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唐宋,明清時期人們是怎樣創制和改進農業灌溉工具

2021-03-04 09:01:12 字數 1578 閱讀 6601

1樓:簫灑舞劍

曹魏:翻

來車。唐朝:筒車。宋朝自

:利用水力的高轉筒車。明清:

風力水車。 (3)原因:唐朝建國之初,北方中原地區經過連年戰亂,生產破壞,人口流亡。

要鞏固政權,必須首先恢復農業生產,興修水利是其必要條件;唐朝**高度重視水利工程的興修,設專門**管理水利事業。特點:唐朝興修的水利工程多。

唐前期約佔全數的3/5;唐後期約佔2/5。唐前期興修的水利工程大多在北方中原地區,唐後期大多在南方,尤其是江南地區。 (4)水利是農業的命脈,水利工程的興修,提高了農業生產發展的能力,促進了農業生產的發展,奠定了封建社會繁榮的基礎;促進了各地區各民族經濟文化的交流,有利於國內商業和城市的繁榮;水利建設是封建國家的重要職能之一,鞏固了國家的統一。

三國時期魏國的馬均發明的灌溉工具叫什麼

2樓:歌吟鈴子

龍骨水車(翻車)

在以前中國許多地區都廣泛使用著一種龍骨水車。也叫翻車。它應用齒輪的原理使其汲水,很是好用。

中國應用水車有著悠久的歷史。大約在東漢時期,翻車就出現了,據古籍記載,東漢末年有個叫畢嵐的人曾有翻車的製造,但那時的翻車還比較粗糙,大抵應該說是中國鄉村歷代通用的龍骨水車的前身。直到三國時期,機械發明家馬鈞重新發明創造了一種新式翻車,才使得翻車廣泛推廣應用,從而形成了從東漢到三國翻車的正式產生。

據《後漢書·張讓傳》記載,東漢中平三年(公元186年),畢嵐曾製造翻車,用於取河水灑路。

馬鈞在京城洛陽任職時,城內有地,可闢為園。為了能灌溉,他製造了翻車(即龍骨水車)。清代麟慶所著的《河工器具圖說》記載了翻車的構造:

車身用三塊板拼成矩形長槽,槽兩端各架一鏈輪,以龍骨葉板作鏈條,穿過長槽;車身斜置在水邊,下鏈輪和長槽的一部分浸入水中,在岸上的鏈輪為主動輪;主動輪的軸較長,兩端各帶拐木四根;人靠在架上,踏動拐木,驅動上鏈輪,葉板沿槽刮水上公升,到槽端將水排出,再沿長槽上方返回水中。如此迴圈,連續把水送到岸上。馬鈞所製的翻車,輕快省力,可讓兒童運轉,「其巧百倍於常」,即比當時其他提水工具強好多倍,因此,受到社會上的歡迎,被廣泛應用。

直到20世紀,中國有些地區仍使用翻車提水。

馬鈞當時在魏國作乙個小官,經常住在京城洛陽,當時在洛陽城裡,有一大塊坡地非常適合種蔬菜,老百姓很想把這塊土地開闢成菜園,可惜因無法引水澆地,一直空閒著。馬鈞看到後,就下決心要解決灌溉上的困難。於是他又在機械上動腦筋。

經過反覆研究、試驗,他終於創造出一種翻車,把河裡的水引上了土坡,實現了老百姓的多年願望。馬鈞創適的這種翻車,"其巧百倍於常",用時極其輕便,連小孩也能轉動。它不但能提水,而且還能在雨澇的時候向外排水。

可見進步之多,功效之高。這種翻車,是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生產工具之一,從那時起,一直被中國鄉村歷代所沿用,直至實現電動機械提水以前,它一直發揮著巨大的作用。

馬鈞,字德衡,扶風(今陝西扶風)人,生活在漢朝末期,是中國古代科技史上最負盛名的機械發明家之一。馬鈞年幼時家境貧寒,自己又有口吃的毛病,所以不擅言談卻精於巧思,後來在魏國擔任給事中的官職。指南車製成後,他又奉詔制木偶百戲,稱「水轉百戲」。

接著馬鈞又改造了織綾機,提高工效四五倍。馬鈞還改良了用於農業灌溉的工具龍骨水車(翻車),此後,馬鈞還改制了諸葛連弩,對科學發展和技術進步做出了貢獻。

三國時期起止標誌分別,三國時期開始的標誌是什麼

赤壁戰前曹操的優勢是非常大的 第一,曹操 挾天子令諸侯 諸侯自然在道義上難以爭鋒 第二,曹操以新勝之軍南下,其氣自盛,第三,曹操兵力數倍於孫 劉兩家。既然曹操具有如此的優勢,孫劉聯軍的戰績更以輝煌。此戰,孫劉軍揚水戰之長,巧施火攻,可以算是中國歷史上果斷 以少勝多的的著名戰例。赤壁戰後,曹操退回北方...

三國時期最厲害的謀士是,三國時期十大謀士排名?

三國著名的謀士有很多,比如說劉庶 田豐 司馬懿 龐統 諸葛亮 周瑜等等,看下面其他有人已經按正營作答了。那我就挑幾個我最喜歡的謀士簡單講幾句吧。說到三國時期,不得不提諸葛亮,諸葛亮之前是一直在隆中隱居的,然後到劉備建立了蜀漢的政權以後,做丞相,可以說劉備能夠順利的建立蜀漢,諸葛亮功不可沒。他不僅僅是...

三國時期十大帥哥是,誰才是三國時期最帥的男人

1 周瑜,號稱美周郎,可見其美。2 趙雲,三國裡基本上見過趙雲的都要贊他一聲帥。3 呂布,人中呂布,馬中赤兔,不單說的是呂布的武藝,其相貌也是一部分。4 陸遜,三國演義曾說過他和周瑜非常像。5 馬超,有小呂布之稱,這稱呼就是因為,馬超從武藝上,從品德上,從相貌上都和呂布有所相似。6 諸葛亮,他要長得...