

氮氣分子結構與氰根離子cn-和碳化鈣cac2中的c22-結構相似。

在汽車領域裡,與氮氣有密切聯絡的為輪胎。輪胎充氮氣後的好處為:1.

氮氣音傳導率低,可以減少噪音,減少震動,使行車舒適寧靜。2.改善輪胎的吸震彈性,加強輪胎在轉變、驅動或剎車使時的貼地效能,提高輪胎與地面的附著能力,使駕駛更操控自如。

3.氮氣中沒有氧氣,不含水、不含油、延緩了胎體橡膠的老化,加強輪胎使用壽命,減少了對輪轂的氧化腐蝕。

氮氣的化學性質

8樓:分享教育知識的小花老師

氮氣的化學性質:正價氮呈酸性,負價氮呈鹼性。與鹼金屬在常溫下直接化合;與鹼土金屬一般需要在高溫」下化合,與其他族元素的單質反應則需要更高的反應條件,氮氣在常況下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熔點是63k,沸點是77k,臨界溫度是126k,難於液化。

氮氣的化學性質十分穩定,只有在高溫高壓並有催化劑存在的條件下,氮氣成分可以和氫氣反應生成氨。?

氮氣的用途:

能夠有效利用氮氣的主要途徑是合成氨,但要求條件很高。氮主要用於合成氨,反應式為(條件為高壓,高溫、和催化劑。反應為可逆反應);還是合成纖維錦綸、腈綸,合成橡膠等的重要原料。

但是一種營養元素還可以用來製作化肥。

氮氣的應用領域:

生產的氮氣大約10%用作製冷劑,主要包括:通常軟的或類似橡膠物質的凝固磨碎、低溫加工橡膠、工程技術部件的冷縮配合和安裝、生物標本,如血液的的儲存、在運輸中製冷等。

鐵的化學性質,鐵的化學性質是什麼?

鐵的化學性質是什麼。鐵的化學性質是什麼?鐵的化學性質之一。相對原子質量。鐵有多種同素異形體,如 鐵 鐵 鐵 鐵等。鐵是比較活潑的金屬,在金屬活動順序表裡排在氫的前面。常溫時,鐵在乾燥的空氣裡不易與氧 硫 氯等非金屬單質起反應,在高溫時,則劇烈反應。鐵在氧氣中燃燒,生成fe3o4,熾熱的鐵和水蒸氣起反...

ATP的化學性質,求助 ATP的詳細化學性質,特別是穩定性,室溫下的

atp的化學性質不穩定,在有關酶的催化作用下,atp很容易水解,並釋放能量而形成遠離a的那個高能磷酸鍵。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滿意請採納,謝謝。atp由腺苷和三個磷酸基所組成,分子式c10h16n5o13p3,化學簡式c10h8n4o2nh2 oh 2 po3h 3h,分子量507.184。三個磷...

化學性質由原子的什麼決定,元素的化學性質是由什麼決定的

1 元素的化學性質是由其原子的核外電子排布決定的 2 主要是最外層電子決定,特別是主族元素 最外層電子數 原子的核外電子排布決定的。元素的化學性質是由什麼決定的 元素的化學性質由最外層電子數決定,元素種類由質子數決定。化學性質 主要 是由原子結構決定的,其實也與其它因素有關。比如配製成溶液的電解質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